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

2017年02月28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強調指出,高校肩負著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關辦什麼樣的大學、怎樣辦大學的根本問題,事關黨對高校的領導,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后繼有人,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和戰略工程。

  《意見》分為七個部分:一、重要意義和總體要求﹔二、強化思想理論教育和價值引領﹔三、發揮哲學社會科學育人功能﹔四、加強對課堂教學和各類思想文化陣地的建設管理﹔五、加強教師隊伍和專門力量建設﹔六、推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創新﹔七、加強和改善黨對高校的領導。

  《意見》指出,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基本方針原則和工作遵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各高校採取有力有效措施,積極主動開展工作,創造了許多成功做法,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顯著,教師思想政治素質明顯提高,各類思想文化陣地建設和管理不斷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工作扎實有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持續推進,高校意識形態領域主流積極健康向上,廣大師生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擁護信任,對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高度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充滿信心。總體上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續加強和改進,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為保証高等教育改革發展、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作出了重要貢獻。

  《意見》指出,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導思想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切實抓好各方面基礎性建設和基礎性工作,切實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培養又紅又專、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意見》指出,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則是:(1)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把黨的建設貫穿始終,著力解決突出問題,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黨的團結統一,牢牢掌握黨對高校的領導權。(2)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人民服務。(3)堅持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價值引領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和各環節,形成教書育人、科研育人、實踐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文化育人、組織育人長效機制。(4)堅持遵循教育規律、思想政治工作規律、學生成長規律。把握師生思想特點和發展需求,注重理論教育和實踐活動相結合、普遍要求和分類指導相結合,提高工作科學化精細化水平。(5)堅持改革創新。推進理念思路、內容形式、方法手段創新,增強工作時代感和實效性。

  《意見》指出,要強化思想理論教育和價值引領。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切實抓好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學習教育,廣泛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教育,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導師生深刻領會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到教書育人全過程,引導師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加強國家意識、法治意識、社會責任意識教育,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國家安全教育、科學精神教育,以誠信建設為重點,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教育,提升師生道德素養。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實施中華文化傳承工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教育教學,加強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教育,深化中國共產黨史、中華人民共和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利用我國改革發展的偉大成就、重大歷史事件紀念活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國家公祭儀式等組織開展主題教育,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要進一步辦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充分發揮思想政治理論課的主渠道作用,深入實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體系創新計劃,完善教材體系,提高教師素質,創新教學方法,增強教學的吸引力、說服力、感染力。要加強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打造馬克思主義理論教學、研究、宣傳和人才培養的堅強陣地,支持有條件的高校設置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

  《意見》指出,要發揮哲學社會科學育人功能。強調要加強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建設,積極構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強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引領作用,支持有條件的高校在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下設置黨的建設二級學科,實施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支持培養計劃,積極推進學術話語體系創新,加快完善具有中國特色和國際視野的哲學、歷史學、經濟學、政治學、法學、社會學、民族學、新聞學、人口學、宗教學、心理學等學科,努力建設一批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加快建設一批哲學社會科學專業核心課程教材。要規范哲學社會科學教材選用,建立國家優秀教材評選獎勵制度,完善學術評價體系和評價標准,建立科學權威、公開透明的哲學社會科學成果評價體系,健全優秀成果評選推廣機制,提高高校學術委員會建設水平。

  《意見》指出,要加強對課堂教學和各類思想文化陣地的建設管理。充分發掘和運用各學科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健全高校課堂教學管理辦法。要加強對校園各類思想文化陣地的規范管理,加強校園網絡安全管理,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

  《意見》指出,要加強教師隊伍和專門力量建設。強調要提升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建立中青年教師社會實踐和校外挂職制度,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擔當。要完善教師評聘和考核機制,增加課堂教學權重,引導教師將更多精力投入到課堂教學上,完善教師職業道德規范,實施師德“一票否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和黨務工作隊伍具有教師和管理人員雙重身份,要納入高校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形成一支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工作力量。

  《意見》指出,要推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創新。強調要貼近師生思想實際,以改革創新精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校領導、院(系)領導聯系師生、談心談話制度,在平等溝通、民主討論、互動交流中進行思想引導,有的放矢、生動活潑地開展工作,發揮師德楷模、名師大家、學術帶頭人等的示范引領作用。要加強互聯網思想政治工作載體建設,加強學生互動社區、主題教育網站、專業學術網站和“兩微一端”建設,運用大學生喜歡的表達方式開展思想政治教育。要強化社會實踐育人,提高實踐教學比重,組織師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完善科教融合、校企聯合等協同育人模式,加強實踐教學基地建設,建立健全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接收大學生實習實訓制度,開設創新創業教育專門課程,增強軍事訓練實效,建立健全學雷鋒志願服務制度。要在服務引導中加強思想教育,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做到既講道理又辦實事,加強學生學業就業指導,幫助大學生順利完成學業,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促進大學生身心和人格健康發展,加強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資助工作,積極幫助解決教師的合理訴求。積極發揮共青團、學生會組織和學生社團作用。要健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評價體系,研究制定內容全面、指標合理、方法科學的評價體系,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

  《意見》最后強調,要加強和改善黨對高校的領導。要完善高校黨的領導體制,堅持和完善普通高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高校黨委對本校工作實行全面領導,履行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切實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按照社會主義政治家、教育家標准,選好配強高校領導班子特別是黨委書記和校長。高校黨委書記主持黨委全面工作,履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黨的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職責。校長是學校的法人代表,在黨委領導下組織實施黨委有關決議,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規定的各項職權。其他黨委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結合業務分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黨的建設工作。要強化院(系)黨的領導,發揮院(系)黨委(黨總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責任,保証監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上級黨組織決定的貫徹執行。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通過院(系)黨政聯席會議討論和決定本單位重要事項,健全院(系)集體領導、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行的工作機制,提升班子整體功能和議事決策水平。要加強高校基層黨建工作,建立健全高校基層黨組織,加強教師黨支部、學生黨支部特別是研究生黨支部建設,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堅持黨的組織生活各項制度,組織黨員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認真做好在高校優秀青年教師、高校學生中發展黨員工作,加強黨員日常管理監督。要健全地方黨委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和工作指導,堅持和完善黨委定期研究、領導干部聯系高校等制度,建立部門協作常態機制,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職能部門組織協調、社會各方積極參與的工作格局。高度重視民辦高校、中外合作辦學中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探索黨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徑,完善政策保障和經費支持,為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創造良好條件。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8日 01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