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福建廈門海滄區:“部長會客廳”打通服務非公企業最后一公裡

2017年03月01日08: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作為全國設立最早、面積最大的國家級台商投資區,廈門市海滄區積極破解非公企業黨建工作難題,秉持“像交朋友一樣開展非公黨建”的工作理念,創設“部長會客廳”服務載體平台,在黨、企之間架起了“連心橋”,成為服務非公企業的“直通車”, 打通服務非公企業黨組織的“最后一公裡”。2016年5月,全國園區非公黨建工作座談會在廈門召開時給予充分肯定,《光明日報》、《福建日報》、福建電視台等媒體進行了廣泛報道。

一、背景起因

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非公企業的數量、規模不斷擴大,影響力不斷增強,已成為黨的執政基礎中的重要因素。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加大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力度,全面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擴大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充分發揮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2016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

海滄區目前有實體、有人員、有經營活動的企業1798家,通過單獨組建、聯合組建、派員幫建等形式,在1538家非公有經濟企業建立黨組織515個,覆蓋率達86%,但非公企業黨建仍然是基層黨建工作中的薄弱環節。面對非公企業面廣量大、類型多樣、企業變化多、人員流動快的客觀實際,如何團結凝聚廣大黨員群眾,如何把黨建資源轉化為服務資源,使黨的思想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在非公企業得到充分發揮,使黨的工作更有效地推動非公企業健康快速發展,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益的發展,日益成為倍受關注的命題。

二、基本做法

為有效破解非公企業黨建難題,自2014年2月以來,廈門市海滄區以“搭建服務台,架起連心橋”為目標,以“每月半天、每次一題”的方式,持續開展“部長會客廳”活動,通過多接觸、多談心、多服務的方式,打通服務非公企業黨組織的“最后一公裡”。截至2017年2月,海滄區已連續舉辦“部長會客廳”活動36期,接待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企業出資人、普通員工代表561人,收集企業招工、住宿、交通、資金等方面意見建議138條,已推動解決問題124個,解決率達89.8%。“部長會客廳”發揮了良好的政治屬性和服務功能,帶動工、青、婦等群團組織和教育、經貿、科技等涉企部門“組團服務”,成為傳遞黨的聲音、傾聽基層心聲、聯系服務企業的載體平台。

五步流程實現規范運作。制定了《海滄區委組織部關於“部長會客廳”活動暫行辦法》,按照“確定主題—預約報名—組織活動—意見辦理—反饋意見”五個環節組織開展,並建立“三表”(活動安排計劃表、參加人員匯總表、意見建議匯總表)、“兩冊”(談話內容記錄冊、辦理情況登記冊)、“兩單”(參加人員預約單、意見建議抄告單)。每月初,圍繞區委中心工作和階段性工作確定活動主題、活動時間后,主辦方根據活動主題邀請相應的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黨員來做客。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黨員也可通過電話、短信、QQ、郵件、微信等方式自願報名。每期“部長會客廳”談話對象、談話內容、收集到的問題意見等都逐一詳細記錄,形成《意見建議抄告單》、《協辦件抄告單》交由相關單位辦理,並跟蹤督促辦理情況,及時反饋辦理結果,形成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快速反應機制,實現服務企業發展和黨建工作相融互動,有效激發企業認可和支持黨建工作的內生動力。

五大職能彰顯政治屬性。立足宣傳黨的政策、傳授黨務方法、促進黨企交流、釋疑解惑、排憂解難等五大職能,通過組織部長談心談話,面對面地“傳”、心連心地“幫”、手把手地“帶”,不僅給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員提供一個互相學習交流的平台,而且推動相關部門幫助企業解決園區交通、子女就學、人才住房等問題。2014年2月,第1期“部長會客廳”活動中,有企業黨組織書記反映生物醫藥中試基地距離最近的公交站點長達數百米,出入十分不便。區委組織部當即牽頭協調交警、安監、交通、公路等部門現場辦公。不到1個月,就在園區門口設立了公交車站。園區及周邊企業員工步行到公交車站從原20分鐘縮短到5分鐘。2年來,依托“部長會客廳”這一平台,先后舉辦“念好發展經、把好法治門”、“學准則、學條例、做合格共產黨員”等主題宣傳活動9場次,參加人數近千人。

五大活動集成服務資源。以“部長會客廳”為牽引,帶動群團組織同步舉辦“工會主席談心日”、“團員青年連心橋”、“巾幗心靈港灣”、“人才智匯園”等活動。同時,以“部長會客廳”為平台,聯動經貿、建設、發改、科技、教育等涉企部門到現場與企業交流座談,延伸和拓展了“部長會客廳”服務功能,把工青婦和人才、經貿、科技、教育等涉企部門資源整合起來,把黨的組織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把黨的政治資源轉變為服務資源,改變了以往黨建工作“單打獨斗”的局面。2015年9月18日,第20期“部長會客廳”走進自貿區,以“打造國際一流營商好環境”為主題,邀請區經貿局、交通局、運管所和自貿區管委會的同志一起到現場聽取意見建議。來自自貿園區的20多名黨員、員工代表,圍繞園區公交的線路分布、班次安排、站點設置等方面提出了10條意見建議,均被相關部門採納。

