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家電投五凌電力:“清單+考評”落實黨建責任

2017年03月02日10: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以來,五凌電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五凌電力)黨委創新推出“清單+考評”模式,旨在有效推動基層黨建責任制的落實。目前,基層黨組織工作責任明晰、工作壓力得到及時有效傳遞、工作任務模塊化顯示、工作方法對照清單診斷及時改進,基層黨組織活力煥發,戰斗堡壘作用凸顯。

實施背景

一是部分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對自身應承擔的職責不明晰,對抓好黨建日常工作缺乏系統思路,需要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公司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大多為技術干部出身,且為兼職,缺少系統的黨建業務知識培訓,對需要做哪些工作、如何做不甚了解,多年來還存在一定重生產輕黨建的思想。

二是在黨建工作考評方面,企業常規做法一般是評先評優等手段,少有負激勵,缺乏系統且有效的考核評價機制,需要建立長效機制。企業基層黨組織很多時候都是應付性開展黨建相關工作,未能很好的做到目的明確地圍繞企業中心工作開展,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不明顯。甚至一些黨員黨性意識淡薄,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未能得到體現。

三是《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群團工作的實施意見》和《述職評議考核方案》等的發布,成為五凌電力探索建立系統有效方法的推手。

主要做法

五凌電力黨委經過認真研討,結合電力生產企業實際,從加強頂層設計入手,研究出台《黨建工作責任清單》、《黨建工作和企業文化建設考評實施方案》,建立了“清單+考評”機制。該機制主要構建了黨建工作責任落實體系,促使層層傳遞壓力、壓實責任,有效促進黨建工作責任落實,激發基層黨組織活力,營造黨建工作新格局。

一本好指南,明晰責任田,解決“做什麼”的問題。落實黨建工作責任,首先要知道“做什麼”。五凌電力編寫的《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圍繞落實各級黨組織書記“主業主責”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按單位黨組織、黨支部兩級責任主體,分黨組織書記、班子成員、支部書記三種角色,分類制定清單,明確“責任田”。在內容選取上,根據黨內規章制度和有關規定要求,結合公司黨委年度工作安排,分日常工作和專項工作兩項,分類羅列工作事項37項,確保責任內容清晰、全面,為各級各類責任主體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提供了具體的工作指引,形成了責任明晰、履職盡責的主體責任落實體系。

一套好台帳,工作可視化,解決“如何做”的問題。明晰責任后,關鍵在落實,解決“如何做”和“是否做了”的問題。日常台賬記錄是必不可少的一環。為此,五凌電力在《責任清單》的編寫過程中,本著好用、實用、管用的原則,按照“指南+台賬”的思路,前面是事項清單,后面是完成情況登記,完成一項,記錄一項。既成為工作指南,也成為工作台賬,切實把黨組織書記、班子成員、支部書記的黨建責任可視化、清單化、表格化,對各級各類責任主體的黨建責任進行細化和量化,使責任落實易操作,責任考核易執行。

一個好機制,閉環促落實,回答“做得如何”的問題。結合《責任清單》的發布,五凌電力同步出台《黨建工作和企業文化建設考評辦法》,通過“清單+考評”,形成閉環,回答好“做得如何”的問題。考評採取日常工作考評和年度述職考評相結合的方式。日常工作考評,以《黨建工作責任清單》為依據,明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支部建設、黨建創新、集團公司“和”文化全員宣貫、集團公司VI標識規范應用、“奮斗者之歌”系列主題宣傳、黨建帶團建等9項考核內容和細則,確保黨建重點工作落實到位。年度述職考評,緊緊圍繞履行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責任情況,圍繞貫徹公司黨委部署和有關要求情況,圍繞年度黨建重點工作推進落實情況來開展,涵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兩個意見》貫徹落實、黨建基礎工作、企業文化與品牌建設、黨建帶群建等7項內容。

2016年底,五凌電力所屬各單位黨組織到總部向公司黨委進行現場書面述職。對參加現場述職的黨委,綜合日常工作考評和年度述職考評情況,確定最終考評得分。現場述職后,當場進行測評打分。不參加現場述職的其他單位黨組織,以日常工作考評計算最終考評得分,書面述職報告作為核實依據。根據考評打分,五凌電力將各級黨組織年度考評結果評定為A、B、C、D、E五檔。其中90分以上的評定為A檔,80-90分評定為B檔,70-80分評定為C檔,60-70分評定為D檔,60分以下評定為E檔,在公司年度黨建紀檢工作會上點名通報,並將考評結果納入各單位年度綜合業績考評和各單位黨組織書記年度績效考評,考評結果還作為公司“四好”領導班子和基層黨組織評先推優的重要依據。同時,各單位也要召開所屬黨支部書記述職考評會,層層落實黨建工作責任。

