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網江西省電力公司:全面推行黨支部責任區建設 推動黨建工作保障和服務企業中心工作

2017年03月01日15: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國有企業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國有企業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歸根結底要落腳到完成企業中心任務、推動企業科學發展上來,將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創新發展優勢。推行基層黨支部責任區建設,明確支部和黨員在完成企業各項目標任務、實現各項指標進位提升中的責任擔當,是基層黨支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作用落到實處的重要途徑,是黨員發揮影響力和帶動力的重要抓手,有利於克服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兩張皮”現象,促進黨建工作化虛為實、化軟為硬,更加緊貼企業發展,保障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一、案例背景

截至2015年底,國網江西省電力公司(以下簡稱國網江西公司或公司)設有基層黨委96個、黨總支70個、基層黨支部1409個,自上而下基層黨組織體系健全﹔擁有黨員24391名、其中在崗黨員19230名,在崗黨員人數約佔公司員工總數的三分之一。

雖然公司基層黨組織體系健全,基層黨支部和黨員隊伍數量眾多,公司黨組也十分重視黨的建設工作,在探索創新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從公司的發展質量和發展水平看並不樂觀,尤其是公司安全生產、隊伍穩定、優質服務和黨風廉政建設等關鍵指標不理想,在國家電網公司系統的坐標上,與兄弟省公司相比差距較大,同業對標綜合排名居於中下水平。通過深入調研,我們發現既有管理問題,也有隊伍建設等方面的問題,特別是一些黨員身份意識缺失,黨員自身和黨員身邊責任事故、投訴事件和違章違紀問題時有發生,黨員的模范表率作用和支部的群眾工作優勢發揮不夠﹔一些基層黨支部對黨員的教育管理和監督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組織生活走過場、流於形式,對黨員在工作中的違章違紀等問題既不咬耳扯袖、紅臉出汗,責任追究不到位﹔一些基層黨支部抓工作自我封閉、內部循環,與本企業的中心工作契合不緊,沒有把完成企業目標任務的責任扛在肩上,沒有把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各項工作爭先進位的責任扛在肩上,出現“兩張皮”現象,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不明顯。

針對上述問題,自2015年6月起,公司黨組決定在公司系統全面推行黨支部責任區建設,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基層黨支部責任區建設的通知》,緊緊抓住安全生產、隊伍穩定、優質服務和黨風廉政建設等重點任務或薄弱環節作為評價支部建設的關鍵指標,量化考核標准,既注重過程管控,又強化成果運用,倒逼單位抓支部、支部抓黨員,層層傳遞壓力,取得了顯著成效。

二、案例做法

(一)工作思路

以強化隊伍建設、提高隊伍素質為目標,以提升安全生產、隊伍穩定、優質服務、黨風廉政建設水平為著力點,落實“從嚴治企,精益管理,務實創新,爭先進位”工作理念,夯實支部工作基礎,加強支部自身建設,強化過程管控和成效評價,推動基層黨支部帶頭全面落實“三大責任”(安全穩定、優質服務、黨風廉政建設責任),黨員帶頭全面落實“三無三有”( 無責任事故、無責任投訴事件、無違章違紀,有承諾踐諾、有結對帶動、有崗位示范)責任,在深化公司“兩個轉變”,提升公司安全穩定、優質服務和綜合管理水平中,有效發揮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二)具體措施

1.加強支部自身建設,夯實推進支部責任區建設的組織和工作基礎

夯實組織基礎。加強支部帶頭人隊伍建設,常態化推進基層黨支部書記和委員“公推直選”,把政治素質優、崗位技能優、工作業績優、群眾評價優特別是熱心黨務工作的黨員選拔到支部班子中來﹔定期舉辦黨支部書記培訓班,提升黨務干部的政治素質和履職能力。全面實施黨員認領支部日常工作,形成全體黨員共同抓黨建工作的格局。嚴格支部組織生活,加大對落實“三會一課”、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會、民主評黨員等制度的檢查。

夯實工作基礎。深化基層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推進支部工作內容、標准流程、活動陣地、台賬管理“四個規范化”建設,實施黨建工作“二十四節氣表”和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表,統一編制印發支部書記、支部委員、黨小組長日常工作規范。加強員工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加強員工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實施意見(暫行)》,推行“三知四訪五必談”(對員工興趣愛好、家庭狀況、思想動態知道,生病住院、家庭出現重大困難、家庭出現重大矛盾、家庭紅白喜事時家訪,思想情緒不穩、工作積極性不高、崗位交流、涉訪涉訴、受到處分時必談心)宣傳思想工作。制定和落實黨員領導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深入實施黨員“一帶二”工程。

