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聚力大數據 打造雲黨建——貴陽市建設“黨建紅雲”平台提升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2017年03月03日1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管黨治黨堅強有力,治國才會正確有效。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黨的建設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伴隨著信息科技的迅猛發展和日新月異的變化,以大數據為代表的信息技術已經滲透至各個領域,這將深刻地改變我們的社會形態、生活習慣、組織方式和行為方式,也將深深地影響黨的建設,給黨建工作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黨的建設不但必須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為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提供政治和組織保障,而且要更加主動地對接和引領時代潮流,實現從“適應”到“引領”的轉變。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提升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近年來,貴陽市依托發展大數據產業的優勢,突破傳統信息化技術和手段對信息共享和價值提升的局限,啟動大數據雲平台“黨建紅雲”工程建設,圍繞“強化黨員忠誠、記實干部擔當”,探索大數據助推大黨建的新途徑。

貴陽“黨建紅雲”建設按照信息化、數據化、自流程化、融合化“四步曲”分步推進。目前,已基本建成了以“一雲兩庫六大應用”為一體的貴陽“黨建紅雲”平台。一雲:“黨建紅雲”,兩庫:基礎數據庫、行為數據庫,六大應用系統:黨建APP,“四位一體”干部管理、黨務公開、黨員干部教育、領導干部個人誠信、視頻雲服務系統,初步探索了一條“用數據說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創新”的路子。

【背景起因】

黨的十八大將“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作為統領黨建工作的核心目標,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本質要求在於把握時代發展的規律和黨的建設的自身規律,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適應不斷變化的時代要求。黨中央指出,要高度重視信息化發展對黨的建設的影響,做到網絡發展到哪裡,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裡,充分運用信息技術改進黨員教育管理,提高服務群眾工作水平。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建設創新特別是基層黨建工作創新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強調要繼承優良傳統,深入研究新情況新問題,以改革創新的精神狀態、改革創新的思維方式、改革創新的思想作風、改革創新的工作方法,大力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的創新,不斷提高工作水平﹔強調既善於用改革的辦法破解黨的建設中的難題、又善於用創新的思路探索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途徑,努力做到理論上不斷有新發展,實踐上不斷有新創造。近年來,貴州省委提出各級黨組織要運用大數據手段加強、改進和創新黨建工作,著力打造“智慧黨建”,運用大數據手段提升黨建科學化水平。

2014年3月,在全省大數據發展總體設計下,貴陽市啟動大數據建設。經過兩年的努力,我市大數據發展呈現出“環境初顯、業態漸豐、跨界融合、迅猛發展”的總體態勢,在多個領域實現重要突破。2015年2月12日,獲批創建國家級大數據產業發展集聚區,標志著“中國數谷”正式落戶貴陽。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數谷貴陽”創造出5個“中國首個”,即:中國首個大數據戰略重點實驗室、中國首個全域公共免費wifi城市、中國首個塊上集聚的大數據公共平台、中國首個政府數據開放式城市和中國首個大數據交易所。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貴陽大數據應用展示中心視察時指出,“貴州發展大數據確實有道理”﹔2016年,李克強總理出席數博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他評價指出,在貴州、貴陽這樣經濟欠發達的地方,正在不斷挖掘著“鑽石礦”、成長著“智慧樹”,把大數據從“無”生了“有”。

為貫徹落實好中央省委的要求,貴陽市提出“以大數據為引領的創新型中心城市”建設,圍繞數據的“聚、通、用”,充分挖掘大數據在商用、政用、民用方面的價值。在政用,即運用大數據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方面,提出要全面推開“數據鐵籠”工程,加快推進黨建大數據雲平台“黨建紅雲”工程建設,推動以大數據為核心的黨建工作流程再造,用大數據提升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主要做法】

貴陽“黨建紅雲”建設突出問題導向,緊緊圍繞 “三個在哪裡”(問題在哪裡、數據在哪裡、辦法在哪裡)的思路,遵循大數據應用信息化、數據化、自流程化和融合化“四步曲”,按照先易后難、由點到面分步實施的方式,運用大數據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推動組織工作創新、聯系服務群眾、強化權力監督、提高決策水平。主要做法是:

