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上海徐匯:以“滿意在徐匯”行動為抓手打造基層黨建制度創新品牌

2017年03月02日10: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滿意在徐匯”是徐匯區區級機關黨建工作的傳統品牌,自1991年創立至今,每年通過定期走訪黨政機關和窗口單位,開展明察暗訪,行風政風測評,推動機關更好的服務基層、服務群眾,在推動機關轉變作風,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2014年,根據中共上海市委“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的“1+6”文件精神,區委立足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把黨建制度創新延伸到基層社會治理的“最后五百米”,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融入創新元素,深入開展“滿意在徐匯·服務在基層”走訪行動(簡稱“滿意”行動),打造“滿意在徐匯”升級版。2016年,“滿意”行動榮獲“上海市社區治理優秀案例”,網友點贊12932票,全市名列第一,入選《2016年上海民生發展報告》。

一、背景與起因

徐匯區區域面積54.76平方千米,下轄12個街道、1個鎮,居民區304個,居住著近108萬常住居民。區內居民體量大、來源廣泛,各方利益訴求復雜多元,這要求社會治理工作既要通盤統籌,又要結合實際、具體分析。為此,我區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及十八屆歷次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上海市委“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的“1+6”文件的精神要求,始終堅持把加強基層黨建制度創新作為貫穿社區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不斷探索基層黨建制度創新引領社區治理的路徑。

在此背景下,徐匯區繼承發揚20余年傳統基層黨建制度品牌,把徐匯黨建傳統品牌與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的新要求結合起來,通過堅持務實長效、常抓常新開展好“滿意在徐匯·服務在基層”行動,在全區231個機關黨組織與居民區雙結對走訪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全面將全區處級領導干部、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律師統一納入走訪團隊、組建“1+(1+3+1)”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小組,每季度集中開展一次走訪,努力凸顯黨員領導干部的帶頭表率作用,充分發揮“兩代表一委員”的橋梁紐帶作用和律師的法律專業優勢,實現對全區居民區黨組織的全覆蓋,將“滿意”行動打造成黨員干部、“兩代表一委員”及社會力量了解基層、服務群眾的“雙車道”。

二、做法成效

“滿意”行動自開展以來,按照區委精神與實踐要求,不斷細化和完善“滿意”行動操作細則。系列制度流程保障了“滿意”行動順利開展,擦亮了徐匯黨建制度新品牌。

(一)筑牢“制度框”,建章立制健流程。

在區委統一領導下,區委組織部充實“滿意”行動辦公室力量,使之實體化、專職化﹔建立由“滿意”行動辦牽頭,相關部門組成的“滿意”行動聯系會議。建立對接64個處級單位、再由處級單位覆蓋所屬走訪團隊、團隊連結居民區的微信工作群,即“1+64+305”,增強了“滿意”行動工作隊伍凝聚力,極大提高了與各個居民區的信息通聯效率。鑒於街鎮在“滿意”行動中的樞紐地位和一級治理單元的功能作用,把各街鎮聯系居民區的機關聯絡員納入“滿意”行動工作隊伍,制定《關於街鎮居民區聯絡員在“滿意”行動中工作要求》、《關於居民區黨組織書記在“滿意”行動中的工作要求》等細則條例,更好指導“滿意”行動開展。

在工作流程與方法上,注重向實踐討經驗,構建常態化運行機制。一是分類開展骨干培訓。處級單位分管領導和聯絡員培訓,重在全面領會區委精神和要求﹔居民區書記培訓,重在明確居民區黨組織的工作職責﹔走訪團隊領隊培訓,重在領會區委要求和領隊職責。二是深入調研,科學指導行動開展。形成例會制度,分別邀請走訪團隊領隊和居民區書記進行深度座談,擬定提綱,口問手記,詳談細節,分享體會,共商良策,既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吸取實踐養分和基層智慧,又促進了思想統一、認識提高。三是加強宣傳,引導正面激勵。廣泛動員區內外媒介資源,在微信群中建立《熱風吹雨》專欄,把受到群眾表揚的人和事採集起來編輯發布。邀請區有線台跟蹤報道,及時宣傳“滿意”行動中的閃光亮點。《徐匯報》每周用一個版面作宣傳報道,並不定期組織專版宣傳。四是開展課題合作,深入理論研討。區委黨校建立“滿意”行動課題組,整合上海黨建、高校等智力資源系統總結“滿意”行動的實踐特色和實踐成效,為行動的進一步發展積累理論准備。

