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內蒙古鄂爾多斯:全面推行街道社區“一核心三融合”黨建工作機制

2017年03月02日14: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貫徹中央、自治區關於推進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和北疆和諧社區創建的決策部署,有效解決目前社區服務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鄂爾多斯市推行了街道社區“一核心三融合”黨建工作機制,逐步構建起了服務機制順暢、服務內容充實、服務載體豐富、服務隊伍專業、服務效能突出的基層服務新格局。

一、背景動因

鄂爾多斯的城鎮化在撤盟設市之后,跨入高速發展期,到2015年,全市城鎮人口148萬人,城鎮化率達到73%。隨著城鎮規模急劇擴張、城鎮人口急劇增加,帶來資源分配緊張,管理規范滯后,各種利益沖突增多,社會矛盾易發多發等諸多問題,迫切要求街道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作用,在黨建統領下,創新社區社會治理,把矛盾問題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構建和諧社區。同時,居民群眾的服務需求日益呈現出多元化和復雜化,街道社區原有的服務理念、服務方式和服務內容已經不能滿足群眾的實際需要。鄂爾多斯市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關鍵突破,在創新城市區域化黨建工作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實踐和探索。2014年總結形成並推廣了社區黨組織365精細化服務法,並逐步形成了以黨組織為核心,365精細化服務法為有效路徑,多種服務方式互補共存的精細化服務模式,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應。基於以上情況,鄂爾多斯市及時總結提煉,深入探索實踐,在全市街道社區推行“一核心三融合”黨建工作機制,力求通過365精細化服務法的引領和貫穿,實現政府購買服務、志願服務和自治服務在服務理念和服務方式上的深度融合,在服務內容上的相互補充,在服務效果上形成蝴蝶效應,有效應對社區服務困境,提升基層服務能力和水平。

二、主要做法

(一)黨組織是核心,365精細化服務法是有效路徑

社區黨組織365精細化服務法,是東勝區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大背景下,不斷探索實踐,總結提煉出來的以“三條途徑掌握民情、六個步驟辦理民事、五種方式滿足民需”為主要內容的工作方法,也寓意了一年365日全天候、全方位服務群眾。三條途徑了解民情,是指通過干部了解、群眾反映、信息化手段採集等途徑,全面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六個步驟辦理民事是指,通過分析民情、建立台賬、及時辦理、反饋結果、群眾評議、動態考核六個精細步驟,切實為居民辦實事、解難題。五種方式滿足民需是指,推行組團服務、數字服務、代辦服務、預約服務、錯時服務等五類精細化服務,充分滿足居民多層次多樣化需求。2014年,鄂爾多斯市做出了向全市推廣社區黨組織365精細化服務法的決策,通過召開現場會、實地觀摩、座談交流、辦培訓班等形式對各旗區街道社區有關負責人進行了推廣培訓,並制定印發了工作指導手冊。各旗區在深入領會365精細化服務法的基礎上,立足自身實際,形成了“雙365精細化服務法”“一領雙創三融合”等創新工作模式,進一步豐富和深化了社區黨組織365精細化服務法的新內涵,完善了基層服務群眾工作機制。

(二)政府購買服務、志願服務、自治服務三融合是舉措

一是大力推行政府購買社會服務。堅持“培育發展”和“規范管理”並重,加強和創新全市社會組織服務與管理工作,將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同時,加強制度保障,推進登記管理制度改革,不斷激發和釋放社會組織發展活力。2015年出台《鄂爾多斯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強和創新社會組織建設與管理的意見》和《鄂爾多斯市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實施方案》,初步構建起我市社會組織發展的政策體系。截至目前,全市有社會組織1349家,其中社會團體930家,民辦非企業單位418家,基金會1家。2016年5月,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了《鄂爾多斯市推進街道社區購買社會組織服務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實施方案》,確定城市核心區15個社區和9個市直部門為試點單位,在公益慈善、文化體育、疏導維權等9個領域試點推行購買社會組織服務。市民政部門與廣東省社會工作師聯合會達成長期合作協議,強化日常督導,不斷提升服務效果。

二是深入開展志願服務。先后成立了鄂爾多斯市志願服務活動協調委員會、鄂爾多斯市志願者協會、鄂爾多斯市志願服務工作處,並不斷拓展延伸志願服務組織體系建設,加強各旗區志願者協會,各有關部門、各級各類文明單位志願服務隊和各街道社區志願服務工作站的建設。推廣應用了志願服務信息管理系統,借助網絡平台推動志願服務管理制度化建設,實現了志願服務信息資源共享,使得志願者招募注冊、服務對接更加高效便捷。出台了《鄂爾多斯市志願者管理辦法》《關於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實施意見》以及《鄂爾多斯市社區志願服務管理辦法》等規章制度,使志願服務管理步入規范化建設軌道。服務過程中,按照居民“點單”,社區“下單”,志願者“買單”,被服務者“簽單”的方式,提高志願服務水平。目前,全市共有217個社區志願服務工作站,志願服務隊1727支,志願者注冊人數達121821人。

