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貴州畢節“遠教電商”:“互聯網+黨建”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實踐與啟示

2017年03月02日09: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畢節市突出以“大黨建”為統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兩個作用”,圍繞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著眼增加村(社區)集體經濟積累,聚焦服務群眾、服務發展、服務民生,與時俱進拓展遠程教育平台功能,積極創新“互聯網+黨建”新模式,探索建立了畢節“遠教電商”平台,推動發展村(社區)集體經濟,帶動發展農村(社區)特色產業,助力脫貧攻堅、同步小康。

一、背景意義

畢節貧困人口多、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扶貧任務十分艱巨。加之全市基層基礎相對薄弱,“空殼村”比重大,村(社區)集體經濟積累少,村(社區)黨組織自我發展能力不足,以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助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作用小、效果差,沒有很好地形成“互聯網+黨建+集體經濟+脫貧攻堅”的良好格局。針對這些突出問題,畢節深入貫徹落實中組部、貴州省委組織部關於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部署和市委以“大黨建”為統領的要求,盯緊痛點,探索創新,重點發力,從2016年開始,通過試點實踐、擴大鋪開的方式,逐步在全市有條件的113個村(社區)建立畢節“遠教電商”平台,服務覆蓋1000余個貧困村。

畢節“遠教電商”平台是以村(社區)黨支部為主導,以依托遠程教育網絡為主線,以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為主業,以群眾為主體的農村(社區)電商平台。這一平台依托電商公司市場資源和農村(社區)遠程教育網絡資源,融合農村(社區)土特產銷售和群眾生活用品購買雙向需求,實行線上訂單和線下實體相結合,通過“黨支部+電商+遠教平台+黨員+農戶”模式來開展運營。通過畢節“遠教電商”平台,既可以把農村(社區)土特產高利潤批量賣出,又可以把群眾所需生活用品低價格快捷買進。建立畢節“遠教電商”平台,是在“互聯網+”時代,抓基層黨建工作推動農村(社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是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重要載體,是新形勢下發展壯大村(社區)集體經濟的有效抓手,有利於拓展農村(社區)遠程教育平台功能和優化村(社區)黨支部服務質量,對推動農村(社區)特色產業發展,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具有重要意義。

二、主要做法

通過“搭建+運營+監管”三位一體的方式,擇優在有條件的村(社區)建立畢節“遠教電商”平台,通過線上線下聯合、賣出買進結合的模式,開展日常經營,建立各類監管機制,推進科學規范管理,實現畢節“遠教電商”平台健康發展、誠信運營、快速盈利。

(一)圍繞資源擇優搭建。堅持重在實效、擇優而建的原則,結合村(社區)特色產品、交通條件、地理位置等情況,在充分研判的基礎上,客觀選擇有優勢、有市場的村(社區)搭建畢節“遠教電商”平台,做到不湊數、重實效。一是全面摸底。縣鄉村深入開展摸底工作,全面掌握村(社區)特色產品種類數量和知名度,群眾日常需求以及辦公樓地理條件、區位優勢和交通狀況等基本情況,充分征求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對建立畢節“遠教電商”平台的建議和意向,廣泛聽取群眾的反映和看法,全面掌握基層真實聲音,做到心中有數、工作有底。二是層層申報。採取自下而上層層申報、上下結合反復研究的方式,由村(社區)黨組織向鄉鎮黨委提出申請,鄉鎮黨委統籌研究后上報縣(區)黨建辦,縣(區)通過綜合研判,擇優確定建立畢節“遠教電商”平台的村(社區),上報市委黨建辦備案。三是搭建平台。市委黨建辦聯合電商公司根據各縣(區)上報選點情況,對選點條件進行分析研判,深入各選點實地勘察調研,通過層層篩選、充分研究后,指導縣(區)擇優建立畢節“遠教電商”平台。電商公司與村(社區)黨支部溝通,按照統一標識、規范建設的要求,在村(社區)辦公樓或遠教站點管理員(經營黨員)個人樓房建立畢節“遠教電商”平台線下實體店。村(社區)黨支部研究選擇遠教管理員中的黨員或1名其他黨員專人專管畢節“遠教電商”平台。

