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志願有情 紅領光榮

江蘇鎮江城建產業集團“紅領”志願服務團的建立與探索

2017年03月02日14: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鎮江城建產業集團作為鎮江市大型國有企業,即承擔了城市建設和產業投資運營的重責大任,同時也肩負著服務城市、服務大眾、傳播文明的社會責任。2016年,鎮江城建產業集團積極探索實踐“黨群綜合體”建設,大力推進志願服務事業,經過前期充分的籌備動員,於年初正式成立“紅領”志願服務團,目前共吸納了志願者154人。“紅領”志願者中有黨員、有團員,有集團高管也有來自投資融資、資產運營、街區管理、工程建設、物業服務第一線的基層員工。經過一年的運行,“紅領”志願服務團建立了志願者積分管理制度,形成了常態化的工作機制,在發揮黨群服務中心作用、履行社會公共責任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實施背景

2015年底,鎮江城建產業集團黨委統籌醞釀,集團團委積極籌建“紅領”志願服務團。“紅領”主要寓意:一是履行社會責任。在新時期、新形勢下,作為市屬國有企業的黨員團員,有義務、有責任,發揚“雷鋒”精神,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承擔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群眾的責任。二是履行工作職責。在集團“改革轉型”的關鍵時期,作為城集團的年青員工,有必要、有職責,運用自己的智慧、奉獻自身的勤奮,踏實履行服務城市建設、服務中心工作的職責。

主要工作思路: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全面普及“學習雷鋒、奉獻他人、提升自己”的志願服務理念,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積極培育“有時間做志願者、有困難找志願者”的良好氛圍,營造“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社會風尚。在城建產業集團“轉型升級”的發展征程中,組建“紅領”志願服務團,作為“黨建帶團建、團建促黨建”的重要抓手,作為團委工作推進的重要抓手,作為青年員工施展才華的重要抓手,創新創效、建功立業,履行社會公共責任、提升城建企業形象。

二、創新做法

“紅領”志願活動突出“服務企業、服務員工、服務社會”的“三服務”,著力“提升企業形象、提升能力素養、提升應急能力”的“三提升”,開展活動圍繞“五結合”:

(一)團體服務與小組活動相結合。“紅領”志願服務團重點圍繞“應急、突擊、攻堅”的任務開展志願服務。2016年春節前后、“蘇台燈會”期間, 77名“紅領”志願者犧牲假期,在28個寒冷的夜晚,沖風冒雪,堅守在西津渡燈區現場最前線,全力為賞燈游客提供熱情真誠的便利服務。2017年“西津渡新春游園燈會”,志願者們為維持良好的賞燈秩序、提供整潔的旅游環境、及時消除安全隱患作出了突出貢獻,更是涌現了幫助失散老夫妻和走丟兒童找回親人的感人事跡。集團還根據各團支部的設置,成立了7個“紅領”志願服務小組,各小組結合單位實際獨立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服務內容涵蓋環境清潔、交通引導、文明旅游引導、社會公益宣傳等各個方面,形成了小組特色、小組品牌。

(二)計劃活動與突擊應急相結合。日常活動,有計劃。聯系工作領域和現實需求設計服務內容,制訂年度和季度工作計劃,細化服務內容、創新活動形式、豐富活動內容。目前在西津渡歷史文化街設有志願者工作站,每逢周末志願者們輪班在西津渡景區進行文明引導、交通引導、便民引導等服務工作,節假日重點調配、充實隊伍,保証服務,形成了常態化的工作機制。應急活動,有擔當。面對“急、難、重”的突發活動,招之能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2017年初,“紅領”志願服務團全力保障“西津聽濤” ——鎮江西津渡首屆新春交響音樂會成功舉辦。自音樂會前四天接到保障任務通知,服務團迅速啟動應急機制,現場勘查布置工作,定點定崗、定員定責,明確保障方案,細化保障職責,組織現場培訓,確保圓滿完成服務保障任務。

(三)團委組織與黨團共建相結合。通過“紅領”志願服務團的組建,把推進企業改革發展與服務青年成長成才結合起來,與推進“黨團共建”結合起來,不斷提升共青團組織服務大局、服務青年的貢獻率,不斷增強青年團員的政治素養和業務能力。“紅領”志願服務團由黨群分管領導擔任名譽團長,聘任政治委員,強化政治擔當。黨員領導干部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率先垂范,活躍在志願服務第一線,與志願者們同甘苦、同奉獻。集團組織志願者走進市紀委辦案點開展志願活動,協助完成掃尾工程,並組織參觀了辦案點審訊室、監控室等辦案功能區域,警示大家要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在集團團委開展的《尺·度》心得匯報演講比賽上,邀請志願者列席,共同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爭做廉潔從業增量。

