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西安:抓覆蓋強隊伍促規范加大社會組織黨建工作

2017年03月01日10: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西安市社會組織大量涌現、迅速發展,目前共有正常運轉的社會組織1949個,從業人員約10萬人,涉及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經濟、社會福利及公益慈善等行業和領域,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社會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工作領域。

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是新時期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常態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今年以來,西安市將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納入全市黨的建設總體布局,通過抓覆蓋、強隊伍、促規范,有力促進了全市社會組織健康快速發展,為把西安打造成最具發展活力、最具創新能力、最具輻射帶動作用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奠定了堅實的經濟基礎和組織保障。

抓覆蓋 鞏固擴大黨建陣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情況復雜、基礎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黨組織、做好黨的工作,確保全覆蓋,固本強基,防止“木桶效應”。社會組織作為全市經濟社會建設的重要力量,也是黨建薄弱難點之一。為此,西安市著力聚焦短板、發力“全覆蓋”。在全市構建了“分級負責、條塊結合、區域兜底”的管理體系,並指導各區縣(開發區)建立健全了民政、教育、衛生等15個部門聯動機制,有效加強了對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組織領導。通過集中對全市現有社會組織逐一摸排,詳細登記黨員情況、經營服務事項、單位負責人等主要信息,確保了社會組織數、黨員數、黨組織數“三清楚”。對不能正常運轉的“影子組織”、“休眠組織”及時進行注銷清理。還通過開展“百日攻堅”活動以及“月通報”等措施,對正式黨員3名以上,特別是組織結構緊密、黨員人數較多的社會組織,做到應建盡建﹔對暫不具備組建條件的,依托業務主管單位同類型規模較大的社會組織,聯合建立黨組織﹔或依托街區、園區、樓宇等,統一建立黨組織﹔對大量沒有黨員的社會組織,通過選派黨建指導員、聯絡員等方式,做好聯系職工群眾、培養推薦入黨對象等工作,確保實現社會組織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

強隊伍 壯大黨建工作力量

做好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離不開一支高素質的黨建工作骨干力量。西安市高度重視從社會組織負責人和管理層中選拔黨組織書記工作。對內部確實沒有合適人選的,提倡通過從退休或不擔任現職的黨政領導干部中選派、面向社會公開選聘等方式解決。同時通過專題培訓、外出觀摩、座談交流、網絡在線教育等多種形式,不斷強化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和黨務培訓。此外,還加大黨員發展力度,大力推進“三個培養”,即把社會組織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把黨員業務骨干培養成黨組織負責人和黨務工作者,並突出“三個重點”,主要是重點在規模大、運行穩定的社會組織中發展黨員,重點在管理層中發展黨員,重點在年輕優秀員工中發展黨員,有計劃地發展壯大社會組織黨員隊伍。

促規范 增強黨組織履職能力

切實發揮社會組織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必須從規范組織運行等基礎工作入手,先規范、再提升。通過將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經費納入管理費用列支、黨員黨費全額返還、上級獎勵支持等方式,加大經費投入保障力度。在全市統籌打造了一批社會組織黨組織示范陣地和綜合性黨群服務中心,為社會組織黨組織開展活動提供堅實保障和支撐。為加強自身建設,還指導社會組織黨組織健全完善“三會一課”、黨性分析、民主評議黨員等黨建制度,抓好黨內組織生活規范化、經常化。通過業務競賽、崗位示范、誠信建設等黨建載體活動,引導社會組織參與區域黨建活動和區域共治。為強化示范引領,培育推出了馬應龍肛腸醫院黨支部等一批社會組織黨組織先進典型,並借助媒介集中廣泛宣傳,充分發揮先進典型“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引領效應。

(談春平 江彥博)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