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江蘇鹽城:青年黨團員“日周月年服務網民”活動

2017年03月01日09: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充分發揮青年黨團員群體廣泛、思維活躍、善用網絡、熱心公益的獨特優勢,助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入開展,自2016年起,江蘇省鹽城市委組織部聯合團市委在全市青年黨團員中開展“日周月年服務網民”活動,組織青年黨團員運用網絡信息平台,聯系服務網民、引導社會輿論、推動網絡創業、弘揚新風正氣,在踐行“四講四有”的過程中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一、背景

據統計,2016年全國網民規模已達7.1億,廣大群眾逐漸由線下走到網上,享受數字化生活帶來的便利,“網來網去”成為人民群眾的生活新常態。世情國情的新變化,決定了積極融入用好網絡信息平台,是贏得廣大網民群眾、鞏固黨執政基礎的迫切需要,是傳播正能量、唱響網上主旋律的迫切需要,是轉變黨團員作風、踐行“兩學一做”的迫切需要。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4月19日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所講:“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為此,鹽城市委組織部聯合團市委在全市青年黨團員中開展“日周月年服務網民”活動,動員全市青年黨團員積極擁抱互聯網,通過網絡走好新的群眾路線,架起黨團組織與廣大群眾全天候無障礙溝通的連心橋,在直面群眾訴求、回應群眾呼聲、解決群眾難題、助推群眾創業的實踐中,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增強黨的凝聚力向心力,鞏固黨的執政根基。

二、主要做法

“日周月年服務網民”活動是黨團組織依托互聯網等新媒體手段,組織青年黨團員通過“每日上網、每周會辦、每月互動、每年評比”,構建起服務網民“聽—答—辦—復”的完整閉環。

1、每日上網,動態了解網民心聲。鹽城市委組織部聯合團市委對全市“580”(我幫您)黨員志願者及各基層團支部(總支)中的青年黨團員進行摸底統計,挑選出具有黨團員身份、網絡知名度較高、熱心公益服務的青年網絡達人、新媒體工作者等,組建成“日周月年服務網民”骨干隊伍,帶動2400多個基層黨團組織中的6萬余名青年黨團員參與到服務網民活動中來。他們每天瀏覽西祠胡同、鶴鳴亭、“580”黨員志願服務網、青年之聲•網上共青團等政府和商業網站,實時關注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微信、微博等,追蹤熱議話題、了解輿情信息、掌握民生訴求。

2、每周會辦,及時研判網情民意。對網上熱點輿論話題和網民意見建議,青年黨團員第一時間匯總上報給基層黨團組織。由基層團組織負責人牽頭,同級黨組織派人參加,每周對青年黨團員上報的網情民意、群眾訴求,深入研究,分析原因,提出解決方案,力所能及地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對重要的網絡熱點及網民訴求形成《網情民意周報》,定期向上級黨委組織部門和團組織報送,供決策參考。上級黨團部門收到下級黨團組織呈報后,對需要協調的事項通過聯動機制協調處理,並及時將結果逐級反饋給基層黨團組織和青年黨團員。據統計,2016年,鹽城市縣兩級黨委組織部門和團組織共收到基層黨團組織有效《網情民意周報》543份,涉及本地教育、城建、黨風廉政等多個方面。

3、每月互動,定期回應網民關切。全市各級黨團組織利用每月20日的“基層黨組織統一活動日”及團干部“一轉兩聯三報到”直接聯系青年活動,定期召開情況通報會及網民見面會,現場溝通思想、答疑解惑、通報情況。對於網民集中性的意見及訴求,制作成生動形象的微視頻、微公告等,在本地黨團組織的官方網站、微信、微博等網絡平台進行發布,公開回應。同時,邀請青少年事務社工、心理專家、法律專家等組成專家服務隊伍,借助黨群服務中心、青少年之家、眾創空間等載體,針對群眾在網上的具體訴求,採取一對一、一對多、多對一等方式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4、每年評優,總結宣傳先進典型。市縣兩級黨團組織定期對基層黨團組織“日周月年服務網民”活動開展情況進行通報,將隊伍建設、民意搜集、服務網民、網絡評論等工作成效納入通報范圍,並作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據。每年年底,全面回顧總結活動開展情況,對組織有力、成效顯著的黨團組織,主動履職盡責、積極發揮作用的青年黨團員等給予表彰獎勵,進一步激發整體工作活力。

三、工作成效

1、暢通了社情民意。“日周月年服務網民”活動通過傾聽基層網民呼聲、及時反應網民訴求、有效解決網民困難、准確傳播黨的聲音,搭建起完整的服務閉環,較好地解決了以往存在的信息不對稱問題,把黨團組織和廣大基層網民緊密聯系起來,從而建立起線上線下融合、黨(團)群交互的互聯網生態圈。活動開展一年多來,鹽城青年黨團員累計打撈網上民意2.47萬條,線上對網民關切回復率達80%以上,線下幫助群眾解決大小困難問題9500余個,受到廣泛好評。

