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雲南臨滄:“校市合作”全面提升村干部學歷

2017年03月02日09: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大力改善臨滄市村干部隊伍知識結構,提高村干部整體素質,有效解決村干部學歷層次偏低、知識獲取途徑不暢、脫貧攻堅人才缺乏等問題,雲南省臨滄市委組織部積極與雲南開放大學商洽合作開展“村干部學歷提升計劃”,全面提高全市村干部學歷,為臨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一、實施背景

2016年,臨滄市村(社區)“兩委”換屆后,全市村(社區)干部隊伍還存在學歷層次低、提升慢、專業結構不夠合理等突出問題。上一屆全市村(社區)干部中,大專及以上學歷比例佔9.5%,本屆大專及以上學歷比例佔17.1%,三年提升了7.6%,但仍不能適應當前脫貧攻堅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對科技型、知識型、經營型村干部的需求。為此,臨滄市委組織部與雲南開放大學商洽,採取“校市合作”的方式實施“村干部學歷提升計劃”,力爭用3年時間使全市符合條件的村干部就讀專科及以上學歷人員達90%以上,並逐年拓展范圍,將村“兩委”委員、農村致富帶頭人、復退軍人及鄉鎮站所干部納入“村干部學歷提升計劃”服務對象,為邊疆民族地區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探索經驗、作出示范。

二、主要做法

(一)以項目為依托。臨滄市“村干部學歷提升計劃”主要依托雲南省“一村一名大學生計劃”項目(以下簡稱“一村一”項目)開展。“一村一”項目由省委農辦、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農業廳、省扶貧辦、雲南開放大學共同組織實施,從2013年至2017年,按每年可享受財政補助減免的項目招生計劃進行招生,為雲南省廣大農村,尤其是邊疆、山區、貧窮和少數民族地區的農村,培養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具有一技之長的大學專科畢業生。

(二)精心遴選學員。從具有發展潛力的村干部中遴選進修對象,將具有初中、高中、職高、中專、技校及以上學歷的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列為“村干部學歷提升計劃”招生對象。在深入宣傳動員的基礎上,採取自願報名和縣區推薦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注冊報名,由雲南開放大學確定人選后進行招生。

(三)結合實際開辦專業。結合農村工作實際,開辦法律事務(基層法制建設方向)、農村行政管理、農村經濟管理三個專科專業,實行免試驗証注冊入學,最短學習年限2.5年,最長8年。學習方向實用性強、接地氣,使學員學有所用。

(四)實行學分制教學管理。教學以學員自主學習為主,教師導學導考為輔,平時主要通過網絡學習,每年組織10至15天集中面授,並進行測試。修完規定76個學分即可獲得畢業証書。學員在矛盾調解、產業發展、脫貧攻堅等工作中取得實績及通過黨員干部遠程教育、綜合服務平台收看教育課件等情況,均可轉化為學員學分。較為靈活的學習方式,更有效解決了教學和工作脫節的問題,有效解決了工學矛盾。

(五)建立學費補貼激勵機制。完成全部學業,每名學員共需費用8000元左右,其中:縣區財政承擔1000元/人,學員個人承擔500元/人,其余6500元費用由雲南開放大學以“一村一”項目形式予以補貼。通過以雲南開放大學實施的“一村一”項目為依托,對村干部學費予以補貼,減免了90%以上的學費,有效解決了村干部參加學歷教育的后顧之憂。

三、取得成效

(一)增加了村級人才儲備。2017年,全市共招收學員1632名,目前已全部開班就讀。通過開展 “村干部學歷提升計劃”,依托雲南開放大學豐富的教學資源和靈活多樣的學習方式,將具有初中、高中、職高、中專、技校及以上學歷的村干部提升為大學專科學歷,著力建設“大學生”村干部隊伍,有效解決全市村干部學歷層次偏低、知識獲取途徑不暢、脫貧攻堅人才缺乏等問題,為鄉鎮事業人員、村黨組織書記、大學生村官“三類人員”進鄉鎮班子擔任領導職務增加了人才儲備。

(二)提高了村干部綜合素質。通過開展 “村干部學歷提升計劃”,加強村干部教育培訓,進一步提高村干部綜合素質,使他們成為當地農業經濟和農業生成發展的帶頭人、農村科技致富的帶頭人和發展農村先進文化的帶頭人,有效促進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新農村建設和脫貧攻堅各項工作。

(三)筑牢了農村基層組織陣地。 通過開展“村干部學歷提升計劃”,積極利用“黨員干部遠程教育平台”和“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綜合平台”開展學習教育,進一步提高了平台使用率﹔改進了農村黨員活動室使用情況,進一步提高了村級活動場所利用率,有效落實了“建、管、用”的有關要求﹔結合臨滄邊境地區工作實際,將邊境村武裝干事納入學歷提升計劃范圍,著力建設高素質邊境維穩基層干部隊伍﹔充分發揮了村干部示范帶頭作用,進一步帶動引導農村黨員加強學習、開展組織活動,營造良好學習氛圍。

四、探索啟示

近年來,全國各地從村干部中選拔優秀帶頭人進入鄉鎮領導班子力度明顯加大,這一政策給無數村干部帶來了希望。然而,面對好政策,很多村干部卻隻能遺憾。富有農村實戰經驗的村干部普遍學歷不高,達不到進入鄉鎮領導班子的學歷要求。

村干部是村民選出的有能力、有威望、有膽識的能人,但除了把村庄治理好,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卻沒有機會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難以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選拔優秀村干部進入鄉鎮領導班子,初衷是為了使班子成員更加熟悉農村情況,更好地做好農村工作,但又不能因為是村干部而降低對其學歷上的要求。

實施“村干部學歷提升計劃”,依靠組織力量普遍提高村干部的學歷,既可以提升村干部的綜合素質,又可以避免真正優秀的村干部因為學歷條件而被卡在體制之外,從而,確保熟悉農村工作的優秀村干部能通過選拔進入鄉鎮領導班子,既可解決黨員干部接觸聯系群眾的問題,又能彌補農村發展缺乏人才的瓶頸,還能充分調動廣大村干部的工作積極性,促進農業農村發展,順利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大大加速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