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四川成都:社區黨員帶頭組建公益團隊,探索基層組織功能新模式

2017年03月01日09: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4年8月,“劉端元學雷鋒志願者服務隊”由成都市錦江區三聖街道辦事處牽頭成立。到目前,服務隊注冊志願者已達800多人,錦江區三聖街道轄區的黨員、社區工作者、企業員工、融新殘疾人關愛中心的工作人員等都加入到了志願活動中來。志願者涵蓋老、中、青三個年齡段,當時已經65歲的老黨員,“中國好人”劉端元接過隊旗,成為志願服務隊的帶頭人。該隊是成都市乃至四川省首支以“中國好人”個人名字命名的“學雷鋒黨員志願服務隊”。

學雷鋒黨員志願服務隊堅持 “不忘初心、回報社會”的使命。秉承“傳播公益成都、幸福成都”理念。志願服務隊先后推出“茶義倉”、 “手牽手心相連”、“空巢不空心”、“情系藏區”等志願服務項目,劉端元學雷鋒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在劉端元的帶領下,發揚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獻精神,根據群眾需求、結合社區建設需要開展的志願服務活動,如及時之雨,如雪中送炭,滋潤和溫暖了困難群眾的心田,在居民群眾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領帶動作用,感召和影響了更多人投身公益,加入到志願服務的愛心行列。贏得社會廣泛好評。

一、成立背景

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強化農村、城市社區黨組織建設,加大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力度,全面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擴大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充分發揮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以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帶動其他各類基層組織建設”。為完善基層黨組織服務功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提高黨員黨性意識,四川省成都市錦江區三聖街道幸福社區通過黨建引領,黨員帶動的形式,成立了劉端元學雷鋒黨員志願服務隊,從而調動基層黨員的認同感和榮譽感,更好地為社區群眾服務。

二、主要做法

(一) 依靠“支部書記“+“幸福社區”+愛心企業”組建社會公益團隊

一是志願服務隊以劉端元的名字命名,就等於說是一塊活招牌,幸福社區的支部書記,在幸福社區,幾乎人人都知道劉書記,當地的人對志願服務隊便更加信賴,積極加入志願服務隊的行列,他用自己的品德和愛心影響著當地一代又一代的人。

二是志願團隊深入幸福社區,宣導一人“少抽一包煙,少打一盤麻將”,將一年節約下來的錢就可以支援更多的困難群眾,發動幸福社區的更多成員加入其中,社區成員在志願團隊的感召下,人人踴躍參與,更多的幸福社區人加入了社會公益團隊。

三是志願團隊與愛心企業交心談心,依靠企業的管理經驗和技術,輸送到偏遠藏區,讓更多的藏區人民有了生存本領,帶動了當地旅游業的發展,同時愛心企業贏得了社會尊重,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了社會公益團隊。

(二)建立“1金+3項+2類”核心價值觀“公益茶館”,創建游客幫扶示范

“一金”指通過發動社區內企業支部黨員,社區黨員自願加入志願服務隊,由大家出資60萬元,建立了“錦江區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益基金”。

“三項”分別是“茶義倉”志願服務項目、“社區友鄰學院”志願服務項目、“孝親敬老評書”志願服務項目。開展“茶義倉”志願服務項目,倡導“錢物不在多少,愛心自古無價,建立起“茶義倉”規范、透明的管理系統,共募集物資842件,總價值約8萬余元﹔積極推進社區文化“社區友鄰學院”志願服務項目,倡導鄰裡“互幫互助,團結友愛,以茶待客”等,友好、關愛與尊重的價值觀在社區居民之間流動並傳播開來﹔舉辦“孝親敬老評書”等志願服務項目,倡導親友“以茶敬親、以茶會友、茶上比藝”,傳遞了社區文化,又豐富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2類”是指倡導茶客在用茶時,5元一杯購買茶,贈送給“老年人”和“殘疾人”。在志願團隊的愛心幫助下,現有200余名茶客主動捐贈“義倉茶”,近百名老人、殘疾人受到“互助友愛”核心價值觀“公益茶館”帶來的溫暖。

通過“1金+3項+2類”核心價值觀“公益茶館”,讓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們的頭腦,植根於群眾心底,初步找到社會組織協力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可持續模式。

(三)建立“平台+地方+困難戶”,結隊精准幫扶

“平台”指“融新殘疾人關愛中心”,劉端元學雷鋒黨員志願服務隊積極動員社會力量,出資200萬元登記注冊錦江區“融新殘疾人關愛中心”。依靠融新殘疾人關愛中心,通過黨員帶頭作用,入企宣傳,針對有愛心意願的個人及單位15余家達成幫扶意向。

“地方”指“藏區”,該地較為落后,特殊困難群體較多。這些困難群眾家庭人均收入低於該地區最低生活保障標准,但是他們又因病、因殘或其他原因,使家庭陷入更大的困境,屬於國家低保等政策無法兜底的困難對象,是典型的特殊困難群體,處於社會關愛的夾心層。

“困難戶”造冊,按照當地村委會提供的實際困難情況,志願團隊入戶登記錄入70余戶特殊困難家庭,實現一對一幫扶,這些“困難戶”其中32戶特困家庭已經得到了愛心企業與個人的幫扶。

(四)開展“基地+技術+支援”計劃,讓輸血功能變造血功能

成立“農家樂培訓班”,了解到藏區爐霍縣的人們生活長期得不到改善,大多數農民沒有手藝,更不擅長如何發展當地旅游,當地盡管有許多地理資源優勢,卻始終沒有發展動力。志願服務隊動員“三聖花鄉”餐飲企業舉辦爐霍縣農家樂培訓班,利用“農家樂培訓班”這樣一個培訓“基地”,先后幫助300余名爐霍縣農家樂經營人員掌握烹飪手藝,明顯提升其經營理念和經營水平﹔

