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浙江江山:以“黨建5+”建設激發基層黨建工作新活力

2017年03月01日09: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基層黨建工作由於其點多、面廣、“長遠之計”、“固本之舉”等特點,既是黨建工作的重點難點,也是黨建工作的創新點。浙江省江山市通過串聯、融合、延伸等方式,探索出了一條以“黨建5+”(即黨建+好班子、黨建+好門路、黨建+好服務、黨建+好山水、黨建+好鄉風)為引領的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徑,建立以“黨建5+”為“綱”、以基層黨建30條為“目”的 “綱舉目張”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激發了基層黨建工作新活力。

一、“黨建5+”建設的背景

江山市從2015年開始,創新性在基層黨組織開展“五項規范”建設,即從規范組織保障、規范隊伍建設、規范組織活動、規范服務內容、規范組織運行等五個方面,凸顯底線要求,著重固本培元、夯實基礎。2016年以來,浙江省提出了“整鄉推進、整縣提升”的基層黨建工作新要求。為推動“整鄉推進、整縣提升”新理念在江山基層落地生根,江山市審時度勢,提出了以“黨建5+”建設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整鄉推進、整縣提升”的實施意見。把“黨建5+”建設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著力點,作為基層黨建工作服務中心大局的支撐點和切入點,讓基層黨建工作真正融入社會發展的各方面各環節,使基層黨建工作煥發出嶄新的動力。

二、“黨建5+”建設的做法

通過黨建引領,切實建強基層隊伍、壯大村級經濟、提升服務水平、淨化鄉風民風、建設美麗家園,推動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爭先進位。

(一)壯大“領頭雁”:以“黨建+好班子”領跑基層建設。

“黨建+好班子”,就是要充分發揮基層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強化基層組織政治屬性,著力配強好班長、建設好班子、培養好梯隊,努力打造一支敢擔當有作為、過得硬打勝仗的村級干部隊伍,力爭到2018年底全市各地四星以上黨支部達50%以上。

1、打造百名明星支部書記。全面推廣村級組織考察“兩晉雙停”機制,通過對優秀村干部實行工資晉檔、崗位晉級,后進村干部實行停止履職、停發薪酬,調整充實一批以村主職為主體的村干部。充分利用2017年村級換屆契機,採取從村級現任和后備干部中“提”,從外出經商和務工黨員中“請”,從民營企業黨員中“選”,從復退軍人和回鄉大中專畢業生黨員中“挑”等辦法拓寬選人視野,力爭通過3年時間,培養100名以上明星村支書。

2、儲備千名優秀后備干部。堅持高標准選拔,建立村級后備干部人才庫,注重從致富能人、退伍軍人、回鄉大中專青年中擇優選拔,要求各行政村至少選育2名以上后備干部,建立遠、中、近期三級“村級后備干部信息庫”,力爭到年末全市儲備量達1000人左右。堅持多維度管理,參照黨員“優學優做積分法”管理機制,量化實行村級后備干部動態考核,對表現優秀的可及時調整充實到村兩委班子中去,對表現不積極的可酌情勸退。

3、育強萬名村民自治隊伍。利用換屆契機,精准設置前置條件,明確“正反8條”候選標准,選賢任能一批能干事的村民小組長、村民代表隊伍,提高黨員在自治隊伍中的比例。注重發揮村民自治力量的作用,探索從經濟、精神、政治等3個層面激發村民小組長、村民代表的干事熱情。強化主題培訓,同步納入村干部培訓工作規劃,各鄉鎮(街道)每年至少組織1次集中學習培訓。

(二)消滅“空殼村”:以“黨建+好門路”壯大集體經濟。

“黨建+好門路”,就是要大力實施“紅色產業”培育計劃,以黨建創新引領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多措並舉破解增收難題,逐步走出一條村級集體經濟健康持續發展的路子。力爭到2018年底消滅村集體經濟經常性收入5萬元以下的村,10萬元以上的村達到50%以上。

1、因村制宜找路子,破解集體經濟增收難題。立足村情,因村制宜,引導各行政村搶抓惠農政策,對接上級相關部門,借助外力發展特色產業項目,重點開展集體資源盤活型、物業經濟發展型、鄉村旅游增富型、存量資金運作型、村辦主體運作型和市級平台聯動型等6種集體經濟發展模式,逐漸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業”的發展格局,實現村級集體經濟的持續增收。

