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晉煤集團成庄礦夯實黨建“三基”工作的探索與實踐

2017年03月03日10: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晉煤集團成庄礦是國家“七五”計劃重點建設項目,1989年開工建設,1997年移交投產,2000年達到設計能力400萬噸,經過持續系統升級改造,2005年邁上800萬噸平台后,實現了持續穩產高產,創出了高瓦斯礦井連續14年安全生產百萬噸死亡率為零的業績。現有在冊職工6300余人, 基層黨總支2個,黨支部36個,黨小組87個,專兼職黨支部(總支)書記、副書記40人,在冊黨員806人。近年來,成庄礦黨委先后榮獲“全國企業黨建工作先進單位”、“全國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單位”、“山西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安全文化建設示范企業”、“國際安全社區”等30余項省部級以上榮譽﹔10多項黨建工作創新成果在省級、國家級評選表彰中獲獎。

基層黨支部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如果基層黨支部的籬笆扎不牢,中央的要求再好,礦黨委的布置再到位,各項決策部署也不可能有效落地。解決不好“最后一公裡”的問題,從嚴治黨也隻能是“空中樓閣”。為此,成庄礦黨委從2014年起,重點圍繞新形勢下“如何夯實黨建‘三基’工作、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這一課題,進行了一年多的調研和試點,經過反復研討論証,初步形成了以“清單管理、台階考核、面子挂鉤、末位淘汰”16字為核心的《基層黨支部工作清單管理台階考核辦法》,在試行一年的基礎上,於2016年正式執行。

一、實施清單管理、台階考核的背景

實施清單管理、台階考核,首先是要解決支部書記落實從嚴治黨“定力”不足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從嚴管黨治黨擺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了《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作出了“全面從嚴治黨,國企尤為緊迫”的基本判斷,包括“中央八項規定”、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等一系列舉措,讓我們深深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壓力和責任。但由於長期以來,企業把追求利潤作為唯一的目的,黨建工作淡化、弱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逐步顯現。受大環境的影響,我們的支部存在抓黨建“定力”不足的問題。有的支部書記要麼認為,黨建工作是“橡皮筋”,可多可少,隻要配合行政抓好安全生產就行﹔要麼是在執行黨的紀律和規矩上,遇到一些阻力和困難就搖擺,打折扣、搞變通,不敢堅持原則﹔要麼是碰到與黨中央的方針政策或上級黨組織決定相違背的言論、行為時不想監督、不敢斗爭。等等這些現象長期存在,從嚴治黨的任務就會大打折扣,“兩個責任”就會成為擺設,服務安全生產的效率也會受到影響。實施“清單管理、台階考核”就是要以量化的指標要求和具體的考核辦法,明確支部書記的“主業”在哪裡、“主責”是什麼,實現黨建工作與企業中心工作統籌推進。

其次是要解決支部書記抓工作“精力”不足的問題。“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煤礦基層黨支部書記身處艱苦的一線,工作頭緒多、任務重、壓力大。據統計,他們除了要履行下井、跟班、值班任務,參加各類會議、協調各項事務外,還要完成大量的專題教育、組織建設、綜治維穩等工作。我們前期做過一個調研,支部書記每年要完成上級布置的各項指令性任務共計100余項,每月真正能夠坐在辦公室專心學習、潛心研究自身業務的時間不過5天左右。在有限的時間內開展名目繁多的工作,就有可能出現什麼也抓,但什麼也抓不好,甚至是疲於應付、敷衍了事,就會出現上面布置的多,下面落實的少的“倒金字塔”怪象。實施“清單管理、台階考核”就是要探索建立起一套重點突出、環節簡化、流程優化的基層支部工作模式,讓基層支部用有限的精力做最有效的事,最大限度保証從嚴治黨在基層落地。