2.圍繞企業中心工作,明確支部責任區建設主要目標

總的要求是,各基層黨支部要通過加強黨的建設,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在所轄范圍杜絕安全穩定、優質服務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事件發生,支部黨員落實“三無三有”責任。具體包括:一是黨支部責任區范圍無安全生產責任事故、非正常上訪事件、服務質量事件和黨風廉政建設問題﹔二是所在黨支部的黨員有承諾踐諾、結對帶動、崗位示范﹔三是所在黨支部的黨員無安全生產責任事故、非正常上訪事件、供電服務屬實投訴事件和黨風廉政建設問題﹔四是所在黨支部的黨員和黨員領導干部直接聯系的員工無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參與非正常上訪事件、服務質量事件、廉潔從業規定問題。

3.量化評價標准,加強過程管控

建立評價體系。以安全生產、隊伍穩定、優質服務和黨風廉政建設為關鍵評價指標,以指標變動評價黨支部責任區建設成效。安全生產指標包括責任事故和責任人數、責任黨員人數、黨員和黨員領導干部直接聯系的責任員工人數的增減﹔隊伍穩定指標包括非正常上訪事件和參與非正常上訪人數、黨員不按組織程序反映問題參與非正常上訪人數、黨員和黨員領導干部直接聯系的員工參與非正常上訪人數的增減﹔優質服務指標包括屬實投訴事件、被投訴員工、黨員、黨員和黨員領導干部直接聯系的員工人數的增減﹔黨風廉政建設指標包括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廉潔從業規定的事件和人數、黨員人數、黨員和黨員領導干部直接聯系的員工人數的增減。公司綜合匯總上述數據,形成較為完備、能直觀體現基層黨支部實際工作成效的指標評價體系。

加強過程管控。公司相關職能部門(安全監察質量部、營銷部、辦公室、監察部)每月分別建立四項關鍵指標的基礎台賬,公司政工部牽頭分析匯總,提出考核結果。公司在召開的覆蓋市縣公司的月度工作電視電話例會上,通報各單位黨支部責任區建設情況,傳導壓力。公司各基層單位以省公司的月度通報為導向,分析指標數據變化,找准薄弱環節,細化精益管理措施,督導基層黨支部改進措施,穩步實現本單位指標數據的進步。

開展定期分析。基層黨支部緊緊圍繞責任區建設目標,以問題為導向,以“三會一課”為平台,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員工思想政治工作,對黨員及時咬耳扯袖,教育引導所在支部的黨員、干部和員工在實現責任區目標中擔當擔責、建功立業﹔以省公司通報的問題為戒,舉一反三,每月定期分析研判支部范圍內和支部黨員的安全生產、優質服務、黨風廉政、信訪穩定工作情況,積極查找黨支部建設、黨員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改進和跟蹤落實措施。

4.強化成果運用,嚴格責任追究

考核結果與所在單位企業負責人業績考核挂鉤。實行月度看板,年度累計考核,月度綜合指標環比上升,扣減所在單位當月績效考核,年底累計兌現考核。2015年度,有5個公司所屬單位因黨支部責任區建設問題被扣減企業負責人業績考核獎。

與評選表彰挂鉤。以基層黨支部責任區建設成效分配表彰名額,指標中存在責任問題的基層黨支部、黨員、干部,取消年度參評黨群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資格。2016年,公司系統有32個黨支部、48名黨員因發生優質服務屬實投訴,被取消參評當年黨內先進資格。

與支部、黨員、干部的評價挂鉤。以指標數據為依據,考評黨支部建設是否存在軟弱渙散現象,支部負責人帶頭作用是否發揮,黨員在民主評議中是否合格,黨員領導干部是否擔當擔責。加強正面激勵,對指標數據表現優秀的支部和支部負責人、黨員、干部,公司明文鼓勵各單位創新獎勵手段。

嚴格責任追究。根據責任區發生的問題定性支部是否存在軟弱渙散現象,對定性為軟弱渙散現象的黨支部和帶頭作用發揮不明顯的支部班子及時整頓,通過“公推直選”重新選舉支部班子。員工發生安全生產、隊伍穩定、優質服務和廉潔從業問題,對直接聯系的黨員和黨員領導干部進行通報批評。對負有直接責任的黨員,支部重點約談並責成作出檢查,除在黨內民主評議中給予降格評級外,還根據輕重程度分別給予黨內紀律處分。開展黨支部責任區考核以來,已整頓軟弱渙散黨支部15個,通報批評黨員干部7人,約談責任黨員117名,民主評議黨員中降格評議黨員82人,給予黨紀處分黨員11人。

三、主要成效

黨支部責任區建設得到《國家電網工作動態》推薦,並評為2015年度全省機關黨建工作十佳案例之首。主要成效體現在:

一是強化了各單位領導班子“一崗雙責”意識。對單位的業績考核、月度電視電話會議的通報等,也使行政主要負責人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極大改變了過去黨建工作就是黨委書記和黨群部門的事的觀念,黨政工團齊抓共管黨建工作的局面更加牢固。

