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北京懷柔區委黨校:運用訪談式教學開展黨性教育

2017年02月27日09: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我們首次在處級干部進修班和北京市骨干青年黨員示范班推出“訪談式教學──與優秀黨員面對面”這一黨性教育培訓模式。這是黨性教育教學方式方法的一種嘗試和創新,它集講授式教學、榜樣示范教學、互動式教學的優勢於一體,能更好地激發學員的熱情和悟性,增強黨性教育的課堂效果和實際感召力。這一教學方法的成功運用,在《學習時報》刊登,並被中直黨建網、光明網等多家網站轉載。

一、背景和起因

新形勢下抓好黨建工作是我們黨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它直接關系到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隻有抓好黨建工作,才能提升黨組織的核心力,增強黨員隊伍的凝聚力,才能筑牢黨的執政根基。黨校作為黨直接領導的重要黨建學習和教育部門,是黨員干部接受教育和培訓的重要場所,直接關系到黨員干部思想理論素養和黨性修養的提升,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體現。因此,黨校在干部教育培訓工作中應緊緊抓黨性教育這個靈魂、核心。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堅定政治立場,明辨大是大非”。《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意見》中明確規定,黨性教育課不低於總課時20%。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指出:“目前存在的問題是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不夠,離入腦入心、刻骨銘心還有不少差距。這裡面有受教育方不勤學、不真學、不深學等方面原因,也有施教方的教育觀念、教育方法、教育手段、管理水平等方面原因……需要綜合加以解決。”可見,在新形勢下,干部培訓多元化,信息獲取便利化,對黨校提出了嚴峻的挑戰。黨校要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提升黨性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需要不斷探索新途徑和新方法。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我們主要從四個方面入手,即定好位、選准人、抓關鍵、求實效,授課教師和學員雙方都得到了實實在在的收獲。

一是定好位。首先,從形式上看,即“訪談+教學”的形式。既不是一味的訪談,也不是傳統的課堂教學,而是把兩者有機結合,通過“訪談+教學”的形式,能夠讓課堂活起來,效果顯出來。與傳統教學和單純的事跡報告形式相比,訪談式教學集中了兩者的優點,雖然都是以模范人物作為典型榜樣,但影響和觸動學員的效果是不同的。傳統課堂教學,可能會出現學員“聽不進、坐不住、收獲小”的現象﹔純訪談形式容易讓學員形成當時聽事跡心潮澎湃,過后基本忘記,對學員觸動不深,達不到教學效果。而訪談式教學則借鑒當前媒體普遍推出的訪談節目的形式,再加上主持老師在教學中及時予以點評,並在理論上加以總結、提升,使學員們對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識有了更加全新的認識和理解。其次,從內容上看,要避免有形式包裝,沒內容支撐的問題。因為黨性教育不僅是知識傳授的過程,更是正確價值觀確立的過程。從內容上選擇請身邊典型進課堂,用身邊人、身邊事來教育學員,讓黨性教育能看得見、摸得著,更具體、更實在、更管用,進而達到內化於心,外化於形的目的。另外,從教學設計上看,為使課堂順暢、緊湊,要把握好每個環節、細節,使之環環相扣。以此次教學為例,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的導語引出教學主題,第二階段的榜樣訪談,每人設計三十分鐘左右,採取一對一的訪談形式,每人訪談中間和結束時,主持老師用簡練的語言進行點評、總結。第三階段由主持老師進行高提煉、升華,回歸、照應、重現教學主題。

二是選准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指出:“黨校教育要注重發揮先進典型作用”、“多請一些先進模范人物來現身說法”。根據這一精神,此次訪談教學我們確立以保持黨的先進性為主題,以身邊普通共產黨員先進事跡為著力點,特邀區內5位優秀共產黨員走進黨校課堂。讓廣大學員與身邊的榜樣,面對面交流、心貼心感受,學習先進,爭當先進。在選擇典型示范人物時,我們注意到了人物要具有時代性、可學性,而且所從事的崗位和事跡要具有代表性,因為學員來自不同崗位,要讓他們感覺到離自己很近,有的可學,要讓模范人物的經歷、事跡喚起學員的情感共鳴, 使大家能夠感同身受,備受鼓舞。本次教學在人物選擇上,做到兩點,一是突出人員的代表性。我們選擇的5位優秀黨員代表,有醫療戰線的代表,有特殊崗位(殯儀館)的代表,有退休不退崗的代表,有農村黨支部書記的代表,還有農村普通黨員的代表。覆蓋面比較廣,有在職的,也有退休的﹔有區直系統的,也有農村的﹔有年輕的,也有年紀較大的,人物的選擇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符合培訓對象需求。二是突出事跡的典型性。5位優秀黨員事跡突出、感人,而且他們都獲得過國家級、市級、區級多項榮譽,具有說服力。

