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重慶沙坪壩:“誠信先鋒”引領出“全國誠信示范市場”

2017年02月27日10: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起因

2015年12月,重慶市沙坪壩區臨江建材市場,捧回了由國家工商總局頒發的“全國誠信示范市場”的牌子。這是重慶臨江集團黨支部堅持誠信經營,進行基層黨建創新實踐的成果。

2015年6月,在國家工商總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會上,臨江集團黨支部以“誠信先鋒”為主導,並引領黨員同時爭當“活力先鋒、創業先鋒與和諧先鋒”的黨建創新,作為典型案例,已向全國工商系統和重慶市推廣,並被工商總局確定為全國非公黨建示范聯系點。這是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基層黨建創新的一次成功實踐。

位於重慶市沙坪壩區馬家岩的臨江建材市場,經營面積有5萬多平方米,經營戶450多戶,從業人員1000多人。

這個1997年開業,在重慶主城區內以裝飾建材經營為主的市場,由非公企業重慶臨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開辦並管理。市場內經營的2000多個建材品牌、2萬多個品種,輻射重慶全市及周邊的四川、貴州、湖北、湖南等地,是重慶市最重要的裝飾建材市場之一。

然而,市場開辦初期,進入市場內的商家魚龍混雜,經營的產品良莠不齊,不講誠信的經營者也並非極個別,商家與消費者之間因產品質量、售后服務等經常扯皮,甚至打架斗毆,導致市場的信譽下降,經營出現困難。

2011年7月,在沙坪壩區委非公黨工委、區工商分局黨組的引導下,將市場內的黨員組織起來,組建起重慶臨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黨支部。

二、探索和實踐

1、發揮黨員作用,激發基層組織活力

黨支部有7名經營戶黨員、17名公司管理人員及員工黨員。為便於黨員開展活動,支部設置經營戶、保安隊、分公司、行政管理人員4個黨小組。黨支部書記由公司行政總經理擔任,其他4名黨支部委員分別擔任公司財務總監、人力資源部部長、財務部出納、保安部部長,實現黨支部班子成員與管理層交叉任職。

一是“三會一課”常態長效。黨支部把發揮政治功能擺在首位,不斷提高“三會一課”質量,堅持做到“四個一”,即:每月召開一次黨支部委員會和黨小組會,每季度召開一次黨員大會,每半年上一次黨課,每年至少開展一次專題組織生活會。“三會一課”主要利用業余時間開展,有時結合行政辦公會、經營戶大會等靈活進行,黨員參加率基本達到100%,防止了有組織無活動的現象。

二是開展紅色主題教育。市場經過多年經營,已進入轉型升級發展期。黨支部利用“紅岩”資源,組織開展紅色主題教育活動,組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骨干經營戶參加“紅岩”讀書日,參觀烈士墓、渣滓洞、白公館等革命教育基地,重溫入黨誓詞,並結合市場及經營戶實際開展討論,使大家真正認識到沒有黨的好政策就沒有今天的創業成果,引導經營戶致富思源、富而思進,永遠感恩黨,用實際行動跟黨走、正道走、快步走。

三是開展民主議事。市場是一種比較特殊的組織形式,管理上具有約定性和自律性,既有企業管理特點,也有行業自律特點,需要民主管理。支部引導市場開辦方發揮經營戶主體作用,把經營戶作為市場的主人,開展民主議事,每半年結合“市場經濟形勢分析會”,由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骨干經營戶圍繞黨支部工作、市場發展、經營管理等重要事項,民主討論,集體商議,尋求對策。同時,定期開展“我為市場獻一策”活動,評出“金點子”給予獎勵。結合民主議事和平時收集到的經營戶和黨員的意見建議,由黨支部和公司管理層逐一落實,爭當“活力先鋒”有力地促進了市場發展,有的轉化為市場經營效益。比如,市場負一層原來是水暖管件銷售區,不能滿足客商消費需求,亟待調整,通過民主議事,黨支部將意見反饋給管理層,市場重新規劃布局,在負一層增加五金銷售項目,同年該層的銷售額同比提高了10%。

