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大理:基層黨建“面對面”述職點評“一對一”

2017年03月02日13: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雲南省大理市委開展2016年度“兩區一委”書記、各鄉鎮(辦事處)黨委書記、市屬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通過基層各黨(工)委書記口頭、書面述職評議,民主測評,現場點評總結。找差距、尋症結、促落實,著力嚴責任、補短板、抓規范、強保障、樹品牌,抓實“基層黨建提升年”活動, 全面提升黨建基礎、黨建質量和黨建水平。

問題導向尋症結。3個鄉鎮黨委書記和3個市屬黨(工)委書記當場“面對面”進行了述職。市場監管局黨委抓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一是機構合並后,下屬基層黨組織隸屬關系未完全理順,部分黨支部活動開展不正常,黨組織作用發揮不明顯。二是黨建宣傳重視不夠,平時隻看到業務工作怎麼做,而對黨建工作的研究、研判不多,措施辦法少。華興企業集團黨委抓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一是受經濟下行的影響,對黨建工作投入不夠,抓黨建和抓生產經營存在“兩張皮”的情況。二是黨員流動性大,對流動黨員的管理不到位。州委副書記、市委書記孔貴華現場作“一對一”點評和總結。通過“面對面”述職、“一對一”點評,抓關鍵、指要害、找差距、提要求,層層傳導壓力。大家受到了觸動,感到了責任和壓力,達到了相互借鑒、取長補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民主測評求共識。各黨(工)委書記結合自身分管工作,就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落實情況和取得的成效進行述職,述職不文過飾非,不夸大其詞,也不泛泛而談,謹防假、大、空和走過場,以工作實績為主要內容,做到匯報的黨建工作有措施、有落實,總結的工作成效有特色、有亮點,真正實現黨建述職述實述真述准。在總結黨建工作經驗、做法的同時,各黨(工)委書記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既查找了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也查找了個人履職盡責方面存在的不足,並深刻剖析主觀原因。州委副書記、市委書記現場進行了“一對一”點評,指出各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的問題。市級領導、市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和市“兩代表一委員”、基層黨員干部和群眾代表共50人參與民主測評,進一步促進各黨(工)委書記找准差距,明確改進方向。

傳導壓力助推動。州委副書記、市委孔貴華書記圍繞中心工作,結合各黨(工)委書記抓黨建工作情況,在總結全市黨建工作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共性問題的基礎上,為強化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切實履行好管黨治黨責任,強調要求了“五個進一步”。一是要深化認識,進一步明責任、理思路﹔二是要創新結合,進一步抓重點、帶全局﹔三是要補齊短板,進一步抓基層、打基礎﹔四是要強化規范,進一步明紀律、嚴規矩﹔五是要轉變作風,進一步抓落實、促發展。統籌五個方面部署,推動全市黨(工)委書記進一步明確責任,將黨建工作抓實、抓深。同時,要求各黨(工)委書記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率先垂范,以身作則,層層壓實責任,帶領黨員干部職工積極投身到黨建工作中。主動作為,開拓創新,以更有力的措施深化洱海保護,以更務實的作風推動脫貧攻堅,以更充沛的干勁促進經濟發展,實現基層黨建與洱海保護、與脫貧攻堅、與民族團結進步、與經濟社會發展“雙推進”。

(雲南省大理市黨建雲平台供稿——王正明 楊杰紅 周博南)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