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遼寧興城:“互聯網+黨建”新模式打造黨建工作新平台

2017年03月02日09: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要“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加強基層社會管理和服務體系建設”等要求。遼寧省興城市創新黨建工作思路,探索以黨建信息化推動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新路子,開通建立了“學在掌心”微信公眾號,以信息化、網絡化的方法推進從嚴治黨、加強黨員教育、更好地服務黨員,讓黨建工作進入“指尖時代”,不僅拓展了黨建工作的渠道和手段,也為黨建工作進入新的領域帶來了大好機遇。

在黨建牽手“互聯網+”的新形勢下,釣魚台街道黨工委根據市委在全市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實施方案的要求,緊緊圍繞“學做結合,知行合一”的總體目標,創新思維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與移動電子終端結合起來,創設黨建服務微平台,足不出戶就能夠滿足基層黨員靈活多樣的學習方式和學習內容的迫切需求。統籌推動了街道黨建向中心聚焦、黨員創先爭優向大局聚力,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轉化為具體實化的工作支撐,為街道黨建融入服務改革發展大局探索了新途徑。

一、產生背景

釣魚台街道位於興城市東南部,總面積7平方公裡,下轄3個社區,2個行政村,4個自然屯,總人口1.52萬人。街道黨工委下轄6個黨支部,現有黨員263人。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總體要求,釣魚台街道黨工委學習並借鑒相關先進經驗,深刻地認識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建工作的一項重大部署。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實現在線學習,掌中黨建,凝聚提高兩學一做”學習共識,拓寬認知渠道。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引向深入,堅持區分層次,突出問題導向,確保取得實際成效。

二、主要做法

與時俱進,創新建立“學在掌心” 微信公眾平台

釣魚台街道黨工委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高度重視,將此學習教育作為黨工委全年中心工作,精心組織,統籌安排。黨工委書記韓忠民創新學習方法,提出了利用移動電子終端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思路,作為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項目進行立項,親自督促成立了以黨工委副書記為組長的技術服務小組,進行可行性分析和內容設定。

科學統計,著力分析實施方案可行性

本著學習教育對象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的原則,街道黨工委對運用移動電子終端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方式是否適用於廣大黨員進行了科學的統計及正確的數據分析。技術服務小組成員分別深入各黨支部轄區開展調查,調查的形式主要有重點調查和抽樣調查。重點調查針對機關黨員和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開展,抽樣調查針對全體黨員開展,分別按照年齡區間形成微信使用情況數據表格,既掌握了廣大黨員的情況,又了解了黨員的微信普及率。最后技術服務小組成員匯總各支部數據進行分析,結果顯示釣魚台街道9個支部304名黨員微信使用率高達83%,最終得出可以通過“學在掌心”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結論。

精心設計,不斷提升“學在掌心”新標准

技術服務小組按照微信公眾號的申請要求,建立了“學在掌心”微信公眾號。根據“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內容精心編排學習板塊,開設“公開課、隨時學、三看齊三提升”三個自定義菜單欄,每個自定義菜單欄都下設子菜單,為黨員提供更細致的學習分類。技術服務小組認真貫徹落實黨工委領導對公眾號內容、更新頻率、語言文字的嚴格要求,切實做到信息快速同步,內容題材新穎,文字通俗易懂。確保通過微信公眾號發布的信息具有及時性、准確性、真實性、普適性,實現點對點信息對接,讓每位使用微信的黨員能隨時隨地通過手機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深入宣傳,切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黨工委書記組織召開機關全體黨員和村(社區)黨員干部參加的大會並做動員講話,會上鼓勵使用微信的黨員關注“學在掌心”微信公眾號,並採取“以少促老”的方式,通過青年黨員帶動老年黨員,通過“學在掌心”開展學習。會后通過彩信將“學在掌心”微信公眾號二維碼發送到各支部黨員的手機,並在各支部宣傳板上張貼帶有“學在掌心”微信公眾號二維碼的宣傳單,呼吁更多的黨員加入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提升轄區整體學習氛圍。黨工委領導加強督促指導把關,保障工作力量,實現“學在掌心”有計劃、有節奏地推進。堅持邊學邊查邊改,針對開展“學在掌心”過程中暴露出的技術等問題,主要領導及時處理,並開展“回頭看”,總結經驗教訓,大力提升了微信公眾號的實用性,並不斷提高“學在掌心”的影響力。

