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黨員議事廳”——重慶九龍坡區石楊三社區破產企業黨建探索

2017年03月02日10: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暢通黨員參與討論黨內事務的途徑,拓寬黨員表達意見渠道,營造黨內民主討論的政治氛圍。重慶市九龍坡區二郎街道石楊三社區不斷創新黨建工作思路,探索解決破產企業黨組織渙散、黨員帶頭作用差等問題,深化基層民主政治建設,搭建黨員議事平台,建立“黨員議事廳”,收集民聲民意、解決民生實事,充分調動和激發黨員參與社會事務的主動性、積極性,有效化解了諸多歷史遺留問題和矛盾,破解了“黨員懈怠、組織凝聚力不強”這一根本難題。“黨員議事廳”的創新舉措,收入了重慶組工案例,並被重慶新聞聯播、《重慶日報》及其他新聞媒體刊載肯定。

一、案例背景

1992年11月,由於連年虧損及資產負債率高達191%,西南地區最大的國有針織企業——重慶針織總廠宣告破產了。近3000名職工一夜之間失去了工作,失去了40余年依靠生存的工廠,隨廠破產下崗的168名普通黨員恰似沒有母親的孩子,失去了歸宿,迷失了方向。重新求職之怨、漂泊游離之氣、生活無保障之恨,加之隨后舊城改造拆遷的利益紛爭,各種矛盾和問題在下崗職工中積累,不滿政府和組織的情緒也傳導給了下崗后游離在社會的普通黨員中。部分黨員混同於普通群眾,黨員違紀違法事件時有發生。破產企業成了“不穩定”的頭痛企業。2006年,按相關規定,破產企業重慶針織廠服務管理工作交給了轄區的街道。街道黨工委按照黨章等相關規定,指導石楊三社區扎實開展黨建工作,將轄區內82%以上的重針廠共產黨員團結起來。2014年,石楊三社區在堅持十多年每月定時召開黨員組織生活會基礎上,搭建黨員議事平台,在黨員中選取各年齡、各層次威信較高、能力較強的17名黨員組成“黨員議事廳”,將群眾反映最迫切的熱點、難點問題收集上來,通過集中商議、民主決策,積極調處矛盾糾紛。同時開展政策理論學習討論,把黨的聲音、惠民政策傳達到社區的黨員群眾中去。經過近兩年多的探索實踐,初步形成了發展共商、民生共議、難題共解的和諧局面,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得到良好彰顯。

二、主要做法

重針廠破產幾年后,其關系未轉隸地方政府管理前,下崗破產的職工成了“無籍村民”,過去的黨員骨干失去了組織引領,日常服務管理事務沒有人去牽頭打理,多數失業人員無所事事,群眾怨氣大,積累的矛盾問題多,原企業小區成了轄區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重點區域。街道接手服務管理工作后,通過綜合研判分析,強化了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採取了積極有效的舉措,搭建黨組織服務平台,創建“黨員議事廳”,明確了議事規則,讓“問題”黨員履行了義務,讓“潛水”黨員露出了水面,讓“失聯”黨員找到了組織。在黨組織引導和黨員的帶動下,使過去的“頭痛”破產企業,變成了如今和睦相處的模范團隊。

(一)議什麼?——群眾所需所盼都得議。群眾身邊無小事,雞毛蒜皮是正事,群眾的需求,就是議事的范圍。通過設置“議事箱”、開辟“議事欄”、收集“議事項”,“黨員議事廳”成員入戶調查,召開居民座談會,通過“議事簿”書面征求意見,梳理出黨員組織生活不健全、生活就業求職難、業余文化缺乏單調、孤老養老無照顧等各類問題近百個。通過匯集群眾的“怨氣孔”,也為找准“出氣口”明確了方向。

(二)怎麼議?——黨員諫言平台這樣議。“黨員議事廳”搭建后,制定完善了《議事制度》,根據不同年齡、不同層次的黨員組建議事廳成員,定人定責定時,每月16日定期開展一次議事廳集中議事活動,特殊情況臨時召集議事。一是確定議事主題。議事前,由議事廳成員收集意見和建議,進行梳理歸類,形成議定事項的主要內容,確定議事主題,並將議事內容進行公示。二是討論議事內容。議事中,由議事廳成員根據確定的議事主題進行議事,群策群力獻良方,群言群計謀發展,對議事主題有感興趣的非黨員群眾也可參加。三是形成議事方案。議事后,由議事廳廳長主持,安排專人記錄,將議事廳座談、討論、評議、匯總后的相關問題提出解決辦法或報上級處理,並形成會議紀要備案。

