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平陽:提振精氣神為村級組織換屆“立規肅紀”

2017年03月02日15: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確保村級組織換屆選舉順利進行,浙江省平陽縣層層聯動,步步落實,描紅鐵規鐵紀,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以“零容忍”態度和最有力的措施狠剎歪風邪氣,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增底氣,換屆紀律學習全覆蓋。建立“專題學、培訓學、規定學”制度,根據受眾的不同,分層分類編制“課程菜單”,開展學習活動,充足換屆底氣。通過召開縣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全縣換屆工作培訓會議、鄉鎮換屆工作業務培訓會等,嚴肅紀律要求,層層傳導壓力。如2月8日縣委組織部對各鄉鎮領導、各社區書記、參與換屆工作等182名人員開展換屆業務培訓。同時要求每個鄉鎮要組織村主職干部及參與換屆的工作人員,結合實際做好培訓工作,截止目前,共完成1560名村干部及換屆工作人員的培訓工作。用好“黨員固定活動日”這個學習教育基本載體, 把學習換屆紀律作為二月份黨員固定活動日的“規定動作”,通過鎮村黨組織書記講黨課、黨員深入討論,觀看典型案例警示片等形式,進一步加深普通黨員對換屆工作嚴肅性的認識。

接地氣,換屆紀律宣傳無死角。用“接地氣”的語言和方式宣傳換屆紀律,鋪筑起理論與群眾之間溝通的橋梁。創作《嚴肅換屆把關嚴》三句半、《全面參與好精神》古詞蓮花落等節目,到各鄉鎮開展一次換屆紀律文藝宣傳演出,讓理論變得通俗易懂、讓換屆紀律舉措走進老百姓的心田,目前已組織演出10余場。發放《村級組織換屆紀律宣傳手冊》12000余冊,做到鄉鎮干部、村兩委、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人手一份,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把公開欄打造成信息直通車,及時將換屆監督渠道、換屆政策規定以及各地出現違反換屆紀律的反面案例,編輯成文字或者制作成漫畫在“三務”公開欄張貼公示。同時,通過標語、電視台、報社、LED顯示屏、短信推送等,全方位宣傳“十個嚴禁”及“九種賄選情形”,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

樹正氣,一竿子監督到底。2月8日,33位縣領導全體深入到聯系鄉鎮開展“周三夜訪”活動,特別是針對23個選情復雜村,現場開展矛盾剖析、難題研判,進一步強調換屆紀律要求﹔縣紀委、組織部組建換屆風氣督查組,採取聽取情況介紹、個別談話、召開座談會、查閱資料、重點問題專項調查等形式,對各鄉鎮換屆風氣及監督工作進行巡回督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和處理﹔暢通群眾監督渠道,通過平陽電視台、《新平陽》報、平陽黨建網等媒體向社會公布舉報平台,建立信訪、電話、網絡、短信“四位一體”的舉報渠道﹔推行多部門聯合接訪模式,成立村級組織換屆辦公室,抽調13名來自民政、公安、農辦、紀委等多部門的精干力量,通過整合信訪資源,強化部門職能發揮,推動信訪事項及時、有效解決,進一步完善群眾訴求解決機制暢通信訪。

(溫州市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