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湖南長沙縣:“口袋裡”黨建小陣地 “零距離”黨建大服務

2017年03月01日10: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長沙縣屬湖南省會長沙管轄,從東、北面環繞長沙市區,是中央確定的“全國18個改革開放典型地區之一”,2016年全年完成財政總收入227.38億元,在全國縣域經濟與縣域基本競爭力百強縣中排名第七。全縣總面積1746.1平方千米,轄13個鎮、5個街道辦事處、114個行政村、83個社區。現有基層黨組織1031個,其中黨(工)委44個、黨總支52個、黨支部935個,黨小組43個,黨員41310名。2016年以來,長沙縣主動適應“互聯網+”信息化發展需要,整合各類服務資源,積極探索推廣黨建O2O服務新模式,優化學習教育方式,全面提升綜合服務能力,拓寬了黨組織直接聯系黨員、服務群眾的渠道。該做法得到了上級領導的關注與批示,中央、省、市媒體給予了專題推介和報道。

一、工作背景

隨著“互聯網+”理念的逐步普及,智慧城市、雲計算以及大數據等現代信息科技飛速發展,基層社會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深刻變化,基層黨組織與群眾的利益關系和聯結方式在新形勢下正在發生新的演變。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長沙縣經濟社會發展較快,黨員流動性較大,群眾訴求日益增多,基層黨建工作任務重、壓力大。在主要靠人力工作的傳統黨建中,鎮街、村委普遍感覺到對接力度不強、靈活度不夠,農村黨員特別是部分老黨員很難第一時間了解最新黨建動態,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也難有效地解決,導致黨建工作的發展受到明顯的制約。為突破制約黨建的瓶頸,使黨建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富於創造性,促進黨建工作與互聯網的融合共生,2016年3月以來,長沙縣探索推行黨建O2O服務模式,以老百姓喜聞樂見、容易接受的“微信”為載體,把主要用於服務業的O2O商業模式(線上支付購買商品和服務,再到線下享受服務的模式)引入黨建服務,實現“線上”點菜下單,“線下”接單服務,開啟了“黨建+互聯網”的互聯網工作新格局。

二、主要做法

長沙縣針對當前形勢,立足縣域實際,積極轉變工作理念,創新工作舉措,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廣泛凝聚各方力量,以黨建O2O服務為抓手,著力將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有機銜接融合起來,拓展服務領域,豐富服務內容,深化服務效果,向精准扶貧、城市管理、農技推廣、信訪維穩等領域延伸,切實打通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1.注重頂層設計,確保探索有方。圍繞“怎麼建、建什麼”等主要問題,加強頂層設計,引領黨建O2O實踐探索深入開展。一是出台“2+2”規范文件。由於黨建O2O是新鮮事物,為著力加強該項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建設,2016年12月,縣委印發《關於在全縣開展黨建O2O服務的實施方案(試行)》《長沙縣黨建O2O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實行)》2個規范文件,及《鎮(街道)黨建O2O服務工作手冊》《村(社區)黨建O2O服務工作手冊》2個操作手冊,形成了2+2的規范性文件。同時,鎮(街道)建立健全黨建O2O服務微信群管理制度、管理員和民生快遞員的考核辦法和獎懲制度,切實保障黨建O2O規范有序運行。二是明確了“到戶到人”職能職責。明確各單位、各鎮(街)黨組織書記(局長)是第一責任人,分管黨建的副書記為主要責任人,其他班子成員為具體責任人。同時,鎮(街道)研究制定了符合本單位的鎮(街道)、村(社區)、組(居、網格、片區)三級對接辦法,充分理順黨建O2O服務流程,把責任落實到部門、到科室、到人,確保群眾提交的訴求和問題有人回復,回復及時,回復讓人滿意。三是實行“四級四分”辦事程序。按照“集中受理、分類辦理、限時辦結、過錯問責”“誰主管、誰負責,誰辦理、誰答復”“屬地管理”等原則,縣、鎮(街道)、村(社區)、組(居、網格、片區)通過微信建群四級分組、信息傳遞四級分流、問題整理四級分類、事務處理四級分辦的“四級四分”法,建立起四級聯動、上下互動、覆蓋全縣、高效便捷的黨建O2O服務體系。