(二)當好“排頭兵”,領導帶頭走基層。

走訪行動開展以來,區四套班子主要領導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多次到基層聯系點進行走訪並聽取群眾意見。很多區領導還常常到基層“獨自”探訪,掌握一手情況,推動問題解決。全區63家處級單位、231個機關黨支部、450多名處級干部均參與到集中走訪行動中。在面對面的走訪座談中,他們向基層黨員群眾代表逐項通報上一次走訪收集問題的解決整改情況,做到事事有反饋、件件有說明﹔認真聽取居民區黨員群眾新提出的各類問題和意見建議,並現場開展討論研究,為群眾答疑解惑﹔向居民區介紹市委、區委重大決策部署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有關情況,積極開展宣傳教育。為保障領導干部帶隊走訪機制順利運行,還採取組織現場察看走訪活動、進行提示與批評等手段,常態化發出針對性工作提示,以《打招呼》的形式進行提醒和批評,並匯總提煉、復制推廣走訪團隊有效做法。許多居民區書記說,和團隊的同志聊一聊我們工作中的困惑,他們給我們出主意、想辦法,就像給我們插上翅膀,腰杆子更硬、底氣更足。

(三)厘清“民情賬”,收集信息建檔案。

每個結對機關黨組織在走訪中詳細了解居民區社情民意信息、群眾意見建議,匯總居民區小區和人口狀況、黨員和黨組織概況、地域特征和社區單位等信息,形成全區范圍的居民區民情信息庫,准確掌握每個居民區的突出問題和具體情況。同時,依托區公務員門戶網站建立了動態信息管理管理平台,第一時間錄入每輪走訪中採集的社情民意資料,由后台進行分類、梳理、統計,實時掌握群眾關注的焦點、重點、難點問題。2015年,全年共收集問題3385件,從類別來看,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主要集中於城區管理、物業管理、舊區改造(住宅小區綜合治理)等民生需求上。經過各方努力,處理和解決了2493件,佔73.6%﹔2016年“滿意”網絡管理平台共收集群眾反映的需求事項1821件,已辦結需求事項1561件,辦結率85.7%,辦結效率進一步提升。

(四)打好“聯動牌”,條塊協同解民憂。

堅持問題導向,把回應群眾訴求作為首要工作目標。建立平台訴求事項審讀和會商制度,制度化解決團隊上報的需求事項。把上傳平台的每一件事項,從問題表述、部門受理和辦理結果多角度逐一審讀,督促辦理。編發操作手冊,組織專題培訓,對群眾訴求的辦理流程和時限進行明確和強調,不斷規范訴求收集、分類轉辦、辦理答復等各環節工作。對於能夠馬上解決的群眾訴求,切實做到當場答復、快速解決﹔對於較復雜的問題,責任單位加強聯動,隨時向居民區反饋推進情況﹔針對無法解決的問題,向群眾做好政策宣傳和相關解釋工作,爭取理解支持。截至2016年底,“滿意”行動辦先后與多個職能部門和13個街鎮進行了工作對接,對前7輪走訪中的168件未決事項進行梳理,已推動解決78件。通過多輪走訪,一些難啃的“硬骨頭”通過打“聯動牌”得到了有效解決。此外,一些牽涉廣、難度大的歷史遺留問題也通過走訪聯動得以強有力推進解決。群眾紛紛夸贊“滿意”行動轉改了作風,解決了問題,見到了實惠。

三、經驗啟示

經過20多年的實踐探索,堅持黨建工作讓群眾滿意、讓基層滿意、讓社會滿意的“三滿意”宗旨,在加強機關作風建設和基層黨建工作中,“滿意”行動正成為具有時代特征、區域特點和徐匯特色的黨建制度創新品牌,對此,我們總結出三點體會:

