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南方電網超高壓柳州局:重塑支委戰斗力吹響全面從嚴治黨沖鋒號

2017年03月03日09: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起因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從嚴治黨擺在突出位置,提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思想,多項舉措齊頭並進,逐步形成了治黨全面從嚴從緊的氛圍。2016年,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全面解決國有企業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開創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新局面。

柳州局現有員工440人,其中黨員159人,下設綜合部、政工人資部、財務部、生產設備部、變電管理所、輸電管理所等12個行政部門﹔黨委下轄機關第一黨支部、機關第二黨支部、變電黨支部、輸電黨支部、桂中換流站黨支部共5個黨支部。黨的十八大以來,柳州局黨委按照中央和上級黨委的部署,積極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黨組織氛圍,取得了一些積極的成果。但是,基層黨支部在工作開展時還存在以下幾個問題:一是黨支部在實際工作中的角色定位不明確,主動從黨的角度審視問題、從黨的高度把控全局的意識不強,區分不開黨建工作與生產業務的差異,以致發揮作用並不明顯,“兩張皮”現象比較多﹔二是支委會以問題為導向的工作思路不清晰,支委成員統籌規劃,串聯總結的能力還不高,以致於黨支部力量渙散,在黨員中、在群眾中公信力和號召力不高。

從實際情況看,一些黨支部作用的弱化,症結在領頭的支委班子,在支部委員。一是黨支部書記配置不強,以往在支部書記的選配上或多或少還存在照顧的情況,其個人能力並不能完全響應高質推動黨務工作的需求﹔二是支委班子配備不夠合理,支委以新入企年輕黨員為主,工作經驗不足,代表性不強,導致支委會的議事能力、決策能力受到較大削弱,黨支部的話語權和公信力得不到有力保障﹔三是支委會議事程序缺位。支部委員會雖然定期召開會議,但是有效運用支委會會議商討問題、研究對策、形成決議、監督執行的工作機制不完善,往往流於形式。應該根據工作需要召開的支委會不開,該由支委會決議的事不提交支委會討論決定的情況突出。同時,還存在黨支部設置不夠合理的問題,比如個別支部因涵蓋業務部門較多,支部所轄黨員需聚焦的問題各不相同,很難做到步調一致,不利於支委發揮作用。

如果以上問題得不到及時干預和扭轉局面,那麼全面從嚴治黨、做實做好黨的建設就是一紙空談,企業的長遠發展也將失去堅實保障。

因此對於生產企業中的基層黨委而言,深入研究這些問題的成因,系統地採取措施,加快重塑支委戰斗力,盤活基層黨組織活力,促進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推動生產業務更好更快發展,是一個非常緊迫的課題。

二、主要做法

從全局性角度看,管黨治黨必須緊緊抓住高級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少數”﹔而要發揮好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也必須緊緊抓住支委委員這一“關鍵少數”。

應對這一矛盾,提出具體的做法是:以優化黨支部和支委配置、規范議事程序為抓手,從四個方面發力,圍繞強化支委作用主題,幫助基層黨支部清除負面因素,砌穩補牢,更好地發揮堅強戰斗堡壘作用。

(一)優化黨支部設置

柳州局原機關黨支部涵蓋綜合部、政工人資部、財務部、生產設備管理部、安監部、基建部等多個管理部門,人員結構臃腫、力量分散,議事決策也不靈活。根據研究,將其調整劃分為機關第一黨支部、機關第二黨支部。其中,行政管理部門組成機關第一黨支部﹔生產管理部門組成機關第二黨支部,使黨支部“學”和“做”輻射的業務更加聚焦,支委的配置和發揮作用可以更有針對性。

逐步實現“支部建在站上”。在具備條件的變電站直接成立黨支部,將黨的組織滲透到生產一線,尤其是重點工程一線,黨組織就近發揮作用,使黨的旗幟飄揚在業務活動的每一個角落。

(二)配齊配強支委班子

一是選好帶頭人,將工作能力突出、責任心強、受人尊敬的優秀黨員干部選配為黨支部書記﹔二是將部門主要負責人推薦選舉到支委隊伍中,強化支委會議事決策和組織領導能力﹔三是發掘培養在普通工作崗位成長起來的,並且勇於創新、敢想敢干、總結宣傳能力較好的優秀黨員,將他們選舉充實到支委班子中去,為支委班子注入新鮮活力﹔四是支委人數不足的黨支部,一律配強配齊。

