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貴州息烽:黨建擁抱互聯網,遠程教育智慧+

2017年03月01日15: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互聯網時代如何深化黨員遠程教育職能,如何創新工作方法,推進農村黨員干部遠程教育工作順應時代潮流,由傳統工作模式向互聯網模式轉型,是新時期遠程教育工作亟待探索的重要課題。貴州省息烽縣搶抓全省大力發展“互聯網+”和全市發展大數據的機遇,積極探索“互聯網+”與遠程教育深度融合的新模式,以“息烽黨建網”和“黨建紅雲”系統為基礎平台,以“貴陽市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巡查系統”為重要抓手,運用大數據手段提升黨員教育的科學化、信息化水平,服務黨的建設中心工作,釋放“互聯網+遠程教育”紅利。

一、背景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大陸網民數量達到6.88億,佔總人口50.3%,居民上網人數已過半。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要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而“互聯網+”行動計劃也被寫入2015年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2016年貴州省組織部長會議上,貴州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孫永春同志指出,要運用大數據提升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這對基層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和努力方向。

息烽全縣共有黨員9603人,其中流動黨員1277人,佔比13.3%;農村黨員5779人,佔比60.2%﹔30歲以下黨員1009人,佔比10.5%。流動黨員長期不參與組織生活,無法及時接受黨員教育,農村黨員文化程度普遍較低,學習教育內容和時限性比機關黨員較差,而傳統的黨員教育方式對青年黨員的吸引力不夠,導致其參與度不高。建立覆蓋全縣域的不同文化程度、不同年齡結構的黨員教育是目前息烽縣農村黨員遠程教育工作面臨的新任務。為此,息烽縣積極探索運用大數據手段,發展“互聯網+黨建”,有效激發了農村黨的建設、黨員教育的新活力。

二、主要做法

息烽縣以“息烽黨建網”、黨建雲平台為主陣地,以“貴陽市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巡查系統”為重要抓手,深化運用“黨建紅雲”系統,圍繞黨建中心工作,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從嚴黨員干部教育、黨員志願服務等方面延伸遠教觸角,實現了“互聯網+黨建”的深度融合。

(一)鄉土“大課堂”,舊藝煥新顏

“黨的領導是保障,各級組織建得強。五個發展指方向,萬眾一心建小康。”這是息烽縣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縣、鄉、村換屆,制作的“花燈調”《金錢杆:風清氣正抓換屆》中的兩句唱詞。在電腦上點擊播放視頻,在金錢杆發出的清脆銅錢音背景中,10余名大媽以“跳花燈”的形式邊跳邊唱,向人們宣傳黨的換屆紀律。

互聯網時代,黨員群眾的學習載體已從傳統的文字、標語向動態課件、視頻等新穎活潑形式轉變。息烽在遠程教育工作中緊扣媒體時代發展特征,在做好常規性學習教育的同時,積極挖掘本土文化元素,將黨建、遠教內容與地方特色藝術表現形式相融合,賦予新的時代氣息。將開發后的鄉土課件“兩條腿走路”,在刻錄下發,為基層黨支部開展好學習教育送上知識“大禮包”的同時,堅持“上網上線”,上傳至息烽黨建網、“雲上息烽·美麗鄉村”雲平台、息烽電視台遠教頻道等平台,多渠道進行展播。充分利用互聯網傳播,構建息烽課件教育“空中課堂”。近五年來,共制作鄉土課件40余個,其中入選中組部課件資源庫、獲省級以上獎項的課件達7部。

(二)指尖“微課堂”,便捷e教學

發揮“互聯網+ ”模式下遠程教育的平台優勢和資源優勢,形成以遠教QQ群、微信群、“兩學一做”APP和遠程教育終端站點聯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系統。發揮息烽縣遠程教育工作QQ群、微信群的便捷高效傳遞信息的功能,選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等系列講話精神視頻通過遠程教育QQ群、微信群傳播,把遠程教育工作QQ群、微信群變為“兩學一做”學習過程、學習心得交流群。同時刻錄學習教育光盤2300余張,下發至185個鄉鎮、村(居)終端站點,實現站點送教全覆蓋。

“我新買了一個智能手機,快來教我怎麼用來答題”,退休教師劉瑩走進息烽縣永靖小學黨支部書記唐樂音的辦公室說道。在上周的黨員大會上得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手機APP為載體后,劉老師請家人給她換了手機就趕來支部學習如何使用。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雲平台手機APP設置權威發布、學習動態、學習問答、三會一課、身邊好黨員、學習資料庫等幾大模塊,系統集納、動態更新中央、省委、市委關於學習教育的重要部署和領導講話、各黨委支部學習動態等,通過每個工作日的黨章黨規知識答題,增強黨員干部對我們黨執政本質的深刻認識。全縣安裝“兩學一做”APP並參與答題的黨員4900余人,在職在崗的機關黨員使用率100%,村(居)六大員黨員使用率93%,正積極向有條件的退休黨員、農村黨員推廣。

(三)構筑“雲平台”,黨建新動力

“對於你的創業想法,我有兩個建議:一是示范帶動一批村民,擴大全村的養殖規模﹔二是嘗試進行產品深加工和借助農村電商平台進行銷售。”在息烽縣永靖鎮坪上村遠教創客孵化小站,永靖鎮農業中心負責人陳敏正在輔導該村中蜂養殖大戶張芝發。運用視頻雲服務系統,息烽縣各遠教創新型示范站點均可同步享受優質教學資源,通過“雲課堂”實現個性化輔導。

