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家電投黔東公司:“互聯網+四個一”打造基層央企黨建直通車

2017年03月01日08: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貴州黔東電力有限公司是央企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下屬三級單位,是一家生產型火力發電企業,項目於2008年投產運營后受電煤市場、線路受限等多重因素影響,連年經營情況不佳。2014年起,公司黨委以大黨建為依托,開展一系列提質增效、設備治理、管理提升、隊伍建設等工作,一改以往虧損面貌,迎來了連續三年盈利的涅槃式發展,黨建、隊伍、管理等各方面成果豐碩,先后獲得“湖南省模范職工之家”、“貴州省節能降耗之星”等省部級榮譽數十項。

黔東公司黨委共有111名黨員,設4個支部,各支部所涉部門業務面廣點多,經常需要協調於生產現場、政府機關、同行單位、合作廠商之間,工作內容繁雜。如何平衡效率和質量——以抓黨建為主線,推動國有企業順應市場化變革和經營提升成為黔東公司在近年來的生產經營中探索出的有效路徑,作為央企基層,在“互聯網+”概念上提出的信息化黨建工作打開了變革思路,豐富了手段,激發了創造性,凝聚 了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合力。

為進一步提升基礎黨建工作質量,圍繞中心業務加強自身建設和提高工作質效,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各支部在長期的工作實踐中不斷摸索研究,結合“新媒體、互聯網+”等工具,通過創新採取信息化管理手段,逐步形成了“四個一”工作法,有效促進了各項工作水平的提升,充分發揮了支部戰斗堡壘作用。

二、主要做法

“四個一”工作法是在信息化基礎上,以“一個標准化體系、一份定期工作簡報、一個即時聯絡平台、一張整改項目清單”為主要載體和工作形式,將黨建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通過高效協同的信息化管理,較好的解決實際業務中工作任務繁雜與高效規范執行之間的矛盾,形式簡便有效,既貼近組織工作,又促進了崗位履責。主要做法如下:

(一)標准運行一體化,工作規范“嚴值”高

電廠員工來源結構復雜,專業素質參差不齊,思想觀念差異較大,電廠始終把標准化作為統一思想行動、提升生產運營水平、破解管理瓶頸的重要抓手,堅持不懈推進標准化建設。從籌建至今,黔東的標准化建設大致經歷了學習起步、體系成型、深化建設三個階段。

早期,公司分批外派骨干進行培訓、實習,返廠后著手編制、修訂完善各專業生產規范,后來,按照“全面系統、實用有效”的原則,全面完善了技術、管理、工作標准三大體系,結合信息化管理手段,搭建信息管理平台,集成標准查詢、立項、報批、檢查、審改的全流程管理功能,進一步提高了標准化工作的規范化、科學化水平。

期間,支部始終把黨建工作與崗位工作開展依托於標准流程和體系建設基礎之上,結合信息化手段不斷提升和規范業務工作,目前黨建及相關標准在線46條,基本實現了各項工作的覆蓋。立足平台,便於加強制度標准的執行和督辦,可以隨時檢查制度的落實情況並反饋、公示檢查表結果,標准執行嚴不嚴,體系運行全看穿,環節的“全透明”便於執行和追溯,時刻接受職工群眾監督,提高了透明度。

(二)一份通報定期發,作風質量“兩手抓”

月報、周報工作機制是各部門主業中一直沿用的督辦形式,簡明高效,在信息化管理的新要求下,各支部將定期通報機制深化延伸,不僅承擔本部門中心業務計劃職能,還把黨建和支部工作融入其中,始終秉持“凡事總結策劃、凡事總結提高”的工作原則,通過定期工作通報加強工作的計劃性和規范性管理,提高了支部黨建工作質效。