2.注重兩線並行,確保推進有力。黨建O2O服務模式從探索之初,就注重虛擬微信和實體服務並駕齊驅,線上線下同時運行,推動了工作實效。一是建立四級“線上”微信平台。組建縣、鎮(街道)、村(社區)、組(居、網格、片區)四級微信群,黨政班子成員、科室站辦所負責人、業務骨干、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分層加入微信群,實現全縣微信“網格化”。同時,依托“長沙縣共產黨員網”,開發建成以“長沙縣黨建O2O”為核心,連通全縣18個鎮(街道)公眾號和縣直單位管理員的集群微信公眾號,面向全縣黨員干部群眾提供學習教育、咨詢求助、反饋問題、建言獻策等在線服務。二是搭建四層“線下”實體服務。為了防止“線上”服務“空對空、虛對虛”現象,探索建立了縣、鎮(街道)、村(社區)、組(居、網格、片區)四級黨建O2O服務站(辦、點),即便縣級設立黨建O2O服務工作辦公室,鎮(街道)設立黨建O2O服務中心,村(社區)設立黨建O2O服務站,依托黨建服務中心設立“黨建O2O”服務窗口,組(居、網格、片區)以及人口相對集中的樓盤等設立黨建O2O“線下”服務點,用於聯系溝通、現場查勘、領辦代辦等公共服務,為居民提供家政服務、購買商品等方便、快捷的社會服務。三是促成四維“兩線”互動融合。充分運用信息化技術和新媒體,推行富有時代性和創造性的黨建O2O服務模式,搭建“線上”“線下”兩個平台,推行“線上收集—線下反饋—走訪服務—結果上報”的四維方式,讓“線上”“線下”融合互動,實現群眾“線上”點菜下單,干部“線下”接單服務。

3.注重民生導向,確保服務有效。堅持黨建工作優先惠及民生,實現黨建O2O服務與民生互相促動、互為保障,從而贏得群眾支持。一是建立優秀“兩員”隊伍。“線上”組建平台管理員,“線下”組建民生快遞員。管理員由熟悉黨建工作的黨員干部擔任,負責微信(群、公眾號)的管理與維護,民生快遞員從各組(居、網格、片區)積極分子中選取,負責走訪聯系群眾並落實代辦群眾訴求,實行“點對點”的服務,並分片聯系困難群眾。目前,已建立起218人的黨建O2O平台管理員隊伍,1633人的“民生快遞員”隊伍,共分片區責任到人聯系群眾戶數達65031戶。今年,長沙縣還將建立1+(3+X)的“組團式”服務團隊,將鎮村干部、黨員模范先鋒、退伍軍人、大學生村官等充實到“民生快遞員”隊伍中去。二是拓展民生服務事項。打造黨員活動陣地,微信平台開設“微黨課”“微討論”,編辦“微故事”“微雜志”,隨時隨地組織黨小組在召開“語音會議”“視頻會議”,讓黨員干部隨時能參與組織活動。辦理民生事項,主動向精准扶貧、產業發展、民政救助領域推進,實時解決群眾困難、答復政策咨詢、申請各類救助。今年,還將繼續建設一批高標准黨建O2O線下服務示范站點,利用社會組織、專業團隊為居民提供放心食品、淨菜配送、水電氣繳費、電器維修等多樣化服務,開通為民服務便捷之道。三是提高民生服務時效。針對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始終“走在路上”的問題,推行“限時辦結制度”,明文規定各類民生事項10日內的辦結期限,確保群眾訴求和問題能得到及時辦理和答復。對黨建O2O工作人員辦理回復結果,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點個贊”“踩一腳”在平台上人人知曉。在集群公眾號還可實時查詢“微心願”“咨詢求助”“意見建議”的辦理進度,查看辦結事項、待辦事項,確保問題切實得到解決,讓群眾看得見服務實效。

