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四川鹽亭:移動互聯網與黨建深度融合之路徑探索

2017年02月27日10: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互聯網大數據全方位延伸的時代,應黨中央“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號召,為提升各級黨組織工作活躍度,加強黨員學習,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切實解決民生問題,鹽亭縣委組織部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主動作為,找准切入點,反復研討,基於“互聯網+黨建”的思路,突破傳統黨建思維,強化黨員管理,聚焦黨員和群眾需求,在2017年1月24日推出了一款“APP+微信公眾號”的復合型公眾服務平台——“鹽亭紅”。它致力於通過移動互聯網傳遞黨的聲音和縣委重大決策部署,展示各級黨組織工作風採,量化黨員教育管理,聚集黨員群眾對鹽亭發展的民智民慧,著力打造鹽亭共產黨員的移動家園,搭建群眾向黨表達訴求和獲取幫助的平台。

一、“鹽亭紅”黨建管理平台建設的現實意義

(一)構筑“鹽亭紅”黨管平台,是適應新形勢的必然抉擇。21世紀,移動互聯網快速發展,新媒體日漸融入人們生活與學習中,黨建工作面臨新挑戰,傳統黨員學習管理模式亟待創新。從思想觀念看,互聯網帶來的信息化生活使人們思維更加自由活躍,給黨有效引導社會輿論、凝聚社會共識帶來嚴峻挑戰。從全黨來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對黨建工作提出了要不斷推向深入、科學化等重要要求。從鹽亭實際來看,縣第十三次黨代會明確要求要創新工作思路,優化工作策略,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全面提升工作水平,為鹽亭“兩個加快”建設夯實組織堡壘。此外,黨員群眾本身也都熱切期盼能更加便捷的與黨組織進行無縫溝通,向組織表達自己的訴求。

(二)構筑“鹽亭紅”黨管平台,是激發基層活力的現實需要。目前,鹽亭全縣共有1052個基層黨組織,從我們的調查研究來看,雖然大多數基層黨組織都主動踴躍,但也有個別基層組織存在黨建模式單一,流於形式等問題。我們開辟黨建服務新通道,希望通過“鹽亭紅”黨管平台,把全縣各支部“網”起來,喚醒“僵尸支部”,晒工作、晒成績、晒亮點,推動基層支部建設信息化、規范化、可視化,切實提高基層黨建工作活力。

(三)構筑“鹽亭紅”黨管平台,是強化黨員“內功”的有效方式。雖然黨員教育管理一直是各級黨組織的重點工作,但在實際操作中,卻存在重重阻礙。一方面是個別組織在方式方法上固步自封、墨守成規,使黨建工作流於形式﹔另一方面,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越來越多的鹽亭黨員外出流動,流動黨員的管理成為各級黨組織的老大難問題。為了解決這一難題,我們開辟了黨員教育管理新模式,著力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傾力構建掌上“充電寶”,運用平實易懂的“微語言”,讓身處各地的黨員通過“鹽亭紅”,輕鬆充電,強化內功。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關鍵、狠抓主業,著力推進黨建管理便捷化可視化建設

“鹽亭紅”聚焦黨建發展和服務需求,優化模塊布局,構建“5+1”大格局,建立了縣鄉兩級黨務網絡管理平台,將全縣27385名黨員信息全部錄入到“鹽亭紅”管理系統,讓黨組織與黨員之間、黨員與黨員之間,通過微平台進行有效連接和溝通,縮短黨組織與黨員之間的距離。融合日常管理機制,結合黨建工作實際,基於“我”的服務理念,推出“我的社區”“我的組織”“我要建議”“我要學習”“我關心”五大功能版塊和“數字黨建”服務平台。

1.建立網上組織,提供溫馨服務。黨員在哪裡,網上黨支部就覆蓋到哪裡。“鹽亭紅”以打造黨員的移動家園為服務理念,在“我的組織”中搭建“我的支部”,讓每個黨員都能在“鹽亭紅”平台上找到自己的組織,並在網上支部履行黨員職責和義務。一是在“支部發布”中,把“支部簡介、三會一課、專題學習、支部動態”等呈現在“鹽亭紅”上,讓黨員隨時隨地通過“鹽亭紅”了解本支部的相關信息。二是開設“民主評議”模塊,解決以往必須召集黨員召開專門會議才能進行民主評議的問題,消除時間、空間的限制,讓民主評議更加民主化和自由化。三是設計了組織關系轉接版塊,申請人隻需在手機上提交申請即可,無需再兩地奔波,解決了傳統辦理手續耗時耗力的問題。四是實現網上黨費繳納,黨員可根據支部月初設定的繳納金額隨時隨地在網上完成黨費繳納。五是開設“我要尋助”專欄,切實解決黨員遇到的諸如種養殖技術、困難幫扶、心裡咨詢等難題,讓黨員實時感受組織的溫度。