(三)誰來議?——骨干黨員帶頭大家議。群眾的想法群眾提,群眾的難題共同解。企業雖然破產了,但黨員骨干卻情系組織。為此,社區黨委通過走訪了解,啟用曾任社區書記、群眾基層好、多年來熱心公益的退休老黨員張光玉,擔任破產企業重新組建的黨支部負責人,同時通過黨員大會選舉了不同層面的17名黨員代表,作為“議事廳”分析、研究、解答群眾訴求的代表,負責參與議事廳日常意見的收集、認定與反饋,按規定完成相關議定事項。堅持“議事事項眾從群眾中來、問題解決到群眾從去”原則,以服務群眾為要議,積極化解破產企業和其他居民群眾反映的各類訴求,使黨群“最后一公裡”更加暢通。

三、幾個成效

(一)健全了機制——讓普通黨員增強了意識。以創建“黨員議事廳”為契機,健全了“三會一課”組織生活學習制度。明確了黨員代表的議事程序、原則和方法,建立了議事廳成員聯系群眾責任制,制定了議事廳評議黨員、評議社區、評議街道和政府履職情況制度、轄區民意收集測評和企業破產后困難黨員、困難群眾幫扶辦法,完善了12371黨建信息系統,增添了服務群眾的舉措,使黨員干事有了機制保障,讓組織生活得到了恢復,增強了黨員意識。

(二)夯實了基礎——讓議事制度形成了常態。社區結合轄區破產企業矛盾多的特點,以建立常效機制為著力點,形成議事常態化。一是念好“三字經”,提升黨員議事能力。“嚴”黨員轉入關。社區黨委書記與每名轉入黨員面談,全面了解個人思想狀況、工作及家庭情況等基本信息,查明黨員檔案是否齊全,並詳細告知社區黨委各項管理制度,建立黨員聯絡卡,關注黨員學習成長情況。“溫”黨史銘歷史。每月開展黨史主題教育,通過重針廠老黨員講黨史、講故事,觀看紅色影片,組織參觀革命紀念館,編演經典文化節目,回顧中國共產黨的艱難建國路,教育大家要當好守城之士。“建”志願者隊伍。以老黨員為主體,建立六支黨員志願者隊伍深入小區樓棟,參與維護穩定、服務群眾等社會事務,不斷增強責任意識和團隊意識。二是做好“三本賬”,豐富黨員議事載體。一是寫好“一本來訪日志”。建立“黨員議事廳”成員責任區制度,根據轄區黨員居住的情況,劃分議事廳成員責任片區,每名成員要作好群眾來電、來訪記錄。二是繪好“一本幫扶手冊”。1名“黨員議事廳”成員聯系2〜3名幫扶對象,建立“六到家”的工作制度,每月至少入戶一次了解需求情況,實施切實可行的幫助。三是擬好“一本議事記錄”。“黨員議事廳”成員每月定期集中1〜2次,以近期居民群眾反映最迫切的熱點及難點問題為議題,積極調處矛盾糾紛,解決復雜疑難問題。

(三)密切了感情——讓黨員群眾鞏固了關系。“黨員議事廳”的創建,為黨委政府聯系群眾拓展了“三個平台”,即為民說話有了講台、發揮作用有了舞台、落實民主有了平台。使原本游離於社會的破產企業黨員在服務群眾中得到了有效發揮,充分發揮黨員與群眾朝夕相處的優勢,構筑起“民有所需,黨有所應”的格局,群眾主動向“黨員議事廳”代表反映情況,“黨員議事廳”代表積極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黨員群眾連成了一片,群眾訴苦有人聽、怨氣有地發、難事有人幫,徹底扭轉了過去普通黨員怕干事、黨群之間交流少等不良傾向。“黨員議事廳”的創建,不僅議解了群眾的難事,而且議回了丟失的傳統,議實了群眾路線,議出了黨群之間的和諧關系。

