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江蘇泰州大橋:“微時代”打造支部建設“微文化”

2017年03月02日10: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蘇泰州大橋第四黨支部以創建標准化黨支部為基礎,不斷探索和創新支部建設發展新模式,積極打造支部“微文化”,激發支部建設“微動力”,發揮黨建工作提升“微促力”。

一、創建背景

江蘇泰州大橋第四黨支部由春江站、孟河站以及小黃山服務區組成,支部現有黨員10人,其中1名為公司經營層領導、2名為基層管理人員,另外7名分別為收費、值機、后勤等崗位一線員工,平均年齡32歲。兩年來,在黨組織的帶領培養下,黨支部現有1名預備黨員正式加入共產黨,3名優秀團員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后備隊伍得到了充實和壯大。

“一個黨員樹立一個標杆,一面黨旗引領一支隊伍”,為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在公司發展中的政治核心、戰斗堡壘作用,發揮黨員在工作態度、工作效率、業務技能等方面的先鋒模范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思想過硬、作風過硬的黨員隊伍,在廣大職工群眾中樹立“有責任、分不開、看得見、受歡迎”支部新形象。江蘇泰州大橋第四黨支部結合工作實際,積極探索黨支部創建的新方法、新途徑,力求做到“一組織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以具體化、多元化、常態化強勢推動特色基層黨組織的創建活動。

二、主要做法

(一)扎實基礎工作,建設標准化黨支部

為確保黨支部工作有序開展,支部立足多年來工作實際,重新修訂、充實、完善了與黨支部工作有關的各項管理制度、工作制度和相關檔案資料。加強“三會一課”在內的“三基一化”,即基本制度、基本資料、基本能力、信息化的建設,確保支部班子分工明確、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流程標准、資料台賬齊全。同時,堅持“三會一課”常開、員工思想常談、活動陣地常建、服務工作常查、廉政建設常抓的“五經常”制度,全面推進支部隊伍建設標准化、制度建設標准化、工作流程標准化、陣地建設標准化的“四個標准化”黨支部建設,提升支部標准化建設的整體水平。

(二)創新提升工作,打造特色型黨支部

1、微團隊,先鋒作用落實處

為切實提高支部黨建工作水平,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打造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黨員先鋒隊和模范排頭兵,第四黨支部成立了以支部書記為隊長,春江站、孟河站、服務區管理員為分隊長的“黨員突擊隊”。隊伍涵蓋了收費站和服務區全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團支部書記以及自願加入的青年員工共35人。突擊隊主要任務是組織人員積極投入生產管理中急、難、險的重大任務和突發事件的應急支援。

根據工作實際情況,黨突擊隊將孟河站每周五及節假日前大流量保暢、服務區節假日客流返程服務作為固定任務,一方面借助孟河站大流量的沖擊,提升黨員的業務能力,另一方面對孟河伸出援助之手,增強了兄弟站的戰斗情誼。同時,在惡劣天氣情況下,突擊隊還投身於掃雪除冰、應急救援等活動,帶頭解決公司營運管理中的實際問題。

2、微公益,小行動匯成大磁場

除參與“黨員突擊隊”活動之外,在日常生活中,黨支部成員還積極加入社會應急救援、扶弱助殘等各項公益活動,如:2016年3月5日“學雷鋒紀念日”,第四黨支部、團支部聯合常州市春江鎮安家街道、安家派出所開展了“安全知識進學校,爭做安全小衛士”的知識講座﹔2016年4月5日,第四黨支部積極響應公司黨委號召,和團員、青年志願者一起與常州市新北區春江鎮安家村委結對,開展了“清明時節,遙寄相思”的清明祭掃活動﹔2016年4月27日,為響應“與文明同行、為生命接力”的號召,進一步弘揚“奉獻、友愛、進步、互助”的志願者精神,第四黨支部組織廣大青年職工前往常州市愛心獻血屋開展了“溫馨泰橋,從獻在開始”為主題的無償獻血活動,獻血總量1800毫升。在整個公益活動過程中,各位黨員用自身實際行動詮釋了對志願活動的理解,展現了作為一名高速人的責任和擔當。

在活動之后,黨支部還將在支部內的活動與青年志願者活動綁定在一起,通過青年志願者APP打卡平台,詳實記錄並展示每位黨員、團員的公益情況和公益時間。通過黨支部、團支部的相互融合,相互映射,形成了“黨建帶團建、團建助黨建”的良好工作機制,更好地發揮了黨、團骨干的先鋒模范作用,彰顯了支部建設的多元化、人性化和特色化。

3、微平台,學習交流短平快。

第四黨支部探索學習新模式,熱衷與將公眾號,互聯網、微信等時尚元素融匯到一起,在認可、遵從“共產黨員”公眾號平台對黨員個人素養起引領作用的同時,將新媒體“短平快”的交流方式推廣到整個支部的黨員教育活動中。