4.注重凝聚合力,確保工作有為。強化工作保障,凝聚工作合力,確保工作實效。一是強化組織保障。思想高度重視。縣委書記大力支持,先后三次做出重要批示,為工作開展指明了方向、明確了任務、提供了遵循。縣委組織部部長親自調研、統籌調度,推動黨建O2O向縱深實踐。縣委還在黨代會報告中將其作為黨建工作重點進行部署,引導黨建O2O由點向面發展。成立領導機構。設立了專門的長沙縣黨建O2O服務辦公室,各鎮(街道)對應成立黨建O2O辦公室,村設立黨建O2O窗口,負責工作統籌、協調、指導、督促服務。強化硬件支持。黨建O2O服務工作配置了專門的電腦設備,部分有條件的鎮還為管理員配備智能手機,專用於黨建O2O服務工作,為所有的管理員和“民生快遞員”進行流量補助。二是強化宣傳保障。制作了黨建O2O視頻宣傳片,在鎮(街)宣傳顯示器上進行實時播放。印制了服務宣傳卡,發放到每一位群眾手中,讓干部群眾廣泛知曉。在政府網站開設宣傳專欄,搜集黨建O2O服務中的典型案例並匯編,推廣先進的運營模式。對推動黨建O2O服務中想辦法、有措施、見成效的的單位進行通報表揚,並召開現場會推介經驗。三是強化激勵保障。把黨建O2O工作開展情況納入到年底績效考核,每月通報定期公布本級黨建O2O服務平台事項的受理率、回復率、辦結率、滿意率,進行日跟蹤、周調度、月總結、季督查、年考核。要求辦理的事項在微信群內公示,在日常工作中晒出成績、比出差距、干出實績、逼出內生動力。同時,部分鎮(街道)採取以獎帶頭的方式,按“民生快遞員”總人數30%的標准設立小額獎勵經費,每半年進行一次總結表彰。

三、試點成效

黨建O2O服務平台是聯系服務群眾的重要載體、了解民意的有效渠道、網絡問政的重要方式,是實現公眾有序政治參與、政府汲取民間智慧的重要平台。我縣探索推行黨建O2O服務模式被中國共產黨核心期刊、“全國十佳文摘期刊”——《黨建文匯》專題報道,《光明日報》、《長沙晚報》、《長沙通訊》等具有較大影響力的報紙刊物也多次進行宣傳推介。

1.利用新媒體,創新工作方式,實現了黨建工作效率倍增。

黨建O2O服務將黨建工作置於微信公眾號上,並建立實體的服務平台,創新性的建立“線上”“線下”兩條線,實現了黨建方式的功能性跨越,取得了較好的成效。一是突破了傳統條件限制。由於農村黨員經常處於農忙狀態,又有部分黨員長期處於流動在外打工,導致黨建工作開展經常受到諸多限制。通過黨建O2O微信群,可以實時、實地、實效的進行一系列黨建活動,讓黨員隨時隨地參與學習教育、接受組織管理,有效打破了學習教育的時間空間界限,加速推進了黨建工作方法由傳統走向現代化。如,利用黨建O2O微信群,即時發布工作通知、公告等,實時接受咨詢服務,解決了溝通受地點限制、電話聯系費時等問題﹔利用微信方便、快捷、便於瀏覽的優勢,及時傳達各級工作要求及領導講話精神,使黨員群眾掌握基層黨建工作動態。二是拓寬了基層工作渠道。過去的黨建,經常是“開開會、發發言、表表態”,黨內生活形式較為單一,長沙縣的微信(群、公眾號)既是部署工作、傳達精神的有效渠道,更是基層黨務工作者晒實績、推亮點的重要平台,有效拓展了黨建工作的深度與廣度。如,各級黨組織利用微信(群、公眾號)開展黨員教育培訓、“三會一課”、談心談話等,既豐富了黨內生活的開展形式,又促進了黨內民主。又如,果園鎮將黨建O2O微信與法治工作結合,開展“每周一題”法治送學競答活動﹔黃花鎮利用節假日,通過黨建O2O服務平台對外出務工黨員和流動黨員廣泛開展網上送學﹔金井鎮流動黨員利用黨建O2O微信群交納黨費等。三是凝聚了干群之間合力。通過“線上”“線下”雙向融合,打破了原有的封閉狀態,在干部與群眾之間架起了一座溝通的橋梁,實現黨組織與黨員、黨員與黨員、黨員與群眾多重互動,切實地將黨員與周邊村(社區)、群眾連接起來,黨群、干群魚水情也在進一步增進,對於推動黨建工作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借助新平台,提升工作水准,實現了為民服務水平倍升。

