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廈門海滄:“黨日五件事”舞動基層黨建龍頭

2017年03月01日15: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基本動因

如何讓黨的“好聲音”在基層愈加嘹亮,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廈門市海滄區針對一些地方黨建“浮在面上、懸在空中、原地打轉”的不良傾向,全面規范和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在874個基層黨支部推行“學”、“會”、“做”、“工”、“課”的“黨日五件事”工作制度,使之更加具體化、規范化、常態化,確保從嚴治黨在基層落實、落細、落小。

“黨日五件事”舞動了基層黨建龍頭,海滄區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2016年9月防抗“莫蘭蒂”特大台風的突出表現,得到福建省委組織部的肯定,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福建日報》等先后作了專題報道,濃墨重彩描繪出基層黨建的新美畫卷。

二、主要做法

一是統一內容規范。主要圍繞“學”、“會”、“做”、“工”、“課”等“黨日五件事”規范開展。“學”:組織黨員學習。採取誦讀黨章、理論輔導、專題研討、“黨員e家”等形式,組織黨員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將“四種意識”和黨性觀念固化於心。“會”:召開黨員大會。組織召開黨員大會、支委會和黨小組會,嚴格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通過在會議場地懸挂黨旗,黨員佩戴黨徽等方式,凸顯庄重感和儀式感。“做”:開展黨性實踐。通過組織參觀黨性教育基地、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本職崗位創先爭優、在職黨員進社區為群眾服務等活動,依托黨建富民強村“三帶三創”示范基地、“馬上辦、就近辦”黨員服務平台等載體,建立“黨員責任清單”,引導黨員為服務經濟發展、民生保障等中心工作發揮作用。“工”:落實黨務工作。組織黨員過“政治生日”,通過現場逐人交納黨費、重溫入黨誓詞等方式,時刻喚醒黨員身份意識。集中開展黨籍管理、接轉黨員組織關系、處置不合格黨員等工作,從嚴抓緊黨員各項教育管理。“課”:實施黨課教育。充分發揮黨委中心組學習的示范帶動作用,區領導按照工作分工和“三聯四抓”挂鉤安排,每年至少到基層黨支部上一次黨課﹔其他黨員領導干部每半年到挂鉤聯系的基層黨支部上一次黨課,建立專家師資庫隊伍的同時,以黨支部書記備課授課為主,引領黨員走進紅色陣地、企業一線等形式,豐富黨課內容、提高黨課質量。

二是統一時間安排。明確要求以基層黨支部為基本單位,堅持每月一次,相對集中半天作為專題黨日時間,時間相對固定。黨日時間專屬專用,不能隨意佔用,不得變形走樣,不得“跑冒滴漏”。在規定的時間內,所有黨員無特殊情況必須參加支部活動,不得有特殊黨員,黨員領導干部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的“黨日五件事”。對於無故不參加黨日活動的,進行幫助教育和問責追責,對於連續3個月或累計6個月以上無故不參加黨日活動的黨員,按照黨規黨紀進行處理。

三是統一制度落實。明確黨委、直屬黨工委負主體責任、基層黨支部負直接責任、黨支部書記負第一責任人責任。結合“三聯四抓”工作安排,建立區級黨員領導干部“黨日五件事”聯系點制度,每個區直單位聯系1個村居、企業或社會組織黨支部作為“黨日五件事”聯系點。將“黨日五件事”工作制度落實情況納入單位年度綜合考評,作為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考核的重要內容和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建立巡回督查制度,區委組織部採取隨機抽查、巡回暗訪、第三方詢查等方式,抽查檢查工作落實情況﹔黨委、直屬黨工委對所屬黨支部落實“黨日五件事”工作制度情況實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報、一年一考核,確保工作制度落地生根。

三、成效體會

海滄區“黨日五件事”摁住關節點,抓住了組織生活的核心環節,使工作要求由“鬆”變“緊”、組織生活由“寬”變“嚴”,舞動了基層黨建工作“龍頭”。

一是組織生活有了“章法”。基層黨支部作為黨的“末梢神經”,面對的是最基層的黨員群眾,組織生活如何開展?規定動作和主要流程有哪些?海滄區注重抓住核心,通過“黨日五件事”涵蓋黨內組織生活的基本內容,黨員能看懂、支部易組織、書記好操作。同時,挂鉤聯系、綜合考評、嚴格考勤等相關配套制度的制定,也有力推動了“黨日五件事”落地落實。對此,村居書記贊嘆說:“以往發務工補貼還不一定來,現在黨員活動很有吸引力,每月一次固定雷打不動,黨員參加黨內活動更主動、更自覺了。”

二是黨內活動有了“儀式”。黨內活動特別是基層黨組織開展活動,有的隨意性很大,缺乏儀式感,年輕黨員對黨的活動缺乏敏感性和嚴肅感。“黨日五件事”推行以來,每月固定半天作為黨員活動日,黨員就會提前安排、積極參加,場地擺放黨旗,黨員佩戴徽章,人手一本黨章,神聖感油然而生。通過重溫入黨誓詞、齊誦黨章、組織黨員過“政治生日”等庄重形式,有效激發黨員的榮譽感、使命感和責任意識。新入黨的“創客”難掩內心激動:“第一次參加黨日活動,感到很光榮、很驕傲,今后要以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把工作做得更好。”

