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貴州鳳岡:實施干部召回管理制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2017年03月02日10: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鳳岡縣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要求,堅持將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實施干部召回管理制度,向不作為、慢作為亮劍,向違規違紀亮劍,向畏難怵硬、不敢擔當亮劍。在推進過程中,著力制度建設,形成了較為科學、合理的干部召回管理系列制度,對各環節進行了規范和細化,保障了干部召回管理工作有序開展。堅持嚴實標准,在集中教育、跟蹤考察等環節中,科學設置學習和考察內容,強化督促檢查,保障了召回管理的高質量、高成效。通過一年多的探索實踐,不僅使被召回管理干部受到教育,有了轉變,而且在全縣上下形成了較好的警示教育效應,營造了“憑實績說話,靠作風吃飯”的良好氛圍,為鳳岡守好底線、走好新路、率先小康凝聚起了強大動力。

一、背景和起因

建立干部召回管理制度,從嚴從實開展干部召回管理工作,是鳳岡縣委立足新形勢、新要求,結合鳳岡發展實際,圍繞全縣干部現實需要所開展的一項應時順勢的工作。

(一)開展干部召回管理,是鳳岡落實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相繼出台了作風建設八項規定、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等制度,將從嚴治黨提上了重要日程。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更是將從嚴治黨推到至新高度,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制度,讓從嚴治黨、從嚴監督管理干部的要求更加具體、更加嚴實。黨中央表明全面從嚴治黨的強硬態度和政治決心,各級黨委政府就必須順應形勢,按照要求,堅定不移地抓好貫徹落實。鳳岡開展干部召回管理,就是從嚴監督管理干部的具體手段,落實從嚴治黨的具體抓手,貫徹落實中央精神的具體體現。

(二)開展干部召回管理,是推動鳳岡發展的必然選擇。近年來,鳳岡縣櫛風沐雨、砥礪前行,取得了較好成績。但是與發展較好的兄弟縣相比,還存在不小的差距,總的說來可以概括為“硬環境”上的差距和“軟環境”上的差距。硬環境上的差距,主要體現在交通、水利、城鎮建設、基礎設施等方面,這些差距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改變。硬件不足,軟件來補。鳳岡要奮力發展,要后發趕超,就得在軟環境上求突破。軟環境的關鍵在“人”,軟環境的差距主要就是“人”的差距,所以,鳳岡通過干部召回管理,真正讓干部轉變思想、改進作風、強化擔當,凝聚起推動鳳岡發展的強大動力。

(三)開展干部召回管理,是鳳岡教育管理干部的現實所需。

在從嚴治黨的大環境下,干部的紀律意識、規矩意識更強了,違規違紀的現象逐漸減少。但是在工作作風上,在擔當精神上,與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還有不小差距。有的干部不想干事。沒有真正樹立起主人翁意識,在工作中既不違紀,也不干事,“不作為”一定程度存在,疲沓拖拉,能拖則拖,無緊迫感、無責任感。有的干部不敢干事。在面對發展機遇時,爭的力度不夠、搶的意識不強,不怕耽誤發展,就怕擔上責任,畏首畏尾,怕出亂子、怕打棍子、怕丟帽子。有的干部干不成事。有的能力不足,缺本領又安於現狀,不願提升﹔有的缺乏釘釘子精神,遇到困難就躲,碰到麻煩就推,避開了挑戰,也錯過了機遇。鳳岡縣開展干部召回管理,就是要通過集中教育、跟蹤考察等方式,讓黨員干部回爐淬火,真正從思想深處解決問題,為鳳岡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定規矩、立標尺,推動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一是強化組織領導,保障政令暢通。縣委成立由書記任組長、縣長任常務副組長、常委任副組長,相關部門主要領導為成員的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下設在縣委組織部,由縣委常委、組織部長任辦公室主任,分管干部的副部長任副主任,從縣紀委、縣委辦、縣政府辦、縣委組織部、縣委黨校、縣人社局等部門抽專人辦公,保障了政令暢通,一個聲音傳到底。二是廣泛征求意見,保障公平公正。在借鑒黔西南州實施干部召回管理的經驗上,辦公室起草干部召回管理辦法和干部召回管理方案,對召回管理的對象、召回管理方式、處理辦法、結果運用等方面進行了詳細、科學的規定,然后召集鄉鎮和部門主要領導進行座談,修改后再次下發各鄉鎮各部門,廣泛征求干部職工意見,形成共識后,報經縣委常委會研究確定。三是把好方向原則,落細落小抓常。縣委出台的《辦法》和《方案》,在召回情形、召回程序、管理方式上,從方向性和原則性給各單位黨委(黨組)宏觀把控,具體的實施細則,由各單位結合單位工作性質、干部作風實際自行制定。重點從干部上班、開會遲到、早退,玩手機、打瞌睡等,這些日常看得見、摸得著的表象抓起,並形成常態化。全縣14個鄉鎮67個縣直部門均制定本單位的干部召回實施細則。

