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山東青島二中:以黨建課題課題攻關助推學校發展

2017年03月01日09: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青島二中現有教職工228人,學校黨委下設文科黨支部、理科黨支部和行政黨支部三個支部,共有黨員126人。學校黨委全面貫徹落實《學校黨建工作意見》,發揮好學校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深入推進學校多樣化發展與創新人才培養體制改革,創設學生發展需要的學校。學校黨委被命名為山東省基層黨建工作示范點、被評為青島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學校被評為全國教育系統先進單位、全國德育先進校、全國綠色學校、首批國際生態化學校、國家級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全國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山東省文明單位、山東省學校民主管理先進單位、山東省師德建設十佳單位、山東省依靠教職工辦學先進集體、被授予山東省富民興魯勞動獎狀等。

一、背景

青島二中的黨員總數,佔全部教職工總數的55%。多年來,在學校先進辦學理念的指引下,全體黨員切實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增強凝聚力和戰斗力,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為學校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也是我校黨員隊伍發展進步的靈魂。我們始終將創新定位在教學一線,定位在為教育教學服務的平凡崗位上。以黨員的創造力為學校的創新超越提供源源動力。

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是共產黨員區別於普通群眾的重要標准。我們全力實施黨員先鋒模范工程。“讓黨徽時時閃光,讓黨旗處處飄揚”成為全體二中黨員的座右銘。廣大黨員率先垂范,用實際行動詮釋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為進一步圍繞學校中心工作,發揮黨組織的政治保障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青島二中黨委成立黨員課題攻關先鋒團隊,以黨員干部為攻關團隊帶頭人,選定學校部分重難點工作列入攻關課題,由黨員先鋒團隊集中力量、尋求突破,引領學校管理創新,實現學校全面發展。

二、做法

(二)加強黨的領導。

學校黨委高度重視,把課題研究作為推動學校黨建的重要載體,擺上重要位置。

一是納入工作日程。每年年初,黨委都專題例會研究部署攻關課題研究工作,並將其納入年度黨建工作的總體規劃進行設計和安排。從工作方案的制定、重點研究課題選題、落實的責任部門、完成時限及經費投入,都明確細化到位。

二是領導帶頭參與。

為加強統籌管理,黨委成立黨員課題攻關領導小組,黨委書記李作從任組長。校長孫先亮、副校長諸貝貝、楊慶忠、李曉輪為副組長。李曉輪副校長任課題協調人。在業務工作繁忙的情況下,合理搭配人員,認真組織實施。

攻關課題組人員由學校中層黨員干部、支部書記擔任課題負責人,根據工作特點組織部分黨員教師參與課題研究,學校校級黨員干部擔任課題指導,共同組成攻關團隊。

各課題攻關組課題面向全體黨員和教職工公示,號召並征集黨員積極參與課題研究。

三是課題管理實行書記負責、項目管理機制。

無論是課題的選題、立項,還是課題的過程管理、結題答辯和成果使用等,黨委書記全部親自參與。每一個課題作為一個項目開展實施,項目負責人也是本課題研究的責任人,項目負責人可以在人員調配、部門協調、資源使用等方面獨立開展工作,以確保課題研究的有效開展。

(二)採用課題管理方式,推進工作的實施。

1、課題遴選。

黨委要求所選課題應密切聯系一線實際,對學校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建構提供必要的支持。組織全體干部和各支部書記認真梳理學校發展中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並組織黨員討論,確定本年度的攻關課題。

以2013年為例,學校根據實際確定的攻關課題是辦公室《新教師入職培訓課程設置》﹔教師發展處《如何整合高端資源,激發教師創新思維》﹔教務處《學生課程指導手冊的結構、內容與功能拓展研究》﹔學生處《德育反思機制在學生管理中的價值研究》﹔創新發展指導辦公室《利用社會資源開發學生創新思維培養的校本課程研究》﹔總務處《綜合節能改造方案實施研究》﹔團委《反思性德育學生行動研究》﹔行政支部《如何落實主講人制度加強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研究》﹔文科支部《基層黨支部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實踐探索》﹔理科支部《與校外黨支部開展共建的實踐探索》。

所選課題既密切關注基層黨建工作方式方法創新,也緊密聯系學校創新人才培養、學生反思德育、教師專業發展和后勤服務提升等教育教學工作實際。都直面學校管理重點難點問題,通過黨員帶頭攻關,突破學校管理“瓶頸”。

2、課題規劃。

黨委要求各課題組圍繞課題研究背景、研究目標、研究步驟、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等撰寫課題規劃,組織開展開題答辯。答辯通過方能開展有關工作。

3、課題監督。

為確保黨建攻關課題研究工作有序推進,年中和年終都把黨建課題研究作為一項檢查內容,掌握工作進度,督促抓好落實。通過每月的黨支部工作推進會和間周一次的校長辦公會,各課題負責人單獨匯報黨建課題研究情況進展,提出問題,研究解決問題。利用學校理論中心組學習、中層以上干部培訓等時機,對黨建課題研究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組織開展課題交流研討,培養和提高干部抓黨建課題研究的素質和能力。

校級領導每人參與1—3個課題,擔任顧問,進行過程指導與監督。

4、成果使用。

在課題研究過程中,對於發現或者解決的有關教育教學問題,各項目組及時上報課題領導小組,條件成熟的直接上報學校辦公會研究予以實施。統計下來,由攻關課題研究過程中產生的學校相關制度和管理辦法平均每年都有近20項,有效的推動了學校工作的發展。

三、成效

以點帶面推動學校黨建工作和教育教學工作不斷取得新的發展和突破。“黨員先鋒攻關工程”實施以來,學校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提高,重難點工作不斷實現新突破。調研課題《互聯網支持師生發展模式的探索》《激發學生主體意識,建構學生自主發展模式》《實施創新人才培養,推動學校多樣化發展》,連續三次獲得了青島市教育體制改革創新獎,其中的課程建設成果獲得教育部全國課程建設成果二等獎。由學生發展一處領銜開展的“基於互聯網的課堂教學研究”,在2015年國際教育信息化大會期間進行展示,並受到高度評價,“互聯網+”模式已經成為學校支持學生全面發展的系統建設規劃,此成果獲得了第三屆青島市教育體制改革創新獎。課題研究的過程推動了教師的專業成長,黨員攻關、模范引領的集群效應凸顯,2015年,共有8人獲得齊魯名師名校長、市名師、市名師名校長主持人稱號,人數居省市之首。在不斷改革創新的同時,學校的教學質量也逐年提升,2015年高考中,“985”“211”學校錄取比例大幅度提升。

近年來學校黨委被命名為山東省基層黨建工作示范點、被評為青島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學校“三帶頭工作法”被評為青島市優秀黨建工作法。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