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浙江樂清:“支部建在車間、黨員在您身邊”

2017年03月02日14: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樂清市是“溫州模式”的主要發祥地,非公企業數量眾多、基數龐大,2016年實現工業總產值1371.49億元,約佔溫州全市的1/4。非公經濟的蓬勃發展帶來了64.3萬外來務工人員的流入,其中3/4的人員集中在非公企業生產一線。隨著非公企業的發展壯大,多元化、集團化趨勢越來越明顯,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存在的組織設置機關化、黨員與職工群眾聯系不密切、黨員作用發揮缺乏平台等諸多不適應也日益突出,為此,我們抓住非公企業“車間一線”這一重點區域,於2012年開始開展“支部建在車間、黨員在您身邊”活動,推進組織設置向車間一線延伸、黨員作用在車間一線發揮,黨建成效在車間一線評價。

一、實施背景

隨著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不斷推進,許多新情況、新問題不斷顯現。其中,有四方面問題比較突出:一是規模以上企業特別是總部和生產車間分離的企業,黨組織存在“機關化”傾向,車間一線黨的組織建設留有“空白”,存在聯系服務職工群眾不密切的現象,亟需把組織設置向車間一線延伸﹔二是大量小微企業“往往一個企業就是一個車間”,直接依托車間建立黨支部,能提升組織覆蓋的有效性,使黨組織更具影響力﹔三是大量非公企業黨員是車間一線的普通職工,實質作用發揮缺少平台,先鋒模范作用體現不夠,使得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發展缺乏支撐﹔四是以往在會議室裡“關門搞黨建”,嚴重影響了黨建工作對車間一線職工群眾的吸引力,迫切需要把黨建工作的著力點放在做好對車間職工群眾的服務和引領上來。

二、具體做法

“支部建在車間”:以車間為黨建工作平台,推動組織設置向一線拓展延伸,構建根植車間一線職工群眾的組織陣地。從企業車間既是企業生產主陣地,也是職工群眾工作主戰場的實際出發,對黨委、黨總支建制的規模以上企業,車間黨員3名以上的,單獨建立車間黨支部﹔車間黨員不足3名的,採取選派黨員業務骨干等方式建立車間黨支部,或與相鄰的車間聯合建立車間黨支部。對“一個企業往往就是一個車間”的小微企業,直接依托車間建立黨支部。在此基礎上,將黨小組向車間班組延伸。如正泰集團黨委依托車間建立187個“四結合”班組,同步將黨小組、工會小組和團小組建到車間班組上,並設立流動“小紅旗”,推動車間黨員和職工創先爭優。同時,按照有場所、有設施、有標志、有黨旗、有書報、有制度“六有”標准,在車間(班組)職工休閑區打造“開放式”黨員活動場所,使黨建陣地根植車間一線、根植職工群眾。依托“開放式”黨員活動場所,推行“五分鐘學習法”,組織黨員利用車間晨會、班前班后等碎片時間,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黨組織的決策決定,讓廣大黨員和職工得到教育。目前,全市已建車間黨支部(黨小組)4230個,“開放式”黨員活動場所315個,車間談心談話室156個。

“黨員在您身邊”:建立“三個雙”工作機制,有效推動車間一線黨員服務、引領職工群眾,助力企業發展。一是“雙亮”,即亮身份、亮承諾,通過組織黨員佩戴黨徽工號牌、設立“黨員示范崗”和“黨員責任區”等辦法,採取“一句話承諾”上牆、上牌等方式,推進重要崗位有黨員、困難面前有黨員、突擊攻關有黨員,樹立黨員先鋒模范形象。二是“雙聯”,即班子成員聯車間、車間黨員聯職工,通過企業黨組織班子成員每人聯系1個以上車間(班組),車間(班組)黨員每人聯系3名以上職工,實現聯系服務全覆蓋,及時掌握解決職工的“微心願、小困難”。目前,已幫助解決企業職工各類實際困難1.3萬多個。三是“雙帶”,即帶頭提建議、帶頭抓落實,組織黨員帶頭提合理化建議,推進節能降耗、技術革新﹔帶頭組建車間攻堅隊、技術攻關組,保質保量完成訂單。如德力西集團黨員帶頭提出97個“金點子”,進一步優化了生產流程,推進了降本增效。