2.搭建網上社區,展示活動風採。在“我的社區”設置了“服務公告”“志願活動”“愛心存折”“正能量值”四個版塊,著重展示社區風採,解決黨員“雙報到”難的問題,督促黨員積極參加社區活動,並全程紀實留痕。

3.構建移動課堂,開展在線學習。“鹽亭紅”結合黨員學習教育需求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需要,精選內容組織創作,推出“微信+我要學習”功能,下設“移動黨校”“黨務知識”“兩學一做”“脫貧攻堅”等七大學習版塊。通過互聯網實時推送學習內容,打造黨員“永不下課”的移動課堂,讓黨員利用碎片化時間輕鬆充電、強化內功、提質強能,確保流動黨員流動不流失、離鄉不離“家”、輟耕不輟學。同時,為避免學習流於形式,敷衍塞責,在學習結束后,平台自動生成題庫,對學習者學習狀況進行簡單測試。

4.匯集民智民慧,共謀鹽亭發展。在“我要建議”下設“我獻一策”“我的建議”和“金點子”三大版塊,引導黨員積極為鹽亭發展建言獻策,為縣委、縣政府重大決策部署提供參考。“鹽亭紅”每季度將開展一次“快樂發聲,評選金點子”活動,隨后評選出“金點子”達人,在“鹽亭紅”平台公布,並給予相應獎勵。

5.全面展示鹽亭,傾聽百姓之聲。在“我關心”下設“鹽亭百科”“投資鹽亭”“鹽亭檔案”“微心願”等七大版塊,全方位展示鹽亭縣情,著力宣傳嫘祖文化與鹽亭投資環境,逐級實現黨員的微心願,實現聯系服務黨員“零距離”。

6.展示黨建風採,打造“數字黨建”。為進一步激發基層黨組織的活力,推進基層黨建工作精細化、規范化和科學化管理,實現黨建工作可視可感。“鹽亭紅”在平台單設“數字黨建”,下分“鄉鎮黨建”“部門黨建”“兩新黨建”“鹽亭黨建”四個版塊,附設“黨建清單”“數字鹽亭”兩個版塊。每個單位細分“特色工作”“脫貧攻堅”“重點工作”等八個版塊。

7.引入積分管理,激發關注興趣。“鹽亭紅”引入積分管理機制,反應大家在平台上的活躍指數。隻要黨員群眾每日登陸關注“鹽亭紅”,使用“鹽亭紅”的任何功能都會獲得相應積分。積分是平台對所有用戶的回饋,用戶既可以前往積分中心兌換心儀的物品,還是“鹽亭紅”對各級組織和黨員考核考評的一個重要依據。

(二)服務大局、當好橋梁,大力聚集建設幸福美麗鹽亭社會正能量

1.搭好鹽亭“黨群微橋梁”,暢通服務群眾“綠色通道”。“鹽亭紅”一網“網”盡民生需求,把黨的先進性織滿老百姓的心間。採取實名制發布管理,線上信息校對派單,線下主動跟蹤服務,暢通“綠色通道”,搭建黨群溝通平台。一是開設“百姓之聲”,傾聽民意、反饋民聲,讓群眾有苦可訴,有難可解,為建設幸福美麗鹽亭出謀劃策。二是開設“微心願”,關注民生需求,協調聯系,實現百姓微小心願,架起黨組織無縫服務群眾的橋梁。三是開設“推薦閱讀”,記載百姓青春的回憶,激發大眾創業的激情,引導百姓健康生活。

2.寫好鹽亭“三篇微文章”,宣傳幸福美麗新鹽亭。根據鹽亭實際,推出“三大系列微文章”。著眼鄉鎮推出“印象系列”文章,展示鄉土文化與特色工作﹔著眼縣級部門推出“奮進系列”文章,展現部門擼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著眼黨員干部推出“先鋒系列”文章,深度挖掘全縣黨員干部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

3.講好“三個故事”,引領道德新風尚。結合時代需要,堅持原創,推出“三大系列微故事”。引導全縣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力推鹽亭紅色故事﹔喚起鹽亭游子回鹽創業、投資鹽亭的激情,力推游子的溫馨鄉愁故事﹔引領道德新風尚,積極宣傳正能量,力推鹽亭好人好事。