2、開展兩項活動,引領誠信市場建設

誠信是市場生存發展之本。支部積極在黨員中開展“三亮”活動,在經營戶中開展誠信指數評定活動,引領誠信市場建設,有力地促進了市場經營效益提升。

一是推行黨員“三亮”。在沙坪壩區工商分局指導下,制定黨員“三亮”具體辦法,引導7名黨員經營戶全部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在店內醒目位置懸挂區工商分局統一制作的“共產黨員經營戶”牌子,履行“六要六不”承諾。黨支部每年進行一次評選 ,對“共產黨員示范經營戶”授牌,對違反承諾的及時督促整改。公司管理層和員工中的黨員以黨員崗位牌的形式亮明身份。黨員經營戶袁銀豐亮牌經營后,自身還另行作出“服務、環保、價格、品牌”四項售后保障承諾,若是違反一項承諾一律無理由退換貨,銷量明顯提升。經營戶反映,亮與不亮效果不一樣,許多顧客沖著“黨員經營戶牌子”來買貨,黨員成了經營戶的榜樣。

二是推行經營戶誠信指數評定。在黨支部倡導下,市場制定經營戶誠信指數評定辦法,明確服務規范、信用規范、經營規范、安全規范、遵守法律法規及場規場約等5個方面16項具體標准,通過宣傳發動、自評自薦和市場、消委會小龍坎分會綜合測評,定期對所有經營戶進行誠信指數評定,評出一星級、二星級、三星級經營戶,並公示結果,集中授牌。對誠信指數達到“三星”的經營戶進行宣傳、表彰和獎勵,對違反誠信指數評定標准的經營戶,降低誠信指數或摘“星”,並按相關規定進行處理,獎懲分明。與此同時,在工商部門支持下,組織黨員和骨干經營戶參加“315”消費維權宣傳、整治假冒偽劣產品、商品抽檢等專項活動,實行先行賠付、24小時內處理投訴、24小時呼叫服務等制度,形成人人爭當誠信先鋒的良好風尚。

3、推行三項制度,助推市場健康發展

黨支部把助推市場發展、促進經營戶效益提升作為落腳點,建立黨員“聯攤”制度、紅岩黨員志願服務制度和培訓提升制度,激勵黨員爭當創業先鋒、和諧先鋒。

一是建立黨員“聯攤”制度。根據經營戶和攤位分布情況,劃分黨員責任區,明確責任人、聯系對象、聯系職責,制作成“聯攤”責任圖,在市場顯眼位置公布,讓客戶一目了然。每名黨員分片聯系10戶以上經營戶,24名黨員全覆蓋聯系市場經營戶。在“聯攤”過程中,黨員定期走訪、平時隨訪,宣傳政策、調解糾紛、幫助經營、監督誠信守法。對經營戶提出的問題能當場解決的就當場解決,不能解決的由黨支部匯總,分析研判,會同市場有關方面解決。“聯攤”不僅亮出了問題、晒出了辦法,還促進了經營。2014年,通過“聯攤”就化解糾紛21起、解決困難問題6件。黨員經營戶高彬在走訪中了解到,經營戶瞿建樂經營的金牌衛浴因為上游供貨商物流的問題,商品出現短缺,黨支部得知這一情況后,立即協調組織貨源,幫助他解決了燃眉之急。根據“聯攤”了解到有的經營戶銷售下滑的情況,黨支部及時建議市場開辦方開拓區縣二級市場,建立分銷網絡,實行建材下鄉,得到市場和經營戶的認可,提高了經營業績。

二是建立紅岩黨員志願服務制度。建材市場擁有水電施工、建材安裝等人才資源優勢。黨支部因勢利導,建立紅岩黨員志願服務制度,根據黨員和骨干經營戶的特長優勢,組建紅岩黨員志願服務隊,送服務進市場、進攤位、進社區。在市場內,消防志願服務隊開展消防宣傳、消防巡查、消防演練和消防設施檢修等﹔市場環境志願服務隊,輪流進行交通疏導,維持停車秩序,解決停車難、停車亂等問題。在社區,紅岩黨員志願服務隊,免費為居民維修水電、家具、廚衛等設備,打掃環境衛生,捐款捐物奉獻公益事業。近年來,組織市場經營戶捐款捐物30余萬元,紛紛向孤寡老人、困難群眾獻愛心。

三是建立培訓提升制度。近年來,建材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臨江建材市場周邊同行業市場就有5家。對此,黨支部牽頭建立培訓提升制度,對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進行教育、管理和培訓,不僅對經營戶進行培訓,還對其從業人員進行培訓,不僅培訓商品銷售、還培訓后續服務,引導全體經營戶和從業人員苦練內功,在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幾年來,舉辦培訓班17 期,邀請行業專家、成功人士講授培訓,參訓 2500多人次 ﹔組織經營戶到上海、浙江等地學習考察市場經營管理經驗。公司董事長親自授課,與經營戶分享他20多年的從業經驗。目前,市場已開辦了19年,有80%的經營戶都是經營5年以上的老商戶,由於效益好,市場內的商戶不願離開,市場外的還想入駐經營,市場內有時一鋪難求。