(四)破解了難題——讓問題解決找到了鑰匙。“黨員議事廳”秉承為民服務的宗旨,專找群眾關心的雞毛蒜皮說事。譬如,針織廠老舊小區,房屋漏水、樓道照明設施缺失,小區公共通道地面破損年久失修,臟亂差問題突出,群眾反映強烈,但因管理權限未明確,問題一直未得到解決。“黨員議事廳”代表通過征求多方意見后,歸類梳理了問題,並形成了議事事項,通過黨員代表認真客觀的議事,明確了小區居民應承擔的職責及監管義務,同時將居民群眾無法解決的問題,通過社區、街道向區政府和市國資委主管部門反映,多年來的老大難問題終於得到了妥善解決。諸如,業余文化活動、就業培訓、養老服務、公交站點設置、舊城改造、小區安全等問題,通過近年來“議事廳”平台作用的發揮,群眾反映的100余件各類雞毛蒜皮難事、苦事、煩心事等都得到了有效解決,久治難愈的一批“痼疾”得到“醫治”。在80余次的議事活動中,轄區群眾在實際生活中還找到了“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鑰匙,文明有序解決問題的良好風氣已初步形成。

(五)搭建了平台——讓學習教育取得了成效。“黨員議事廳”開啟幾年來,通過搭建學習平台、宣傳平台,讓黨員自覺性、歸屬感與主人翁意識增強。一是學黨紀法規,強化使命意識。結合近年開展的“三嚴三實”、“兩學一做”等學習教育,使老黨員燃起了入黨時的激情,增添了黨員的光榮使命感,對新時期黨的建設發展有了全新的認識,自覺做到聽黨話、跟黨走,爭做黨的優良傳統傳承人。二是學現代知識,跟上時代步伐。2015年底,“黨員議事廳”收集到“老年人想學習使用電腦、智能手機”的願望后,社區黨委及時組織開辦了13期“互聯網+”電腦、手機培訓,參加人員達到100余人,最大的73歲,最小的56歲。三是學模范黨員,爭當星火傳承。退休黨員魯心銀到社區了解到重針廠破產后黨員們的艱難處境,深受觸動,他明白企業破產是優勝劣汰的必須趨勢,但工作可以丟、黨的信仰不能丟,企業可以垮、黨員的精神支柱不能垮。為此,他主動擔起支部書記的職責,並應邀擔任了街道“兩學一做”微宣講團的宣講員,帶領轄區黨員找到了自己為黨增光的定位點。“黨員議事廳”的有效運作,黨員代表引導群眾,從最初隻關心吃、穿、住、行個人利益轉到了對社區的建設管理上來,群眾對身邊事務的態度從“議論紛紛”變為“紛紛議事”,對自身價值的認識從“接受管理”變為“爭當主人”,對社區的建設從“漠不關心”變為“積極主動”,進一步提升了群眾的歸屬感和榮譽感。

四、幾點啟示

一是基層黨建的必然產物。石楊三社區創建的“黨員議事廳”,雖成立初衷是給破產企業黨員成立說話、“發氣”的一個平台,但在實踐中,它卻豐富了基層黨組織建設,這也是新時期推進黨的民主政治制度建設的必然產物。

二是增強普通黨員民主意識。受傳統機制的影響,多數黨員注重“服從”二字,卻淡化了民主意識。在新時期加強黨的民主政治建設中,如何在思想、行動上真聽、真言黨的事業,通過自己的思考,在議事平台上,敢於向黨的組織提出真知酌見,從心裡產生了對黨的真心愛護之情。為了榮光黨的事業,“黨員議事廳”的創建,為他們暢談黨的事業,關心黨的建設,貼近黨心民心提供了話語權,強化了為黨爭光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為助力街道黨工委化解各類矛盾發揮了積極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是黨的優良傳統得到傳承。轄區老黨員多,經歷豐富,對黨感情深厚。在當今社會意識形態多元化、價值觀念差異化的環境中,用老黨員圍繞核心價值觀,以身邊人為媒介,講傳統、講美德、講愛國等,引領社會正能量,用100余名社區黨員的星火,以黨的理念去感染轄區56萬平方米內的1.5萬居民群眾,這也是石楊三社區 “黨員議事廳”探索創新基層黨建工作的應有之義。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