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珠海特檢院:用標准化助力黨建科學化

2017年03月02日09: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廣東省特種設備檢測研究院珠海檢測院(簡稱珠海特檢院)隸屬於廣東省特種設備檢測研究院,是具備第三方公正地位和獨立法人資格的檢驗檢測機構,為社會公益型的非盈利事業單位,承擔珠海市鍋爐、壓力容器、壓力管道、電梯、起重機、場(廠)內機動車輛等特種設備檢驗檢測工作。該院黨總支於2011年10月成立,現有黨員80余名。近年來,珠海檢測院黨總支開展黨員管理、服務群眾、創新驅動三方面標准化建設,提升黨建科學化水平,推動單位體制改革、創新發展。

【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珠海檢測院通過“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兩學一做”等黨內集中教育活動,廣大黨員的思想水平、能力素質和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有了較大提升。但是,由於種種原因,仍有少數黨員在思想認識上與合格黨員存在一定差距,此外,當前特檢事業正處於面向社會化發展的新台階,為應對改革發展新形勢,需要黨員干部要想作為、敢作為、善作為。為此,珠海檢測院高度重視,通過黨員管理、服務群眾,創新驅動標准化為抓手,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教育引導黨員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樹立攻堅克難的進取意識,凝聚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積極投身於特檢事業。

【做法與經過】

一、黨員管理標准化,提升黨員素質

一是借鑒運用1SO9000先進的方法和理念加強基層黨建工作, 嚴把“入口關”,從源頭上保証黨員隊伍的質量。實行培訓、考試、考察、預審系統推進,堅決杜絕突擊入黨、照顧入黨、“帶病”入黨。印發《發展黨員工作流程圖》,將發展黨員工作分5個階段25個環節,對每一環節都提出了明確具體要求。二是加強教育管理,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把黨建管理工作中的操作程序、管理制度等“看不見的東西”,依照工作范圍的有限性、延續性原則,用文字的形式描述出來,形成書面文件,等同量化為看得見的“產品”,由原來的以定性為主,轉換為以定量為主。具體地把“三會一課”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民主評議黨員制度、請示匯報制度、黨員學習教育制度等都列入了質量管理體系文件。每個黨員都必須按文件所規定的去執行,使所有的制度規定都細化、量化到各部門和黨員身上,做到目標、權力、責任“三到位”,便於對所有黨員的系統化管理,真正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使學習教育常態化。此外對12名支部委員進行小班制、分專題輪訓,對民主評議的后進黨員進行集中整訓,做到因人施訓、因需施教。三是實行黨員考核和激勵機制。研發黨員考核管理平台,對黨員工作進行時時量化考核,使動力和壓力,獎勵和懲戒、能上能下、嚴管與關愛相統一,公正評價黨員能力和貢獻,鼓勵先進,鞭笞后進,提振黨員同志干事創業精氣神。並將考核結果直接運用到黨員干部選拔任用、培養教育、管理監督、激勵約束等各個環節,增強黨員干部考核的導向性,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擔當、善作為”的優秀干部用起來。

二、服務群眾標准化,凸顯模范作用

習近平指出: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珠海檢測院緊緊圍繞“便民、高效”的服務要求,積極推進“窗口標准化服務”,凸顯黨員模范作用。 一是制度規范化。出台並落實了服務窗口首問責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責任追究制,實行限時辦結,確保即辦業務當場辦結,承諾業務期限內辦結。針對偏遠地區、海島地區、省市重點工程等客戶群,推出容缺服務制度,在辦理特種設備報檢、領証、繳費等業務時,如遇缺失資料的情況,可採取“后補資料”或“資料等效替換”的方式“容缺”受理,避免群眾多次往返。推出預約服務制度,解決部分群眾上班時間難辦事、休息時間窗口不辦事的困擾,幫助企業和群眾方便快捷辦理好所需業務。應重點項目企業、偏遠地區企業之需,新推特種設備檔案精細化定制服務,明確專人全程負責,實行設備全生命周期跟蹤服務,客戶滿意率達100%。二是管理結構標准化。服務窗口推行一個窗口對外受理報檢,一個窗口資料內部處理,一個窗口完成報告發証的“一站式”服務模式。設置黨員志願服務崗為群眾解決“辦事難”問題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增設專崗電話咨詢人員,增設電話服務向導,負責帶引、輔助群眾辦理各類業務,提供專業知識解答、政策咨詢、表格下載、投訴受理等服務。通過建設網上QQ、微信客服等網絡咨詢平台,減少前台受理人員的受理時間,切實提高受理質量和辦理速度。三是窗口公示標准化。窗口工作人員統一著裝,配戴胸牌,做到亮明身份、亮明承諾、亮明標准。在每個服務窗口設立星級服務評價系統,全面邀請服務對象和行風監督員組成“第三方評價團”,開展窗口服務實時評議。利用電子顯示屏、電子觸摸屏和珠海檢測院網站平台,將收費項目、收費依據、收費標准、服務承諾予以公開,推進政務公開,確保陽光服務落到實處﹔通過上牆公示的方法,向群眾公開辦事依據、工作程序、辦事時限、崗位職責和監督電話﹔在服務大廳顯著位置告知服務項目的辦事指南及各類表格填寫方式﹔服務大廳設置LED顯示屏,方便群眾了解登記辦理步驟﹔增設辦理流程查詢終端,讓群眾及時掌握業務辦理進度。

