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江蘇南通通州:“五位一體”大聯動 唱響服務引導“主旋律”

2017年03月01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堅持在服務中做好教育引導群眾工作,是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也是我們黨的一個政治優勢。2008年以來,南通市通州區經過連續合鄉並村區劃調整,目前人口最多的村達1.3萬人,相當於過去的一個鄉。盡管村干部職數、工作經費開支有所縮減,但基層黨組織服務管理的難度與壓力卻大幅加大。尤其是近年來階段性的工作任務明顯增多,外來人口管理、失地農民保障、企業落戶等矛盾沖突加劇,村干部精力不濟、顧此失彼,服務引導的觸角很難延伸到每家每戶。近年來,通州區堅持一手抓聯系服務群眾,一手抓教育引導群眾,通過推行以鎮(街道)黨委-村(社區)黨總支-二級黨支部-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群眾示范戶)為主要內容的“五位一體”黨建惠民聯動工作體系,積極整合服務引導資源,改進服務引導手段,創新服務引導載體,豐富服務引導內容,有效增強了基層黨組織對各種社會力量的統籌、整合、引導和帶動能力,實現了民得實惠、黨得民心的目標。

【做法】

組織架構突出一個“活”字。按照便於黨員參加活動、黨組織發揮作用和更好地服務引導廣大群眾的要求,進一步優化組織設置,擴大組織覆蓋,理順隸屬關系,健全基層組織體系,引導各地根據其區域特點、功能定位靈活選擇相應的組織模式。一是完善組織設置。以鎮(街道)黨(工)委為龍頭,按照村域范圍或社區樓宇分布、產業或行業特點,每個村(社區)黨總支下設若干二級黨支部,一般3個以上村民小組(樓宇)設1個黨小組,每個村民小組(樓宇)設一個黨員中心戶(群眾示范戶),並建立一支黨員志願者隊伍。在堅持區域化組織設置體系基本要求的同時,適應農村變化,鼓勵各地探索多元化的黨組織組建模式,如鏈狀融合式,即依托專業合作社、協會、基地,設置產業型、基地型黨組織,讓黨的組織體系覆蓋到產業鏈上﹔區域共建式,即貼近園區建設,以黨組織為紐帶結對聯建、村企共建,讓黨的組織體系覆蓋到新興領域﹔統分結合式,即融入社會管理,以黨建引領基層社會管理創新,整合社會各方資源,形成社會管理合力,讓黨的組織體系覆蓋到維穩一線。目前,全區15個鎮(街道)黨(工)委,下設242個村(社區)黨總支為主體、757個二級黨支部為紐帶、2921個黨小組為主角、9855個黨員中心戶(群眾示范戶),近萬名黨員志願者,形成了“金字塔”式組織架構,做到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有效避免服務引導真空的出現。二是強化人員配置。鎮村兩級保持原有的工作力量,二級黨支部書記原則上由村(社區)黨總支委員兼任,根據工作需要可另設專職副書記一名、工作人員一名。二級黨支部專職副書記、黨小組長優先從“政治素質好、協調能力強、群眾威信高”的鎮(街道)機關退二線或退休黨員干部、離任村干部、致富能人、退伍軍人中選聘。村民小組長(社區樓長)是黨員的明確為黨員中心戶,非黨員的明確為群眾示范戶。按照“人崗相宜,才盡其用”的原則,發揮他們的特長和優勢。村(社區)黨總支在任期屆中,可採取任命方式,明確下屬二級黨支部書記和黨小組長,根據考核和群眾滿意情況,及時進行調整,隨村(社區)黨總支同步換屆同步調優。三是搭建服務平台。各鎮(街道)都建立了一站式黨員服務中心﹔把村(居)公共服務中心建設列入為民辦實事工程,區財政投入1200萬元,通過翻建、擴建、置換等途徑,重點扶持公共服務中心面積不超過400平方米的村(社區)建好服務陣地,同時按照“112233”模式(1廳1所:社區綜合服務管理大廳、社區文體活動場所﹔2校2市:社區市民學校、社區黨校、生活用品超市、農資連鎖超市﹔3站3室:社區綜治工作站、社區衛生服務站、居家養老站、社區管理辦公室、黨群活動室、文化廣播室),提升村(居)服務陣地的功能,單獨建立二級黨支部活動陣地,依托黨員骨干住所落實了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群眾示范戶)的活動場所。