為貫徹落實市委“以大數據為引領”的戰略目標,依托大數據助推大黨建,息烽縣集中縣域力量,城鄉一體統籌大數據、大黨建應用,在農村激發出黨建新的活力。一是建數據平台,助基層治理。息烽縣與雲上息烽大數據公司、省廣電公司聯合打造縣域大數據平台——“雲上息烽·美麗鄉村”雲平台,農民群眾在村委會應用智能終端,一刷身份証就可以打印各種証明。“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走路”,同時產生大量一手數據,為構建農村基層治理機制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二是鋪設全域WIFI,優化教育體系。為激發大數據時代黨建活力,息烽縣在紅岩、排杉、坪上等7個試點村強化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鋪設廣場免費WIFI。引導村委會及轄區群眾利用手機接入免費網絡,根據各自需求,自主開展個性化學習。通過免費WIFI的接入,進一步拓寬了村民的學習渠道。

(四)遠教“千裡眼”,嚴督出實效

每個月的12號、25號,是九庄鎮桐枝驛村黨員、干部開展遠程教育集中性學習的日子。廣大村民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和群眾吃過午飯后就來到村遠教學習室,打開“巡查系統”參加每月兩次的黨員規定性學習,這在桐枝驛村已經成了大家的習慣。桐枝驛村遠程教育管理員袁開軍向大家介紹:“我們每個月定期兩次規定性學習,以時政熱點和黨務知識教育為主,技能性培訓為輔。今天我們學習的內容就是‘抓黨建 促發展’26集系列片。”

被稱為遠教“千裡眼”的“巡查系統”是將現代信息技術引入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管理工作,應用“互聯網+”的一個新嘗試。第一張照片2分鐘抓拍、第2張照片第12分鐘抓拍、第3張照片第22分鐘抓拍。這是各基層終端站點每次組織學習時,遠程教育巡查系統進行分時段抓拍學習實況照片的設置。圖片均記錄顯示系統時間,無法更改,無法造假,有效地體現了學習活動的真實性,通過圖片及系統數據還能實時監控學習的參學率。息烽縣應用“遠程教育站點巡查系統”嚴格學習對象,村(居)黨組織內黨員除特殊情況外要求全部參加,入黨積極分子原則上參加,廣大村民群眾鼓勵參加﹔嚴格學習時間,每月15日和28日前分別進行每月兩次的學習,每次學習時間保証至少兩個學時﹔嚴格學習內容,學習內容按照每月學習計劃及階段黨的建設心任務確定,並提前通過站點遠教信息宣傳欄進行公示。

三、取得的成效

(一)農村黨員教育“活水來”。遠程教育“巡查系統”明確了農村黨員的學習時間、學習內容、學習方式,全部學習過程在網絡留痕,實現了全方位遠程實時督導和管理各基層教育站點,破解了遠教終端站點“學不學,學什麼,怎麼學”的難題。2016年,息烽全縣172個遠程教育村級終端站點共組織學習5100余次,參加學習的黨員、群眾共計100489人次。

(二)流動黨員教育“掌上寶”。息烽縣借助“息烽黨建網”、黨建雲平台、“兩學一做”APP、“遠教雲”平台及微信公眾平台等系列掌上學習陣地,創新開展新型線上互動學習模式,組織鄉、村級黨組織向流動黨員、青年黨員推廣普及,常態化梳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最新政治理論知識點和適用技術知識要點,通過各個系統組織黨員、群眾學習。通過“掌上遠教”全媒體平台開辟了黨員教育的新局面。

(三)農村群眾教育“碩果豐”。息烽縣遠程教育堅持對基層黨員、農村入黨積極分子及群眾的全面提升教育,針對農村實際,大力發展“立體教育”、“廣場教育”。在村公開欄張貼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向群眾傳達﹔利用村遠教廣場、文化廣場的LED顯示屏等基礎設施傳遞黨和國家的重要文件、精神﹔根據各鄉(鎮、社區)產業發展情況,整和資源提供技術指導,培育黨員創業帶富能手隊伍,截止2016年底,息烽縣共培育農村黨員創業帶富能手1768人。

四、探討啟示

(一)發揮互聯網思維,實現遠程教育學習內容的精准投放。黨員干部教育特別是農村黨員遠程教育學習具有時效性和階段性,針對這個問題,運用大數據手段,分析黨員干部學習對不同學習內容的喜愛,動態更新,定制更多貼合時代氣息和黨員需要的學習內容,按需投放送教。開闊教育視野,嘗試運用手機APP或依托黨建網站設置個人學習板塊,學習方式更便捷,學習內容更加精准。

(二)挖掘互聯網教育興奮點,賦予黨員教育新的趣味性和多樣性。運用“互聯網+”思想,改進黨員干部遠程教育學習方式,創新學習方法,用傳統課件和網絡視頻教育“兩條腿走路”。傳統課件更新學習內容,融入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精神,消除農村黨員黨性薄弱的困惑點﹔大量開發適用於微信、QQ等新媒體傳播的H5“微課件”、“微視頻”﹔把“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好黨員”、“道德講堂”等黨課納入遠教課件庫,開放給黨員干部群眾學習。組織各級黨組織開展知識競賽、學習問答等活動,寓教於樂,多舉措豐富黨員教育的參與性、趣味性、互動性、多樣性。

(三)全媒體平台系統優勢互補,構建立體化黨員教育體系。利用傳統教學模式+全媒體系統平台覆蓋不同人群,對機關黨員以黨建網站和手機APP應用教育為主,對農村黨員以遠教終端站點和遠程教育巡查系統的學習為主﹔為流動黨員提供黨建網站和微信公眾平台等多方學習平台,為年輕黨員提供微信公眾平台和學習教育雲平台等參與性、互動性更強的學習媒介。通過全媒體平台各系統的整合覆蓋,開拓新的黨員教育形式,真正使“互聯網+”應用的學習載體更便捷、有效,實現農村黨員教育不同年齡結構、不同教育層次的全覆蓋。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