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濟川藥業集團:創建“同心工作法” 增強核心競爭力

2017年03月01日15: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濟川藥業集團現為一家集中西醫藥、中藥日化、中藥保健產業,專事產品研發、生產制造、商貿流通為一體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2013年12月經國家証監會核准成功上市,2015年名列全國制藥工業百強企業第42位,江蘇省第5位。公司下轄8個分公司,現有干部員工6000多人。集團黨委成立於2004年6月,2014年6月進行了換屆選舉,現有6個黨支部,168名黨員。

多年來,濟川藥業集團黨委在企業生產經營和黨務工作實踐中,堅持黨建工作方略與企業發展戰略同步確立,基層組織建設與企業規模擴張同步加強,黨員教育管理與企業人才培養同步提升,反腐倡廉機制與企業健康發展同步推進,團結凝聚職工,統籌各方資源,實現了黨組織與企業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標上同心同向、行動上同心同力,形成了非公企業黨組織獨創的黨建文化——“同心工作法”。集團公司專程新建了企業黨建展廳。黨委創建的非公企業黨建“同心工作法”,被江蘇省委確定為全省9類(民營企業)基層黨建工作法之一在全省推廣,並被中組部選定為“基層黨組織書記工作范例”向全國推介。

項目背景

一是企業改制后的優化升級,必須加強企業黨組織和文化建設的統領。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絕大多數民營企業度過了改制后的成長期,進入新的發展期。在企業進入新的轉型期,以黨的建設和企業優秀文化統一思想,形成共識,加快企業科學發展,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已經成為企業轉型發展的一道重要門檻,必須跨越出去。因此,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打造優秀企業文化,是促進企業優化升級的的動力之源,是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二是企業新就業人員結構比例佔多,必須加強企業黨組織和文化建設的帶領。隨著城鄉一體化的快速發展,農民變市民,市民進企業,絕大多數城鄉市民進入各個大小不一、規模不等、行業不同的企業就業,使從事企業就業的人員比例相對佔多,這些社會市民進入企業就業之后,文化素養相對偏低,遵守企業制度、適應企業管理,亟需優秀的黨建文化、企業文化進行磨合和帶領。

三是大中院校畢業生就業企業,必須加強企業黨組織和文化建設的引領。近幾年畢業的大中院校畢業生,都是80、90后,他們從學校畢業后,絕大多數進入各個企業的就業崗位。面對這些80、90后的新生力量,他們的人生觀、價值觀、幸福觀尚未成熟,人生理念尚未形成,極待需要黨的理論和信念、先進的企業文化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理念,開展教育、引領和培養。

主要做法

一、確立“三立三融”理念,實現黨建目標與企業發展願景同向

為了切實找准企業黨建文化的目標和方向,濟川藥業堅持以企業發展為中心,以增強企業競爭力、凝聚力、發展力為導向,確立“三立三融”理念。一是立足增強企業創造力,推進黨的建設與人才強企相融合。企業堅持以人才為根本、以人才為資本,以待遇吸引人才,以事業造就人才,以感情留住人才的“五以”人才理念,大力實施人才強企方略,把培養、引進、用好人才作為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抓手。近5年來,公司共培養醫藥行業EMBA和MBA近100名,引進高層次人才20多名,碩士、博士80多名。二是立足增強企業凝聚力,推進黨的建設與文化建設相融合。集團黨委大力實施文化建企方略,提煉形成了以“同舟共濟、海納百川”企業精神為主題的四項核心理念和四項應用理念。公司創建了“一張企業報紙、一份企業雜志、一個網站、一套畫冊、一個沙盤、一組展廳、一個書畫院、一個藝術團、一部企業形象片”“九個一”文化建設項目,給企業發展注入了生機與活力﹔組織實施了“兩誠兩能”(對公司忠誠、對同事坦誠,提升學習能力、提高做事能力)、“兩守兩有”(守紀守法、有德有為)、“三講”(講勤奮、講紀律、講規矩)和“踐行個人格言”文化管理活動,有效提高了全司黨員和員工的黨性理念和品德素養。三是立足增強企業競爭力,推進黨的建設與企業管理相融合。圍繞企業“培育百億規模、爭先百強企業、鑄就百年品牌”目標追求和“規模化、資本化、國際化”發展願景,集團黨委積極推進創先爭優活動,組織實施“精心營銷、精益生產、精細管理、精品研發”四大工程,大力開展“賽產量、奪第一,賽質量、創優質,賽消耗、降成本,賽銷售、比回款”競賽活動,在全司上下形成了“比學趕超”的勞動競賽氛圍,推動了企業又好又省又快發展。