通過一系列的優化調整,逐步形成了優秀中層干部、技術技能骨干、年輕黨員搭配合理的支委班子,使支委班子能夠有效吸收不同角度的思路和建議,最大范圍地整合黨支部力量開展工作。

(三)規范議事程序,促進支部委員履職盡責

一是按照《黨支部書記手冊》和《超高壓輸電公司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到位達標清單》中“五到位五達標”的要求,明確支委分工,推動其在分管領域負起主要責任。凡是涉及支委分管職責范圍的事,優先聽取該支委意見,優先由其協調落實。

二是組織梳理支委會議事程序,形成固定規則,特別是《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發布后,對照相關精神,持續從制度上規范支委會開展流程,明確議事范圍和紀律,提出決議執行和痕跡留存的要求。通過制度的完善和運用,培養固化支部委員自覺融入和依靠支委會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意識。

在此基礎上,黨委加強對支委會的過程管控和監督,每月在各支部全體委員參加的黨建例會上對黨建責任落實和問題整改情況進行一次工作匯報、一次專項督查、一次盤點分析、一次情況通報,考核情況作為支部委員述職述評、考核獎懲、選拔使用的重要依據。

(四)充分利用各種載體,在實踐中錘煉支部委員各展所長、協同合作的優良作風

當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三型”黨支部建設、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六個載體”(標杆黨支部、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先鋒班站及工作室、黨員服務隊、黨員突擊隊)、“三帶三亮三比”(支委帶黨員,骨干黨員帶年輕黨員,黨員帶群眾)主題活動等黨建工作的載體十分豐富,這為我們有意識地在具體工作的開展中引導黨支部開好、用好支委會,幫助支部委員建立良好機制提供了平台。

比如局黨委指導各黨支部抓好書記項目的立項和落實,支部書記帶頭、支委配合,圍繞存在的突出問題集中發力,取得了較好效果。以桂中換流站黨支部為例,作為“支部建在站上”試點,桂中換流站黨支部在工地上成立,支委班子由站長、值長、值班員合理搭配。在局黨委指導下,支委班子緊緊圍繞直流人才隊伍建設的課題,黨支部書記管總抓協調,紀檢委員主抓技術攻關,組織委員主抓人員培養,宣傳委員管總結宣傳,青年委員抓思想引領,並定期召開支委會研究生產准備過程中亟待解決的問題。支委班子通力合作、各展所長,充分運用各種載體,極大激發了員工隊伍的奮斗激情,為工程順利投產提供了堅實保障。

三、初步成效

黨支部的優化配置及支委配齊配強,根本目的還是要促進支委履職盡責,夯實基層黨支部發揮堅強戰斗堡壘,促進生產又好又快發展。柳州局著手對支委會、支委進行全局性優化設計以來,極大煥發了各黨支部創先爭優的活力,取得了喜人的效果。

(一)黨支部策劃協調、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顯著提升

在支委會的帶領下,各黨支部均圍繞輻射業務面臨的重難點問題,提出了富有特色的措施和方案。

機關一支部打造“黨員加油站”,以“做服務專家”作為服務基層的著力點,從加強理想信念教育、筑造黨員之家和制定有效幫扶措施三個方面切入,持續為黨員成長“加油”,使黨員成為業務的專家,更好的服務一線,為一線“加油”。機關黨員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專業能力和服務水平也不斷提高,表現出強大凝聚力和戰斗力,得到廣大員工的好評。

機關二支部在滇西北直流工程建設中成立“黨員突擊隊”,突擊隊黨員經常主動放棄周末休息,長期在現場蹲點,確保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整體施工進度在各局管轄的標段中處於前列,安全管理可靠把控。

變電黨支部聚焦年輕黨員較多,人才隊伍青黃不接的問題,狠抓培訓,有意識地給年輕黨員壓擔子,讓他們多承擔一些工作任務,在具體實踐中不斷提高其業務能力和政治素質,一批年輕黨員逐步脫穎而出,成長為各個崗位的中堅力量,同時也帶動了員工隊伍整體的進步。截止目前變電所已擁有高級技師5人,技師81人。值得一提的是,技師僅2016年就增加了26人。