三是推進工作有了“抓手”。“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工作頭緒越多,落實任務越重,需要一個具體抓手,海滄區通過開展“黨日五件事”活動,把基層各項工作帶動起來了。基層黨組織幫助黨員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基層單位開展黨員講座、午間微課堂、講廉10分鐘等黨日主題活動,一些工作中需要解決的重大問題和困難,通過集體研究推動工作,有力推進了項目建設、文明創建等工作,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

四是作用發揮有了“平台”。黨員作用發揮不明顯,主要是缺乏路徑和渠道,“黨日五件事”為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展現黨員“獲得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海滄區在職黨員進社區、走村入戶為群眾服務,宣傳黨的路線方針,宣講政策法規,收集意見建議,關心群眾生產生活,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海滄區開展文明創建先鋒行動,引領黨員帶頭宣傳發動、帶頭潔淨家園、帶頭美化街景、帶頭樹好形象、帶頭維護穩定,更好地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黨員服務金磚會晤提供新平台。基層黨員點贊:“以前黨日活動老一套讓人走神,現在活動多樣化讓人走心!”

四、幾點體會

如何讓黨內生活嚴起來,把黨的“集結號”吹起來,海滄區注重以解決實際問題為突破口,積極探索“黨日五件事”工作機制,層層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匯聚起基層黨建的磅礡力量。

一是抓基層主體,活動規范“由虛變實”。基層黨組織是解決自身問題的主體,如果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不堅強、作用發揮不好,工作成效就容易打折扣。海滄區在實踐中感到,要搞好分類指導,精准幫抓幫建,廣泛開展挂鉤幫創、支部幫建、干部幫帶、骨干幫抓活動,加大對基礎薄弱黨組織的幫扶力度,真正把黨組織每個“神經元”都建得充滿活力、富有戰斗力。為此,引導黨組織增強主體意識,學會“對表”、“看齊”,自主抓學習、自身嚴管理、自我強功能,有針對性地確立學習方式、學習重點、學習計劃,立足自身解決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矛盾問題,增強自我淨化提高的能力,切實把學習教育落細落小、融入日常、抓出實效,使黨內政治生活始終充滿活力。

二是抓問題導向,學風督導“由鬆變嚴”。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一個支部,自覺抵制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黨內組織生活就有“勁道”、有“辣味”,基層黨組織就會有戰斗性。海滄區注重問題導向,把解決實際問題貫穿於全過程,確保工作制度落地生根,堅持眼睛常向下看、腳步常往下走,對抓得不好的及時幫帶,對力度不大的批評提醒,讓基層學習教育避免“踩虛踏空”、組織生活避免“走過場”﹔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對照《准則》《條例》,旗幟鮮明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使每個黨組織都成為激濁揚清的戰斗堡壘,將黨內政治生活推向新高地,打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三是抓機制建設,作風紀律“由軟變硬”。基層是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海滄區樹立基層黨建的服務導向,探索以“就近辦、馬上辦”的便民服務改革,把支部建在網格上,把黨小組設在樓棟裡,村居網格員、黨小組長、黨代表逐步形成“常事快辦、急事急辦、難事幫辦”的工作機制,通過“直辦、聯辦、協辦、代辦”等服務模式,實現便民服務無門檻、全天候。強化對黨員干部日常監督管理,採取批評教育、誡勉談話、組織處理等方法,對小毛病早提醒、小缺點早批評、小錯誤早糾正、小問題早處理,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克服重工作業務、輕思想作風,重行政命令、輕組織手段等現象,不斷增強對紀律規矩的信仰度、敬畏度、遵從度,在黨內政治生活中嚴守紀律規矩,真正讓鐵紀發力、鐵矩生威,切實把鐵的紀律轉化為行動自覺。

四是抓工作創新,資源平台“由窄變寬”。為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向經常性教育延伸,海滄區推出紅色陣地、鄉村書院、指尖黨課的同時,引導基層安排有“黨味”足、“土味”濃、“海味”鮮的學習套餐,在村居實現戶外LED“黨建視屏”全覆蓋,讓黨課接地氣、有生氣,有效拓寬基層黨員學習路徑,防止黨課“雨過地皮濕”。在具體實踐中,海滄區著力解決一些黨員觀念淡薄、精神不振等問題,引導黨員干部以實際行動回答“黨建為了誰”,先后搭建 “黨建+服務發展”、“黨建+文明創建”、“黨建+人才企業”等載體,創設“支部+基地”、“黨群+企業”、“黨員+創客”等平台模式,把支部建在項目一線、延伸到產業鏈,鼓勵黨員干部在一線建功立業,把黨建優勢轉化成發展優勢,贏得群眾口碑。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