黨支部主動作為,得到公司大力支持,公司將200平方米的辦公場所調整給黨支部作為活動室和黨群服務中心,做到有場所、有設施、有標志、有黨旗、有書報、有制度,每年從行政經費中安排6萬元作為黨支部活動經費。黨支部工作凝聚了黨員,黨員由過去不願表明身份、不願參加活動變為主動表明身份、積極參加活動。

三、亮點和成效

一是黨支部著力打造“誠信先鋒”,成為了市場建設的堅強戰斗堡壘,黨組織的影響力、凝聚力得到實實在在的加強。

近兩年來,市場內的個體經營者中,已有6名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通過嚴格的考察,目前已發展了4名新黨員。

二是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了最大的發揮。

目前,在臨江建材市場內的所有黨員經營戶,都挂上了“三星級”的牌子,成為誠信經營的典范。今年10月下旬,距市場70多公裡遠的長壽區一位顧客,到黨員經營戶李怡的店訂購了一批燈具,並要求盡快安裝。當店裡的安裝人員帶著燈具到這位顧客家裡安裝時,因運輸途中的顛簸,玻璃燈具中有兩個小配件損壞。因顧客急需,李怡立即帶著新的配件,專程送到長壽顧客家,讓安裝人員及時安裝好。這位顧客感動地對她說:“從你這位黨員身上,我看到了臨江建材市場的誠信,也看到了這家市場內黨員經營者的風採。”

在這些“三星級”黨員誠信經營戶的引領下,市場內經營戶都以誠信經營為榮,目前,市場內的450多戶經營戶,都挂上了“一星級”以上的牌子。

三是黨支部的積極作為不僅促進了市場發展和經營,更增強了市場的輻射力和影響力。

近幾年來,市場內的經營戶、特別是黨員經營戶和挂上了“三星級”牌子的經營戶,經營業績每年都以10%——30%的速度上升。市場的年銷售額,也上升到15億元。市場的輻射力,也從重慶主城區,不斷地擴展到重慶周邊的省市。

四、探討和啟示

非公黨組織要突出企業特色,強化陣地建設,創新制度,充分調動黨員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以點帶面,強力打造服務型黨組織。

一是要突出非公經濟組織特色抓住主要著力點。

臨江建材市場的主體是非公有制經濟,市場發展的主要活力在於誠信的建設。臨江黨支部在黨建創新中,把重點放在抓市場誠信、抓經營戶誠信上,這既抓住了主要矛盾,又激發了黨組織的活力,讓黨員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中,明確了自己的角色,找准了著力點。

基層黨建工作不是孤立的,是與所在單位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相聯系的。臨江建材市場作為一個非公有制經濟體,其經濟發展的特點是服務社會,其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是誠信經營,以此為引領的“四個先鋒”創新, 正是契合了市場發展中需要提升的核心競爭力。因而,找准了創新的著力點,激發了黨組織的活力。

二是要圍繞著力點和黨員作用的發揮,進行制度創新。

臨江黨支部“四個先鋒”的黨建創新,並非只是提一句口號,對黨員作一些要求。而是從制度上進行了創新,用制度來規范黨員的行為,激發了黨員自身誠信經營、帶領其他經營者共創誠信市場的自覺性、主動性。

臨江黨支部所建立的黨員“聯攤”、紅岩黨員志願者、培訓提升等三項制度,與市場管理部門和消委會共同建立的誠信指數評定及“星”級經營戶評定挂牌等,都是規范黨員要帶頭的制度。實踐的效果証明,這些制度建設,不僅規范了黨員經營戶的經營行為,為市場內的經營者樹立了黨員是誠信經營典范的形象,也體現出了黨支部在引領市場誠信建設中的戰斗堡壘作用。

三是要增強黨組織在非公經濟組織中的地位和作用。

臨江黨支部的黨建創新,由於是緊緊圍繞市場建設來進行的,就促進了市場的建設、經營的發展,起到了市場管理者難以發揮的作用。因而,使黨組織在市場經營管理和市場經營者中的地位明顯提升,在推動市場發展中所起的凝聚人心等作用越來越大。

“誠信先鋒”引領的黨建創新,為市場建設帶來的聲譽、經營等效益,也使臨江建材市場的業主臨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感受到了黨組織的重要作用,因而,也更支持黨支部的活動。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