充分借助手機微信平台,將黨建工作與民生事項結合起來,收集並傳達民情民意,及時解決群眾難題,實現了為民服務的水平提升。一是破解了工作難題。以前,黨委政府要收集社情民意、宣傳政策方針,都要通過會議形式或者挨家挨戶走訪,工作時效性不高。另外,村(社區)居民辦事、反映問題經常要在縣直部門、街道、村之間多次來回跑,費時又費力。黨建O2O微信平台自運行以來,呈現出“線上”“線下”信息交互速度快、黨員干部參與熱情高、為民辦事效率高、基層群眾認可度高等特點,“信息跑路”替代“群眾跑腿”,有效破解了基層工作中社情民意掌握難、政策精神傳達慢、交流辦事環節多等難題。如高橋鎮有群眾在集群微信公眾號咨詢殘疾人補貼事項很快就得到回復,群眾辦事逐步變得不用“兜圈子”,不再“繞彎子”。二是落實了工作職能。黨建微信平台建立后,鎮村充分發揮其綜合服務功能,開展宣傳政策法規,化解矛盾糾紛,代辦群眾事項,解決實際問題,使得黨建工作由虛轉實,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功能、組織服務功能都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增強。如潯龍河村利用微信群開展微心願活動,為老年活動中心購置老年人書刊讀物、為留守兒童送去書包和文具、為敬老院老人們帶去生活用品等,讓惠民“落在身上”﹔黃花鎮利用O2O平台幫助困難群眾籌集醫藥費、促進民眾就業、找回遺失物品等,真正把黨建融入到民生服務中。三是形成了工作實效。利用“線上”“線下”兩個平台,向精准扶貧、城市管理、農技推廣、信訪維穩工作深入融合,可以24小時接受群眾反映,實現了服務覆蓋無空白,讓群眾看在眼中,樂在心裡,直觀地體現在感受上,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應。截至2月底,長沙縣黨建O2O四級微信群共計收到群眾事項和訴求14637項,辦理辦結14100項,辦結答復解決率達96%,群眾滿意度達95%﹔集群公眾號自2016年10月試運行以來,收到訴求、心願等共計774項,累計辦理辦結768項,辦理辦結率達99%,群眾滿意率達95%。

3.搭建新渠道,延伸工作觸角,實現了黨員干部活力倍強。

通過黨建O2O服務平台,將黨員干部切實的推到“前台”,使得他們的服務意識得到加強,作用得到發揮。一是激發了黨員干部的熱情。在微信(群、公眾號)平台收集黨員群眾意見建議、群眾訴求,全過程公開黨員干部回復、辦理情況,切實保障了黨員群眾黨務政務監督權、參與權、知情權,既讓黨員群眾知道干部“干什麼”“怎麼干”“干得怎麼樣”,又讓干部知道黨員群眾感覺怎麼樣,效果好不好,培養和提升了黨員的“組織感”“責任感”和“價值感”。二是強化了黨員干部的監督。微信群具有實時、公開、透明的特性,村務、財務、黨員義務信息都要在黨建O2O服務平台公示,經人民群眾雪亮的眼睛審核,所有事項保証了在陽光下進行。同時,群眾發現有“四風”問題、黨政機關干部不作為慢作為問題以及損害群眾利益問題,可以隨手拍照、實時發送,一方面提高了黨員干部的辦事效率和辦事能力,另一方面更加織密了一張全覆蓋、無死角的黨員干部監督網絡。如,開慧鎮在黨建O2O微信群按季度公示公開黨員“三務”分類積分管理考核情況,黨員的積分、排名情況都在群眾的監督之中。三是發揮了黨員干部的作用。黨員干得好不好,群眾心裡有杆稱。黨建O2O微信群實現微信“線上”點菜下單,黨員干部“線下”接單服務,使得黨員能充分參與到裡面來,切實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一年多的探索,黨建O2O服務惠民受到處處點贊,讓群眾享受“民生成果”的同時,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公信力和號召力在大幅提升,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得到有效破解。

