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遂昌:讓干部在綠色發展浪潮裡“中流擊水”

2017年03月03日12: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站在綠色發展的潮頭,浙江省遂昌縣委喊出了勇當“兩山樣板、雙區示范”排頭兵的奮斗目標,吹響了“從我做起,向我看齊”的發展進擊號。干部是事業發展的決定因素,也是第一資源,要在綠色發展的事業中乘風破浪、一往無前,就必須牢牢扛起干部從嚴選拔任用、從嚴管理監督和從嚴教育培養干部的責任,努力鍛造一支“絕對忠誠、作風過硬、敢於擔當、激情昂揚、實干實效”的遂昌鐵軍。

樹好選人用人“風向標”,把敢闖善干的干部匯聚到發展潮頭。要通過樹好鮮明導向、完善體制機制、改進方式方法等發現使用好干部,讓他們在推動綠色生態發展中“熠熠閃光”。堅持把考察識別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時,持續開展干部全程考察、一線考察、署名推薦等工作,在改革發展穩定主戰場和急難險重任務中考察識別干部。堅持把提升發展成色作為第一標准,既大力選拔求真務實、敢闖敢試、擔當有為的改革“弄潮兒”,又注重使用兢兢業業、苦干實干、默默無聞的“幕后英雄”。堅持把保護生態底色作為第一責任,強化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和責任追究,深入實施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引導干部帶頭做生態環境的守護者、綠色發展的探路者。

打好激勵保障“組合拳”,增強干部奮力擊水的活力和動力。激情是干事創業的力量源泉。要通過比學趕超、創先爭優,激勵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注重旗幟鮮明鼓勵改革創新,不斷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健全完善容錯糾錯機制,鼓勵干部結合遂昌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為打造綠色發展“中國方案”提供縣域“遂昌樣本”,為“浙江經驗”“麗水實踐”貢獻更多鮮活的遂昌素材。注重比學趕超提升隊伍士氣,弘揚蘇村大救援精神,全面開展實績比拼,每年評選表彰一批鐵軍“排頭兵”,末位淘汰一批“庸懶散”干部,推動干部“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注重動真碰硬激發干事活力,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機制,完善新提任黨政正職適崗性評價、干部輪崗待崗交流等制度,深入整治為官不為,動真格調整不適宜不勝任現職領導干部。

建好教育培養“大舞台”,提高干部勇爭上游的能力和自信。寶劍鋒從磨礪出。要通過強化干部能力建設、優化干部成長路徑,育用結合增強干部推動綠色發展的能力。突出理論武裝增強政治定力,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化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綠色發展理念的學習貫徹,引導干部銘記“尤為如此”的諄諄教導,始終與省委、市委、縣委同心同向同行。突出實踐歷練增強工作本領,注重為年輕干部成長搭建必要台階,加大上挂、下派工作力度,開展機關部門鄉鎮(街道)干部雙向互派挂職,通過“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點工作主戰場錘煉干部,讓干部多走出去拓寬視野、增長才干。突出監督檢查增強實干實效,加強對干部擔當精神的監督檢查,注重發揮組織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社會監督的作用,直擊干事狀態、督查工作進展,推動干部直面矛盾、實干擔當。

(浙江省遂昌縣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