三、主要成效

海滄區“部長會客廳”注重講學習、講服務、講發展,在助推企業發展、加強黨建工作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深受非公企業主的歡迎,得到黨員群眾的點贊。

宣講政策講學習,變“外驅”為“內擴”。通過“部長會客廳”活動,融合企業、群眾的“興奮點”、“關注點”,通過區委組織部長領學的方式和效果,解讀、闡釋黨和政府的主張,更具有親和力,更能打動人心。先后以 “走好群眾路線,服務企業發展”、“建設新成就,喜迎十九大”等為主題,宣講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六中全會精神。通過黨建政策宣講,幫助黨組織在企業樹立威信和地位,得到企業主對黨建工作的認可和支持,提高了企業主對黨建工作的信心指數,有效激發企業主抓黨建的內生動力,真正實現了“黨建強、企業強”的目標。2014年5月第4期“部長會客廳”,結合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區委組織部長與15個基層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共同學習了政策主要精神、實施方案,並針對“政府職能部門如何更好地服務企業發展”、“非公企業如何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等問題,展開熱烈討論,深化了對教育實踐活動重要意義的認識。2014年11月19日,第10期“部長會客廳”邀請了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日月谷公司董事長陳信仲做客部長會客廳,與黨員分享習近平總書記接見的見聞感受。目前,海滄區實現了規模以上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覆蓋率和規模以上已建立黨組織的非公企業工會組織工作“雙百分百”,2675名非公企業黨員中有管理人員858名,佔32%﹔專業技術人員和技能人員1817名,佔67.9%,涌現出了“鋼鐵先鋒”、“同心圓”等30個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品牌,“雙強六好”黨組織達76%以上。

喝茶“話仙”講服務,變“你我”為“我們”。通過“部長會客廳”活動,在黨企之間、政企之間搭建起溝通的“連心橋”,也為企業之間開展交流互動、黨員之間學習借鑒創造條件,使黨的思想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在非公企業得到充分發揮,推動非公黨建工作互促共贏、共同提升。每期“部長會客廳”都邀請非公企業黨支部書記前來“做客”,與區委組織部長面對面喝茶“話仙”(閩南方言:聊天)、促膝談心,詳細了解各非公企業的生產經營、黨建工作等情況﹔認真傾聽非公企業黨支部書記在工作生活的難處、心得體會和意見建議,在工作成長上提出同志式的指導和幫助﹔深入了解並逐條記錄企業、黨組織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這樣的“話仙”,讓人與人的關系更親了,心與心的距離也更近了。東孚街道國安特公司黨支部書記鄭慶賀參加了“部長會客廳”活動,深有感觸說:“部長與我們面對面地拉家常,既關心黨員工作生活,也關心企業生產經營,讓我們感覺特別親切,很有親近感!”

排憂解難講發展,變“獨唱”為“合唱”。通過“部長會客廳”活動,把工青婦、人才、經貿、科技、教育等涉企部門的資源整合起來,切實為企業解決實際問題。通過把黨的組織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把黨的政治資源轉變為服務資源,改變了以往黨建工作“單打獨斗、資源不足”的局面,實現了“1+1>2”的良好效應,形成了“大聯盟、大融合、大黨建、大提升”的良好格局。2015年10月16日的第21期“部長會客廳”,有企業希望將區行政服務中心的功能延伸到園區,方便辦理相關業務,立即以《意見建議抄告單》的形式向區委報告,10天之內就在園區設置了24小時自助行政服務區,涵蓋國稅、地稅、社保及水、電、手機、廣電等11大類、61項便民服務事項,很受企業、員工歡迎。

四、探討啟示

1、“點餐+配餐”結合,面對面互動。工作實踐中,海滄區採取“自願報名+組織點名”的方式,既可以由主辦方確定活動主題,點名邀請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黨員來做客,傾聽意見建議;也可以由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黨員根據自身需要、遇到的困難等,通過海滄區非公企業黨建網、短信平台、QQ群、電子郵件等方式進行預約點題,先后開展了“學習《擺脫貧困》”、“關愛新廈門人”、“新海滄新生活”、“文明海滄、政企共建”等36個主題活動。

2、“服務+解難”同步,手牽手發展。每月定期與非公企業黨支部書記交流,區委組織部長、區街兩級非公工委書記通過面對面的“傳”、心連心的“幫”、手把手的“帶”,發揮了宣傳政策、釋疑解惑、心理咨詢、傳授方法等五大職能作用,打通服務非公企業黨組織的“最后一公裡”。每次活動的談話對象、談話內容、解決跟蹤情況等都逐一、詳細記錄,形成了一種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快速反應機制。

3、“黨建+群建”聯動,心連心溝通。海滄區注重依托“部長會客廳”平台,大力發揮“黨建+”的功能作用,帶動工、青、婦等群團組織同步聯動,利用“無會周”到黨群中心舉辦“工會主席談心日”、“團員青年連心橋”、“巾幗心靈港灣”、“人才智匯園”等活動,深化黨建促工建、黨建帶團建、黨建推婦建和黨管人才工作,與非公企業真正搭建起“連心橋”。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