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福州發電有限公司:黨員暑期志願義務家教服務“1234”接地氣

2017年03月01日15: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電福州發電有限公司黨委深入思考,立足實際,注重創新,扎實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將活動向縱深發展。公司黨委將黨員志願服務活動與公司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從關心員工群眾切身利益的具體小事、好事、實事入手,結合自身特點,有針對性的開展活動。

近年來,黨員志願者暑期義務家教活動作為該公司黨委組織黨員志願服務系列活動之一,既有豐富的形式和熱烈的氣氛,又兼具實在的內容和效果,進一步擴大群眾基礎,進一步放大正面效應。通過活動,進一步提高黨員服務員工群眾自覺性,展現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增強黨員的黨性和為員工群眾服務的宗旨。

一、背景

國電福州公司地處偏僻,遠離城市,公司干部員工絕大部分時間吃住都在公司,隻有周末才能返家,存在員工子女遠離父母、缺失家長監管現象,員工照顧家庭與安心工作之間存在一定矛盾,這一情況在暑假期間尤為突出。針對這一特殊情況,福州公司黨委按照“融入中心、服務大局、進入管理”的思路,充分發揮公司黨員聰明才智與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在公司組織黨員開展暑期義務家教活動,緩解員工子女暑期無人照看的后顧之憂。

從2010年起至今,福州公司黨委堅持每年組織黨員開展志願者暑期義務家教活動,不僅充分發揮了黨員的表率作用,而且緩解了員工子女暑期無人監管的后顧之憂。同時,在活動開展過程中,不斷優化完善活動方案,形成了目前的“1234”工作法。

二、做法

在開展黨員暑期義務家教過程中,“1234”貫穿了整個活動,即“一份倡議、兩次報名、三個支部、四張問卷”。

1.發起一份倡議。為了使活動的覆蓋面與參與面更加廣泛,公司黨委通過OA網站發布了關於開展暑期義務家教活動的倡議書及活動具體說明。通過倡議,積極發揮各黨支部的力量,發動並招募了一批熱心公益、具有較高素質的黨員志願者參與活動。公司黨委還通過行政樓電子顯示屏幕、OA網站、“黨員e家”微信群等平台進行活動的宣傳輿論引導,號召黨員積極加入到志願服務的隊伍中。

2.組織兩次報名。義務家教活動的報名分為兩類,一是黨員自願報名。福州公司黨員學歷與素質整體水平較高,因此更加注重授課者的“專而精”。活動啟動前,公司黨委制定了科學合理的報名細則,要求志願者根據自身知識特長選擇所授課程,並要求每名志願者在歷時近2個月的家教活動中,授課課時不得少於5課時。二是發動員工子女報名。由於受眾者年紀參差不齊,公司黨委將暑期班分為A、B班,A班為年紀在5至8歲,B班年紀為8至15歲。經過兩次報名結束,公司黨委統一根據報名情況,對“老師”與“學生”進行一對一配對,盡量做到一名黨員志願者對一名員工子女。結合實際需求與現實條件,義務家教活動的受眾范圍設置為5—15歲員工子女,設計了涵蓋數學、英語、繪畫、書法、手工制作、球類培訓及文學鑒賞等學科課程。為不影響黨員志願者的正常工作休息,所有家教活動均利用志願者業余時間,一周安排三次課程。

3.發動三個支部。公司黨委下屬的3個黨支部對支部內全體黨員進行了志願者行動動員。3個支部充分發揮了思想政治引導與組織協調作用,要求全體黨員以身作則,率先行動,積極投身於這志願服務行動中,群力群策,響應黨委號召,爭取圓滿完成任務。同時,在公司黨委的統一指導下,各黨支部通過上好黨課、舉辦座談會等多種形式,對黨員進行志願者服務活動教育。通過學習教育,廣泛宣傳,全體黨員提高了思想認識與服務技能,自覺踴躍參與到志願者服務活動中來。同時借黨員志願服務活動的廣泛開展,進一步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提升黨員的責任意識與擔當意識。公司黨委也將3個支部參與黨員志願服務活動的情況納入支部對標項目,列入黨支部書記及支部年度考評體系中。