三、工作成效

“支部建在車間、黨員在您身邊”活動抓住非公企業車間一線黨的組織設置的空白點,精准發力,成效明顯。

1、聯系服務職工更加到位。通過“支部建在車間”,直接將黨的活動陣地建在車間一線,有效解決聯系不到位、情況不了解、服務不深入等問題。如寶龍電子集團一名普通員工說:“以前黨員聯系群眾,寫在紙上的多,落到實處的少。現在建立車間黨支部,黨員活動直接在車間開展,黨支部能及時了解我們的所思所盼所求,我們也方便向黨支部直接反映問題。”同時,通過車間黨員聯職工、企業黨組織班子成員聯車間,既構建了聯系服務全覆蓋的網絡體系,又實現了車間“紅色直通”,有效推進職工問題困難的解決。

2、助力企業發展更加明顯。車間是企業生產的主陣地,在車間一線引導好、帶領好、組織好員工至關重要。通過車間黨支部的組織領導,發動車間黨員率先垂范,圍繞技術革新、節能減耗等帶頭提建議、抓落實,營造良好的創先爭優氛圍,有效助力企業發展轉型。如加西亞電子電器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余安榮說:“當前企業生產任務很重,各車間支部組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優秀員工等成立突擊隊,帶頭利用休息時間投入生產和技改,帶領車間職工按時保質完成訂單,為企業發展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3、引領培養職工更加有效。通過“支部建在車間”,打造“開放式”活動陣地,實現“開門搞黨建”,讓車間一線職工潛移默化接受黨的教育,讓車間支部及時發現培育一線優秀職工,使“黨員人才工程”有了更有效的抓手。如躍華集團黨委書記楊可安說:“一線優秀職工是我們黨組織的重點培養對象,將黨支部建到車間后,發現、引導、培養、考察優秀職工更加及時、更加到位,使一批有‘真才實學’的優秀職工更好進入組織視野,有效提高了發展黨員的質量。”

4、“兩個作用”發揮更加突出。通過車間黨員聯系服務職工群眾,及時解決職工群眾最直接、最現實的困難問題,有效提升黨組織和黨員在職工中的地位﹔通過車間黨員帶領職工解決企業遇到的生產經營困難,助力企業發展,有效提升黨組織和黨員在企業中的地位,夯實了“兩個作用”發揮的基礎。如華儀集團黨委書記、副總裁陳獻峰說,“華儀集團董事會之所以對企業黨建這麼支持、這麼重視,前提是我們‘支部建在車間、黨員在您身邊’做到扎實,凝聚企業員工、服務企業發展做的好。”

四、實踐啟示

1、夯實實質作用發揮的陣地基礎,要牢牢抓住企業車間這一平台。企業車間是企業生產的主陣地和員工工作的主戰場。發揮黨組織實質性作用,必須緊緊抓住“企業車間”這一平台。“支部建在車間、黨員在您身邊”將組織陣地向車間一線拓展,依托車間(班組)建立黨支部(黨小組),構建了覆蓋車間全體職工的組織網絡,有效夯實了黨組織作用發揮的陣地基礎。

2、抓准實質作用發揮的工作平台,關鍵在於堅持組織開放、活動開放。“開門搞黨建”,才能使黨組織真正做到影響職工、引領職工、凝聚職工和組織職工。“支部建在車間、黨員在您身邊”堅持打造“開放式”黨建陣地,將黨的活動直接在車間一線開展,並推動黨員亮身份、亮承諾,構建全開放的組織格局和活動格局,使黨組織和黨員的正能量有效傳遞到職工群眾中去。

3、強化實質作用發揮的實效保障,必須把有效覆蓋落到實處。非公黨建的生命力,在於有效覆蓋。“支部建在車間、黨員在您身邊”堅持建立“車間黨員聯職工、班子干部聯車間”的工作機制,扎實推進黨員聯系服務職工全覆蓋,構建車間“紅色直通車”問題解決渠道,有效提升了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質量,有力推進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黨組織實質性作用的發揮。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