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江蘇南通鐘秀街道:“開放互動式主題黨課”的創新與實踐

2017年03月03日09: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4年底,鐘秀街道於全區率先提出“開放互動式主題黨課”概念,經過兩年多的探索和努力,逐步形成了主題、內容、形式、互動、受眾“五個開放”的黨課新格局,增強了轄區黨員的歸屬感與認同感,同時為兄弟街道黨課教育發展起到示范引領作用,得到了上級領導的高度肯定。

一、背景與起因

黨課是我黨在黨員教育長期實踐中總結出的一種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對於提高黨員基本素質,增強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在實際工作中,黨課教育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瓶頸,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認識不足。一些基層單位對黨員學習教育活動積極性不高,學習時間不固定,配套制度不完善。個別領導把經濟建設當成是必須完成的“硬指標”,黨員教育就成了可有可無的“雞肋”,很少對這項工作進行深入的研究、部署、檢查和指導,經常是“說起來重要,干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以致投入不足甚至管理失控。

(二)主題不新。當前黨課主題多是黨史知識、會議精神、黨報社論、領導講話等 ,這些無疑十分重要,但僅此而已遠遠達不到教育效果,需要根據形勢、任務的變化,有針對性地設置學習主題,與時俱進,要注意把黨的中心工作和黨員關心的熱點問題緊密結合起來,將國家大政方針與黨員日常工作生活結合起來,做到有的放矢。

(三)內容不活。一些黨組織負責人把教黨課理解成“講大道理”,把黨課內容局限在政治理論學習,或者是號召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等。這些內容嚴重缺乏對黨員思想、工作等實際情況的了解和分析,長期反復提及,容易使聽課黨員形成厭煩和抵觸情緒,從而也就失去了黨課應有的啟發教育和指導實踐的現實作用。

(四)載體不多。調查發現,少數黨組織負責人不知道怎樣上黨課,或是給每個黨員發一本黨課參考書,讓大家自學了事﹔或是把黨課變成工作報告會,讓人不知為何而學。近年來,上級黨組織在遠程教育硬件投入上下了很大功夫,但由於基層對現代學習手段掌握程度不一,使用頻次不高,甚至干脆不用成了擺設。

(五)互動不強。有不少基層黨組織負責人不注意黨課教育方法和手段的改進,多年來一直沿用“一人台上講,眾人台下聽”的“填鴨式”的授課形式,聽課黨員處於被動從屬地位。講課者“口干舌燥”,聽課者卻“食之無味”,嚴肅有余,活潑不夠,無形之中使講課者與聽課者之間產生了距離,難以形成思想互動交流。

二、創新與實踐

正是由於發現了基層黨課存在上述問題,鐘秀街道黨工委從如何有效創新黨課教育方式,使講課者積極、聽課者滿意的角度出發,通過翻閱有關資料,借鑒其他地方的先進經驗,決定嘗試在各社區推廣“開放式黨課”,把握關注點、傳播正能量。街道成立了以黨工委書記任組長的項目組,書記帶頭研究黨課主題,構思授課形式,參加黨課活動﹔全街各黨組織負責人、黨務工作者共同參與謀劃相關工作,匯集眾人力量,凝聚集體智慧,營造出自上而下的良好氛圍。街道在過去黨課的基礎上,重點做到“五個開放”:

一是主題開放。除了以往的選題外,“開放式黨課”融入了國計民生、熱點話題、文明新風、警示教育等等。要選准主題,需要在課前進行深入的調查研究,通過集體議、個別談的方式,掌握黨員隊伍的思想狀況和學習需求,把黨員真正關心的內容作為開放式黨課選題的依據。同時還要結合實際,選擇有關理論依據,做到有觀點、有論據,明確這堂課要幫助黨員樹立什麼、提高什麼,提倡什麼、反對什麼。

二是內容開放。講課者需要掌握大量鮮活的素材,這些資料可以是事實、案例和典故,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反面的,總之要為主題服務。例如城北村社區從改革開放后時代變遷談起,帶領社區黨員看祖國變化、話家鄉新貌﹔運河社區突出黨員先進性,講述了社區好小伙張維舉債救助孤寡老人的感人事跡﹔校北村社區從依法治國的角度入手,在黨員中不斷營造知法、懂法、用法的新風尚。通過尋找合適的內容,不斷豐富黨課主題,凸顯學習目的。

