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浙江溫嶺:實施心理健康關愛“陽光行動”全方位打造健康型干部隊伍

2017年03月01日14: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當前從嚴問責力度不斷加大、轉型升級加快推進的新形勢下,基層干部承受的心理壓力越來越大,由此引發的心理健康問題也越來越多,不同程度地影響著基層干部隊伍建設的健康發展。為此,溫嶺市探索建立首家縣級干部心理健康關愛中心,實施干部心理健康關愛“陽光行動”,促使基層干部敢擔當、有作為,全方位打造健康型干部隊伍。

一、干部心理健康關愛“陽光行動”背景及發展情況

基層干部是直接面對群眾、深受社會監督、承擔基層基礎工作的群體。基層干部的精神狀態一直為各界關注。針對干部壓力大,心理調適能力相對欠缺的問題,從2010年開始,溫嶺市在全市范圍內探索實施干部談心談話全覆蓋,出台了《溫嶺市“新鄉鎮干部”成長規劃》,鼓勵教育局、公安局、衛計局以及部分有條件的鄉鎮先行試點,開展以論壇、讀書會、文體活動等為主要形式的心理健康普及活動和面向干部的心理咨詢與輔導工作。2016年以來,溫嶺市吹響全面開展干部心理健康關愛的號角,於6月出台《關於開展干部心理健康‘陽光’行動的實施方案》,吸納全市155名心理健康專業人才組成志願者隊伍,集聚教育局、衛計局、團市委等有關部門的優勢資源,開展了“525”心理健康行動、青年干部心理運動會、“陽光機關”建設、“陽光”警營、“向陽花”女干部心理關愛活動、干部心理健康講座、干部心理運動會等系列活動。同年8月,在溫嶺市委黨校成立浙江省首個干部心理健康關愛中心。

六年來,溫嶺市干部心理健康關愛工作累計服務干部10000多人次,參與“陽光行動”1323人次。相關工作得到了台州市級領導的批示肯定和《浙江日報》、《台州日報》等媒體的廣泛關注。

二、實際成效

經過近年來的探索與實踐,溫嶺市干部心理健康關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夯實基礎,建強陣地,打造“身邊的關愛中心”。一是打造“陽光家園”。投入60萬元在溫嶺市委黨校建立省內首家縣級干部心理健康關愛中心,總面積約300平方米,設個別咨詢室、心理測評室、心理反饋室等10個功能區,置有放鬆沙發、發泄假人、音樂按摩椅和沙盤等專業設施。在教育局、公安局、衛計局等重點部門建立關愛中心二級站點,擴大干部心理關愛覆蓋面。二是組建“陽光團隊”。中心從教育系統、衛生系統、科研院所等機構聘請擅長情緒管理、睡眠障礙咨詢、家庭婚姻關系輔導的咨詢師10名,建立專兼職心理輔導師隊伍,負責中心的預約接待、心理咨詢輔導、設備維護工作。同時注重加強后備隊伍建設,專門組建干部心理關愛志願者隊伍,定期組織交流活動,共吸納志願者155人。三是集聚“陽光智庫”。挖掘體制內人才資源,組建有心理專業背景的干部人才庫,目前庫內持國家二級、三級心理咨詢師証書的干部有76名,各自在本單位(系統)發揮心理輔導作用。與浙江師范大學、人眾人拓展訓練公司等進行合作,定期開展心理健康案例的診斷、評估、培訓等服務。整合了黨校、教育局、電視台等資源,開發制作“自我意識”、“生涯規劃”、“情緒管理”等宣傳小視頻12個,開發“情緒管理”、“壓力調適”、“沙盤輔導”等課程4個,上傳到微信平台和干部培訓網站供點擊學習。

2.創新載體,分類施策,打造“大家的關愛平台”。一是為重點對象提振信心。將被問責、家庭遭受重大變故、在督評考核或重點工程中表現不佳的領導干部列為重點關愛對象,發放關愛中心預約卡,開展多頻次談心談話。僅2016年開展談心談話310人次。以縣鄉兩級換屆為契機,組織各鎮街道、相關市級機關班子參與換屆心理體檢,提升班子凝聚力和戰斗力。如換屆試點結束后,該市新河鎮組織全體班子成員到中心開展以“溝通無極限”和“生命年輪”為主題的團體心理輔導活動,促進了班子成員的相互了解溝通,凝聚了共事感情。二是為中層骨干緩解壓力。針對一線中層干部工作任務多、責任大、責權不對等易引發干部抑郁、焦慮、倦怠等的問題,重點採取表彰鼓勵、心理體驗、團體輔導等形式,緩解壓力、激發斗志。如在溫嶺市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表彰大會現場,設立“金犁獎”,對在破難攻堅行動中表現出色的16個破難攻堅先進個人和5個先進集體給予表彰鼓勁﹔專門組織“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點工作中的300余名中層干部,開展“一人一故事”心理劇體驗,通過模擬情景讓干部在和諧輕鬆的狀態下參與心理干預和教育,提高一線干部的心理承壓能力。三是為年輕干部明志解惑。針對一些年輕干部閱歷不夠、工作經驗不足,在處理工作事務、人際關系上出現評判偏差、自我懷疑等問題,健全年輕干部培養鏈,幫助年輕干部明確未來2年、5年、10年的發展目標,形成職業規劃意識。通過分層培養、結對幫帶、實績考評和下沉一線“摔打鍛煉”等方式,結合青年干部心理健康關愛專項行動,為年輕干部加油充電、指明方面,讓年輕干部更有追求、更有朝氣,目前該市有250名通過公開招考的新鄉鎮干部進入鎮(街道)中層崗位。

