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南澗:“五步法”抓實“兩新”組織黨建

2017年03月02日13: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雲南省南澗縣在“兩新”組織黨建工作中,按照“循序漸進抓組建,多措並舉抓保障,依章對標抓規范,選樹典型抓示范,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扎實提升“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水平。

因情施策,循序漸進抓組建。按照“數量適度、行業相近、地域相鄰、便於管理”的原則,採取“企業獨建、園區聯建、行業統建、協合雙建”等形式建立黨組織﹔暫不具備條件的,通過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確定聯絡員,建立工會、共青團、婦聯組織等方式,積極開展群團活動,為建立黨組織創造條件。目前,全縣共成立非公有制經濟黨委1個,黨支部23個,覆蓋非公企業134個,覆蓋率達81.7%。建立社會組織黨委1個,黨支部34個,覆蓋社會組織46個,覆蓋率達93.9%。

整合資源,多措並舉抓保障。按照“條塊結合、歸口管理”和“一方隸屬、多重管理”的思路,抓牢組織、制度、場所、經費四大保障。縣委成立了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工委,配備書記1名,副書記2名,委員10名。在市場監督管理局黨委和民政黨工委分別設立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委和社會組織黨委,指導“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縣委出台了《關於加強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將“兩新”組織工作納入黨建工作考核機制,強化制度保障﹔建立黨建經費保障制度,保障“兩新”組織黨委、黨支部每年工作經費分別達1萬元、2000元,每名黨員教育培訓經費100元,支部書記每人每月工作津貼200元,與此同時,將“兩新”組織黨員交納的黨費全額返還其黨組織,並從各級黨組織留存黨費中按比例以獎代補支持“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多渠道提供保障。

明確標准,依章對標抓規范。採取資源整合、企業自籌、社會贊助、上級支持的方式,以有設施、有標志、有黨旗、有書報、有電教設備、有制度的“六有”為標准,規范陣地建設,實現了“兩新”組織黨組織活動場所全覆蓋。在非公企業集中的得勝工業園區建立“兩新”組織黨群活動中心,豐富黨員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由市場監督管理局黨委向33個黨組織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促進黨建各項工作落實。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按照黨章、黨內監督條例、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等相關規定,發放黨章、黨員証、黨費証和“三會一課”記錄本1950余套,依托企業例會等實際,抓好“三會一課”“黨費日”“黨員固定活動日”等制度的執行,促進“兩新”組織黨組織的規范化建設。

選樹典型,學有榜樣抓示范。堅持示范引領,培育“兩新”組織黨組織州級示范點1個、縣級示范點3個。在小微企業、個私協會和專業合作社黨支部中開展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三亮”活動,在40個非公企業中開展“五好”創建活動,評定個體經營“五星黨員示范經營戶”120戶,讓“兩新”組織學有示范、比有標杆,實現經濟黨建同向同行,共同發展。在慶祝建黨95周年表彰活動中,共有3個非公企業黨組織、2個社會組織黨組織和8名黨員受州縣黨委表彰。

發揮作用,抓好黨建促發展。2015年,南澗縣全面推進 “股份合作經濟”,每個行政村(社區)“股份合作經濟”股本金均達10萬元以上,全縣累計達1021萬元,2015年、2016年分紅收益分別達183.6萬元和198.3萬元。南澗縣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借鑒股份合作經濟成功經驗,充分發揮“兩新”組織黨組織作用,積極探索“黨支部+企業(合作社)+貧困戶”模式,23個“兩新”組織黨支部聯系幫帶42個貧困村黨總支,優先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就近就業,拓展建檔立卡貧困戶參與入股分紅,打造出村村有產業、家家有就業、戶戶有分紅的股份合作經濟“岔江模式”。2016年,全縣有200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以產業扶貧資金入股龍頭企業和專業合作社,入股資金達2000萬元,每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年內分紅收益可達1200元以上,實現了抓黨建促企業發展,抓發展助力脫貧攻堅的良好局面。

(雲南大理南澗黨建雲平台供稿——周恭)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