(二)圍繞需求雙向運營。採取線下收購村(社區)特色產品線上賣出和線上購買群眾所需品線下交易相結合的雙向運營方式,開展畢節“遠教電商”平台線上線下日常經營,並以村(社區)集體收入為重點,按比例對經營利潤進行分紅。一是規范日常運營。實行線上線下、賣出買進融合運營,根據市場需求和線上訂單,線下收購土雞蛋、土雞、核桃、大米、玉米、大豆、土豆、水果蘿卜、臘肉、面條、醋、竹蓀、天麻等村(社區)土特產,物流運輸到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銷售盈利﹔根據群眾需要和實惠標准,線上幫助群眾購買電冰箱、電視機、自行車等生產生活用品,更加貼心地服務群眾。二是加強對接溝通。實行電商公司管理人員與遠教站點管理員(經營黨員)無縫對接、互通信息,以便遠教站點管理員(經營黨員)精准掌握市場信息和貨物需求,點對點收購貨源,確保電商公司管理人員動態掌握線下實體店運營狀況,及時統籌各“遠教電商”平台線下實體店貨物,適時調整銷售策略。三是保証集體收入。畢節“遠教電商”平台以發展壯大村(社區)集體經濟為重點,在村(社區)集體所佔經營利潤比重必須略高於電商公司、遠教站點管理員(經營黨員)所佔比重的情況下,由村(社區)黨支部、電商公司和遠教站點管理員(經營黨員)自行商定。目前大部分的村(社區)都按照集體、電商公司和遠教站點管理員(經營黨員)4:3:3或5:2:3的比例進行分配,保証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

(三)圍繞職責全面監管。聚焦村(社區)黨組織作用發揮、遠教站點管理員(經營黨員)履職盡責、銷售土特產品質量、經營利潤使用管理等重點,加大力度,強化措施,加強監管。一是注重運營監管。充分發揮村(社區)黨組織和遠教站點管理員(經營黨員)作用,強化日常運營管護,抓好線上網絡平台維護,加強對線下實體店管理,確保線上線下正常運營。實行市縣鄉合力監督,督促平台按時結算結清農民貨款,做到拖欠貨款零事件。二是注重產品監管。畢節“遠教電商”平台堅持誠信經營,堅決打擊以次充好、購買市場上的產品來充當村(社區)土特產等行為。村(社區)黨支部和遠教站點管理員(經營黨員)按要求組織進貨,嚴把質量關,確保貨源品質。電商公司對每件產品貼上各村遠教電商標識,明確產品來源,確保責任追溯。實行責任倒查,因土特產品質量問題造成經濟損失和信譽損害的,由村(社區)黨組織承擔,並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三是注重收入監管。建立財務管理制度,對畢節“遠教電商”平台經營財務收支進行規范管理,確保每一筆錢來路清晰、去路明白。建立村(社區)集體經濟管理制度,嚴格執行財經紀律,加大對集體資金使用和管理的監督力度,確保村(社區)集體資金不流失。

三、取得成效

通過建立畢節“遠教電商”平台,充分發揮遠程教育平台作用,不斷推進農村(社區)基層黨組織服務體系建設,大力發展壯大村(社區)集體經濟,帶動農村(社區)群眾根據市場需求發展特色種養產業,探索出一條黨建扶貧新路子,進一步夯實脫貧攻堅、同步小康的基層基礎。

(一)壯大了集體經濟。通過畢節“遠教電商”平台運營,大幅度增加了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實現村(社區)集體經濟積累從無到有、從少到多的轉變,提高村(社區)黨組織自我發展能力,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中發揮了有力作用。如,從2016年6月至今,通過“遠教電商”平台運營,赫章縣平山鄉中寨村增加了集體經濟收入30800元﹔七星關區洪山街道洪山社區增加了集體經濟收入25600元﹔納雍縣昆寨鄉狗場村實現了多年來集體經濟零的突破。七星區蘭苑社區黨支部書記劉莉莉說:“我們蘭苑社區通過畢節‘遠教電商’這個平台,不但把綠色有機無公害的食品,輸送到我們老百姓的餐桌上,同時也和農村黨支部加強聯系,增加了集體經濟收入15000多元,把我們集體經濟‘空殼村’問題解決了。”

(二)優化了服務體系。通過畢節“遠教電商”平台,深化了農村(社區)黨組織服務體系建設,與時俱進轉變以往遠程教育平台單一的服務方式,拓展了遠程教育平台服務功能,進一步增強了農村(社區)遠程教育平台服務群眾的實效性﹔切實把“互聯網+”與村(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聯合起來,依托互聯網資源,拓寬基層黨組織服務渠道,實現了人不出村就能高價賣出土特產品、對著電腦就能實惠買進所需用品,群眾普遍認可、滿意度較高。“你看,這個平台送來的冰箱價格便宜,型號和你家是一樣的,你在縣城購買,價格比我的高120元,加上50元的運費,就貴170元了。”得到實惠的赫章縣平山鄉中寨村村民陳淑琴高興地和鄰居議論著。