3.深化管理,全程跟蹤,打造“長效的關愛品牌”。一是建立“一人一檔”。共設置67套專業量表,在公務員考錄與分配、干部提拔等環節,根據不同對象設置人際關系能力、心理健康水平、個性性格等方面的測評,建立干部心理健康檔案,實行保密管理。並根據干部培養與提拔的規律,建立干部心理檔案五年一更新的制度。如組織201名2016年新錄用鄉鎮干部參加了《心理健康狀況自評量表》、《公務員工作壓力問卷》、《人際反應指數量表》等測試,並及時向其所在單位及個人反饋性格特點、壓力狀況等,作為崗位設置、能力培養的參考依據。二是建立“三色預警”。結合干部心理檔案“體檢”數據,跟蹤監測,建立分色預警機制,為干部的調任提供參考性意見。對心理抗壓較強的“綠色”干部,通過“加壓蹲苗”使用到工作任務較重的重點崗位﹔對心理壓力較大的“黃色”干部,提前介入,積極開展談心談話﹔對心理壓力已經超標的“紅色”干部,及時給予心理疏導,視情轉換崗位。三是建立“真情關愛”。根據當前擔負的“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特點,定期到鄉鎮開展講座、團體輔導等活動,以減輕鄉鎮干部的負壓感,激發職業榮譽感和干事創業積極性。同步開通中心微信公眾號、開設“我愛我”電話熱線,為基層干部提供預約、咨詢服務,目前已接到預約電話103個,共到各鎮(街道)開展講座和團體輔導活動76次。

三、成功經驗

干部心理健康關愛工作讓心理重壓下的干部得到有效釋壓,提高了班子的凝聚力,提升了干部隊伍的戰斗力,是一項重要而新穎的黨建課題。溫嶺市系統開展干部心理健康關愛工作在浙江省內縣級單位屬於首創,在全國也走在了前列。

一是實現了“零散化”向“系統化”轉變。緊抓“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四鐵”干部隊伍建設的契機,大抓黨建引領作用,打破“零散化”心理幫扶格局,形成心理援助的系統思維,構建起立體化的心理援助模式,即依托縣級干部心理健康關愛中心主陣地作用發揮,在轉變心理健康工作理念的基礎上,建立以心理援助機制為核心,隊伍組建、機制改革和組織文化建設為保障的“一核三翼”心理援助模式。

二是實現了向“自發型”向“制度型”轉變。改變過去心理關愛無規可依、無章可循的做法,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規范和制度,注重與轉型升級、從嚴問責、容錯免責相關制度保持無縫對接,既充分調動干部積極性,又充分激發干部的創造力和干事熱情。如在探索從嚴問責工作中,根據干部心理變化情況,將談心談話全覆蓋、容錯免責等措施與即辦制、干部能上能下等工作緊密結合,力促打造干部鐵軍。

三是實現了“部分關注”向“全員重視”的轉變。關愛干部心理健康,是重要的黨建工作,要重視人、制度和環境因素。注重抓好領導主體責任,讓上下齊心,各盡其職,讓地方黨委真正重視這項工作在黨委工作部署中的重要性,讓干部心理健康關愛在全體干部中入腦入心。通過廣泛宣傳,形成積極向上的心理發展觀,理順干部心理健康關愛工作的對內、對外工作渠道,讓社會輿論正確看待干部的工作性質,讓家庭親屬全力支持干部創業干事,讓干部正確看待和處理自己遇到的各類問題,增強自我心理調適能力。

四、討論與啟示

黨的十八大中提出要注重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2015年中央組織工作會議中提出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特別是要重視關心廣大基層干部。浙江省也相繼出台了關心關愛基層干部的文件,溫嶺根據上級文件精神,在開展實地調研基礎上,整合相對先進的心理健康教育與社會服務資源,系統開展輔導與治療工作,在全國走在了前列,也取得了較好的實踐效果。

一是干部心理健康關愛工作要抓黨委主體責任。隨著城鎮化建設不斷推進,中心工作壓力逐年加大,干部從心理壓力最大的群體已經成為了“壓力”的代名詞。雖然各地出台了關心關愛基層干部的政策,但是領導不重視、職責不明確等原因導致的關愛渠道不暢通,基層對心理健康不了解,對關愛的意義和做法不理解,許多地方反映關愛工作難深入。溫嶺市心理健康關愛“陽光行動”從黨委負責入手,將關愛的目標定位在預防和發展,在向全體干部宣傳普及心理健康知識的基礎上,將心理健康關愛工作鋪開,從上而下、系統內與系統外結合地建立關愛模式。

二是干部心理健康關愛工作要形成系統化的模式。2011年中紀委、中組部聯合發文要求成立干部心理健康援助的專門機構,形成心理健康援助的專業體系。溫嶺干部心理健康關愛“陽光”行動通過早期深入調研,抓住了關心關愛基層干部工作中的心理壓力這一敏感要素,構建的“一核三翼”模式拓寬了干部心理健康關愛的工作思路,全面構建隊伍、氛圍和機制援助,將心理健康關愛工作與干部隊伍建設緊密結合,服務於中心工作,形成良好的整體氛圍。

三是干部心理健康關愛工作要以可接受的形式開展。由於專業限制和工作性質等因素的影響,過去的心理關愛的與其他動作沒有協調一致,尤其嚴管與厚愛相結合的良好氛圍還不夠,受眾可接受程度不高,科學性、可持續性均有不足。溫嶺“陽光行動”聚焦了一批有專業知識的心理志願服務隊伍,尤其是根據青年干部及90后干部的實際需求,開發了干部心理運動會、心理健康小視頻等創新舉措,將心理健康關愛工作與趣味運動相結合、與線上傳媒相結合,讓干部在趣味中緩解壓力、收獲知識,掌握基本的心理調適技能。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