二是增強了各級黨組織圍繞中心工作抓黨建的主動性。各單位黨組織不但加強了對所轄基層黨支部的督導,還圍繞關鍵指標建立各基層黨支部的台賬和月度看板﹔各基層黨支部不但把公司規定的指標扛在肩上,而且主動結合責任區實際拓展關鍵指標,建立和公示支部與黨員月度看板,將黨支部和黨員的工作績效至於員工群眾監督之下,有效克服了黨建工作和企業中心工作“兩張皮”現象。

三是增強了黨員的履責和創先爭優意識。月度看板、嚴格的責任追究,強化了黨員和黨員干部的身份意識,增強了黨員認真、用心、主動、擔當的自覺性,推動了黨員領導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和黨員“一帶二”的落地,黨員和黨員身邊的責任事故、投訴事件、違章違紀現象大幅減少。2015年公司客戶投訴總量和每百萬客戶投訴量大幅下降,排名躍居國網系統第四位,2016年上半年更躍居第2位。

四是提高了黨建工作考核的科學化水平。將黨建工作的成效評價量化到完成企業的中心工作上來,一切用數據說話,化虛為實、化軟為硬,促進了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落腳到推動公司的改革發展上來,黨的政治優勢真正轉化為公司的創新發展優勢。

五是推動了公司爭先進位。公司安全生產、隊伍穩定、優質服務和黨風廉政建設水平等顯著提升,同業對標大踏步前進,2015年公司在國網系統同業對標綜合排名由2014年的第14位前進至第11位,2016年上半年躍居第8位,均創歷史最好成績。公司各項工作得到國家電網公司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四、案例探討

推行支部責任區建設,讓基層黨支部和黨員將完成企業各項任務特別是各項關鍵指標的責任承擔起來,以企業發展成效評價和檢驗各單位、各基層黨支部黨的建設成效,倒逼了各單位和各基層黨支部把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嚴起來,將完成企業中心工作和全面從嚴治黨有機地結合了起來,實現了相融互促。

一要化“虛”為實,虛功實做。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必須緊貼中心工作,為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實現科學發展提供堅強保証。現在,一些企業的黨建工作常被人誤解甚至詬病,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與中心工作緊貼不夠,人們看不到黨建工作的直接成效,認為黨建是“虛”功夫﹔有的黨務工作者往往在思想上也單純認為黨建工作是潛移默化的工作,對人們詬病的問題不以為然,變成各說各的話、各唱各的調。推行黨支部責任區建設,我們量化考核指標、量化考核標准,使黨建工作“軟任務”變成了“硬指標”,支部和黨員的壓力、變化、作用實實在在地展示在了群眾的面前,誤解或詬病也自然不復存在。

二要抓住關鍵,以點帶面。企業的事務繁多,不同的企業,不同的層級、領域、專業,工作和任務千差萬別,泛泛要求支部圍繞中心工作就會流於形式,將各項任務與支部考核挂鉤,變成眉毛胡子一把抓同樣不可能取得好效果。所以,必須抓住共性的、而且是影響企業生存發展的關鍵指標,進而達到以點帶面的效果。在推行支部責任區建設中,我們緊緊抓住安全穩定、優質服務和黨風廉政建設這些事關電網企業生命線的關鍵指標,以這些關鍵指標的完成為抓手,倒逼了各單位、各基層黨支部關注與這些指標相關聯的工作,同時也推動了各單位、各基層黨支部舉一反三,結合自身實際拓展了責任區任務指標。

三要閉環管控,協同協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再好的頂層設計,如果不抓跟蹤落實,就會成為紙上談兵。“協同協作,事半功倍”,設置的關鍵指標,如果沒有專業部門的協同配合,針對性、真實性就會打折扣,管控就會發生“破窗”效應。在推行支部責任區建設過程中,我們搭建月度看板,充分利用公司月度電視電話例會這個平台,定期通報各單位支部責任區指標完成情況和考核結果,提醒關注事項、提出整改要求,通報反饋落實情況,實現了全過程閉環管控﹔相關部門分別建立台賬清單,加強相互合作,實現信息共享,確保了通報數據的真實性和針對性,也使被通報的單位和基層黨支部心服口服。

四要建章立制,從嚴追責。建立健全相關制度,才能使支部和黨員有章可循,才能使考核有據可依。有了制度,還必須言必行、行必果,鐵面無私,使大家心生壓力、心存敬畏,達到傳導壓力、革故鼎新的效果。在推進支部責任區建設中,我們建立了配套的黨員“一帶二”、黨員領導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行文細化考核指標、量化考核標准、明確問責內容,使追責有據可依﹔通報考核結果,提出追責的單位、支部和黨員、干部,跟蹤追責的落實情況,使問責成為常態。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