(二)嚴規則、重執行,保障干部召回制度常態化。一是突出公平公正確定召回對象。為保証干部召回管理工作公平公正開展,確立了“雙服氣”(被召回管理的干部服氣,未被召回管理的干部也服氣)的原則要求,堅持不定指標、不分名額,採取各單位主動上報、對照縣委政府督查局的通報和紀委(監察局)處分文件、縣級領導建議等多種方式收集召回管理人員初步名單,最后由干部召回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召開聯席會研究確定,確保做到應召盡召。二是突出從嚴抓實集中教育。對召回管理的干部,開展為期一周的封閉式集中教育管理。集中教育實行全封閉式管理,直至培訓結束,學員一律不准外出。為保証集中教育取得實效,縣召回辦、紀委、督查局輪流派專人緊盯學員課堂紀律。在課程設置上,有針對性開設了黨紀政紀法規、執行力建設、政德建設等課程,並組織到縣檢察院警示教育基地和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用發生在身邊的鮮活事例,教育被召回管理的干部,進一步增強規矩意識、紀律意識。集中教育結束后,還通過嚴格的考試測評,並結合心得體會、遵守紀律情況,對召回管理干部進行量化考核。三是分類進行跟蹤考察。對集中教育考核不合格的干部,縣委分別安排到縣級難度大、任務重、矛盾多的重點項目進行跟蹤考察﹔考核合格的干部,由其所在單位黨委(黨組)安排重點工作開展跟蹤考察。跟蹤考察為期1個月。考核單位嚴格按照跟蹤考察要求,安排召回干部的具體工作,嚴格管理,認真填寫《召回干部跟蹤考察總結鑒定表》,並就考察是否合格、是否願意接收回原單位提出具體明確意見。對跟蹤考察不合格的,將進入組織處理環節,包括轉崗、待崗、免職、降職、降級、辭退或解聘等處理方式。

(三)抓宣傳、強引導,凝聚干部召回轉作風的共識。一是策劃“你如何看待干部召回管理制度”電視訪談。明確縣電視台,圍繞“你如何看待干部召回管理制度”,邀請12名領導干部解讀干部召回管理制度,暢談對干部召回管理的看法。12名領導干部的解讀分六期在鳳岡電視台滾動播出。二是策劃“你如何看待干部召回管理制度”大家談。從評論、解讀的角度,分別向廣大黨員、干部征稿,將優秀稿件通過網絡平台宣傳。通過廣泛宣傳,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各級黨員干部進一步統一了思想認識、凝聚了共識。三是組織“召回干部談心談話”座談會。干部召回集中教育、跟蹤考察結束后,縣召回辦組織被召回的干部進行談心談話。通過大家坐下來面對面溝通,由被召回干部談感受、講認識、說轉變,進一步疏通干部思想,提高干部對紀律規矩的認識,解決了丟面子、怕影響等問題。

