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鞏固和增強壓倒性態勢

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新勝利(新知新覺)

方  文

2017年02月28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著眼於新的形勢和任務,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反腐敗斗爭取得明顯成效,得到廣大干部群眾的擁護和支持。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指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這一重要論斷,為我們繼續推進反腐敗斗爭增添了動力、堅定了信心。我們應珍惜這一來之不易的良好態勢,乘勢而上、鍥而不舍,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新勝利。

  堅持標本兼治,進一步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實現不敢腐的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從強力治標入手,堅持反腐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以高壓態勢“打虎”“拍蠅”“獵狐”,依法嚴厲懲處貪污腐敗分子。相關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紀律監察機關共接收群眾信訪舉報253.8萬件次,立案調查41.3萬件,處分違紀違法分子41.5萬人﹔中央紀委對139家中央一級黨政機關派駐紀檢小組進行監督,中央巡視組開展3輪“回頭看”巡視監察,防止貪污腐敗“死灰復燃”。此外,2016年“獵狐”行動持續推進,將“法網”從國內延伸到海外,“百名紅通人員”中的19人被緝拿回國,23.12億元贓款被追回。在“天羅地網”的震懾之下,貪污腐敗分子無處遁形,萌生貪污腐敗念頭的黨員、干部清醒認識到我們黨對貪污腐敗“零容忍”、貪污腐敗必將自食其果,從而不敢突破“防線”、越過“底線”。反腐敗斗爭取得的這些階段性成果表明,強力治標效果是顯著的,腐敗蔓延的勢頭得到了有效遏制,不敢腐的目標已經初步實現。同時也應看到,治標和治本內在統一、相輔相成,不可截然分開。沒有離開“標”的“本”,也沒有離開“本”的“標”。治標是為了治本,治本才能鞏固治標的成效﹔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創造條件,治本為治標鞏固成效、清除病源。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新勝利,需要我們深刻把握治標與治本的辯証統一關系,在繼續強力治標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治本的力度。

  從建章立制入手,進一步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完善不能腐的制度。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建立健全和嚴格執行黨規黨紀,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讓用權者沒有貪污腐敗的機會和空間,是推進反腐敗斗爭的治本之策。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斷加大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力度。2016年1月1日,修訂后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開始實施,為黨員干部劃定了權力行使的底線。2016年7月8日,《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推行,對黨員、干部的問責進一步程序化、具體化。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為強化和完善黨內監督、進一步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提供了基本遵循。2016年11月7日,《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印發。這是我國監察體制改革的新探索,為推進反腐敗斗爭提供了新的制度保障。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新勝利,要求我們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不留“暗門”、不開“天窗”,使制度成為硬約束而不是“稻草人”,進一步增強制度執行力,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嚴格執行制度的過程中強化自律意識、責任意識。同時,在實踐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制度,充分發揮其促使黨員、干部“不能腐”的效應。

  從作風建設入手,進一步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構筑不想腐的堤壩。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作風建設是反腐敗斗爭的基礎。從治本的角度說,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必須加強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使他們補足精神之“鈣”,從內心深處拒絕貪污腐敗,從根源上杜絕貪污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作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要求全黨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恆糾正“四風”。中央政治局每年召開民主生活會,結合踐行黨的作風建設各項規定的實際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並不斷總結經驗教訓,研究進一步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措施。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顯著成效,堅定了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密切了黨員、干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中央紀委不斷加大監督執紀力度,對存在“四風”問題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黨員、干部嚴格追究責任,並採用月報和周報形式,在中紀委網站上點名通報,及時糾正了一些黨員、干部的作風問題。各級紀委監察機關在中央紀委的要求下,運用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一旦發現黨員、干部的不正之風,就及時作出糾正和處理。通過這些有效舉措,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得到嚴格貫徹落實,黨內政治生態不斷淨化,為反腐敗斗爭形成壓倒性態勢營造了良好氛圍。但我們應清醒地認識到,黨的作風建設具有長期性、艱巨性,永遠在路上,沒有休止符。歷史經驗表明,一旦我們在作風建設上出現鬆勁與懈怠,不良風氣就可能反彈,我們所取得的成果就會大打折扣,甚至會功虧一簣。因此,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新勝利,要求我們以反“四風”為重要抓手,從長從嚴加強黨的作風建設,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夯實不想腐的堤壩。

  (作者單位:雲南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8日 07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