2、搭建平台強根基,打造“紅色物業”經濟園。充分利用好省財政對村級物業經濟項目的扶持政策,借助清湖、賀村、峽口、四都等鄉鎮工業園區產業集聚優勢,著力打造集體經濟薄弱村“紅色物業”經濟園,按照“按股分紅、自願出資”等要求,全面發展物業經濟。力爭到2018年完成90個左右村入園、有園區物業經濟,保障村級集體經濟經常性收入5萬元的最低標准。

3、上下聯動齊幫扶,實現資源效益最優配置。改變過去幫扶村級資金“撒胡椒面”的狀況,全面整合村級一事一議、部門挂聯結對村、移民創業補助、經濟薄弱村補助等補助村資金,重點在各鄉鎮(街道)分批建設一批有前景、能帶動、效益好的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項目。確保每年消滅經常性收入5萬元以下的村35%以上。

(三)解決“一公裡”:以“黨建+好服務”密切干群關系。

“黨建+好服務”,就是要堅持以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統攬,緊跟“互聯網+”、社會化項目服務等發展趨勢,以“三民工程”升級版建設為載體,不斷提升幸福江山連心服務工程實效,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

1、全面推廣三民工程“E掌通”平台建設。引入“互聯網+”理念,建設以三民工程“E掌通” APP為移動終端的全市民情管理與服務綜合信息平台,實現鄉鎮(街道)干部、村(社區)兩委成員和村(社區)網格員終端全覆蓋。建設覆蓋全市村(社區)辦公樓便民服務中心和會議室的視頻監控系統,實現村情直通。

2、推動各級黨組織服務創業創新升級。發揮農村黨組織在經濟建設中的領頭雁作用,重視加強城中村、股改村、空心村、空殼村、淘寶村等“五類村”黨建工作,深入開展“千企聯千村、黨建助治水”和“克難攻堅當先鋒”行動。推動機關部門黨組織深化為企服務工作,開展“百名局長聯百家企業幫扶、百名干部駐百家企業服務”活動。

3、推動城市社區精准服務群眾升級。探索推動社區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提升服務群眾精准化和專業化水平。深化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等制度,抓好社區各類黨員志願者隊伍的建設工作,探索實踐“組織引領社團、黨員融入社團、社團凝聚群眾”黨建工作新模式。

(四)傳播“正能量”:以“黨建+好鄉風”深化基層治理。

“黨建+好鄉風”,就是要把基層黨組織打造成治理核心組織,通過村黨組織政治引領,廣大黨員示范帶頭,推進民心在基層凝聚、矛盾在基層化解、問題在基層解決,以黨風促民風,進一步實現鄰裡和睦、鄉風文明。

1、強黨性,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按照“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要求,對基層黨員開展普遍教育。圍繞堅定理想信念、強化政治意識、樹立清風正氣、勇於擔當作為這四條重要標准,推動黨員干部自覺對標檢視。在全市廣大黨員中挖掘和選樹一批身邊可親、可敬、可看、可學的先進典型,分領域選樹一批“看齊創優”好黨員,以黨員標兵模范引領廣大黨員做合格黨員,凝聚社會共識。

2、嚴管理,深入實施黨員“優學優做積分法”考評。創新施行“輪值主席制評分委員會”“黨群互助社”“黨員教育服務中心”等三項舉措,建立健全農村黨員“優學優做積分法”考評辦法,採用學習分封頂、行動分不封頂制,對農村黨員實施分類爭先量化考核,其中初始分為“0”分,通過正向加分、反向扣分的方式,實現“學做積分、月度晒分、年末亮星、末位整轉、一票否決”的動態管理模式。

3、作示范,全面開展“黨員五帶頭”行動。在全體黨員中集中開展“黨員五帶頭”行動。農村層面,黨員要帶頭服從大局、帶頭創業致富、帶頭服務群眾、帶頭尊老愛幼、帶頭美化庭院。“七一”前夕集中開展一次挂牌行動,在農村黨員戶門口懸挂“共產黨員戶”的牌子。機關層面,黨員要結合實際開展“黨員五帶頭”行動(即“3+2”行動,3是指帶頭服從大局、帶頭履職盡責、帶頭服務群眾,2是指結合單位實際再自行確定2項),開展黨員“亮身份、晒承諾”活動。