(四)立足企業與面向社會相結合。作為“突擊隊”,“紅領”志願者服務團圍繞集團中心工作,貫徹落實集團決策部署,廣泛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在重陽節之際為集團退休老同志、老前輩們組織了一場精彩紛呈的文藝演出,既表達了對老同志的敬意,也展示了城建產業集團志願者的風採。服務團還大力培育志願者們的社會責任感,積極組織志願者們參與文明城市迎檢、衛生城市迎檢的志願服務﹔激發志願者們幫助他人、奉獻社會的使命感,組織志願者參加了獻血活動,有近20名“紅領”志願者進行了造血干細胞志願者血樣採集並登記入庫,充分體現出個人對社會的價值,展現了志願者的良好形象。

(五)自願奉獻與組織關愛相結合。“紅領”志願服務活動,原則上利用業余時間開展活動。志願者們根據個人情況自願報名。集團給予志願者充分的“精神激勵”和適度的“物質獎勵”,解決志願者交通、餐飲等方面的后顧之憂。志願者人手一本志願服務積分本,每次志願服務后由服務團負責人對志願者個人的服務時間、服務內容進行詳細記錄,並加蓋服務記錄認定章進行積分,作為志願者個人的服務記錄憑証。集團黨委在選才用人、晉升提拔、評先推優等方面優先考慮“紅領”志願者,服務積分本就成為重要的參考依據。2017年初,集團黨委開展了十佳“紅領”志願者的評選活動,結合志願者的服務記錄,經過支部推選和綜合評定,集團黨委對先進志願者給予了表彰,有效調動了志願者奉獻集團、服務社會的積極性,激發了志願者投身志願服務事業的光榮感和自豪感。

三、初步成效

(一)激發“正能量”,強化“團隊精神”。“紅領”志願者不論職務、不分級別,沒有特殊,同心同德,齊心協力,做好各類志願服務,充分展現當代國企年青員工“講大局、有擔當、能協作、善服務”的可貴品質。

(二)提升“美譽度”,體現“社會價值”。“服務他人,快樂自己”。作為“突擊隊”,“紅領”志願者承擔城市建設重大活動的服務保障工作,充分展示城建產業集團服務城市,服務大眾的企業形象﹔作為“志願者”,幫助他人、服務社會、傳播文明,充分體現出個人對社會的價值。

(三)積累“經驗值”,鍛煉“服務能力”。對於志願者個人來說,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提升自身應變能力、服務能力以及與人溝通的能力。對於國企團組織而言,組織志願服務團,鍛煉了團委工作的組織能力和協調能力,真正體現了共青團組織存在的意義和價值。

(四)鍛造“執行力”,建立“工作機制”。“紅領”志願服務團實現“統一形象、統一標識、統一調度”,探索分組與集中相結合的活動模式,穩定了隊伍,避免“需要就找,用時才管,完事就了”的狀況,通過“積分”管理奠定了志願工作“常態化,長效化”的基礎。

四、經驗探討

“紅領”志願服務團在鎮江城建產業集團改革轉型的關鍵時期,緊密圍繞集團發展大局,深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提升服務作戰能力,贏得社會公眾贊譽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獲得了2016年鎮江市共青團工作創新創優成果一等獎。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認識到“紅領”志願服務團要進一步發展壯大就必須固本強基,規范管理。下一步,我們將從四方面做出改進,助推志願服務事業,促進社會文明進步。

一是建立志願者准入和退出機制。嚴格志願者入團審批手續,將加入志服務團的志願者按照年齡段、業務專業、才藝特長等信息進行分類登記入冊,形成志願者數據庫,在今后的志願服務活動中科學進行人員調配。同時,根據志願者個人意願以及集團志願服務事業的發展要求,建立正常的退出機制,保持適當的人員流動比例和組織規模,保証志願者的整體結構及素質水平。

二是加強志願者管理規范。制定《志願者行為規范》明確志願者服務期間的工作職責,規范志願服務期間行為舉止、儀容儀表、文明用語、工作秩序等方面的要求,提升志願者整體形象和志願服務質量,使“紅領”志願服務團真正成為有組織、有紀律、能作戰的隊伍。

三是加強志願者專項培訓。在日常服務中注重發揮以老帶新 “傳幫帶”的作用,幫助和引導新團員快速成長﹔在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前安排專項培訓,讓志願者及時了解服務對象、服務內容、崗位職責、所需服務知識和技能等具體要求,通過“實戰模擬”、“專題講座”等各種學習手段使志願者最大限度地與志願服務活動的需求相匹配。

四是拓展志願服務內容。積極探索“紅領”志願服務團“走出去”新路徑,同社區、學校、其他企業進行聯合共建,共同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不斷豐富志願服務形式,鮮活志願服務內容,有效激發志願者服務的工作熱情。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