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廣東惠州市直機關工委:實施“六大行動” 提升六大功能

2017年03月02日09: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惠州市直工委積極探索提升機關黨組織整體功能的有效辦法,特別是圍繞提升機關黨組織的政治核心、推動發展、教育引領、聯系服務、關愛激勵、維穩促和的“六大功能”,探索了黨建責任制落實、黨組織規范化建設、黨員先鋒示范引領、機關效能優化提升、黨建文化培育傳播、黨員“關愛”暖心等為主要內容的“六大行動”,有效推動了1000多個黨組織整體功能的大幅提升,推動機關黨建走在全省前列,有關經驗做法在《中直黨建》刊登。

一、背景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切實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整體功能。作為機關黨建,也存在整體功能不全、黨建工作與日常業務“兩張皮”、政治核心、推動發展、教育引領、關愛激勵等功能不強的問題。圍繞這些問題,惠州市直工委結合多年來探索積累的黨建工作經驗做法,提出了實施機關黨建“六大行動”,並納入市委整體工作進行部署。經過一年多的實踐,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的整體功能得到大幅提升,在市直機關形成了爭先恐后抓黨建的濃厚氛圍。

二、做法

圍繞“六大功能”的提升,惠州市直工委高站位謀劃、高標准推進實施,及時召開推進會、培訓會和現場會,選樹了15個試點單位以點帶面層層落實,扎實推進,著力在幾個方面下功夫:

在強化政治核心功能上下功夫。一是制定黨建責任制清單。出台了黨組、總支、支部書記三級責任清單制度,明確了市直機關單位各級黨建主體的職責,建立責任體系,將責任細化到人、量化到崗。二是開展機關黨建述職評議,強化三級述職考核。結合年度黨建工作履職和黨建責任清單落實情況,全面開展市直和駐惠副處以上單位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將政治核心功能擺在了突出位置。三是深入開展黨組織“六有”規范化建設。將機關黨組織建設內容細化為“六有”26條並進行百分制考核,開展了黨組織班子培訓,加強了黨組織班子建設,強化了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和戰斗性。

在推動發展和教育引領上下功夫。一是開展機關效能優化提升行動。按照市委關於“提高效率、狠抓落實”的部署,通過全面梳理改革機關服務清單事項,實施機關服務7個方面標准化建設,壓縮辦事時限,減少審批環節,改進服務方式,建立起一套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不因人事更迭而變化、不為時間推移而失效的長效機制,實現機關辦事大提速、工作大提效、質量大提高。二是深化“黨員責任崗”活動。開展黨員“亮身份、樹形象”活動。把黨員形象亮在一線,開展“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窗口”“黨員示范崗”等創建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在急難險重任務中的中堅骨干作用,在服務基層、服務群眾上的先鋒模范作用。2016年市直機關有3個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優秀共產黨員獲得省委組織部表彰。

在聯系服務群眾和維穩促和上下功夫。一是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當好先鋒。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圍繞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兩大核心任務”,結合自身優勢,為扶貧村發展“把脈問診”,指導扶貧村加強村級黨組織班子建設,構建好的體制機制,創新思路方法,因地制宜找准發展路子,千方百計為群眾解難題,凝聚起脫貧攻堅和全面奔小康的強大合力。二是深化黨員志願服務活動。變“8小時黨員”為“全天候黨員”,發揮黨員特長,解決群眾實際問題,引導黨員當好政策法規宣講員、社情民意信息員、社區管理指導員、文明創建示范員、公益事業促進員、社區穩定安全員。

在關愛激勵上下功夫。廣泛了解黨員思想、學習、工作和生活情況,注重政治激勵、物質激勵、精神激勵、典型激勵、思想疏導、精神撫慰、心理輔導、技能幫扶、生活幫助、親情關愛。充分發揮市直機關黨內關愛基金的作用,建立慰問困難黨員、表彰優秀黨員、看望生病黨員、問候黨員“政治生日”、臨終送行等關愛制度。組織機關運動會、書法繪畫攝影比賽等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特別是“頌歌獻給黨”大型歌詠比賽等紀念建黨95周年系列活動,參與面廣、影響力大,激發了黨員的角色意識和擔當精神。推動各級黨組織建設“黨員之家”,有效服務黨員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形成關愛黨員的良好氛圍。

三、成效

通過開展機關黨建“六大行動”,推動機關黨組織班子強、基礎強、隊伍強,機關黨組織政治核心、推動發展、教育引領、聯系服務、關愛激勵、維穩促和的功能大幅提升,機關黨建在服務中心、建設隊伍重要作用凸顯。

(一)推動形成了一系列黨建與業務融合的工作機制。建立了“八同十有”雙向融合、黨組織先進性和黨員先進性評價體系等一系列機制,使每項工作都融入了黨建元素,黨建工作與日常業務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實,解決黨建與業務“兩張皮”“不融合”的問題。

(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突顯,機關黨建氛圍濃厚。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示范窗口”等,增強黨員的角色意識和政治擔當,把黨員形象亮在一線,引導黨員干事創業、建功立業,發揮黨員在基層一線和急難險重任務中的先鋒隊和主力軍作用。基層黨組織班子抓黨建意識進一步增強,市直機關形成你追我趕抓黨建的氛圍,機關隨處可見黨員誓詞等。

(三)推動機關作風優化,機關服務提神、提質、提效。2016年,惠州率先在全省實施公共服務標准化改革,以簡化流程、壓縮時限、壓減自由裁量空間為重點,對市直60個職能部門710項公共服務事項開展了標准化建設,壓減辦事環節198個,壓縮辦事時限30%以上,為我市“一門式一網式”政務服務改革奠定了堅實基礎。同時,創新做好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和“行風熱線”工作,對教育、科技、環保、水務等4個市直單位進行評議,組織22名“一把手”參加“行風熱線”,解決了300多個百姓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對市直機關作風開展明察暗訪,切實糾正黨員干部“三不為”行為。

(四)充分發揮機關黨組織“指揮部”和“先行官”的作用,推動惠州經濟社會發展實現跨越式發展。充分發揮機關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凝聚起全社會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合力,推動惠州發展取得了可喜成績。惠州率先在全省開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公共資源交易、中介超市、“三張清單”等改革,政府公共服務滿意度連續 4 年排名全省第一。入選國家新型城鎮化、國家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全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范城市等試點,信用體系建設考核連續 4 年獲評全省第一空氣質量穩居全國 74 個重點監測城市前十位。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