一、以信息化為基礎,建設“黨建紅雲”六大應用系統。一是黨建APP: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通過手機APP,可實現隨時隨地獲取黨建工作信息、參加學習教育、參與志願服務、解決疑難問題等。二是“四位一體”干部管理系統:以“崗位責任工作記實”為核心,以“年度目標分解系統”為基礎,搭建基於大數據背景下的從嚴、從實管理考核干部的分析平台。三是黨務公開系統:按照黨務公開規定,明確實施主體、公開內容、公開時限,解決黨務公開沒有統一平台,公開不及時、內容不完整等問題,做到應公開盡公開。四是黨員干部教育系統:建立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新機制,創新理念,整合資源,拓寬渠道,對干部調訓、學習教育等實現精准管理和指導,實現教育管理科學化、制度化和規范化,為廣大黨員提供多渠道的學習交流方式。五是黨員領導干部個人誠信系統:通過大數據採集,將黨員領導干部在工作和社會有關領域留痕的誠信記錄關聯至電子誠信檔案,實現對黨員領導干部的規范和約束,與評先選優、選拔任用等激勵工作挂鉤,探索有效的黨內誠信管理監督機制。六是視頻雲服務系統: 通過電腦,智能手機、平板乃至有線電話等任意終端、任意網絡、任意時間進行多點連通的音視頻互動溝通及會議交流。

二、以數據化為核心,推動黨建工作精准管理。通過建設全市黨組織數據庫、黨員數據庫、干部數據庫、駐村干部數據庫等,根據需要,自動分類別統計黨員、黨組織、領導干部情況,最終實現黨員、黨組織、領導干部等各類“黨建紅雲”系統用戶身份數據化、精細化,便於掌握分析全市黨員組成情況及其變化情況。同時,實時採集六大應用系統實時產生的行為數據,把日常的工作流程轉化為計算機可以識別和分析的數據,時時處處留下痕跡。比如:“駐村工作”模塊的“每日工作記實”,收到駐村干部上傳工作記實59937條,上傳工作場景圖片12萬余張,后台自動形成“駐村工作時間軸”,匯集形成駐村干部工作的行為數據庫,有效實現對駐村干部的精准管理,真正使他們“駐得下、干得好”。 “精准幫扶工作系統”可實現群成員即時溝通交流,並通過自流程化提醒,對幫扶項目進行督辦預警、自動注銷和信息報告,推動大扶貧戰略。

三、以自流程化管理為抓手,實現黨建工作數據精准督導。通過設定各應用系統的自流程化運行程序,系統后端實現數據關聯化,預測數據化,通過雲計算實現各類組織工作數據自流程化管理,自動預警、自動提醒、自動反饋。比如:在“兩學一做”手機APP的“學習問答”模塊,實現了對縣處級以上黨員干部“自動提醒”,自登陸手機APP之日起,隻要沒有堅持每個工作日答題,系統自動向本人發送提醒信息﹔連續5個工作日不答題,系統自動向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和市委黨建辦反饋。2016年來已對134名連續5個工作日未答題的在職縣級以上干部進行了自流程化提醒。目前該功能已拓展到科級黨員干部。

四、以“聚、通、用”為目標,實現大數據融合分析。以“1+3+N”(即“一個平台三個匯聚N個模型”)的模式,建好黨建大數據融合分析平台。“一個平台”即“黨建大數據融合分析平台”,通過跨平台數據共享,實現深挖數據潛在價值,尋找規律和異常點,著力解決組織工作“痛點”,達到為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提供優質黨建服務,助推黨建工作規范化、智慧化,提升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三個匯聚”:即做好組織系統內部的數據匯聚。做實全市“數據鐵籠”及雲平台產生的與黨員干部相關的數據匯聚。做深黨員領導干部在互聯網中的參考數據匯聚。“N個模型”即根據實際需要“建立N個大數據應用模型”:如干部考核評價模型、基層黨組織創新分析模型、黨員活力指數分析模型、黨員領導干部誠信畫像模型等。通過黨建大數據融合分析平台,利用數聯網、塊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深挖數據潛在價值,尋找規律和異常點,以問題為導向,著力解決組織工作“痛點”。 逐步實現“黨建紅雲”多維度數據的融合分析,為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提供優質黨建服務,為黨委決策提供數據支撐。

【初步成效】

充分運用大數據關聯分析探索黨建工作發展的規律,不僅拓寬了黨組織建設和黨員教育管理的渠道,助推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也打通了聯系服務基層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讓黨建工作實現“智慧升級”。