三、創新驅動標准化,增強組織活力

在創新驅動的時代,科技創新是保障安全的不竭動力,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黨的十八大指出推動創新要凝聚全社會的智慧和力量,珠海檢測院全體黨員以創新驅動的精神,主動適應新常態,圍繞省、市特種設備安全工作,基於特檢行業技術發展趨勢以特檢科技創新為研究核心,開展技術攻關與創新、成果轉化與應用、標准制修訂、技術交流與培訓等工作。一是場地規范化。在科技創新氛圍濃厚的珠海高新區,投入資金超過1000萬,設置了獨立的黨員研發場所,配備了先進的研發測試設備。二是組織標准化。成立黨員創新工作領導小組,負責重大事項決策,下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日常管理。由熟悉性能開發、外觀設計、制造生產、產品中試、營銷宣傳、售后服務等業務的黨員同志組成創新隊伍。三是管理標准化,設置黨員創新工作目標及年度具體目標。明確創新項目申報立項、成果評審、推廣表彰等流程﹔制定活動開展、學習研究、技術攻關、成果轉化、獎勵激勵、內部管理、經費使用等管理制度,並張貼上牆﹔完善激勵機制,推動創新成果與職稱評定、晉職晉級、評先創優挂鉤,積極營造尊重科學、崇尚技能、鼓勵創新的良好氛圍。

【成效與反響】

一是全體黨員黨性得到鍛煉。通過各項工作流程的細化和控制,實現了隨意到規范的轉變,黨建目標的分解、細化層層落實、責任到人,引導珠海檢測院全體黨員對照標准,著力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做到對黨忠誠、擔當盡責、集中統一、政令暢通,樹牢了自己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識,真正做到不忘初心。

二是服務地方成效顯著。珠海檢測院全體黨員充分體現了“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特別能忍耐”的精神,在橫琴大開發、高欄港經濟區化工企業、海洋工程裝備制造基地、中海油系列項目、中國北車珠海制造基地、港珠澳大橋、廣珠輕軌等多個重大項目建設中,勇於爭先不懈怠,敢於攻堅不畏難,為地方產業經濟發展和轉型升級、政府質量安全監管、安全隱患排查和系統風險防范體系建設,起到了重要的技術支撐和保障作用。黨員志願服務崗利用休息時間為群眾提供志願服務累計近2000小時,辦理業務逾1000單,實現零投訴零抱怨。

三是先鋒作用不斷凸顯。先后獲得珠海市“金星”、“銀星”、“學習型”、“特色”基層黨組織,“黨員志願服務崗”雙星級挂星嘉獎。參加廣東省直單位第四屆工作技能大賽,服務崗參賽作品從近150個復賽作品中晉級決賽,最終以優異的成績獲得發展創意類第六名的佳績。在黨建工作的帶動下,珠海特檢院各級組織又獲得了廣東省“先進集體”、全國“青年文明號”、全國“青少年維權崗”、廣東省“五一勞動獎”、全國“青年安全生產示范崗”、全國質檢系統“優秀服務窗口”、廣東省“五四紅旗團總支”、廣東省“巾幗文明崗”、珠海市“群眾滿意先進單位”等數十項榮譽。一名黨員同志被授予“全國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

四是科技創新碩果累累。近兩年全體黨員弘揚創新精神,培育創新意識,承擔了7項國家及政府部門的科研項目16項省地方標准和國家團體標准的制、修訂,獲得國內外專利13項(其中發明專利4項)以及5項軟件著作權,另有20余項專利正在申請過程中,發表論文40余篇主導編制的專著已經出版。珠海檢測院先后獲批“廣東省特種設備檢測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質檢科技成果轉化推廣基地”、“廣東省勞模創新工作室”。一項科研項目技術成果在20多個省市,近百個單位應用,榮獲國家質檢總局科技興檢獎二等獎、中國特種設備檢驗協會科學技術二等獎、廣東省質量技術監督局科技成果三等獎、珠海市科技進步二等獎。一項發明專利獲第十八屆中國專利優秀獎,是國家質檢系統兩個獲獎專利之一,也是廣東省質監系統唯一一個獲獎的專利。自主研發特種設備數據服務平台,顛覆特種設備傳統業務辦理模式,企業足不出戶便能實現網上報檢、設備管理、任務安排、報告信息查詢等操作。每年為珠海企業節省業務辦理耗費的人力、交通成本近200萬元。

【探索】

一是標准化有利於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在工作目標上相互統一、在工作內容上相互融合、在工作和活動方式上相互滲透、在工作的檢查和衡量標准上相互一致,有效破解了黨建與業務“兩張皮”的難題。

二是標准化真正將“四個關鍵”落到實處:一是堅持以黨建工作對象的要求為關注焦點﹔二是堅持黨建任務目標的細化、量化和可測平化﹔三是堅持黨建工作過程實施控制管理﹔四是堅持簡約、易行、通俗、有效的做法。

三是標准化激發人才的創造力和主動性,讓有能力,有魄力,有創造力的年輕骨干人才充實進黨務工作的重要崗位中,發揮他們的活力和積極性,樹立優秀標兵,優秀團隊,在單位內部形成良好的競爭機制和團隊合作能力,為黨建事業的長足發展貢獻力量。加大激勵力度,賞罰分明,解除人才在黨員隊伍中發展的后顧之憂。隻有這樣,一個單位的黨建事業才能良性有序進行。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