2、引導了社會輿論。互聯網時代,網上信息呈現海量傳播特征,許多虛假信息也層出不窮。為了正確引導輿論,淨化網絡空間,鹽城組織青年黨團員及時關注各類微信、網站上出現的謠言信息,通過與有關職能部門和社會組織配合,在高考指標轉移、所謂“南海仲裁”等特殊時期,不間斷發出“謠言識破攻略”,提高廣大群眾對網絡謠言的辨別能力,確保網絡輿論環境健康積極。在鹽城“6.23”龍卷風冰雹特別重大災害發生后,鹽城各級黨團組織通過官方微博、微信等工作平台,開設“心系災區在行動”欄目,及時發布救災情況,宣傳沖在一線救死扶傷、幫助群眾、無私奉獻的感人事跡,並對負面消息進行澄清說明、消除誤會、引導輿論,閱讀量達330萬人次,在抗災救災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3、推動了大眾創業。針對廣大網民集中關注的“雙創”問題,鹽城各級黨團組織通過“線上+線下”,幫助廣大網民實現創業夢。線上,利用黨團部門官方網站和微信宣傳全市創業利好政策,邀請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創業導師等對網民創業問題進行在線交流。線下,鹽城市委組織部聯合南京大學商學院,成立“鹽城市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電子商務培訓基地”,實施“萬個遠程教育電子商務示范戶發展計劃”,定期舉辦研修班,計劃利用3年時間,培植10000個遠程教育電商示范戶﹔鹽城團市委實施青年電商創業“百品千店”工程,因地制宜開展營銷、技術、包裝、物流等針對性培訓服務,吸引一大批青年加入創業實踐。截至目前,已開展電商創業培訓3000余人次,直接服務1000多名青年進入電商創業新業態。

4、弘揚了新風正氣。各級黨團組織積極探索在互聯網時代思想引領的宣傳新路徑,努力做到“潤物細無聲”。東台市委組織部利用H5微信動畫平台制作“兩學一做”問答題庫等,使青年黨團員的線上學習教育開展得生動有趣﹔大豐團區委在微信公眾平台上發布既“接地氣”又“高大上”的“大豐人好呢”系列主題微視頻和“大豐青年故事匯”勵志專題,宣傳黨團干部與大豐好青年的先進事跡,被網友廣泛轉發﹔在鹽城市“兩會”期間,市委市政府首次提出實施構筑“一張網”、引進“一桶水”、壯大“一部車”、培育“一片林”、建美“一座城”“五個一”戰略工程,這是建設“強富美高”新鹽城的戰略支點,鹽城市委組織部和團市委在官方微信第一時間發布“當沙畫遇上鹽城‘五個一’工程”、“2017鹽城擼起袖子這樣干!”等數10篇原創帖,以時尚、輕鬆的語言全方位解讀“兩會”精神,轉發量近20萬人次,在廣大網民中凝聚起“產業強市、生態立市、富民興市”的思想共識。

四、工作探討

1、群眾在哪裡黨員干部就要深入到哪裡。在當今社會,互聯網作為思想文化集散地和社會輿論放大器的作用日益凸顯,很多民意通過網絡集中反映出來。現在做群眾工作,必須把“上網看看”“在線聊聊”作為必修課。隻有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才能架好網上連心橋、集聚網上正能量。這是時代賦予黨團員的職責和使命,也是群眾願望所在。

2、陣地在哪裡黨員干部就要跟進到哪裡。當前,網絡已經成為輿論斗爭主戰場。爭奪網絡輿論傳播主動權,就是搶佔意識形態工作制高點,就是爭取人心。網絡陣地守不好,“兩個鞏固”(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根本任務就難以完成。黨團員必須把握和順應大勢,爭做傳遞正能量的積極參與者,在黨言黨,為黨分憂,為營造良好的網絡輿論環境盡個人應盡之力,唱出愛黨興黨“好聲音”,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共筑中國夢。

3、需求在哪裡黨員干部就要服務到哪裡。網絡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各級黨團部門應通過開設政務微信微博、網上熱線留言、主動深入網絡世界搜尋查找民意等,及時了解群眾的意見建議和各種需求,幫助解決各種問題。在網絡日益成為聯系群眾、服務群眾重要載體的新形勢下,黨團員隻有將黨的群眾路線與現代網絡技術有機融合,才能發揮“優良傳統+現代科技”的最大優勢,真正踐行好黨的群眾路線。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