三是形式開放。在媒介多元化時代,上黨課要善於使用好現代化教育手段:利用短信、微信等線上信息平台與黨務公開欄、電子屏、支部會議等線下宣傳網絡,推送開放式黨課的信息,確保黨員知曉信息、互動反饋﹔事前做好黨課PPT,講課者邊講邊演示,方便黨員直接閱讀材料﹔組織黨員收看與主題相關的專題視頻、紀錄片﹔引入文藝形式,如身邊人講身邊事、紅歌大合唱、鄰裡小品等。此外還可以把課堂搬到烈士陵園、紅十四軍紀念館,組織黨員實地考察,使黨員潛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和啟迪。

四是互動開放。要打破“你講我聽”的單一授課方式,可以靈活選擇提問式、探討式、座談式等多種學習手段。適當使用一些古詩、名句、格言、典故,讓大家一聽就明白﹔要善於運用一些出自群眾之口的“土話”,像方言、俗語、順口溜等。而課后不僅要安排聽課者積極參與討論,還要組織填寫“開放式黨課”評議表,從授課態度、內容、形式、效果等方面對黨課進行打分,把結果反饋給講課者,給講課者形成一定壓力,以次強化責任意識,提高授課質量。

五是受眾開放。為了辦好開放式黨課,前期需要更加充分的准備,可以邀請“外援”——具備相關知識的專家學者、兄弟街道黨組織、能夠反映主題的節目表演者,一起參與開放式黨課的策劃和准備﹔聽課者也不局限於授課黨組織中的黨員,可以是黨總支下轄的兩新黨組織黨員,可以是社區在職黨員,可以是來自其他社區、街道的黨員,相互學習,取長補短,達到共同學習、共同進步的目的。

三、成效與體會

(一)黨課基礎是能力。黨課是每一名黨員的“必修課”,也是每個黨組織的一項重要工作。要講好黨課,讓聽課者真正入腦入心,對講課者的能力水平提出了巨大考驗。課前必須精心備課,緊扣社會熱點,變抽象教條為具體形象﹔需要善於運用具有啟發性的話語,將要闡述的道理放在身邊人或事上,適當結合人文、自然、社會上的各種知識,把復雜的問題簡單化、零散問題系統化,激發黨員學習興趣,使黨員通過一堂課能產生新想法、創造新活力。

(二)黨課源頭是生活。生活是“開放式黨課”素材的源泉。把現實帶進課堂,讓黨員與時代對話,拓寬黨員視野,提高教育質量。密切結合黨員思想動態,多和黨員所在單位階段性的重點工作相結合,運用正確的理論引導大家尋求解決辦法,真正觸及黨員心靈,起到學以致用的效果。講課者平時多關注時事政治、社會熱點,在授課中深入淺出、引經據典,靈活運用鮮活事例,這樣才能擺脫空洞、抽象的說教,引發情感共鳴。

(三)黨課主角是黨員。黨員是黨課的參與主體,提高黨員素質是黨課的目的所在。我們力爭突破傳統黨課的壁壘,改變“一人主講”模式,倡導黨員“人人都是老師、人人都是學員”的理念,通過每位黨員講自己、講身邊人的事例,或是由黨員自發以歌唱、朗誦等節目豐富黨課形式,增強黨員歸屬感和認同感,並在潛移默化中實現自我教育,營造出寬鬆、民主、互動、平等的交流氛圍,使黨課回歸其引導人、教育人的本源。

(四)黨課活力是創新。創新是推動民族進步和社會發展的不竭動力。在社會發展的新形式下,黨課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就需要我們不斷開拓新方式、新措施。黨課建設必須與時俱進,銳意創新,堅持以往有效做法的基礎上,深刻認識和把握新形勢下黨課特點和規律,跳出“傳統黨課”的思想局限,緊緊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整合各方資源,統籌考慮黨課內容與其他各項工作的結合點,用新的眼光分析形勢,用新的思維研究問題,用新的思路謀求超越,用新的舉措推動黨課不斷向前發展。

(五)黨課成果是踐行。推行“開放式黨課”,歸根到底是為了解決黨課對黨員失去吸引力的問題,使黨員在黨課中有所收獲。去年以來,街道共開展“開放式黨課”活動30余次,挖掘出義務授課黨員100余名,參與黨員人數超過1500人,省、市、區各級領導現場觀摩並予以高度評價,相關經驗介紹在《組織人事報》、《南通黨建》、《南通日報》等黨報黨刊中進行過登載。有社區黨務書記反映,黨課“變臉”以后,社區黨員參與學習的熱情持續高漲,參加社區志願活動、專題座談的頻次也逐漸增加。我們希望用黨課的“開放”,引導黨員思想“開放”、行動“開放”,把黨課中學到的知識自覺運用到生產生活中,更大程度地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