工作職責突出一個“實”字。堅持立足實際、力求實效,明確了各層級的職能定位和工作人員的工作責任,理順相互關系,強化服務引導功能,構建黨組織和黨員服務群眾的工作體系,為群眾提供便捷、有效、貼心的服務,滿足廣大群眾生產生活中多樣化的需求,形成了直達百姓的“知心鏈”。一是明確鎮(街道)黨(工)委“一定二抓”工作職責,形成“小體系、大格局”。各鎮(街道)黨(工)委發揮主導作用,確定各層級工作職責,抓組織架構的建立,抓投入保障的落實,開辟了基層組織建設的新格局。二是明確村(社區)黨總支“一考三保”工作職責,形成“小區域、大統籌”。村(社區)黨總支發揮主體作用,以考評工作實效為抓手,保隊伍優化,保規范運轉,保工作落實,有效統籌村域內各類黨建資源,提升村(社區)組織的管理服務水平。三是明確二級黨支部“一聯四理”工作職責,形成“小舞台、大橋梁”。二級黨支部發揮紐帶作用,聯接上下組織,梳理社情民意、整理基礎台賬、協理村(居)事務、監理工作到位,同時積極開展群眾接待、聯系走訪、定期巡查等工作,配合上級黨組織完成好各項工作任務,架起了聯系廣大群眾的橋梁。四是明確黨小組“一化五員”工作職責,形成“小組長、大基石”。黨小組發揮主角作用,通過優化服務方式,當好群眾事務代理員、形勢政策宣傳員、黨務村務監督員、矛盾糾紛調解員、民情信息收集員,發揮置身群眾、接觸面廣、獲取信息快的優勢,及時准確地反映民情信息,及時化解矛盾糾紛。五是明確黨員中心戶(群眾示范戶)“一助六帶”工作職責,形成“小角色、大空間”。黨員中心戶(群眾示范戶)協助黨小組長開展工作,帶頭學習提高、帶頭貫徹執行、帶頭遵紀守法、帶頭倡導文明、帶頭促進富民、帶頭共建和諧,拓展了為民服務的新空間。

運行機制突出一個“優”字。堅持強化責任、整體聯動,通過建立健全並不斷優化以挂鉤聯系、信息直通、工作例會、經費保障、教育培訓、考核激勵為主要內容的工作機制,確保“五位一體”工作體系規范順暢運轉。實際工作中,重點推進了“四項關鍵機制”:一是信息直通機制。鎮(街道)每名黨(工)委班子成員聯系1個村(社區)黨總支、1個二級黨支部、1名黨小組長、1個黨員中心戶或群眾示范戶、1名困難群眾。鎮(街道)黨(工)委、村(社區)黨總支、二級黨支部、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群眾示范戶),定期不定期走訪群眾,做到“五必訪”(孤寡老人必走訪,留守兒童必走訪,貧困戶必走訪,突發急事難事的必走訪,近期發生矛盾糾紛的當事人必走訪)。同時,向群眾發放工作聯系卡,使群眾有事時能及時聯系到上級組織。村(社區)黨總支、二級黨支部、黨小組長、黨員中心戶或群眾示范戶了解掌握一般民情信息后逐級上報﹔了解掌握重要民情信息后(生活特別困難群眾急需救助的、重大招商引資項目、5人以上集體上訪的、准備越級上訪或集訪的、有過激言論及行為的、以及一些突發事件可能造成重大不良影響等重要信息),必須第一時間直接聯系匯報鎮(街道)黨(工)委。二是經費保障機制。區鎮聯合建立了1200萬元黨建專項基金,原則上按每個黨小組每年3000元標准撥付活動經費。村民小組長兼任黨小組長的,活動經費由各鎮(街道)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則酌情撥付﹔村民小組長兼任黨員中心戶(群眾示范戶)的,活動經費由各鎮(街道)按照原渠道撥付。2012年以來,每年區鎮統籌資金1億元保障村干部補貼報酬發放和繳納“四險”。進一步加大村集體土地自主開發力度,讓村集體和農民在土地增值中獲得長期收益,全區村級集體收入達1.64億元,保障了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各項活動的正常運轉。三是考核激勵機制。由區委組織部、農工辦、民政局、財政局組成考核組,根據考核辦法對各鎮(街道)在健全組織網絡、優化人員配置、完善運行機制、發揮有效作用、嚴格黨員管理以及人民群眾滿意度等情況進行檢查驗收,視考核情況撥付區級補助資金。鎮(街道)黨(工)委對村(社區)黨總支進行考核,村(社區)黨總支負責對二級黨支部、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群眾示范戶)進行管理考核,各鎮(街道)可按照工作成效上下浮動撥付活動經費。區每年評比表彰100名成績突出、群眾認可的黨小組長和200名發揮較好示范作用的黨員中心戶(群眾示范戶),激發廣大村居干部的干事創業熱情。

【成效】

實踐証明,實施“五位一體”黨建惠民聯動工作體系,是黨的優良傳統的繼承發展,是服務引導群眾的創新舉措,是踐行“兩學一做”的重要載體,得到了廣大基層干部群眾的歡迎和認可。