二、落實“三抓三促”舉措,實現組織建設與企業規模壯大同步

濟川藥業做到黨建文化與企業市場拓展同步、與規模擴張同拍,突出抓好基層、打好基礎。一是抓組建,促組織覆蓋一體化。集團黨委十分注重黨組織設置的科學性和合理性。在公司內部,分線建立黨組織﹔對市場外部,由各省公司按照區域建立黨組織,使公司內外的生產線、研發線,特別是外部市場的營銷線上,處處建有黨支部、黨小組,使每個黨員工作在外,心在黨內。與此同時,公司相應建立群團組織,形成了區域化、功能化、一體化的黨組織設置模式。二是抓隊伍,促黨務工作職業化。按照“社會化招聘、專業化培訓、制度化激勵”的思路,推行黨務工作者職業化管理。採取組織推薦、黨員推薦、職工推薦和考核准入的“三薦一考”方式,選聘黨務工作者,建立黨務工作者后備人才庫。三是抓陣地,促黨內活動規范化。公司先后投入大量資金,建設了“學習報告廳”等黨建活動陣地,在各基層黨支部都建立了“學習室”和“活動室”。集團黨委投入100多萬元建成了“黨建展廳”,成為集中展示黨建成果的重要窗口。

三、創新“三建三定”模式,實現黨員管理與企業生產經營同抓

針對黨員數量多、分布廣、流動強、管理難的實際,濟川藥業注重從實施有效管理、凝聚黨員力量、發揮黨員作用出發,探索黨建信息管理模式。一是建網絡定點管理。依托企業網站,建設包含在線學習、公開承諾、思想匯報、關系接轉、評議表彰等功能的黨建教育管理網絡。依托分布在各省公司的黨支部,黨委設立專門管理外出黨員的監督組,確保黨員管理全覆蓋。二是建載體定崗管理。開展黨員“設崗定責”工作和“紅旗黨員責任區”創建活動,重點設置黨建崗、生產崗、安全崗、研發崗、營銷崗、維權崗等6個崗位和責任區,實現崗位化管理。三是建機制定格管理。嚴格執行“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日常黨員教育管理制度﹔結合公司實際,先后制定了黨員量化考核評估制度、流動黨員管理制度、黨小組月度例會制度等一系列黨員管理制度,使黨員真正成為政治素質過硬、生產技術熟練、先鋒模范作用突出的先進群體。近年來,黨委先后有6名黨員被評為市級以上優秀共產黨員,新發展的黨員中80%成為生產、管理和營銷一線的骨干。

四、建立“三警三防”機制,實現廉政建設與企業形象塑造同軌

濟川藥業集團黨委圍繞“以廉為真、以廉為善、以廉為美、以廉為樂、以廉為榮”的目標,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機制,塑造黨建文化的品牌。一是敲“警示鐘”,筑思想防線。在對象上,把黨員領導干部和行政管理、市場營銷崗位的黨員作為重點﹔在內容上,重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艱苦奮斗教育和反商業賄賂教育﹔在形式上,把反腐倡廉教育滲透到黨委中心組學習和“三會一課”中去,並形成制度﹔在時段上,抓住入黨積極分子培訓、新黨員培訓和管理人員任職培訓等契機,集中“打預防針”。二是亮“警告牌”,建制度防線。集團黨委制定了《關於加強集團公司紀檢監察工作的實施細則》、《工程招標、採購實施辦法》、《反商業賄賂實施辦法》,《三提倡、三禁止》以及接受吃請報告、接受禮物登記、接受禮金建賬等制度和規定,加強對權力運行和熱點問題的監督,並及時對一些存有傾向性、苗頭性問題的黨員干部予以警告。三是定“警戒線”,抓懲治防線。對違反黨紀的黨員干部,堅持查教結合,舉一反三抓教育﹔查堵結合,整章建制抓整改﹔查糾結合,綜合治理抓源頭,為企業營造了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