三、主要成效

(一)有效地激發了黨員干部學習的主動性,自覺性,持久性,促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落實處、見成效。開設“學在掌心” 微信公眾平台,定期將黨章黨規、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及黨的基本理論知識及黨的相關文件精神,以視頻、音頻和圖文的形式進行微信推送,及時將信息傳達給黨員,打破了黨員干部傳統的學習模式,變會議集中學為手機機動學,變照本宣科死板學為微信隨身靈活學。這樣既便於黨員干部利用空閑時間閱讀和學習,又能滿足黨員多樣化的學習需求,使黨員干部可以隨時用手機獲取學習信息,極大地提高了黨員干部的學習熱情和學習效率,

(二)有效地形成了“輕鬆自主學習、實時互動交流”的良好學習氛圍。通過利用微信公眾平台的及時性、互動性和便捷性等特點,將黨章黨規、系列講話知識碎片化,改變以往單純“以會代學”的學習方式,創新黨員干部教育新載體。通過新媒體,讓組織的聲音、黨員干部的交流、學習的內容深入到日常生活中,為黨員干部搭建起一個新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平台,讓其成為黨員干部增強黨性觀念、黨支部推進組織建設的重要載體。實現了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之間“親密”、“即時”、“微距”的接觸,加強了黨員干部隊伍同黨組織之間的信息互動,營造了“全體黨員共同學”的良好教育學習氛圍。

(三)有效地發揮了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提高了黨員干部爭做合格黨員的信心與熱情。“學在掌心”微信公眾號中設置了一項“三看齊三提升”的自定義菜單欄,採擷的是優秀共產黨員毛豐美同志——“干”字當頭成就“豐碑美談”的先進事跡,充分發揮了毛豐美同志等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教育引導了廣大黨員干部以先進模范為榜樣,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弘揚擔當精神﹔適時推送葫蘆島好人的先進事跡,引導黨員干部把對先進人物的學習轉化為做合格黨員的實際行動。努力做到在學習中提高黨性修養,做有信念的合格黨員。

四、探討與啟示

黨建網絡平台設置內容要始終跟上廣大黨員干部的需求。要始終保持著對廣大黨員干部的吸引力,讓黨員干部用得上,舍不得,離不開。如果內容過於單一和老套,就會失去吸引力和生命力,黨建網絡管理平台工作也將流於形式,因此,在工作中既要本著“經濟、適用”的原則,讓“學在掌心”微信公眾平台簡潔易學、便捷操作。又要尊重黨員的個性需求和群體特點,積極開發一些黨員感興趣的欄目,進一步豐富“學在掌心”微信公眾平台的內涵,提高其對黨員干部的吸引力。

創新基層黨建信息資源整合方式,將基層黨建信息便捷直觀化。深入發掘和培育基層黨組織服務典型項目,通過運用微信等新媒體,為機關黨組織更加直觀的互看、互學、互比、互促搭建平台,既實現“點上好看”又促進“面上鋪開”,帶動基層黨建整體工作有形、有效覆蓋到基層黨組織。同時基層黨建信息要以便捷直觀一體化為前提。考慮到基層黨員群眾對信息化理念、技術和手段了解和掌握程度普遍不高的現實,所有基層黨建信息化必須要走操作便捷、內容實用、使用簡單之路,讓基層黨員群眾易學、易用、易懂。

“黨建網絡平台”與傳統黨支部開展工作方式同步進行。釣魚台街道黨工委在運用微信公眾平台管理黨支部的同時,也沒有忽視傳統黨支部的管理模式。在工作中,既大膽突破,讓黨員廣泛參與“學在掌心”微信公眾平台的活動,同時也注重做好傳統黨支部管理方式的運用,即保証“線上”、“線下”活動並重,保証基層黨員能夠定期面對面的進行集中的學習和交流,努力做到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調發展。

執政不隻靠理念,思想覺悟,也要靠一些與時俱進的工作手段和工作方法,還需要用大眾樂於接受的方式,引導吸收一些正能量,阻止一些負能量侵蝕。互聯網正在深刻改變著社會,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在這個平台上,黨員干部以及黨建工作不能落后,甚至要超前,要用互聯網的優勢把黨組織更加有效的緊密團結起來,要用互聯網的優勢把黨建工作做得更好。基層黨組織、黨務工作者都應成為新媒體的常客、網絡應用的熟手,促進“互聯網+”與黨建工作的完美結合,從而開創出一個全新的事業,讓“互聯網+黨建”新模式給黨員干部、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