三是依法依規開展居民自治服務。以街道社區治理體制改革為契機,在社區組建社區居民委員會、居務監督委員會,在小區建立業主委員會、居民議事會等自治組織。根據“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格局要求,積極為社區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提供平台,創造載體,提高居民自治意識。以社區為重點,以陣地為依托,定期組織形式多樣的社區鄰裡文化活動,促進鄰裡和諧,增進社區居民之間互動,消除對城市的陌生感和彼此間的距離感。

(三)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是保障

以組織設置、隊伍建設、陣地功能、經費保障、黨員管理、服務群眾、職能職責、規章制度八個方面為重點,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創新基層黨組織設置方式,把黨組織建立在居民小區裡,服務手臂延伸到戶子裡,建立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服務網絡。探索建立社區居務監督委員會,對社區日常工作和重大事項進行監督評價,提高自治水平。在各社區成立志願服務工作站和社會組織服務中心,為開展志願服務、推動社會組織和黨組織同步發揮作用搭建平台。加強社區陣地建設,通過新建、改擴建、租賃、回購等方式,所有社區陣地面積全部達到自治區要求標准。在全面保障自治區10萬元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的基礎上,政府逐年增加經費投入,全市社區平均工作經費超過6萬元。全市217個社區全部配備了專職黨務副書記,並通過政策激勵積極培養壯大專業社工隊伍。立足轄區資源優勢和居住群體特點,對社區現有黨建品牌進行規范,通過典型選樹,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三、初步成效

(一)優化了服務機制。社區黨組織在推廣運用社區黨組織365精細化服務法的基礎上,結合實際,拓展了服務方式和內容,初步形成了覆蓋全民、上下聯動、以點帶面的立體式、全方位服務體系。志願服務活動更加豐富,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更加深入,居民自治服務更加規范,社區黨建科學化水平顯著提升。“一核心三融合”黨建工作機制得到進一步優化和完善,服務效果被廣大群眾廣泛認可。

(二)優化了服務內容。購買服務方面,選擇試點地區和部門先行先試,從公益慈善、文化體育、疏導維權等9個方面購買服務,正在構建政府公共服務與社工專業服務相互補充、互相促進的服務格局﹔志願服務方面,通過理順管理機制、出台配套政策、規范服務流程等推進措施,整體上提升志願服務水平﹔自治服務方面,通過健全自治組織、完善自治制度、規范議事規則等措施,提升了自治效率。

(三)優化了服務載體。各旗區緊緊圍繞購買服務、志願服務、自治服務三大載體,努力搭建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操作簡便、服務精准的小載體,形成大載體引領小載體,小載體補充大載體的服務格局,使基層服務在互補共促中做精做細。近年在全市范圍內開展的“三到兩強”“黨員志願者進社區”“五級示范引領”等活動載體引導作用充分發揮,同步引申出了“公益創投”“O2O服務”等新型創新服務項目,進一步優化了基層服務載體。

(四)優化了服務隊伍。全市緊緊抓住“選人用人”這一關鍵因素,積極與廣東省社會工作師聯合會建立長期合作關系,常年培養引進專業社會工作人才﹔建立健全志願者培訓、教育、評價、激勵等方面的長效機制,提升志願者綜合服務能力﹔制定出台《鄂爾多斯市城鎮社區專職工作人員管理實施細則》,確保優秀人才安心留在基層服務一線,逐步建立起了全市基層服務“選人用人引人育人”方面的穩定保障機制,提升了現有人員素質和水平,補充了基層服務力量,極大地優化了服務隊伍。

(五)優化了服務效能。各職能部門將涉及居民服務的職能統一打包,通過購買社會組織的專業服務,將政府公共服務的部分職能交給社會組織,實現專業事專業辦,一方面減輕了職能部門自身工作任務,為做好其他工作騰出了充足的時間和精力﹔另一方面,社會組織的專業服務從整體上提升了服務水平。同時,購買服務、志願服務和自治服務在問題收集、服務策劃、活動組織、效果評估等各個環節更加順暢和高效,資源實現有效整合,使用效率大幅提升,整體服務效能得到全面優化。

四、幾點啟示

(一)加強街道社區黨的建設,必須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街道社區是城鎮的基層和基礎,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抓好城市基層黨建,首先要建堅強的黨組織,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核心領導和服務功能,堅持把加強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織起各類資源力量,協調好各方利益關系,共同投入到城市基層黨建的事業中。

(二)加強街道社區黨的建設,必須大力提升政府公共服務能力。社區是城鎮居民生活的場所,居民不論職業、單位如何變化,最終都要落腳到社區。傳統的“單位人”已逐步轉變為“社會人”。在此過程中,隻有主動轉變政府職能,精簡機關人員,強化一線力量,提高干部素質水平,從根本上提升政府公共服務能力,才能更好地服務廣大居民群眾,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真正意義上推進服務型政黨和服務型政府的建設。

(三)加強街道社區黨的建設,必須有效凝聚社會各界強大合力。社區是一個小社會,社區建設涉及社會管理和服務的方方面面。社區服務的提升離不開政府職能部門的齊抓共管,更離不開社會各界的支持參與。隻有加強對社區建設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凝聚各方面推進社區建設的整體合力,才能真正將社區建設成為居民群眾期望的理想家園,才能為構建和諧社區、建設和諧社會奠定基礎,從根本上鞏固黨的執政根基。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