推進成效

濟川藥業集團黨建文化“同心工作法”,融黨建理念、組織建設、黨員管理為一體,充分發揮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黨員隊伍的主體作用和紀檢組織的監督作用,探索形成了非公企業發揮黨建文化作用的新機制,有力地推動了企業又好又省又快發展。

1、明確了“同心工作法”的目標定位,增強了黨組織的滲透力。濟川藥業把黨建文化的工作要求,定位在目標同向、管理同步、上下同心上,始終圍繞企業的生產經營開展黨建工作。黨組織的各項工作有聲有色,黨員的歸屬感、成就感、責任感也不斷增強,既得到了企業經營管理層的認可,也得到了廣大職工的認同。黨員從2004年的10多名發展到現在的168名,受表彰的180多名“十佳狀元”、“十佳青年”、“十佳服務明星”中,黨員佔77%。集團黨委連續四次被評為泰興、泰州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多次被評為泰州市紅旗黨組織和泰州市先進基層黨組織。

2、構建了“同心工作法”的長效機制,增強了企業員工的戰斗力。公司採取信息管理、崗位管理和定格管理等多種管理手段,建立起了在司黨員和外出黨員齊抓共管、黨員干部與普通黨員分類管理的管理體系,保証了內外干部管得嚴,在司黨員管得好,外出黨員管得住。近幾年來,濟川藥業集團有23個崗位被授予各級“紅旗黨員責任區”,有86名黨員先后被評為營銷精英模范黨員、市場開發先進黨員、“以老帶新”標兵黨員和“四新突破”優秀黨員,有6人被評為市級以上優秀共產黨員。

3、形成了“同心工作法”的整體合力,增強了企業發展的競爭力。推行“同心工作法”,實施黨群一體化,把企業發展的中堅力量凝聚了起來,形成了推動企業發展的強大合力。2016年,濟川藥業集團預計實現銷售75億元,可創利稅18億元,其中上繳兩稅達10億元。黨建文化與經濟發展相融互促,使濟川藥業集團始終立定於科學發展的潮頭,立志走在非公企業的前頭。

工作啟示

非公企業產生於市場、生存於競爭、發展於效益,生存與發展始終是其頭等大事。“同心工作法”緊扣服務企業發展、實現互動雙贏,破解了非公企業黨組織發揮作用的難題,對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的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具有深刻的啟示和有益的借鑒意義。

一是目標定位同向,非公黨建才有引領力。隻有圍繞企業經濟效益最大化目標,牢固確立非公企業黨組織政治核心定位,發揮黨組織發展保障中心、服務黨員中心、權益維護中心作用,做到目標同設、組織共建、工作聯抓,才能引領企業科學發展。

二是制度保障同步,非公黨建才有支撐力。黨建工作思路、方法、載體創新,歸根結底需要制度創新來支撐和保障。非公企業特別是改制企業既要傳承國有企業好的制度成果,更要從自身實際出發,加強人才培養、黨員管理、廉政建設等方面制度創新,構建推動黨組織發揮作用的長效機制。

三是黨群組織同力,非公黨建才有影響力。非公企業黨組織可支配資源少、工作力量薄弱,隻有注重依靠並不斷挖掘群團組織的力量,做到“組織統籌覆蓋、人員統籌配置、活動統籌開展、保障統籌落實”,才能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影響力,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