(五)作出“新業績”:以“黨建+好山水”建設美麗家園

“黨建+好山水”,就是要始終堅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綠水青山”納入每個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成效的“評價單”,實現生態文明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有機統一。

1、大力開展黨員“美麗庭院”示范建設。鼓勵黨員帶頭潔化美化自家庭院,年底以鄉鎮(街道)為單位評選出一批美麗庭院建設黨員示范戶,予以表彰獎勵。各基層黨組織要以“保護綠水青山,潔化美化家園”為主題,把服務美麗家園建設作為黨員固定活動日的重要內容。

2、量化基層黨組織考核評價機制。把“五水共治”“四邊三化”“三改一拆”等改善農村生態環境的工作作為基層黨組織的主戰場,根據五水共治辦、四邊三化辦、三改一拆辦、生豬整規辦等相關部門的數據,每季度對鄉村兩級“五四三”等中心工作進行動態排名,以中心工作的推進情況作為檢驗基層黨建成效的重要指標。

三、 “黨建5+”建設的成效

江山市通過“黨建5+”建設,較好的把基層黨建工作與隊伍建設、經濟發展、服務群眾、鄉民民風、生態環境進行了結合,即含括一般意義上基層黨建工作的重點,又進一步突出了黨建服務中心工作的大局理念,給基層黨建工作注入了新的血液,開拓了基層黨建工作新的空間,激發了基層黨建工作新的活力。

1、黨建+好班子,破解了“人本”問題。打造出了一支“干事有思路、管理有規矩、服務有真心、群眾有口碑”的干部隊伍,如選出20余位在外創業人士擔任村支部書記。2016年末,全市村級后備干部儲備量達1000人左右,后備干部在實踐中提高素質、增長才干,不斷提高應對各種復雜局面的能力。

2、黨建+好門路,破解了“基礎”問題。集體經濟增收成效明顯。由江山市委書記領辦、市委組織部牽頭,概算總投資3600余萬元,用地面積20000余平方米,計劃新建5幢二層框架結構標准廠房的“紅色物業”經濟園,已於2016年11月份動工建設。建成后,首批31個入園集體經濟薄弱村每年預計能夠分到5~7萬元的租金收益。同時,江山市賀村鎮、峽口鎮等鄉鎮結合各地實際,通過建設物業經濟園、光伏扶貧等方式,解決了60余個集體經濟薄弱村的經常性收入問題。

3、黨建+好服務,破解了“宗旨”問題。基層群眾的需求和政府服務的方向更加明朗,群眾服務響應時間大為縮短。如雙塔街道烏木山社區創建手機APP“四海通”和諧烏木山平台,居民不用再跑到社區來反映他們的需求,通過手機發布就可以提出,社區也可以在第一時間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4、黨建+好鄉風,破解了“鄉風”問題。激發黨員干部承諾、示諾、踐諾,體現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叫響“向我看齊”口號。創新性制定的農村黨員“優學優做積分法”,注重從群眾的需求出發,把群眾的需求當成自己的需求,讓黨員服務群眾有載體,贏得了黨員群眾的一致好評。

5、黨建+好山水,破解了“生態”問題。全市黨員爭當美麗庭院建設黨員示范戶,自覺採用廢物利用、種植苗木等方式帶頭美化自家庭院。2016年底,江山市已建成賀村鎮耕讀村等多個“美麗庭院”示范點以及S315省道雙塔段等多條“美麗庭院”示范線,全市共評選出1000戶“美麗庭院”示范戶,其中黨員戶400戶。

四、 “黨建5+”建設的啟示

1、抓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以上率下”。江山市把黨建工作站建設列入各級黨組織和書記黨建工作考核、述職評議的重要內容,要求各級黨組織“一把手”履行好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倒逼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責任的落實。實踐証明,這是推動全市黨建工作加快發展的“牛鼻子”。

2、抓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服務中心”。緊緊抓住黨建工作和重點工作的結合點,服從服務於全市重點項目和戰略舉措,有的放矢才能鍛煉各級組織、發揮先進作用、體現黨員模范價值,才能使基層黨組織建設改革創新工作的效果得到逐步顯現。

3、抓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服務導向”。群眾滿意、群眾的獲得感提高,黨建工作才真正落到了實處。將基層發展需求、黨員群眾需求放在最前面,確保民情有人解、遇事有人幫,才能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