(三)帶動了產業發展。今年1月8日,畢節“遠教電商”平台在北京落戶,對可樂豬香腸、臘肉、風肉,農家散養土雞和雞蛋,馬鈴薯面、苦蕎茶及苦蕎系列食品,烏蒙山刺梨,皺皮辣椒等300余種農產品及山貨進行了展銷。通過畢節“遠教電商”平台,把農村(社區)特色產品銷售到北上廣等一線大城市,為農村(社區)“土”字號特色產品打開銷路,解決了農村(社區)特色產品銷路窄、銷量少的問題。如,2016年底,七星關區長春鎮、野角鄉針對水果蘿卜滯銷的問題,依托畢節“遠教電商”平台,全部收購農戶水果蘿卜50多萬噸,遠銷到北京、廣州等地,幫助群眾增收4萬余元,增加集體經濟累積1萬余元。村(社區)黨支部根據市場需要,引導群眾調整產業結構,精准發展特色種植、養殖,聚焦制造特色產品,帶動農村(社區)特色產業深入發展。

(四)創新了黨建扶貧。通過建立畢節“遠教電商”平台,進一步把抓基層黨建與抓集體經濟有機結合起來,把抓黨建與抓精准扶貧有機融合起來,充分用好用活村(社區)遠程教育平台資源,探索建立了“黨支部+電商+遠教平台+黨員+農戶”的黨建扶貧模式,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打硬了黨組織本身、夯實了基層基礎、提供了堅強保障,為新形勢下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探索出一個新載體、創造出一條新路子。基層黨組織普遍反映,建立畢節“遠教電商”平台創新了黨建扶貧工作。“這個平台為黨支部找到了工作抓手,提供了經濟積累,創新推進黨建扶貧,有助於推動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七星關區洪山街道黨委書記張和國如是說。

四、探討和啟示

通過建立畢節“遠教電商”平台,充分發揮村(社區)黨支部作用,切實把電商平台、集體利益、群眾增收有效鏈接起來,形成了“支部領著平台轉、平台圍繞集體辦、集體幫助群眾賺、群眾擁護支部干”的良好閉合發展模式,為發展壯大集體經濟,促進脫貧攻堅探索出有益經驗。

(一)支部領著平台轉。畢節“遠教電商”平台,以村(社區)黨支部為主導,電商公司和遠教站點管理員(經營黨員)負責運營。村(社區)黨支部牽頭,開展遠教站點維護和運營指導,督促電商公司搭建管理平台,統一包裝、上架和宣傳推介產品,組織銷售和對貨款結算統計,引導群眾發展特色產品。實踐証明,建立“遠教電商”平台,村(社區)黨組織必須把自己擺進去,充分發揮黨組織的主導作用,牽頭開展、指導實施、監督落實,確保平台正常運轉、健康運營。

(二)平台圍繞集體辦。畢節“遠教電商”平台的運營利潤,實行村(社區)集體、電商公司和遠教站點管理員(經營黨員)三方分紅,且著重突出村(社區)集體收入,村(社區)集體分配比例高於電商公司和遠教站點管理員(經營黨員)的分配比例,大幅增加了村(社區)集體經濟積累。實踐証明,建立“遠教電商”平台堅持效益共享、利益均沾、集體為主,必須與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挂鉤起來,突出集體經濟的重要性,創造出更多集體收入,進一步提高村(社區)黨組織自我發展能力。

(三)集體幫助群眾賺。通過畢節“遠教電商”平台,搭建了農村(社區)與城市的經營橋梁,有效地將群眾生產的特產批量高額銷售到北京、廣州等各大城市,解決“土”字號特色產品有價格無市場、有市場無平台等問題,初步形成按市場規律發展產業,把特色產業融入市場經濟的良好格局,幫助群眾增收致富。同時,利用集體經濟投入村(社區)環境衛生、村庄亮化美化等方面,確保群眾共享集體經濟。實踐証明,建立“遠教電商”平台,必須堅持以群眾為主體,通過產品銷售、產業引導、集體經濟共享等方式,切實讓群眾“賺”。

(四)群眾擁護支部干。在建立畢節“遠教電商”平台過程中,黨支部、電商公司和遠教站點管理員(經營黨員)從選點到經營都充分征求群眾意見建議、廣泛聽取群眾真實想法,按群眾意見建立、按群眾利益運營,形成群眾大力支持支部開展工作的良好局面。實踐証明,“遠教電商”平台運營,必須尊重群眾意見、服務群眾增收,奠定堅實的群眾基礎,爭取群眾的信任和支持,進一步建立密切的黨群關系。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