一、推動黨建工作精准發力。通過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橫到邊、縱到底”的數據採集、分析、查詢、追蹤和應用,綜合研判各基層黨組織最新情況和黨員的思想動態,為精准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數據支撐及決策參考。同時,通過數據融合匯聚和共享開放,實現市縣鄉黨建工作網絡上的扁平化管理。貴陽黨建APP,已成為黨員干部開展學習教育的“移動圖書館”和“掌上知識庫”。其中,“三會一課”、“學習問答”等模塊,以快捷實用、操作簡單、內容豐富為標准,增加黨員干部的體驗感,激發調動黨員廣泛使用黨建APP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利用碎片化時間堅持學習,確保學習教育不走過場、落到實處,真正實現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二、實現決策參考智能研判。通過抓取的海量數據進行篩選、甄別、分析,為超前謀劃好黨的建設工作、建立健全更為精准有效的組織工作制度提供較為准確的信息參考。以“智能研判”為核心的分析體系,對基礎數據庫和行為數據庫數據進行關聯分析,研究判斷我市黨員干部隊伍組成和變化情況、基層組織的黨員組成情況、基層黨組織工作開展情況等,為進一步做好黨員隊伍、干部隊伍、領導班子和貴陽市創新型黨組織建設提供科學依據。

三、織密制度籠子管住權力。對干部履行崗位職責情況和權力運行數據留痕,形成從嚴從實管理考核干部的新機制,實現對干部履職能力評估判斷用數據說話,權力運行用數據規范,真正把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管起來。通過數據化的記錄和監督,不斷織密規范制約權力的數據籠子,使干部日常工作和權力運行透明化、可追溯,實現“人在干、數在轉、雲在算”。

四、促進服務群眾貼心及時。運用大數據推動志願者實名“雲”注冊、志願團體“雲”管理、志願項目“雲”發布、志願數據“雲”分析,通過“黨員志願服務超市”匯集受助者、項目發布者的相關信息,自動實現志願者與服務需求精准匹配,實現黨員志願服務科學引導、精准服務和良性循環。2016年下半年累計幫扶729人,服務時長達4891小時,涉及資金55940元。通過 “干部精准幫扶” 工作系統,探索對幫扶措施、幫扶項目等自流程化精准管理。通過數據共享交換,建立政府幫扶為主,社會幫扶為輔的多渠道精准幫扶工作機制。大數據人才APP,聚集大數據人才、服務大數據企業、吸引大數據創業者,運用智能匹配方式,為大數據企業推薦大數據人才,幫助大數據人才推薦適合的企業崗位。

【經驗探討】

通過近年來的探索實踐,我們對創新利用大數據手段服務黨建工作也有一些初淺的認識與體會,主要體現在:

一是必須創新思路,大膽實踐。隻有不斷創新思路,勇於大膽實踐,才能搶佔發展的先機和“制高點”。大數據是一個新的領域,大數據在黨的建設方面的運用沒有先例可以參考,沒有既有的經驗可以借鑒,要運用好大數據,必須以開放的心態面對大數據,認真研究分析怎樣把大數據運用到黨建工作上,實現黨建工作哪些功能,更要有敢為人先的勇氣,把大數據運用與黨的建設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先行先試,總結經驗,尋求突破。

二是必須把大數據做“大”。大數據的“大”包括“量”和“質”兩方面,“量”的方面是指所擁有的數據量之大,“質”的方面是指所擁有的數據價值之大。把大數據應用在黨建工作中,需要大力提升黨建信息化水平,推動黨建工作流、業務流與信息流高度融合,形成黨建工作大數據,加強數據留痕和挖掘使用,並建設一支黨建信息化人才隊伍。

三是必須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謀劃。推進大數據應用,要善借外力,用足內力,凝聚合力,通過各部門的大力配合和相互協作,從橫向上消除部門間的壁壘,從縱向上暢通、加速上下級間的信息傳遞,從而打破“數據孤島”,實現數據共享交換。

四是必須突出問題和需求導向。隻有找准問題,摸清需求,才能精准發力。部門的自身需求才是共建共享的真正動力。貴陽市在推進“黨建紅雲”建設中,數次調研,多方溝通,深挖需求,努力找准黨建工作的問題在哪裡,需求在哪裡。通過調研,共收到單位建設需求2100多條,為貴陽“黨建紅雲”系統的開發建設奠定了基礎。

(責編:高巍、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