三、工作成效

(一)干部思想認識發生根本性轉變。通過集中學習教育,干部從不理解、不支持,到理解認同、感謝組織,干部在思想認識上真正的轉變過來了。一名鄉鎮干部因不按時完成任務、上班期間飲酒被建議召回,在座談會上談認識時說:干部召回是縣委關心干部的加油站和助推器,雖然被召回后,年終考核時,經濟上損失了1萬多塊錢,但是在這裡學到的東西,在這裡得到的改變,那是你花1萬多塊錢都買不到的。一名公安干警在談認識時說:如果沒有這次召回,我的親朋好友同學還會繼續找我違規幫他們辦理業務,我很感謝組織,讓我懸崖勒馬。一名被召回的科級領導認為:召回總比解聘好,集中教育總比走進監獄強。

(二)干部工作作風發生歷史性逆轉。干部召回制度的實施,促進了干部工作作風的極大轉變。從會風看,往常開會遲到、早退、會場接聽電話、隨意走動、打瞌睡和開小會的現象已經成為過去﹔從上班看,不再有上班一張報、一杯茶,各個科室隨處逛,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現象﹔從日常行為看,隨意停車、亂穿公路,不守規矩進歌廳、娛樂場所的現象日漸減少。一名已從鄉鎮調縣直部門的干部,因三天打漁兩天晒網,不假外出等問題被召回並退回原單位工作,他接受採訪時說:通過集中學習,讓自己真正認識到自己身上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現在在工作中,我常常檢查自己,隨時提醒自己嚴守規矩,別犯錯。如今已經成為鄉鎮的村書記,受到干部群眾和黨政領導的一致好評。

(三)干部干事效率發生突破性提高。干部一旦思想認識上去了,工作作風轉變了,就有了工作的動力和激情,工作的效率就會發生質的變化。一名村總支書記因開會打瞌睡被召回,學習教育結束后回到工作崗位,帶領全村干部想辦法、出點子、找項目,無中生有的創造一個現代農業園區,村集體經濟翻了幾番,成了全市黨建扶貧現場會的觀摩點,在2016年換屆中被提拔為副鎮長。一名科級干部被召回后,回到工作崗位兢兢業業、勤勤懇懇,得到干部職工和單位領導的廣泛認同,后被組織調整到更為重要的工作崗位,獨當一面。

四、幾點啟示

(一)實施干部召回管理制度,黨委必須高度重視。干部召回作為推進作風建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工作抓手,是黨委分內工作職責,必須堅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上下齊心,共同發力。干部召回管理是手段,不是目的。實施干部召回管理,最終是要達到“不召回”的目的。各單位在對待干部作風問題上決不能有“護犢子”、避重就輕的心態和行動,決不允許有的單位在真槍實彈、老老實實的干,而有的單位則可干可不干或持觀望等待態度。同時,干部召回不能隻針對普通干部,不能隻搞上級監督下級,單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員除按縣委規定的方式召回外,還要主動的把自己擺進去,做到以上率下、一視同仁、嚴格要求。

(二)實施干部召回管理制度,思想必須放在首位。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如果干部思想症結解決不好、作不通,任何手段都 不可能激發干部積極作為、主動作為,干出成績。因此,實施干部召回必須堅持對事不對人、公平公正,必須與被召回干部做好思想溝通,必須讓被召回干部通過集中學習后思想認識有根本性轉變。

(三)實施干部召回管理制度,必須落實主體責任。干部召回管理是“一把手”工程,落實從嚴管理干部的主體責任是“一把手”的份內之事和應盡之責。“一把手”要嚴格落實抓黨建、抓班子、帶隊伍的主體責任,要自覺把管干部、帶干部的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從不想管、不會管、不敢管轉變為主動管、創新管、大膽管。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個標尺對准人,杜絕拉關系、講人情,不搞“下不為例”,以鐵的紀律、嚴的要求召回惰政干部。

(四)實施干部召回管理制度,必須著力常態長效。干部召回管理重在平時、要在細節、貴在經常。要扭轉“一陣風”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錯誤思想,要重點針對干部存在的小毛病小問題,及時提醒、及時打招呼,防微杜漸。制度要求做到的,堅決執行﹔令行禁止的,堅決不做﹔靈活把握的,從實際出發。通過從嚴要求、從嚴整治,保障制度的穩定性、嚴肅性、連續性。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