輸電黨支部緊盯通道清理難題,“去存量、控增量、掃盲區”,黨支部書記講盲區排查專題課,對全體線路職工進行思想動員,號召職工將個人利益與公司前途命運統一起來,勇於擔當,攻堅克難。同時,黨支部主動加強與職工家屬的聯絡,創造各種條件增進家屬之間的溝通交流,幫助家屬加深對職工工作性質和艱辛的理解,免除職工的后顧之憂。促使通道樹障清理工作得以快速推進,2016年清理樹障隱患1080處,為保障南方電網主網架安全作出了突出貢獻。

桂中換流站黨支部瞄准填補廣西直流空白的目標,深入打造“八桂直流 黨旗領航”黨建品牌,開啟“領航”文化建設,提出“安全保在站上、人才育在站上、科技創在站上、廉潔抓在站上、形象樹在站上”五個具體建設目標,並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抓手,通過“一二三四五”行動計劃,“三帶三亮三比”,建好、接好、管好廣西第一站。

(二)黨支部對生產工作的促進作用十分突出

支委會工作得力,在其帶領下的黨支部工作到位,對於生產的促進作用也實實在在看得見。比如桂中換流站黨支部,2016年5月投產的金中直流工程是國內首條落點廣西的直流輸電工程,終點位於柳州市郊桂中換流站。直流輸電是電力技術應用領域的前沿,在此之前,廣西從來沒有過建設、運維直流輸電的經驗,超高壓柳州局也是技術、人才從零開始,困難可想而知。黨支部從在建設工地上成立起,面對直流技術、直流人才雙空白的挑戰,支部委員帶領黨員和青年員工迎難而上,黨員佩戴黨徽上崗,亮出職責,亮出承諾,在工作中比業績、比技能、比貢獻,形成了一種爭先恐后的氛圍。

在生產准備中,黨支部邊摸索邊實踐,構建了“13354”特色直流人才培訓模式,在短短29個月的工程建設期內就培養出了廣西和柳州局第一批直流技術尖兵,全員以優異成績通過公司崗位勝任力考核,16人取得換流站值班員技師及高級工資格。深度參與工程建設工作,提出問題、建議達860多條次(黨員提出780條,佔比90%),經受住驗收調試和試運行期間各種考驗,保障工程順利投產,安全運行六個月就累計輸送電量突破100億千瓦時,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00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6.1萬噸,為廣西社會經濟發展及良好生態環境做出了積極貢獻。

值得一提的是,在黨支部的帶動和領導下,桂中換流站整支隊伍都有一種習慣優秀、全面先進的氣質,精神面貌和戰斗力在廣大干部員工中有非常好的口碑。

(三)黨組織的號召力、公信力不斷增強

以往一些群眾在談到黨支部時,會認為無非就是組織一下學習,發展幾個黨員,收一點黨費,喊喊口號再開開會。

在強化支委作用,找准黨支部的定位后,黨組織的行動越來越接地氣,越來越有料。很多人感嘆,現在通過支委、通過黨支部可以解決實際問題了,黨支部採取的舉措也能夠牽住 “牛鼻子”,較好回應大家的心聲。

群眾對黨組織的認可,也使工作開展越發順暢。可以看到,面對急、難、險、重、新的挑戰,隻要黨支部一發動,就有群眾跟著黨員上。支委帶黨員、優秀黨員帶一般黨員,黨員帶群眾的喜人局面正在形成。

四、體會啟示

企業中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作用要真正得以落地,歸根到底還是要看人,看書記、看支委、看黨員。優化黨支部和支委配置,規范議事程序等建設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不論是書記、支委或普通黨員,從個人的角度出發,“投身黨建工作的源動力是什麼”的問題值得深思。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隻有廣大基層黨務人員將黨的工作當興趣做,在干成事、干實事、干好事中收獲快樂,在收獲快樂的同時更加熱情地推動工作,才能形成良性循環。

從實踐反饋的情況看,考核等硬性的要求是必須的,但若是單單以考核、通報等逆向推力去要求支委做實、做新、做亮工作,效果基本不佳。如果在工作中發現亮點及時通報表揚,加以宣傳﹔同時,支委提出的好思路、好做法能給職工帶來幫助,得到他們的認可,那麼支委主動思考、熱心投入的意願就會特別強烈。這種工作中收獲的成就感、榮譽感、自豪感就是工作的快樂,就是我們從個人角度探尋的源動力。

實踐証明,從強化支委著手,符合本單位實際情況,成效是明顯的。接下來,積累的好經驗將逐步普及到促進全體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中去,打造“千裡銀線黨旗飄”的黨組織光輝形象。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