(一)必須始終重視黨建引領,堅持組織建設,強一線“橋頭堡”。基層黨建制度創新,必須打造一支“讓黨放心、讓群眾滿意”的高素質黨員干部隊伍。要不斷提高機關黨組織規范化建設水平和為民服務窗口服務質量,通過組織機關黨員干部定期走訪居民區,了解居民生活,加深群眾感情,著力把機關黨組織建設成為創先爭優、引領社區黨建的領導核心,建設成為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服務群眾的戰斗堡壘﹔要不斷提高機關黨員干部勇於創新驅動、帶頭轉型發展的眼界和能力,通過與居民區黨組織開展聯建共建、共享黨建資源,加強黨組織和黨員的群眾觀點和群眾工作能力。在“滿意”行動中,通過每年開展明查暗訪和社會滿意度測評,查擺、整改自身問題,黨員干部的作風得到了實實在在的錘煉,筑起了“滿意”行動深化發展的根本基礎。

(二)必須始終重視基層基礎,堅持走訪聯系,聽群眾“原聲帶”。基層黨建制度創新,要將來自群眾的“原聲帶”作為改善機關黨建和政府行政工作的首要參考座標。多年來,從圍繞解決“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機關作風問題,到整體融入組團式聯系服務群眾大走訪工作格局,“滿意”行動始終堅持廣泛開展走訪聯系,通過走訪群眾、走訪單位、走訪人才,不斷擴大走訪聯系范圍,堅持面對面聽真實意見,掌握第一線聲音。有的居民區把團隊辦的件件實事梳理成稿,投給媒體,以此表達社區群眾對團隊的肯定。當前,“滿意”行動建立的200多個區級機關黨組織和300多個居民區黨組織的全覆蓋雙結對機制,與社區居民心連心,定期走訪聯系居民區,與基層黨員心換心,了解基層群眾疾苦,與困難群眾“心貼心”,關心弱勢群體生活,成為我區群眾工作的又一實踐特色。

(三)必須始終重視直面需求,堅持解決問題,啃基層“硬骨頭”。基層黨建制度創新,要始終堅持把服務全區中心工作、幫助基層解決困難、回應黨員群眾關切作為首要工作目標,從群眾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入手,結合聯勤聯動,加強條塊協同,形成解決具體問題的合力。隻有更加積極主動履職,幫助解決居民區黨組織和居民群眾各類急難愁盼,才能真正提升群眾對走訪行動的獲得感和滿意度。通過定期走訪機制、反饋說明機制、表揚批評機制的健全完善,許多團隊及時總結經驗、把握規律,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意識和能力在走訪的實踐中不斷增強。近年來“滿意”行動在迎辦重大活動、推動政府改革、加強社會治理、創建文明城區等工作中體現出越來越重要的平台作用,在積極發揮機關黨員干部先鋒作用、整合行政部門資源、聯動破基層發展難題、解群眾實際困難上發揮出越來越直觀的效應。

四、未來思考

下一步,我區將結合市委一號課題的指導精神,進一步依托“滿意”行動載體,不斷創新方法、整合資源、匯聚力量,不斷深化黨建制度創新成果,提升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實效。

(一)進一步完善工作平台,升級“集成系統”。

將網絡管理平台納入全區網格化綜合管理信息平台,由區行政服務中心實時公布各單位走訪完成率、問題解決率等信息﹔依托平台組織居民區黨組織對結對機關黨支部走訪工作情況和責任單位訴求辦理情況進行滿意度測評,真實反映各部門的走訪實效。每輪走訪后召開專題分析會,匯總群眾訴求,將群眾反映強烈的重大疑難問題,納入區級層面統籌推進解決。通過不斷完善“滿意”網絡工作平台,及時收集、分析、處置、解決、反饋各類民情信息和問題,實現線上指揮監督、線下採集解決、全網分析跟蹤的“線上群眾工作”集約化管理。

(二)進一步匯聚各方資源,壯大“社會力量”。

依托“滿意”行動載體,在社區治理的主體拓展、氛圍營造、方法創新上下功夫,一方面進一步深化區域化大黨建平台,做強區域黨建促進會街鎮分會和各專委會,加強共建項目在街鎮層面和專業領域的對接,不斷完善區內各類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共同服務群眾的區域化黨建格局﹔另一方面加強社會組織培育和社會工作人才培養,提高居民自治活力,規范政府購買社會工作服務工作機制,形成對走訪聯系服務群眾工作“第三方”力量的有效補充。通過引導更多社會力量共同關心、融入社區,促進全區各類資源向基層一線傾斜,形成共治、自治、法治良性互動,增強基層工作的能力、動力和活力,共同探索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的新途徑。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