以機關支部為例,一般在每月5日召開支部中心組會議,主要研究討論當月黨建重點工作,結合當前生產經營重點任務,部署調整月度計劃,服務中心工作。會議堅持民主集中原則,在每月支委中心組例會上,支委委員和黨小組長討論全月重點工作並形成會議記錄。會后,根據記錄整理月度工作計劃,編制月報,支部以騰訊通或郵件等形式將電子版《支部工作月報》送到每一名黨員的手上,月報寫明了上月支部及部門工作計劃和完成情況,安排了本月具體工作任務、責任人、完成時間、督辦人,明確了相關工作要求和標准。為加強與中心工作的融合,月報會結合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和當期組織工作要求,調整相應計劃,在月報中通報分解計劃和重點項目節點完成情況,評價支部優良不良工作。

支部黨員、黨外群眾通過定期工作簡報,可以積極參與支部黨建各項工作,為加強從嚴治黨、提升崗位履職、促進黨務公開提供了有效渠道和平台,有利於黨員作風改進,切實達到了工作過程管理和質量督辦的目的。

(三)即時聯絡一點通,生產現場“面對面”

積極應用新通訊媒介,建立騰訊通、微信群等即時通訊聯絡渠道,提高支部黨員學習交流和工作效率。一是做到每事一報,“當前,機組檢修工作任務繁重,機關支部的黨員要積極主動亮出身份、融入生產、服務生產,協力推動檢修各項工作任務”……每當有工作安排和布置,騰訊通支部會話組、支部黨員微信群就會第一時間彈出消息傳達到位,通過群組實現了辦公室和現場交流“面對面”。二是堅持每日一問,通過會話組相互問答黨風廉政建設、學習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領會貫徹《條例》及《准則》等相關知識,一問一答不僅拓展了黨員的理論知識面,在互助互動中更加鞏固了學習效果,促進學以致用。三是開展每旬一課,支部書記、支委把黨課搬到微信群內,以微黨課、微學習的形式,把黨建時政優質文章、評論、動態新聞、個人心得進行分享,拓寬了交流渠道、激發學習興趣,有力促進了討論交流,形成了濃厚氛圍。四是組織每月一考,針對學習黨章黨規黨紀、集團文件精神和黨中央、集團公司黨組、二級單位黨委有關黨建工作要求、部署中的重要、疑難部分,組織黨員參與“微考試”,檢驗學習成效,及時補足短板。

此外,成員通過群組探討生活工作體會,了解職工訴求,進一步拉近了黨員與群眾的溝通距離,研究討論一般性組織工作,有力提高了協作效率。

(四)跟蹤閉環一張表,定向服務更貼心

公司黨委為增強服務職工群眾的針對性,以問題管理為導向,抓住主要矛盾促進工作開展,通過基層首創、管理提升、合理化建議、民主生活會等渠道收集職工群眾反映的問題,將其納入工作范疇,制定整改項目計劃清單。

清單項目主要包括改善職工生活保障、生產中的急難險重問題、強化安全管理基礎、提升企業經營水平等各方面內容,逐項羅列細化,清單明確了責任人、整改措施、推進計劃和完成時限,在全廠范圍進行公示。已編制入冊的整改項目清單通過定期梳理、清查整改進度情況督促工作落實。

各項目歸口部門實時跟進修訂清單內容,按期完成的進行銷號反饋,未完成的說明原因並落實考核,確保逐項閉環。清單式工作機制有效解決了支部黨建與服務人民群眾之間聯系不夠緊密、無的放矢等問題,避免了黨建工作搞形式、走過場、喊口號的“兩張皮”現象,切實將支部建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充分促進了黨建與各項生產經營活動的融合互助。通過整改清單,公司黨委、支部能夠及時全面收集職工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落實責任並督促整改和及時反饋,切實解決了職工困難、拉近了群眾距離,得到了充分認可和支持。