交流景區管理“技術”,邀請爐霍縣旅游景區從業人員到“三聖花鄉”參觀學習觀摩,系統介紹景區管理經驗,有了團隊管理經驗“技術”,當地旅游業科學管理,正確打造,合理開發,當地旅游業得到了科學持續性發展﹔

積極組織“對口支援”,缺什麼支援什麼。考慮到藏區緊缺電腦、兒童衣物等資源,志願服務隊多次組織“錦江人•爐霍情”慈善幫扶,向爐霍縣委組織部、新都鎮、雅德鄉和斯木鄉捐贈電腦30台,並為全縣貧困學生和孤兒捐贈新衣服200件,累計捐贈總價值80余萬余元。

(五)發動黨員,帶上“專家+企業單位+個人”深入社區一家一戶

組織電力員工、金融專家和經警現場宣傳和講解,讓大家了解日常安全用電知識、非法集資的特征、社會危害和常見手段。

劉端元學雷鋒志願服務隊組織企業單位下鄉,開展企業單位現場培訓,讓一些沒有經驗的農民學到了許多生產、簡單加工、農業管理的基本知識,實現農產品與企業的聯動對接,更多的農民把產品賣給企業單位,從而提高了當地農民的收益。

向社區居民、景區農家樂、游客發放宣傳資料100余份,強調個人回饋社會,號召“鄰裡團結我奉獻”“帶頭致富我為先”“旅游文明我做起”等,讓社會一家一戶更加和諧。

志願服務隊以實際行動踐行雷鋒精神,在居民群眾中樹立了良好的志願者形象,傳播了“學習雷鋒、奉獻他人、提升自己”的志願服務理念,對於弘揚雷鋒精神、樹立社會新風起到了很好的帶動作用。

三、工作成效

組建社會公益團隊。將黨員、社區居民、企業聯系起來,擴大了公益團隊的幫扶面和影響力,同時集中更大的公益力量,去幫助更多由於各種原因致貧的困難群眾。

成立公茶館,有了專門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地。建立“錦江區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益基金”,開展“茶義倉”志願服務項目,倡導“錢物不在多少,愛心自古無價,建立起“義倉”規范、透明的管理系統,共募集物資842件,總價值約8萬余元,友好、關愛與尊重的價值觀在社區居民之間流動並傳播開來。

錦江區融新殘疾人關愛中心,幫助了一大批的困難群眾和殘疾人。僅僅2014年以來,就已經有15家愛心企業和個人達成幫扶意向,捐贈80余萬元用於定向幫扶特殊困難群眾。已登記錄入72余戶特殊困難家庭,其中32戶特困家庭已經得到了愛心企業與個人的幫扶。

積極對口支援成都市錦江區援藏工作。動員“三聖花鄉”餐飲企業舉辦爐霍縣農家樂培訓班,先后幫助300余名爐霍縣農家樂經營人員掌握烹飪技術,明顯提升其經營理念和經營水平。

開展了一些列的公益慈善活動,為一大批人送去溫暖和愛心。僅向爐霍縣委組織部、新都鎮、雅德鄉和斯木鄉就捐贈電腦30台,並為全縣貧困學生和孤兒捐贈新衣服200件,累計捐贈總價值80余萬余元。

獲得多部門認可與贊許,2014年9月年被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中華雷鋒文化促進會授予成都市雷鋒精神種子志願服務隊。2015年3月被成都市文明辦、成都志願者全媒體平台、成都晚報社授予志願者學雷鋒社區基地。2015年12月,被成都市錦江區精神文明辦、社工委評為錦江區2015年度優秀服務組織。

四、探討

劉端元學雷鋒黨員志願服務隊通過服務群眾為社會搭建了一個平台,增強了普通黨員的責任感和榮譽感。很好地將黨建和服務群眾有機的結合在了一起,同時,通過志願服務隊的一系列活動,為基層黨組織提供了強大的凝聚合力,為有效聯系群眾提供更有效的途徑。通過開展志願服務隊活動切實推進了基層黨組織建設。

(一)基層志願服務隊要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其中,黨組織搭建活動平台是基礎。劉端元黨員志願服務隊為黨員發揮作用提供了一個好的載體和平台,有效調動了黨員的主觀能動性。 

(二)要確保黨員服務群眾模式長效持久,基層黨組織全程介入是核心。劉端元志願服務隊是書記牽頭,黨建引領,基層黨組織全程參與,確保了領導核心。

(三)基層志願服務隊要擴寬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渠道。志願幫扶需要涵蓋多方面的內容,同時不能僅僅只是物質上的幫扶,還需要精神上、知識上以及技能上的幫扶,同時,雖然是基層的志願服務隊,但是其觸角不能夠只是集中在社區,還需要向多方面發散,劉端元學雷鋒黨員志願服務隊從多渠道開展志願服務,用實際行動惠民利民。

(四)基層志願服務隊要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在推行志願服務時中,有效整合基層黨建資源,形成整體合力。劉端元學雷鋒黨員志願服務隊充分利用錦江區三聖街道轄區的黨員、社區工作者、企業員工、融新殘疾人關愛中心的工作人員以及學生隊伍一起開展志願服務。志願者涵蓋老、中、青三個年齡段,劉端元甚至還帶動了他全家以及自己企業的職工一同參與進來。充分利用社區以及自身優勢,整合各種資源,服務社會。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