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興國:建立“特別監督檔案” 從嚴從實管理干部

2017年03月03日12: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興國縣針對領導干部小毛病、小問題發現難、處置難問題,充分發揮《准則》《條例》對干部日常了解監督作用,探索建立“特別監督檔案”,對干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從嚴從實管理干部。

突出問題導向,分類“建檔”。建立由縣委組織部牽頭,紀檢監察、宣傳、法院、檢察院、信訪等部門組成的“特別監督檔案”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每季度向縣委組織部書面報送一次干部個人問題線索材料,縣委組織部按照“一線索一歸檔”方式,分個人事項線索、考核考察線索、獎勵處分線索、信訪投訴線索四個類別,分別歸入領導干部“特別監督檔案”。個人事項線索,包括個人對照檢查材料、自我剖析材料、述職述德述廉報告、個人重大事項報告等﹔考核考察線索,包括年度考核、日常考核、談心談話情況、完成重大任務及處理突發事件現實表現等﹔獎勵處分線索,包括收到上級通報表揚或批評情況、獲獎情況,對干部誡勉談話、函詢、問責情況,違規違紀問題調查處理情況等﹔信訪投訴線索,包括群眾反映干部個人問題及查實情況,收到的信訪反映情況及處理情況,媒體曝光情況及調查結果等。目前,該縣已實現縣管科級領導干部“特別監督檔案”全覆蓋,收集干部正、負面線索3000余條。

注重分析研判,慎重“歸檔”。針對收集到的干部問題線索信息量大、真實性不易分辨、程度不好判斷的實際,該縣推行問題線索精准研判“三步法”,加強特別監督檔案材料真實性的核查和分析。初步比較研判。針對掌握到的干部個人問題線索,由干部所在單位召開班子會,比對干部工作、生活表現,仔細辨別線索是否被刻意放大或縮小,注重排除已查實屬惡意誣陷的問題,對問題嚴重程度進行初步比較研判,形成初步調查報告,報干部監督機構復查。逆向甄別研判。干部監督機構通過翻閱干部近期個人重大事項報告,翻查最近一次提拔、重用考察材料,以及近期學習培訓、工作業績評估、日常工作推進、干部群眾反映等情況開展逆向甄別研判,對特別監督檔案材料真實性進行復核,對把握不准的,形成“疑難線索台賬”,提交“特別監督檔案”工作領導小組審定。聯審綜合研判。“特別監督檔案”工作領導小組根據干部管理監督、綜合分析情況和有關方面反映,有針對性地對“疑難線索台賬”進行聯審綜合研判,必要時開展專項考察調查,做出審定結論並歸檔。2016年以來,通過分析研判,“特別監督檔案”工作領導小組撤銷了2起惡意誣陷問題線索,歸檔特別監督檔案1136卷。

強化結果運用,整改“存檔”。為推動干部管理管在平常、嚴在日常,該縣出台《關於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的實施方案》,建立領導干部常態化考核工作機制,把涉及負面問題線索的干部,列入“特別監督名單”,作為日常監督管理的重點對象,推行“一二三”級動態預警管理機制,強化結果運用。對問題程度較輕的,實行三級預警管理。由縣委組織部與縣紀委共同抓好《贛州市推進干部創業實行容錯免責的辦法(試行)》的組織實施,對《辦法》中規定的12種容錯免責適用情形,實行容錯糾錯管理,對相關干部開展提醒談話,指出存在問題,督促及時改正。對問題程度稍重的,實行二級預警管理。由縣委組織部直接發函問詢,指出存在問題,要求干部本人作出書面檢查,並對存在問題的真實性和整改意見作出承諾,一並存入特別監督檔案。對問題程度較重的,實行一級預警管理。依據《興國縣領導干部“為官不為”問責辦法(試行)》,由縣紀委書記或組織部長向誡勉談話對象指出存在問題,提出整改意見,並由專人做好談話記錄,存入特別監督檔案。換屆以來,共對7名存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或狀態不佳、急功近利、群眾威信不高的干部,分別進行了提醒談話。

(江西省興國縣黨建雲平台供稿——楊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