三是要解決支部書記促中心“能力”不足的問題。國有企業的特殊性決定了企業黨組織既要承擔經濟責任,抓安全、提效率、增效益,同時又要履行政治責任,保証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在企業的貫徹落實。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嚴管黨治黨力度持續加大,對國有企業黨組織的重視程度不斷提升,各級黨組織的壓力大增,隨之基層黨支部書記的負擔也在加大。既得服務生產經營,又得服務安全穩定﹔既得抓黨建、黨風廉政建設,又得抓精神文明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既得抓支部建設,又得抓人才培養和干部作風建設。特別是抓黨建“第一責任”,黨風廉政建設“主體、監督責任”,安全生產“黨政同責”,以及抓穩定“第一責任”,等等,這些要求的提出,基層支部工作確實是要求高了、頭緒多了、任務重了、壓力大了。如果支部書記的能力素質得不到提升,就會出現思路不清、辦法不多、膽子不壯、管理不佳的狀況。實施“清單管理、台階考核”就是要通過嚴格的考核問責,倒逼支部書記提升自己的能力,真正把管黨治黨責任記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用黨建工作的新成效促進礦井中心工作的提升。

二、清單管理、台階考核的內涵及做法

具體內涵:所謂“清單管理”,就是把從嚴管黨治黨、落實“兩個責任”、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及抓安全、提效率、增效益等重要工作的措施,以清單的形式進行明確,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促進支部書記對重點工作兩手抓、兩手硬﹔“台階考核”,就是依據支部完成工作清單的情況,確定所能達到的考核台階,根據台階高低確定支部的工作績效好壞,並和支部書記的個人收入挂鉤﹔“面子挂鉤”,就是在清單管理檢查中,排名系統末尾的和考核總分低於最低標准分的,支部書記要在政工例會上做反思檢查,並在全礦進行通報﹔“末位淘汰”,就是在落實支部清單過程中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根據造成負面影響程度的輕重,分別給予支部書記誡勉談話、免職、撤職等處理。

具體做法概括起來就是:“抓重點、抓創新、抓考核”。

抓重點。我們把基層支部每年需要落實的百余項工作進行了層層篩選分類,經過工作試點和反復研討,最終把38項工作納入支部清單進行重點管理。根據工作的重要程度和性質,把這38項工作分為4個等級。一級清單是重點項,共10項,側重的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不分支部書記水平高低、能力大小,是所有支部的必保項目,也是支部工作的底線﹔二級清單是基礎項,共12項,側重的是對過程管理的考核,是支部書記必須苦練的基本功,可以根據自身精力多少、能力大小選擇完成﹔三級清單是創新項,共5項,側重對創新能力的考核,是對支部書記能力和素質的較高要求,重點是要讓支部書記迸發工作激情,不斷在創新創造、破解難題、提升質量上有所作為、有所成效﹔四級清單是自主項,共11項,屬於支部自主管理項目,不納入工作績效考核,重點是把運行多年、富有成效、形成習慣的基礎工作落實到位,固化下來。支部工作清單不僅列清了具體的工作項目,而且明確了完成的措施、考核標准、牽頭考核部門,條理清晰、一目了然。支部一項一項標號落實,部門一項一項現場督查,每季度末進行一項一項檢查、考核、述職、點評,保証經濟責任和政治責任的有效落實。

抓創新。創新是工作的動力。這幾年,我們一直在引導基層支部開動腦筋、創新創造、提升造血功能。這與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發展”的思路不謀而合,也更加堅定了我們抓創新工作的信心。在充分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評比表彰的基礎上,主動適應形勢變化要求,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出發點,要求支部圍繞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責任,在提升抓“主業”定力上創新﹔圍繞安全效率效益三個重點,在提升促“中心”能力上創新﹔圍繞“企業發展成就我、我與企業共興衰”主題,在提升形勢任務教育感染力上創新﹔圍繞礦區和諧穩定,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轉化力上創新﹔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和風氣建設,在提升理論文化滲透力上創新。可以說,這五個方面都是亟待提升並能夠助推企業良好發展的有力舉措。創新工作遵循支部申報、部門驗收、效果評估、推廣應用的操作流程。支部的創新項目要提前進行申報,黨群部門負責人,包括高級政工師要進行全面評審驗收,根據取得的實際效果確定加分等級,成效顯著、有推廣價值的要組織支部書記進行現場觀摩,以收到學習借鑒、開闊思路、取長補短的效果。去年以來,我們共組織了五次觀摩交流學習,12個基層黨支部就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形勢任務教育、安全宣傳教育、安全不放心人幫教、“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典型做法進行了交流分享,收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