一是夯實了服務發展大局的牢固基礎。通過“五位一體”工作體系建設,基層黨組織架構更加多樣合理、務實管用,為服務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了堅實基礎。比如,在農業發達鎮,推行了“合作社+黨支部”、“合作社+黨小組”模式,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在工業發達鎮,把規模以下企業黨員納入村(社區)二級黨支部,或推行園區黨組織聯建,服務企業創新發展﹔在拆遷安置任務較重的地區,把黨支部、黨小組建到拆遷組、過渡房、安置樓,實現了基層黨組織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的提升。

二是提升了黨員干部隊伍的整體素質。在“五位一體”工作中鍛煉隊伍、提升素質,培養了廣大黨員干部對人民群眾的感情,強化了基層黨員干部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服務群眾、團結和帶領群眾的責任。全區418名區級機關副科職以上領導干部,每人挂鉤聯系1個村(居)黨總支、1個二級黨支部、1個黨小組、1個黨員中心戶(群眾示范戶)、1戶困難群眾和1家非公企業,通過駐點調研、訪貧問苦、指導幫扶,知民情、解民難、幫民富,增強了群眾觀念、責任意識,提高了做群眾工作的能力。一些機關干部紛紛表示,“沒想到基層和群眾這麼理解體諒我們,對我們來說更要盡好職責、干好工作,基層和群眾的事情今天能辦好的決不能拖到明天。”

三是構建了社會治理服務的強大支撐。“五位一體”工作體系開通了群眾反映急、難、愁等問題的“直通車”,開辟了黨委政府聽民生、排民憂的“主渠道”,群眾訴求得到及時回應,服務觸角得到廣泛延伸,有效解決了“干部要管理”與“群眾要服務”的矛盾,做到了小事不出組、大事不出村、難事不出鎮。近年來,二級黨支部書記、黨小組長發揮身處一線、接觸面廣的優勢,協助區、鎮、村調處或提前化解各類矛盾糾紛隱患2306件,全區各類矛盾糾紛同比減少21.5%,信訪上訪同比下降36.7%,積案化解率達69.6%,實現了由維穩向創穩躍升,為基層長期和諧穩定奠定了堅實支撐。

四是開辟了密切黨群關系的更優途徑。“五位一體”工作體系把黨組織的神經末梢連接到千家萬戶,過去村干部一年也難踏遍所有村民家的門,現在群眾與鎮村干部聯系零距離、聯絡無障礙,廣大黨員干部在對群眾進行全覆蓋、全天候、全方位服務中,增強了宗旨意識,激發出服務熱情,取得了群眾信任,展示了組織的形象。許多群眾由衷地說:“想說的話說了,不滿意的事改了,心裡的氣順了,我們沒有理由不支持鎮上的工作。”黨群、干群關系形成了腹心相照的新局面。

【探討】

一是必須把優化服務引導作為核心理念。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直接工作生活在群眾之中,隻有主動適應形勢任務發展和經濟社會轉型需要,積極探索在服務中教育引導群眾的方法途徑、制度機制,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宣傳群眾、組織群眾、發動群眾的功能,才能保持“五位一體”黨建惠民聯動工作的正確方向,更好地凝聚社會共識、推動改革發展,為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通州提供堅強保証。

二是必須把建強基層組織作為根本保証。黨的根基在基層、活力在基層,隻有真正把黨建工作的主陣地放在最基層,延伸到第一線,構建更加靈活高效,貼近需求的組織服務體系,才能筑牢黨的執政根基和群眾基礎。“五位一體”工作不僅整合了機關、園區、非公等各類黨建資源向基層前移,進田頭、入車間、到農戶,真正將黨組織的觸角有效覆蓋到各個角落和領域,建強“家門口”的黨組織,而且也拓寬了基層黨組織服務黨員和群眾的渠道,讓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組織無處不在,黨員無處不在,服務無處不在”,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和凝聚力。

三是必須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關鍵手段。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隻有時刻心系群眾安危冷暖,真心實意解決群眾實際問題,才能實現“民得實惠、黨得民心”的目標。通過“五位一體”工作形成系統性、多層次、全方位的立體服務網絡,暢通了黨群干群溝通、密切魚水深情的有效載體,從涉及群眾利益的一件件小事入手,事事見真心,事事融真情,把工作做在群眾急需處、做在群眾歡迎時、做到群眾心坎上,真正以自身的“辛苦程度”提升群眾的“幸福指數”。

四是必須把體制機制創新作為永恆課題。創新是基層黨組織發揮好服務作用的不竭動力。“五位一體”工作體系之所以能夠有序運轉、發揮作用,關鍵在於我區謀劃之初就堅持圍繞健全體制機制抓創新,根據黨建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加強頂層設計,大力完善黨在基層的領導體制、工作機制、服務制度,注重加強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務平台建設,形成了加快推進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制度體系。對於在服務工作中做得比較好,基層和群眾滿意的,及時以體制、機制、制度等方式固定下來,並不斷豐富其內涵,從而解決好“一時容易、長期難﹔一陣容易、長效難”的問題,堅持管長遠,保長久、得長效。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