4.填寫四張問卷。本著對員工及其子女負責的態度,也為了使黨員志願者在家教過程中更全面掌握教學需求,整個活動中公司組織了四次問卷調查。第一張問卷的對象面向公司全體黨員,由黨員自願報名填寫個人擅長並願意家教的課程及具體內容。並依據問卷回收情況,結合實際,擬預開設課程及授課人員。第二張問卷填寫時間在活動報名結束后,重點調查的是員工及子女對初設置課程是否滿意,對家教活動是否有新建議。第三張問卷填寫時間在暑期班中段,重點調查的是對黨員志願者授課質量與態度評價。最后一張問卷的發放時間在整個家教活動結束后,作為活動反饋總結的重要指標,收集來自黨員志願者、員工及其子女三方的綜合意見,為下次活動提供借鑒。通過問卷調查,完善了整個義務家教活動的細節與流程,提升了服務品質,公司黨委還將參與義務家教的黨員志願者授課內容、時長以及綜合評分結果進行備案匯總,作為黨員個人年度黨性評議的一項加分項目。

三、成效

一是拓展了黨建工作思路。將黨建工作與服務中心工作、服務員工群眾緊密結合起來,既有利於員工安心工作,又服務了員工。為員工安心投入公司生產經營工作中注入了一劑“強心針”,有利於企業的長遠發展。通過組織黨員志願者員工子女進行義務家教,延伸了黨建工作的深度與寬度,也極大豐富了黨建工作的形式與途徑,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與借鑒。

二是得到員工群眾一致好評。廣大員工對黨員義務家教活動給予了高度評價,一定程度解決了員工子女假期遠離父母、無人照顧的難處。深入踐行了群眾路線,擴大了為員工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的影響力。

三是搭建了黨員提升黨性、服務群眾的平台。黨員通過義務家教活動,不僅是自我價值的一次良好展示,鍛煉了人際溝通、語言表達與統籌協調能力。同時還有效提升黨員的責任意識與示范引領作用,鍛煉了服務群眾、加強黨性修養的能力。

四是保障企業健康穩定發展。通過黨員義務家教緩解了部分員工家庭的后顧之憂,使廣大員工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更加有信心、安心地做好本職工作,提高工作質量與效率,有利於企業的長遠發展。

五是擴大了黨組織和黨員的影響,弘揚了社會新風,真正做到了黨建工作服務中心與服務群眾“兩手硬”。真正使“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福州公司的黨員志願者義務家教活動受到上級充分肯定。多次榮獲福建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福建省文明單位、中國國電集團公司先進基層黨組織、文明單位等稱號。該活動已經成為了福州公司黨建工作的品牌項目,每年暑期堅持開展。

四、探討與思考

一是黨建工作要落地,實現貼心服務零距離。黨建工作不能僅停留在學習記錄、開會研討上,要堅持把員工群眾生活中的難事,把企業生產經營發展中出現的問題當作黨建工作著力要解決的大事。黨員暑期義務家教活動不僅惠及有子女的員工及子女,也有利於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積極作用,實現多方共贏的同時保障了員工隊伍的穩定,促進了企業的生產經營發展,實現了“黨建促發展”的目標。

二是創新方式將黨的溫暖轉換成員工的幸福感。結合實際,通過創新方式舉措,把黨的關懷,通過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傳遞到每一位員工。

三是黨員志願服務的對象不僅要 “向外”,也要“向內”。志願服務的對象不僅關注社會群體或者弱勢群眾,同時也注重面向企業內部員工的“解難解憂”。以往大部分的黨員志願服務對象是面向社會,暑期義務家教服務的主體轉向公司員工群眾,將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與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發揮得更加“接地氣”。

四是科學有效的評價獎勵機制有利於提高服務水平。志願服務中的加分考評規則促使各黨支部、黨員奮勇爭先,更加注重服務活動的參與與過程的細節控制。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