抓考核。考核是落實的保障,必須體現“嚴”與“實”的要求。支部工作清單共計110分,其中重點項45分,基礎項55分,創新項10分。考核結果分為三個台階,第一台階考核總分是70-80分(不含80分),第二台階考核總分是80-90分(不含90分),第三台階考核總分是90-110分。三個台階對應支部書記個人收入考核系數分別為0.8、0.9、1.0,季度末月從一線、二線、地面支部書記的工資收入中分別提取3000元、2000元、1000元用於台階考核。在每季度的清單管理檢查中,總考核分低於70分或重點項得分低於40分的,支部書記要在政工例會上做自我反思檢查,同時將支部書記的台階考核系數降為0.7。支部季度考核總分低於60分或重點項得分低於35分,礦黨委對支部書記進行誡勉談話﹔連續兩個季度總分低於60分或重點項得分低於35分,對支部書記進行免職處理﹔連續三個季度總分低於60分或重點項得分低於35分,重點工作出現重大失誤,造成較大負面影響的,對支部書記進行撤職處理。

三、實施清單管理、台階考核的初步成效

自實施《基層支部工作清單管理台階考核辦法》以來,盡管時間較短,但我們已經切實感受到了這項機制的作用,突出表現在以下五個方面:一是基層組織生活更加規范。基層黨支部“三會一課”的質量和效果明顯提升,組織生活實現了歸真歸位,尤其是礦領導班子成員都能夠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的政治學習、組織生活會、民主生活會,主動接受支部的教育熏陶,為全礦黨員干部做出了示范。二是黨風廉政建設成效顯著。實施清單管理以來,我礦黨員干部講紀律、守規矩,沒有出現違紀違法行為﹔集團公司連續下發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通報中沒有我礦的問題﹔在山西省委第五專項巡視組進駐晉煤集團開展巡視期間,我礦的信訪舉報件為零﹔我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和領導干部婚喪事宜“廉政提醒函”被列為山西省國資系統的工作亮點進行推廣。三是支部創新能力全面提升。基層黨支部創新的熱情空前高漲,實現了由被動創新向主動創新、由完任務式的創新向解決問題式的創新、由重形式的創新向重內容的創新的轉變。很多創新項目都非常實用有效,比如,生產技術科黨支部的“喚醒我是黨員活動”、綜掘三隊黨支部的“打好安全宣教組合拳”等。四是黨員干部黨性意識明顯增強。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期間,全礦廣大黨員能夠把黨性修養轉化為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內在動力,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在應對嚴峻市場挑戰面前沖在前、干在先,發揮了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我礦一名70多歲的退休老黨員,盡管眼睛老化、手腳不便,主動走進區隊給職工講解老一輩的創業故事,教育引導年輕職工。五是服務中心工作效果突出。從嚴管黨治黨責任在基層黨支部的有效落地,助推礦井邁上了安全生產14年長周期的新平台,盡管今年市場形勢依然嚴峻,但我礦的產量、進尺、外運、利潤等各項指標都超額完成任務,今年1-10月份完成利潤9.38億元,已經超額完成全年8.76億元的目標。

“清單管理、台階考核”是我礦黨委落實從嚴管黨治黨進行的探索和實踐,也是貫徹“黨組織發揮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要求的重要抓手,今后還要不斷完善提升。具體講,重點做到“三個增強”:要增強“清單管理”的針對性。今后要根據形勢的變化及時調整支部清單的內容,做到審時度勢,保証清單管理與時俱進,保持很強的生命力。同時要進一步細化工作標准,避免籠而統之、大而化之的現象,讓支部執行起來更加清晰。要增強“清單管理”的嚴肅性。制度不落實,比沒有制度更可怕。要堅持一季一檢查、一述職、一考核、一通報的運行機制,保証各項工作嚴格兌現落實。同時要加強負面清單管理,形成負面清單的問責辦法。不同負面清單,對應不同的問責辦法。看似無情的考核,其實滲透著真情,是壓力的傳遞,也是對干部的保護。要增強“清單管理”的實效性。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充分理解基層、服務基層、支持基層,不僅要看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等方面的效果,也要看服務安全、效率、效益的成效,以此倒逼我們進一步思考機制的科學性。

總之,“清單管理、台階考核”已成為成庄礦黨委從嚴管黨治黨的“驅動器”。我們將始終牢記管黨治黨的神聖使命,以更嚴更實的態度,在提升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水平上不懈努力,以黨建工作的新成效助推礦井持續安全高效發展。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