四、經驗啟示

黨建成效決定了其他政績成效的高度與深度,長沙縣把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工作融入到互聯網+的工作中,探索出了黨建O2O服務模式,為實現“強南富北、民生立縣、挺進五強”目標創造了較好的經驗,也為新形勢下提高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探索了實踐路徑,提供了有益啟示。

啟示之一:做好黨建工作的前提在思想高度重視。在一些人眼裡,黨建工作“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但是,長沙縣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牢固樹立“發展是硬道理,黨建是硬保障”的黨建理念,將黨建O2O工作服務項目化、項目責任化、責任具體化,從壓實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和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入手,建立起四級微信平台,搭建集群公眾號,其重視程度之高、研究部署之多、參與人數之眾,不亞於項目建設。實踐証明,隻有在思想上重視抓黨建、行動上不懈抓黨建,黨建O2O才能有探索實踐的可能和空間,才能真正實現“讓基層強起來、重心重起來、基礎實起來”的願望,才能讓黨組織成為基層治理的中流砥柱,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不竭的源動力。

啟示之二:做好黨建工作的關鍵在不斷改革創新。改革釋放紅利,創新激發活力。在抓黨建的過程中,長沙縣借鑒和引入互聯網模式,充分利用干部群眾使用智能手機較為普及,對微信較為喜愛的特點,探索實施黨建O2O服務模式,是黨建工作與時俱進,實現思維方式、方法手段不斷改革創新的重大探索,不僅有力推動了黨的建設工作落地生根,也使得黨建工作成果轉為切實服務民生、密切干群關系的強大抓手。長沙縣黨建O2O模式的成功實踐表明,改革創新是黨建工作的活力之源,也是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的必由之路,隻有以改革精神推進黨的工作形式和工作機制的不斷創新,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作風優勢才能不斷煥發時代光芒。

啟示之三:做好黨建工作的重點在做實結合文章。在新的形勢和歷史條件下,要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人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就要善於用統籌的理念、開放的視野,把黨建工作充分地融入到中心工作、重點工作各領域。長沙縣實施黨建O2O服務模式,就是找准黨建工作和民生工作的最佳結合點,使黨建向精准扶貧、城市管理、農技推廣、信訪維穩縱深推進。可以說,適應了基層黨員群眾的根本需求,體現了融合發展的新要求、新理念。從探索實踐中我們可以看到,黨建工作的結合文章做得越廣越深,黨的建設水平就越高越強,隻要我們自覺堅持把黨的建設與發展大趨勢結合起來,與中心工作統籌起來,黨的建設這篇大文章就會越寫越壯觀。

啟示之四:做好黨建工作的動力在激發黨員熱情。事業成敗、關鍵在黨、核心在人。要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政績,就是要通過積極調動基層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激情,讓黨員干部成為推動地區發展的中堅力量。長沙縣的黨建O2O之所以突出、成效顯著,就是將廣大黨員、基層干部的熱情充分的調動了起來,讓他們在微信群裡晒成績、比業績、亮風採,提振了黨員的精氣神。實踐表明,隻有始終把人的因素放在首位,充分激活黨員干部的內在動力,黨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充滿活力。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