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南推動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讓黨性教育在心靈深處烙印(深度關注)

記者 龔金星 朱佩嫻

2017年02月28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什麼我們黨內少數干部會不信馬列信鬼神?為什麼個別黨員在艱難困苦的時候,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十分堅定,卻在物質生活越來越好的新時期,理想信念動搖了?為什麼蘇聯丟掉了馬列主義,而中國共產黨必須堅信堅定堅持堅守?”去年11月,河南省煤田地質局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朱永飛帶著諸多疑問,走進了省委黨校2016年秋季第二期市廳三班。令朱永飛震撼的是:“通過在黨校的脫產學習,不僅內心的疑惑全部解開,而且渾身上下充滿了激情和干勁。”

  黨性自覺是衡量黨員立場和覺悟的准繩,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如何開展好黨性教育?增強黨員的黨性自覺?河南省委一直在探索。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近年來,河南堅持把加強思想教育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在黨校主陣地探索創新黨性教育‘六個一’教學模式,既堅持理論學習,更注重點燃火焰,推動黨員干部自覺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概括而言,黨性教育“六個一”教學模式包括:一是每期開設一個單元黨性教育理論課程,讓黨性修養在理論學習中提升﹔二是每期到“三學院三基地”等特色黨性教育基地進行一次現場教學,讓黨性認知在生動的紅色基因傳承中得到升華﹔三是每期開展一次廉潔教育系列教學,讓靈魂在警鐘鳴響中洗禮﹔四是每名學員撰寫一篇黨性分析報告,對自身存在問題進行深剖細挖﹔五是每個支部召開一次組織生活會,讓批評與自我批評真正觸動靈魂﹔六是每個班級舉行一次黨性分析交流講評會,在互相學習借鑒中共同提高。

  全身充電

  實地實景實情體驗,真人真事真情互動

  黨性教育課程,設置有黨章、黨規黨紀、黨史國史等系統的理論學習,堅持領導上台講與專家教相結合,更注重嵌入體驗式教學,形成“以理論為先導,以體驗為載體”的“知行合一式”的教學模式,將“看、聽、思、悟、論”融為一體,打通歷史與現實、感性與理性、理論與實踐的脈絡聯接,給學員帶來強烈的思想震撼,使黨性教育在心靈深處打下烙印。

  “一場體驗式教學,就像一次充電,讓我們重新有了沖勁,就要甩開膀子、擼起袖子、扑下身子、投身當代,發揚新的‘紅旗渠’精神,讓中原更加出彩。”朱永飛告訴記者,他們班圍繞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體驗了4個場景的教學,參觀了紀念館、水長城、石板岩,還有谷文昌故居﹔觀看了1場話劇,與勞模參加了1次互動,聆聽了1次專題講座,進行了1次座談交流。“很多同學在體驗過后流下了淚水,這淚水包含著感動和激動,更代表著奮斗。一個同學還自創一首詩:想想書記楊貴,有啥不敢擔當﹔比比勞模任羊城,咱還擺啥困難﹔實現民族復興,仍需自力更生。”他說。

  從濟源體驗“愚公移山精神”回來的途中,作為2016年秋季師資班學員,縣級黨校老師們在大巴車上就開始了熱烈討論。輝縣市委黨校黨委副書記程麗麗告訴記者,在大巴車上,大家都在感慨:“先輩都在堅持,群眾都在努力,作為基層黨校老師更要站好黨校講台這個重要舞台,為黨的干部培訓事業多做貢獻。”

  心靈洗禮

  堅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扎扎實實做事

  在加強正面引導、深化黨性教育的同時,河南以強化領導干部廉潔從政意識為目的,利用反面典型對學員開展廉潔教育教學,包括:組織學員到反腐倡廉基地進行警示教育或觀看反腐倡廉警示劇,講解剖析一些典型腐敗案件,使學員從反面案例中吸取教訓,認識腐敗問題的嚴重危害和慘痛后果,促使學員提高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宗旨意識,筑牢拒腐防變的道德防線,抵制“四風”,做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模范踐行者。

  作為59期中青班學員,在平煤神馬建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勤山看來,河南本土的廉政豫劇《全家福》和《九品知縣暴式昭》印象深刻。他告訴記者:《全家福》是一部家庭悲劇,戲劇化的反差讓大家認識到,貪腐者因個人貪腐,弄得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社會矛盾升級,使原本應該“全家福”的家庭變成了“全家苦”或“全家哭”,深刻揭示了腐敗分子給社會和個人家庭帶來的慘痛教訓。

  《九品知縣暴式昭》中的主人翁暴式昭則不畏強權查辦賭頭,抵制行賄,不惜在查案中得罪上司,遭遇貶職罷官。當地群眾自發在暴風雪中為他送米送面,他卻“兩袖清風朝天去,不帶江南一寸錦”。“暴式昭廉潔愛民、敢於直言的人格魅力,和官九品、人一品的廉吏形象深深感染了我、打動了我。”李勤山說,“作為國有企業的黨員領導干部,首先就要抓好廉潔自律,要穩住心態常自省、把握小節常自重、管住下屬不放鬆。”

  深剖細挖

  三千字黨性分析報告,交流講評“紅臉”“出汗”

  “信仰還真嗎?理想還堅嗎?政治還強嗎?工作還勤嗎?擔當還敢嗎?基層還近嗎?百姓還親嗎?紀律還嚴嗎?作風還實嗎?生活還儉嗎?”朱永飛在個人黨性分析報告中提出了“十問”,並通過自問自答的方式,總結出要做“四講四有共產黨員,四個帶頭指揮員,四個有為戰斗員”。朱永飛表示:“‘十問十答’並非一時之興,更不是臨時拼湊,而是有感於自己的心路歷程。撰寫黨性分析報告的過程,是一次觸動靈魂的黨性再教育。”

  朱永飛的黨性分析報告不僅是個人的“捫心自問”,還要接受黨小組的“黨性分析交流點評”和黨支部的“黨性分析交流講評”,前者讓同學們幫助、批評、指點,后者由校領導和黨性教育專家組成的點評小組打分,內容豐富,程序嚴格。“點評講評客觀實在,一針見血,直指要害,我感覺是戳住了麻筋,打到了痛處,對我個人來說,也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朱永飛表示。

  每位學員在學習后期,必須撰寫一篇不少於3000字的黨性分析報告,對自己進行“一審視四檢查”,即對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是否堅定進行再審視,檢查是否符合黨員領導干部標准、是否真心為民想事謀事做事、能否堅守道德高線、能否嚴格遵守黨紀黨規,形成書面報告,實現自我淨化完善。

  “撰寫一篇黨性分析報告、召開一次組織生活會、開展一次黨性專題講評,是河南在黨性教育上的有益探索,不僅讓學員們從被動學習轉變為主動思考,從單方灌輸轉變為多方互動,而且讓黨性教育直抵靈魂、升華總結。”河南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黨組書記焦國棟說,“實施黨性教育‘六個一’模式,目的是增強黨性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使黨性教育不僅能震撼一瞬間、激動一陣子,而且能夠銘記一輩子、影響一輩子。”

  (周耀杭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8日 18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