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羅振波:“要當就當刀尖子”(先鋒足印)

記者  何  勇

2017年02月28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羅振波在指揮交通。
  資料圖片

  2017年的春節,遼北小市鐵嶺,爆竹聲聲裡大雪紛飛。

  1月29日,大年初二,鐵嶺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民警羅振波,主動替回黑龍江的同事值班。

  “早上吉林龍江撞了不少車,咱這可得看好了,別出事兒!”中午,在食堂飯桌上老羅跟年輕民警嘮叨。

  言猶在耳,轉瞬天人永別。下午,在積冰道路巡邏中,巡邏車輛冰滑失控,羅振波血染警衣,不幸犧牲,時年48歲。

  2002年羅振波從部隊轉業做了一名警察,實現了兒時夢想。“干一行吆喝一行,要當就當刀尖子”。從警15年,老羅常說這句話,每有任務,都不忘自己是個黨員。

  2004年老羅當刑警時,有個號稱“唐山狼”的猖狂盜搶機動車團伙逃竄到鐵嶺,強闖警方卡點,撞倒執勤民警,車被逼停后一個主犯棄車逃跑,老羅硬生生追了幾百米,前方就是一人多高的玉米地。“是否可以開槍?”老羅緊忙電話請示。得到肯定答復后,抬手一槍打在犯罪嫌疑人腿上,將其擒獲。

  2004年,老羅調入了交警隊。2008年,沈陽4人團伙作案造成一死一傷后,驅車逃竄。鐵嶺警方各主干道堵卡,沒有嫌疑人車牌號,隻有其中一人手機號。老羅在高速卡點,過一個車查一下手機,一個車都不漏,查了幾千台車近萬部手機,硬是把這幾個嫌疑人查著了,和同事一起把這幾個身強體壯的嫌疑人摁下。

  2013年老羅又調入了交警巡邏防控大隊,在交警支隊民警績效考評中一直名列前茅,個人查處違法行為2575起,其中酒駕查處500起,這在全省也是拔尖的。

  老羅查過一個酒駕的,送到看守所醒酒室裡醒酒,提取手機卡聯系家屬來支隊。家屬一聽自家男人在看守所,以為直接坐了牢,好一頓撒潑。正趕上開飯,老羅用飯盒打來熱飯菜往那家屬手裡一送:“來,大妹子,先吃飯,其他一會兒再說。”說著,揮揮手讓大伙都去吃飯,自己邊吃邊嘮,沒吃完,這個家屬就樂了。

  這些年,他送過醫院的交通事故傷者很多,每一個他都是等人家脫離危險后才離開﹔這些年,他依法處罰的交通違法人數目驚人,可看到家裡困難的,他慷慨解囊幫助的也不少。

  遼北的山山水水記得,鐵嶺的溝溝岔岔記得。人有了信念,有了對事業的執著,就會這樣的有始有終。

  “你同學、戰友可都是領導啦,就你是個大頭兵。”愛人有時開玩笑說。老羅卻說:“年輕人精力旺盛前途遠,多操點心,我這種老同志把活干好比啥都強。”

  人活得淡泊,但在業務上,老羅可又要強。在部隊,老羅是尖子、骨干﹔在刑警,老羅是拼命三郎﹔到了交警,老羅整天琢磨著新專業。法律法規背了一肚子,成了支隊民警法律咨詢的“百事通”。老羅干執法工作一樣漂亮。老羅執法時反光背心被撕爛過,手也被咬過,但他處理交通違法2000多起卻從沒被投訴過。

  2015年冬天整治黑校車,老羅帶著幾個人到西豐縣巡邏執法,在山溝子裡邊查到一輛塞滿了孩子的小面包車,還沒校車資格証。車扣下了,孩子咋回家?前邊倆大人后邊仨小孩,老羅開著警車繞著山溝溝,一趟一趟地往家送。有的家長沒在家,鄰居瞅著警車送孩子放學稀奇,說幫看一會孩子。老羅說啥不干,直到找到孩子家長才放心。開始還吵吵巴火的被罰司機,后來臉紅脖子粗的沒言語了。老羅執法出色的秘訣很簡單,多想一步、多說幾句,讓人家明白咱警察隻對事、不對人。群眾順心服氣,執法力度不變也能保証效果。

  支隊已經醞釀好,春節后就把老羅提拔任用,多帶帶新同志。局裡十大“老黃牛式好民警”表彰文件也印著他的名字,就等節后下發。只是,老羅再也回不來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8日 17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