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烏蘇:創建“十好”陣地 強化基層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 

2017年03月03日12: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新疆烏蘇市以創建農村、社區“十好”陣地為重要抓手,提高基層黨組織聯系、服務和凝聚、引領群眾的能力,增強了城鄉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

烏蘇市立足解決基層陣地功能不完善、管理不規范和作用發揮不到位的問題,在全市農村、社區開展了“十好”陣地創建活動。成立以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為組長的“十好”陣地創建活動領導小組。明確陣地建設、綠化美化、環境衛生、設施管理、管理機制、活動開展、便民服務、事務公開、凝聚群眾、群眾反映“十個好”創建內容,制定了考核細則,細化標准,量化要求。按照農村、社區黨組織自查申報,鄉鎮(場)、街道黨(工)委初審推薦,市委基層辦考核驗收,市委統一命名的程序開展創建工作。將創建情況作為農村、社區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佔年度黨建目標管理綜合考核總分的10%,形成市、鄉、村三級高位推進的工作格局。實行動態管理,對已命名基層陣地出現管理不到位、使用效率低、群眾不滿意的予以摘牌,並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目前全市已命名“十好”基層陣地60個,其中農村54個、社區6個。

堅持以管好陣地為保障,認真落實《烏蘇市基層陣地管理辦法》,明確管理責任,健全管理制度,切實抓好各類設施、環境衛生、消防安全等管理工作。堅持以用好陣地為根本,切實將基層陣地打造成為議事決策、群眾教育、科技培訓、信息傳遞、文體活動、公共服務“六大中心”,弘揚了主旋律,凝聚了正能量。市財政每年投入80萬元左右,統一解決村級陣地冬季取暖用煤問題,確保房子熱起來、活動搞起來。各基層組織通過建設文化廣場、配套活動器材、充實報刊書籍、設立“庄稼醫院”、安裝免費WiFi以及推出社區各類特色服務項目等措施,使基層陣地接地氣、聚人氣,提升吸引力。各農村、社區利用基層陣地,廣泛開展上級精神、形勢政策、法律法規、民族團結等宣講教育,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文體活動,做好黨務、村(居)務、財務公開工作,大力開展培訓、代辦、咨詢、義診等服務,全面提升了基層組織聯系、服務、教育、引領群眾的能力,增強了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

(新疆烏蘇市黨建雲平台供稿——毛勇)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