通過公眾號平台,開展“學《習》進行時”活動,每期更新轉摘組織全員學習,將黨員學習陣地拉到第一線。同時,結合“兩學一做微講堂”模式,延伸開設了“黨課隨身聽、業務大家學、讀書共分享、安全時時講、百科隨意聊”5個板塊,將黨建知識、收費業務、溫馨服務及安全知識進行了深入的講解,並就讀書、攝影、品茶、寫作等方面與員工開展的親切的交流和剖析,增添了“微講堂”的活力,進一步吸引了廣大員工積極參與到“微講堂”中來。

4、微服務,創新服務樹品牌

作為服務行業,必須注重客戶的反饋意見,高速公路收費站管理亦是如此,為提高服務滿意度調度質量、擴大調查范圍,更客觀地評價和了解收費窗口服務質量,第四黨支部以“二維碼”形式開展服務滿意度調查。將滿意度試卷制作成二維碼,一是通過微信公眾號讓廣大關注人員參與,二是6月份組織“微笑標兵組”人員以現場發放二維碼卡片的方式進行調查,並后續將對調查情況進行匯總、分析。活動得到的反饋效果顯著,獲得社會各界人士問卷調查好評213次,滿意度高達99.8%,顯著提升了本路段服務的知名度。

同時,活用科技手段,普及網絡快捷服務。網絡時代,手機不再僅僅是通訊工具,而成為人們了解世界、融入社會的重要媒介。“掃一掃”行駛路線隨車跑。支部將周邊路網信息精心編制成為二維碼,標注了周邊景點、加油站、醫院、周邊路況等信息,快速解決了司乘出行路況問詢的需求。“掃一掃”快捷支付特請處理。能夠緩解司乘人員在下高速繳費時應攜帶現金不足的燃眉之急。

5、微祝福,關愛員工暖人心

真誠的關愛是和諧勞動關系與良好工作、生活環境形成的基礎,春江收費站傾心打造溫馨的職工之家,在硬件、軟件上都努力創造氛圍,讓關愛激揚斗志,努力奮斗。

第四黨支部除精心打造“休閑驛站”、職工電子閱覽室供職工休息、學習外。別出心裁地定制了“五個一走心、暖心、送愛心”活動關愛員工,即在員工生日時送上:一句微祝福、一塊小圖版、一張蛋糕券、一碗生日面、一首生日歌。讓員工感受企業的溫暖和關懷,提高員工的“幸福指數”, 增強員工的歸屬感,使團隊更有凝聚力,實現企業和員工的共同發展。

三、工作成效

“一個黨員一面旗,一個員工一顆釘”。在日常工作中,第四黨支部時刻將責任和義務擔在肩上,無論是多沉重的擔子、多危險的地方、多緊急的關頭、多困難的時刻,黨支部都積極發揮黨員“沖鋒在前、享樂在后”的革命精神,在任何時候都充當“搶險救援隊”、“除雪保暢隊”、“應急救援隊”的戰斗角色,時刻展現黨團員無私奉獻、勇挑重擔的風採。

自第四黨支部實施創新做法以來,在“黨員突擊隊”和“黨員志願者”的共同努力下,累計出動人數98次,活動時間長達132小時,幫助司機以及社會群眾解決各類難題總計165次,獲得社會各界人士問卷調查好評213次,滿意度高達99.8%,社會效益顯著。自身學習培訓的“微講堂”共開課22期,每期任務內容都准備充分,知識學習點到位,職工培訓反饋情況也較為良好。做為試點,慢慢的日常工作中的培訓都結合“微講堂”模式,將聽教式學習模式活躍成互動模式,培養職工主動學習,接受新知識效率明顯提高。

同時,在日常工作中,第四黨支部將黨員的個人表現納入日常評優評先的考核評比中,通過多途徑對黨員活動中表現優秀的個人進行表彰獎勵,鼓舞並號召更多的青年團員、優秀員工加入黨團隊伍,努力把共產黨員的無私奉獻精神宣傳出去,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四、探索

1、堅持落實黨支部標准化建設。黨支部作為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組織體系的基礎,是實現黨領導的重要條件,是黨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隻有立標建制,嚴正律己,才能把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好,把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好,把廣大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好。隻有基層黨組織充滿活力,生機勃勃,整個隊伍才能堅強有力,朝氣蓬勃。

2、探索新時期企業黨建工作新思路。繪好“圖”、帶好“路”、打好“基”、鑄好“魂”。以黨建為根本,提煉企業價值觀,凝聚企業文化,打造企業匠人。

3、實現全心全意為群眾服務的根本宗旨。路橋企業逐步轉型,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轉變思維模式,把精力集中在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服務環境上來。培養每位黨員忠於職守,勤勤懇懇,開拓創新,按照“暢行高速路,溫馨在江蘇”的宗旨,實實在在為企業的形象著想,為企業發展獻計獻策,使路橋企業成為文明言行、環境優美,團結和諧,服務優良,秩序井然的品牌企業。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