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陝西旬陽:黨員干部“亮身份、晒業績、作表率”全員行動

2017年03月01日15: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旬陽縣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創新開展黨員干部“亮身份、晒業績、作表率”全員行動,以此作為踐行“四講四有”合格黨員的具體實踐和更高要求,以實際行動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每位干部,激發了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活力,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促進了縣域經濟社會轉型升級。

一、創新動因

近年來,通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下猛藥懲庸治懶,全縣黨員干部思想、作風有了明顯的轉變。但按照“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從嚴治黨“全覆蓋、全方位”的要求,一些黨員干部依然存在著黨員意識不強、精神不振、嚴而不為、廉而不勤,甚至慢作為、不作為等現象和問題,嚴重影響和制約了旬陽率先發展的質量和進程。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縣委下決心要徹底扭轉和解決。通過調研,廣大黨員干部和社會各屆普遍反映:“旬陽黨員干部的精神狀態與發展需求差距較大,在全縣急需一種精神引領、一種行動指導、一種責任倒逼,揚正氣樹新風,提振黨員干部精氣神”。縣委果斷決定在全縣2萬多名黨員干部中開展“亮身份、晒業績、作表率”全員行動,要求每一名黨員全面深入亮身份、立足崗位晒業績、時時處處作表率,以具體行動爭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成為旬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生動實踐。

二、主要做法

1、圍繞“三亮”亮身份,倒逼責任落實。一是亮崗位。縣級領導、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在縣城廣場,一般黨員干部、村組干部在工作區域亮出照片、姓名、職務、聯系電話,農民黨員採取懸挂“黨員家庭戶”“共產黨員戶”和“黨員示范戶”等標牌亮出黨員身份,強化自我約束,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活力。二是亮職責。黨組織、各部門重點做到亮責任清單、亮任務清單、亮服務流程、亮服務熱線,樹立做好本職工作,方便群眾辦事的責任心,激發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三是亮承諾。縣級部門領導班子對照崗位職責,圍繞改進作風、提高效能,服務群眾、改善民生等方面作出公開承諾,部(局)領導班子成員對照工作崗位職責,圍繞為民務實清廉、聚焦反“四風”進行公開承諾;普通黨員干部根據實際作出公開承諾。並對公開承諾情況及時進行公示,廣泛接受群眾監督。

2、圍繞“三晒”晒業績,聚焦工作落實。一是晒成績。縣級領導帶頭晒履行崗位職責、打贏五場硬仗、實施五大突破、重點項目建設進展及完成等情況;科級領導干部晒履行崗位責任、分管或牽頭包抓的重點任務完成情況;一般黨員干部晒工作實績、履職盡責、工作出勤及獎懲等情況。通過月初晒任務、月中晒進度、月末晒成績,每月一清單、一公示,使晒業績的過程成為檢驗黨員、領導干部基本素質和良好作風的過程。二是晒亮點。突出圍繞縣委中心工作、服務發展大局的要求,亮年度績效考核、亮市縣綜合排名、亮榮獲上級表彰和亮點特色等情況。通過晒亮點,營造一種爭先創優的干事創業氛圍,使黨員干部把心思用在干事業上,把精力投入抓落實中。三是晒問題。按照重點工作任務分工,晒單位和個人對決策執行、承諾兌現、工作落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問題。按照獎優、治庸、罰劣的原則,把獎勵和表彰,問責和處罰有機的結合起來,讓懈怠者受到鞭策、平庸者感到汗顏。

3、圍繞“三作”作表率,提升黨員形象。突出在黨性修養上作表率、履職盡責上作表率、紀律作風上作表率。縣級領導干部率先垂范,堅持“五帶頭”爭做“五個表率”,即帶頭堅定信念,作忠誠於黨的表率;帶頭真抓實干,作敢於擔當的表率;帶頭心系群眾,作勤政為民的表率;帶頭清正廉潔,作風清氣正的表率;帶頭精誠團結,作顧全大局的表率,努力做政治明白人、發展開路人、作風帶頭人、群眾貼心人。科級領導干部堅持“四帶頭”爭做“好班長”,即帶頭傳承黨的優良作風、帶頭服從大局服務群眾、帶頭弘揚正氣樹立新風、帶頭履行職責爭創一流,在全縣培育和評選一批黨和人民信賴的“好書記”“好鎮長”“好局長”“好主任”。一般黨員干部突出“四表率”爭做“四鐵”式好干部,即在言、行、德、紀等方面作出表率,培樹一批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擔當、鐵一般紀律的好黨員、好干部典型。通過縣級領導示范引領,科級干部以身作則,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提升黨員干部形象。