三是抓關鍵。首先是抓“人”,也就是要抓住訪談對象,因為他們是課堂的主角。主持老師前期要做足功課,除了學習他們的事跡材料,更多的是與他們充分交流、溝通,走出黨校門,多進優秀黨員的家門和工作崗位,通過走訪他們,深入挖掘並盡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素材,熟悉訪談對象,隻有這樣,在訪談過程中才能從容,不會出現冷場、沒的說、沒的問的情況,隻有准備工作做到位,才能抓住主角,顯現彼此的默契。其次是抓問題,也就是要設計好每個人的問題,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獨到的特點,每人事跡側重點是不同的,這要根據教學要求來設計,在把握全局的基礎上,問題設計要准、巧、小,具有區別性。比如有的人要從責任擔當方面談,有人要從愛崗敬業方面談,有人要從奉獻方面談,等等,重點不同,設計的問題就要有區別性,這樣才能讓訪談對象說出學員想聽的內容。並且問題的設計要符合訪談對象的身份,比如,本次訪談式教學中,有一位優秀黨員是隻有小學文化來自農村的61歲的卜大姐,不善言談,初次演練時她隻談了五分鐘,在這種情況下,問題的設計要符合她的實際,多引導她說說自己都做了什麼,是怎麼做的。在交流溝通過程中發現她會唱也愛唱革命歌曲,因此在教學現場圍繞她說的事情,引導啟發鼓勵她現場為大家演唱了《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這首歌曲,她的歌聲優美,聲情並茂,引發學員陣陣掌聲,卜大姐朴實無華的語言和真摯的感情,讓學員深受感動。

四是求實效。在課堂教學過程中,主持老師隻有駕馭好全局、調整好節奏,才能保証教學效果。一方面注重“控”。掌控全局,營造課堂氛圍,既要調動訪談對象的參與熱情,還要把握好時間和訪談內容,對於愛說的、容易跑偏的,主持老師要能積極“介入”,及時規避冗長拖沓的表述並做出簡潔明了的小結,節省寶貴的課堂時間,保証教學效果。另一方面注重“引”。一是引導訪談對象,訪談對象每人都有自己的特點,有的愛表達,有的不善言談。對於不善言談的,主持老師要及時引導,做好穿針引線的工作,讓他們說出自己的所思、所想、所為,保証每人在有限訪談時間內說出自己的特色、亮點。二是引導學員深入思考,這是訪談式教學要達到的效果,聽了優秀黨員的事跡和他們的想法,主持老師要適時的總結、提升,讓學員知道為什麼學、學什麼、怎麼學,通過學員現場的感受、內心的觸動、心理的認同,再加入自己深刻的思考,逐漸融入到自己的行動中,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形。

三、案例啟示

通過創設運用訪談式教學開閘黨性教育,我們得出了以下三點啟示:

(一)黨性教育隻有觸及人們心靈才會有實效

教育啟迪心智,淨化心靈。黨性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通過多種形式的教育引領受教育者(主要是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進一步強化自身修養,進一步增強在黨憂國為民的使命擔當,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懷柔區委黨校創新運用訪談式教學開展黨性教育,學員普遍反映不僅形勢新穎,貼近實際,而且這種面對面的方式更能觸動心靈,產生共鳴,教育深刻,對於改善自己的心智模式,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激發自己的工作熱情,滌蕩自己的內心世界,激發潛在的正能量有很大幫助。當聽到先進人物卜大姐現場演唱《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這首歌時,在坐的老黨員們自發的跟著唱了起來,當聽到先進人物自己家庭也不富裕,但是寧可自己少吃少喝少穿也要把錢省下來幫助有困難的人、聽到他們為了干好自己的工作而忍辱負重和默默奉獻時,學員們自發地為他們鼓掌,眼含熱淚把課上完。

(二)黨建創新要立足區域發展才更具生命力

理論需要創新,黨的建設同樣需要創新。我黨要想永葆先進性,就要求中國共產黨人必須不斷自我革新、自我變革。創新是事物發展的不竭動力,而基於地方發展實際基礎上的創新才不會出現水土不服、基因突變。訪談式教學在黨性教育中的運用,是一種創新與探索,使我們充分認識到,黨建工作要發揮出教育人、引導人、凝聚人、塑造人作用,就要不斷創新思路,科學謀劃,精心設計。通過典型帶動、示范引導,讓黨員干部在潛移默化中將感性的體驗升華成為理性的認識,激發內在動力,達到反躬自省、升華境界的效果。通過教學形式的創新,增強黨性教育的鮮活性,使黨性教育形象化、具象化,深化黨員干部的情感認同、理性思考和行動自覺,真正達到觸及思想、震撼心靈,由“感動一陣子”上升到“銘記一輩子”。

(三)黨性教育與黨建創新互促互動應該雙加強

黨建創新與黨性教育是黨的建設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黨性教育需要不斷總結黨建創新的新方法、新成果、新經驗,使之成為生動教材,才能讓自身更具針對性和時效性。黨建創新包含黨性教育理念和具體實踐過程中方式方法的創新,黨性教育反過來為黨建創新提供具體素材和真實案例。兩者相互促進,互相帶動。懷柔區委黨校通過訪談式教學,創新了黨性教育模式收到了良好成效,為基層黨建創新提供了新經驗、新借鑒。學員們聽了身邊榜樣事跡后,紛紛表示“要提升境界的高度,拓寬事業的維度,立足平凡崗位,成就不平凡業績,做中國夢的踐行者……”無論是黨性教育還是黨建創新,最終的目的應該就是如此。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