三、取得的成效

1、立崗位,當先鋒,安全生產基礎持續強化

黔東電廠投產后遭遇電煤、送出等問題,多年生產不穩定,在黨建引領下,黨員干部立足崗位爭當先鋒,以“四個一”為平台,牽頭研討攻克基層首創等重難點課題,針對機組運行穩定性改進、設備經濟性指標優化、現場本質安全改善、文明衛生水平提升等基礎性工作進行系統整治,電廠機組安全穩定運行能力持續增,2013年起扭虧后實現連續盈利,機組兩年零非停,其中#1機組保持連續三年零非停記錄,達行業領先水平。首次榮獲國家電投集團公司2015-2016年度安全生產先進單位﹔榮獲貴州省2016年度“節能降耗之星”榮譽稱號﹔生產管理主要成果《基於火電機組防非停“4+1”多維管理機制的研究與應用》榮獲集團公司2016年管理創新成果一等獎。

2、強組織,健隊伍,黨建綜合水平明顯提升

開展“四強支部”(政治引領力強、目標執行力強、創新驅動力強、隊伍凝聚力強)對標建設,打造富有特色的“支部品牌”(四個支部分別提煉“安全先鋒”、“效益先鋒”、“執行先鋒”、“奮斗先鋒”品牌,圍繞品牌推進支部建設),增強組織自身建設。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設“書記講堂”等自選項目,創新學習方式,利用黨員微信群,分享微黨課,開展“問答新知”、“立刻新知”、“我問你答”,通過“互動、互幫、互學”的形式促進學習效果,探索黨員積分管理,組織“黨員承諾”、“奮戰C修”、“黨員先鋒崗”等實踐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健全以“3+3后備人才、崗位資格認証、員工積分制”為主要內容的人才梯級發展機制,激發了隊伍活力,主要成果《發電廠“3+3”人才體系建設探索與實踐》榮獲行業管理創新一等獎,成功在集團公司系統內推廣應用。以組織建設、隊伍建設為抓手,提高了黨建綜合水平,公司榮獲2014-2016年度集團公司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3、大黨建,聚人心,企業綜合軟實力不斷增強

黔東電廠職工人數相對較多,無生活基地,文化背景差異較大,通過大黨建帶動引領群團女工工作,定期組織座談,建立職工微信群,全方位暢通交流渠道,了解員工思想動態,及時解決員工關心的熱點問題,促進隊伍融合凝聚。

以“員工四大行動”(文化、創新、安全、關愛)為切入點,全面推動大黨建工作,開展班組“小家建設”,定期組織開展“標兵班組”評選授牌,夯實管理基礎﹔建立互助基金、志願者服務隊對困難職工及時實施幫扶,不斷完善員工菜單式休假方案,系統提升了員工幸福指數。弘揚奮斗者精神,推優樹優,發揮導向作用。

通過文化聚人心、黨建促合力,先后獲“湖南省模范職工之家”、“湖南省芙蓉標兵崗”等榮譽,標准體系建設得到了行業認可,黔東成為湖南第一家AAAA級標准化良好行為火電企業,提升了企業軟實力。

四、探討與思考

在當前深化國企改革的浪潮下,如何堅持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改進工作作風、服務貼近群眾是每一個國企開展黨建工作時都要予以關注的重點,在《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中明確了強化企業治理、嚴格落實監管的相關要求,部分企業把黨建與中心工作分離開來,空口其談,違背了《意見》的實質內涵。

黨的建設,重在責任落實。作為國有企業,既要思考自身在市場經濟環境中的價值,更要把堅決貫徹黨中央統一部署要求放在突出位置,將為人民服務、黨風廉政建設等穿插於主線工作之中,不搞形式、不搞兩張皮,不斷創新工作方法,加強黨建基礎,為推動國有企業健康持續發展、增強國家綜合實力充分發揮出黨建工作應有作用。

本案例以推動中心工作為出發點,以解決職工群眾關注問題為落腳點,以“四個一”工作法為著力點,在新時期中有效運用“互聯網+”等手段推動黨建,實現了中央精神到基層落實的直通、職工訴求到企業反饋的互通,解決了中心工作中存在的效率質量之間的矛盾,充分體現了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先進性,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有效提升了工作質效、促進了作風改進和工作落實。

工作法措施簡明高效,有較好的推廣價值。在以后的工作中,通過進一步提煉總結,揚長避短,不斷適應各企業實際和發展新要求,將切實推動基層國企黨建水平的持續提升。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