三、“鹽亭紅”推廣使用取得的成效

(一)黨員學習便捷化。傳統黨員學習模式僵化,局限於一定時間和空間,給黨員的工作生活帶來一定負擔,同時流動黨員也不便於進行統一的組織學習。“鹽亭紅”通過網絡新媒體推送相關材料,打破黨員“台上講,台下聽”的傳統聽課模式,通過手機即可完成在線學習,實現時間和空間上的自由。這一平台的推廣使黨員利用碎片化的時間即可輕鬆完成自我提升,打造出了一個“永不下課”的移動課堂。1月24日上線以來,我們共推薦各類文章四百余篇,平均閱讀量超過8000人次,原創文章8篇,平均閱讀量超1萬人次,滲透黨員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從后台統計來看,有的黨員一天的學習積分就超過200分,很多黨員半夜都在學習。

(二)進一步喚醒黨員的集體歸屬感。時代的進步加速了人員流動,外地黨員與組織的聯系成為了新的問題。同時傳統黨費繳納需要通過繁復的流程,從縣上到基層,層層傳達,依舊不能完成全員全額繳納。據此,“鹽亭紅”設置了每月在線黨費繳納版塊,黨員隻需手機登錄,即可便捷履行義務。此外,在線組織關系轉接,在線民主生活測評等版塊,也能讓黨員切實感受到互聯網帶來的便利,更便捷地履行黨員義務。截止目前,1萬余名黨員在完成在線黨費繳納、金額突破20萬元,300余名黨員實現在線組織關系轉接。通過“我的社區”,切實解決了“雙報到”難的問題,督促黨員積極參加社區活動,並全程紀實留痕。比如,元宵節民俗文化巡游活動需要大量志願者,社區就通過活動發布,征集到200余名志願者。

(三)使基層黨建工作落到實處。“鹽亭紅”通過“數字黨建”優化管理,將每個單位所開展的特色工作、脫貧攻堅、重點工作等實時上傳到“鹽亭紅”管理平台,全方位展示黨建管理工作,使黨建工作可視可感,加強各部門監督管理,形成相互學習競爭的局面,切實解決個別基層組織管理學習手段單一,流於形式的問題。

(四)掌上管理,便捷服務。

1.“鹽亭紅”將組織部相關工作嫁接到管理平台,使黨員更加便捷的進行在線學習、網上測試、評論、黨費繳納、組織關系轉接。各級黨組織通過隨手拍,上傳活動開展情況,通過PC端后台與手機后台直觀反映各級組織和黨員在平台上的活躍指數,便捷上級對各級組織進行考核,解放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2.創建“綠色通道”,搭建黨群溝通平台,開設“百姓之聲”,傾聽民聲、反饋民意﹔開設“微心願”,關注民生需求,協調聯系,實現百姓微小心願,架起黨組織無縫服務群眾的橋梁。如在西方情人節推出的《愛,濃縮在那一次次彎腰低頭》,講述了鹽亭玉龍柏亞村一位媽媽20多年如一日撫養兩個腦癱兒子的感人故事,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文章推出不到半個小時點擊率就突破1000人次,並有愛心人士留言捐款2萬元,捐款儀式於2月21日舉行。

五、建設“鹽亭紅”復合型公眾服務平台的經驗反思

“鹽亭紅”微信黨管平台的建設,是我縣利用移動互聯網與黨建深度融合的一次探索,是開創互聯網信息化黨建工作的一次嘗試。從調研、論証、籌備到實施,從宣傳推介、正式上線到得到用戶的初步認可,一路走來,我們在收獲信心的同時,也有幾點經驗啟示。

(一)“互聯網+黨建”開啟黨建工作新模式,有助於實現黨員信息管理網絡化。“鹽亭紅”移動終端,能夠切實解決流動黨員管理難的老問題,中青年黨員與黨組織能夠在平台上保持互動交流,及時了解家鄉的新政策和新發展,增強了黨建工作的靈活性,充分發揮了黨組織和黨員共謀區域發展、示范帶動群眾共建和諧家園的重要作用。

(二)“互聯網+黨建”開辟黨建服務新道路,有助於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運用“互聯網+”思維,開創黨建“微信+”,可以充分調動黨員示范帶頭性,以“雙報到、結對幫扶、義工服務”等形式,實現聯系服務群眾“零距離”。我們通過網絡新媒體與黨員志願服務有機結合,構建“征集、接單、服務、評價、反饋”的閉合式網絡平台。

(三)“互聯網+黨建”開創基層黨建新途徑,有助於實現黨建管理科學化。運用互聯網技術,把全縣各支部搭建在網上,把黨建工作搬到互聯網上,創新黨建考評模式,把大量的人力物力從“車來車往”中解放出來,有助於提高黨建工作效率。通過“鹽亭紅”解決了基層組織“三會一課”流於形式,流動黨員學習不到位、組織生活不到位等瓶頸問題,推動了支部建設數字化、信息化、規范化、競爭化,有助於提高黨建工作活躍度和科學化水平。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