三、實際成效

開展“亮晒作”全員行動,促使黨員干部亮出了勇氣與擔當,晒出了業績與亮點,作出了榜樣與表率,實現了理論教育干部、制度約束干部、群眾監督干部的無縫鏈接,轉變了干作作風,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為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步”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是提振了黨員“精氣神”,形成了爭先創優局面。通過“亮晒作”,黨員干部主動參加學習教育、主動亮出身份,脫去了“隱身衣”,由“隱形”黨員變為“顯形”黨員,黨員自覺以實際行動彰顯先進性。通過公開責任清單、任務清單、業績清單,干的好不好讓群眾評判、讓領導心中有數,倒逼黨員干部自加壓力、立足崗位、爭創一流, 形成人人肩上有擔子、九牛爬坡個個出力的良好局面。相繼涌現出了“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棕溪鎮王院村黨支部”“全國最美基層法官駱雲橋”“全國財政系統先進工作者吳志新”和“三秦最美維權人物杜世強”等一批優秀基層黨組織、黨員代表。去年以來,全縣選派169名黨員干部到村任“第一書記”,選派2143名黨員干部組建169個脫貧工作隊,駐村開展脫貧攻堅工作,全縣黨員干部包幫貧困戶3萬戶,為群眾辦理和解決實際問題24萬余件。投資3000多萬元新建黨員活動室61個,改建27個。通過“黨組織+項目+貧困戶”方式,實施交通項目216個,水利項目90個,電力項目39個,住建項目61個,年內有望有10100多戶、29100多人摘掉“窮帽子”。

二是密切了黨群關系,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亮晒作”行動拉近了黨員干部與群眾的距離,讓很多矛盾都化解在了萌芽狀態,初步形成以“亮晒作”為抓手,黨建引領“三治融合”(法治、德治、村民自治)社會治理新模式,維護了旬陽社會和諧穩定。縣鎮村三級領導干部主動公開自己的照片、手機號碼和職責分工等,隨時接聽受理群眾來電,收集民意、發現問題、改進工作、解決問題。成立縣社情民意調查中心,開通24小時便民服務熱線,受理群眾投訴舉報、政策咨詢、困難求助,定期開展社情、民意、輿情、行風的調查、監測、分析和反饋,監督、引導干部服務群眾零距離。改擴建縣級政務服務大廳,將行政審批事項全部納入大廳“一窗受理、一次辦結”。縣級領導和相關單位負責人在旬陽電視台、廣場大屏幕,對2016年20項重點建設項目作出公開承諾,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全縣各級領導和黨員干部共接聽群眾各種政策咨詢、情況反映、信訪訴求等方面電話5.67萬個,即時答復並協調解決5.64萬個,化解了大量社會矛盾,信訪件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2.7%。

三是激發了發展活力,推動了經濟社會發展。開展“亮晒作”行動,讓廣大群眾知情、參與、監督重大決策、重點項目、重要民生,黨員干部的作用發揮、履職情況接受組織、群眾評判,激活了發展動力,形成了黨群攜手謀發展、干群齊心解難題的良好局面。陝南首個縣域經濟省級高新區—旬陽高新技術產業區挂牌成立,現場簽約12.5億元。實施市級重點項目18。截止第三季度,全縣生產總值完成98.33億元,增長10.6%,位列全市循環經濟發展區域縣區第3位﹔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96.54億元,同比增長25.8%,位列全市十縣區第2位,位列循環經濟發展區域縣區第1位﹔第三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4.2%,超目標2個百分點,位列全市十縣區第2位,位列循環經濟發展區域縣區第2位。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