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四川南充高坪區:建好民情氣象站搭建干群和諧大舞台

2017年03月01日09: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近年來,南充市高坪區全面落實中央“五大發展理念”、省委“三大發展戰略”和市委各項工作部署,搶抓機遇,攻堅克難,全區呈現出經濟較快發展、民生持續改善、社會大局穩定、黨建從嚴從實的良好局面,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奠定了良好基礎。但在推動區域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過程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亟待解決。一是干部做群眾工作的主動性不高。部分干部缺乏對群眾工作的熱情,習慣於“辦公室調研”,出機關下基層時間偏少,做工作喜歡坐等群眾上門,不接地氣。二是干部做群眾工作的戰斗力不強。一些干部服務群眾的素質、本領不高,碰到問題能推就推,處理復雜問題習慣眉毛胡子一把抓,沒有有效解決群眾訴求。三是干部與群眾的互動性不強。部分干部習慣於以主觀願望代替群眾意願,干群之間缺乏良性互動,導致最后的結果達不到預期成效。針對這些問題,南充市高坪區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以群眾滿意為標准,全面推行“信息收集、問題分類、辦理回復、評價考核”四步鏈式流程的民情氣象站,確保在第一時間掌握社情民意,在第一時間化解社會矛盾,有效改進了群眾工作方法,深受廣大群眾好評。

二、主要做法

一是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網格化收集問題。堅持分類設置,分層推進,著力將基層黨組織的觸角延伸到院落樓宇、田間地頭,豐富了感觸民情的“末梢神經”。在農村,以村民小組為單位配備民情氣象員,通過發放民情聯系卡、公布民情熱線、設置民情信箱等方式,開通民情電話431部,發放聯系卡2萬余張,實現了對“民情氣象”的全天候監測。在社區,設立社區黨委和網格黨支部,以街巷、小區、樓棟、院落為單位,按照100-150戶左右的標准,劃分民情工作網格305個,形成了“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片區(院落)黨小組-樓棟黨員中心戶-其他民情氣象員”的黨組織工作體系和民情收集體系。通過網格化的信息收集,引導干部把工作關口前移、重心下沉,真正明白了群眾最需要什麼、自己該做些什麼。

二是以民情研判為重點,差異化梳理問題。堅持因情施策,對症下藥,繪制出解決問題的“路徑圖”。及時梳理、篩選、分類民情信息,詳細建立信息檔案,按照“輕重緩急、難易程度、權力職責、區域范圍”等情形,將收集信息分為四大類:一是將屬於村(居)權限辦理范圍內問題列為村(居)權限辦理類﹔二是對需上報協調相關職能部門、程序較為復雜、涉及較多的事項,列為協調上報辦理類﹔三是對單個部門不能解決,需多個部門聯合辦理的復雜情況列為部門聯合辦理類﹔四是將不符合法律法規要求的列為不合理類。同時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發出問題交辦清單,落實相關責任人員。需要上級和相關單位解決的問題,由專人上報並轉交相關責任單位。通過立即回復和專件交辦的方式,有效解決了問題往哪裡去的問題,確保了民生問題件件有著落。

三是以事要解決為目標,組團式解決問題。堅持協同協作,形成合力,將資源整合到民生一線,構筑服務群眾的“快車道”。 所有民情問題必須在7日內給予回應﹔在村(社區)權限辦理范圍內的問題,依托社區便民服務中心,按照相關規定追蹤辦理、限時辦結﹔對需上報協調相關職能部門的有關事項,依托“三級聯動代辦”制度,由社區干部提供統一代辦服務﹔對涉及多部門的復雜問題,按照區域化建設要求,由共駐共建和“雙報到”的單位進行項目認領,採取“一事一議、按事組團、對症施策”的辦法,對應組建服務團隊,集中力量開展“組團服務”﹔對不合理的問題,由相關部門作出政策解釋。僅2016年,相關職能部門就開展了“組團服務”351場次,解決民生訴求587件,問題解決率在90%以上。

四是以群眾滿意為標准,開放式考核激勵。堅持公開公正,逗硬考評,著力將群眾監督評價貫穿全過程,搭建起爭先為民的“競技台”。健全完善即時評價和定期測評相結合的雙重評價考核機制,堅持將評價權交給群眾特別是事件當事人。大力推廣設置服務評價器、服務監督電話等及時性服務評價方式,健全服務投訴、投訴調查、投訴處理的閉合監督機制。每年底由鄉鎮、街道黨(工)委組織駐轄區單位、群眾代表、人大代表等,對群眾反映問題落實情況和民情氣象站運轉情況進行滿意度測評。把服務評價結果作為基層黨組織分類定級和黨員干部黨性分析、民主評議、評選表彰的重要依據。通過開放式評價,讓解決問題的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不敢馬虎,聚集了民氣,凝聚了民心,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得到明顯提升。

三、取得成效

一是民生幸福更加凸顯。民情氣象站為群眾提供了一個有效的途徑,通過民生訴求和矛盾糾紛排查調處機制,發揮了干群橋梁作用,消除了群眾誤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難事不出鎮。目前,高坪區已建立民情氣象站400余個,義務民情氣象員1300余人,在全區構成了以相關職能部門為邊、民情氣象站為點、民情氣象員為線、轄區群眾為面的信息收集反饋處理體系。今年以來,已收集處理民情事項15000余件,化解群眾矛盾糾紛1300余起。

二是干部作風更加落地。民情氣象站發出的問題交辦清單,進一步壓實了干部肩上責任,倒逼干部主動作為,不敢不為。同時在評價考核過程中,嚴格執行現場評價、季度測評、評星定級等措施,將干部的工作切實推到了基層一線,促使他們深入群眾考察調研,在為群眾排憂解難中建立感情,由被動服務向主動服務轉變,打通了干部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三是決策制定更加科學。高坪區充分發揮民情氣象站的信息收集作用,匯集整理各類信息建議,採取“大數據”分析,深入調查研究,以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為導向,把決策建立在廣泛的民情民意基礎之上,最大限度地確保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和有效化。

四、探討與思考

(一)做好群眾工作要始終堅持和群眾緊密相連。密切黨群、干群關系,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基。要做好群眾工作絕不能憑空想象,要深入基層調研,走到群眾中去,多聽群眾意見,多看群眾,結合實際,做到有的放矢,才能確保群眾工作落地見效。

(二)做好群眾工作要注重對先進典型的培養培育。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一個好的榜樣,就是最好的宣傳。在群眾工作中要大力挖掘先進典型事跡,及時宣傳介紹先進典型的創新做法和經驗成效,充分發揮出先進典型的帶動、示范、引領作用,促進群眾工作更具成效。

(三)做好群眾工作關鍵是要把解決問題落在實處。群眾工作的關鍵目的就在於解決群眾實際問題。隻有健全完善訴求台帳,建立報送制度、訴求解決監管制度、訴求解決回訪制度等工作機制,確保群眾訴求有效解決,才是做好群眾工作的應有之要。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