一種好培訓,示范+幫扶,解決“如何改進”的問題。對考評活動中亮出的好經驗、好做法,五凌電力黨委要求黨群職能部門指導基層黨組織認真總結、深入提煉,並樹立典型、大力推廣,將好經驗變為實做法,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促進全公司黨建工作均衡發展,共同提升。對做得不好的單位如實反饋問題,指出差距,幫助分析、診斷,找出問題根源,指導制定改進措施,並在業務培訓等方面優先安排。在從業人員交流方面傾斜,加強工作動態監控,做到幫在點上、扶在根上,切切實實以考評促工作提升和管理改進。

取得成效

一是夯實了基層黨建基礎工作。以抓好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職責落實為推手,帶動下屬黨支部“三會一課”、組織生活、學習培訓等基礎工作按要求按標准推進,基層黨員的黨性意識不斷增強,基層組織的作用切實發揮,促使企業黨組織真正做到了“三個結合”,即黨建工作與自身修養相結合、黨建工作與工作實際相結合、黨建工作與創造價值相結合。

二是規定動作做得准、不走樣。“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做任何工作,如果拋開程序、不講規矩,就可能流於形式、無功而返。將規定動作以“清單”的形式發放到基層黨組織手中,並在考評方案中一一賦分,給出了工作的標准和准繩。“巨匠是在嚴格的規矩中施展他的創造才能的。”如果將基層黨組織負責人比喻成工匠,那麼,通過規定動作的嚴格訓練,一個個未來的巨匠已具雛形。

三是自選動作根基牢、有活力。規定動作主要強調執行,而自選動作則在執行的基礎上自主創新。各基層黨組織嚴格按照“清單”的規定開展工作,經歷了從知道、會做,到融合的過程,為自選動作即結合自身實際創新性開展工作打牢了根基。同時,“知—會—融”的過程中帶來了思考,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和創意,有力推動了“活力黨建 基層首創”、“黨員責任區、黨員突擊隊”等主題活動的開展。在年底公司“支部工作法”創新案例的評比中,多個行之有效的創新案例被湖南省直工委收錄﹔“黨員突擊隊”也在公司各項急難險重任務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思考與探討

當前,不少領導干部特別是企業領導干部對抓黨建的認識還不到位,存在著重業務、輕黨務的思想觀念。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必須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這是由我國國有企業的性質、功能決定的,是一個重大政治原則。

國有企業在對黨建工作的重要性和認識等方面正在逐步轉變觀念,而要徹底地轉變這一觀念,需要強化三種意識: 一是要樹立黨建責任意識。尤其是各基層單位主要領導要認真履責,當好表率,嚴格履行“一崗雙責”,抓好思想政治建設,嚴管隊伍,凝聚人心,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業環境。日常工作中,對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要實行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監督﹔同時結合實際,要抓住重點,體現所在企業的特色。二是要樹立黨建“融入中心”意識。企業盈利和發展一直是衡量企業工作的核心指標,多年來,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定位一直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隨著經濟社會的深刻變革以及國有企業改革的不斷深化,黨建工作已不能僅僅“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來做工作,而應當積極“融入中心”,隻有這樣國有企業黨組織才能更加貼近中心工作,才能具備旺盛的生命力,這是企業黨建工作在新時期發展的必由之路。三是要樹立黨建“保障意識”。要形成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新常態。黨要管黨,具體包括管人、管事、管權。三方面相互滲透,管人中包含著管事、管權,管事中包含著管人、管權,管權中也包含著管人、管事。事要靠人去做、權要靠人去用,管人是“三管”的前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擇天下英才而用之,關鍵是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抓好黨建工作,打牢了人才根基,更好地調動了干部隊伍和個人的積極性、創造性,就能強有力地推動工作,從而為企業生產經營、健康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下一步,五凌電力黨委將深入結果運用,扎實解決問題,不斷擴大成果。同時在嚴格黨建責任追究上下功夫、做探索,不斷完善相關制度,推動黨建考評工作常態長效,真正做到以考評傳導責任,以考評推動落實,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基層一線、落實到工作各個環節。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