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四川宜賓恆旭集團“三亮五雙”黨建工作法的實踐

2017年02月27日09: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宜賓市南溪區在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中,堅持“一手抓黨建基礎、一手抓作用發揮”為著力點,在消除非公企業黨組織建設“空白點”、機制建設“疏漏點”、職能發揮“薄弱點”和黨建載體“困惑點”四點上做文章,積極探索非公企業黨建區域化推進的路子,以黨員發展和教育管理為突破口,以黨員先鋒為“內動力”,有效地把黨員隊伍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園區的人才優勢,激發互聯互助互補互通的黨建合力,實現了非公企業黨建效益的最大化。宜賓市恆旭集團黨委按照“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在開展黨企共建、黨群共建活動中創新實施“三亮五雙”黨建工作法,有效地融合了企業主與黨組織之間的關系和企業生產經營與黨建工作的關系,使集團的發展清晰地呈現出二者交融互動共進的格局和黨建工作科學化引領、推動企業健康發展的軌跡。

一、背景

四川宜賓恆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恆旭集團)位於宜賓市南溪區羅龍工業園區,下轄8個控股公司和36個全資公司,淨資產52億元,2016年產值103億元。恆旭集團是南溪區首家建立黨委的非公企業,下轄10個黨支部、黨員336人。今天的恆旭集團是如何煉成的呢?“三亮五雙”工作法是如何產生的呢?這需要我們追溯到恆旭集團黨組織的建設過程。

2006年,恆旭還只是座落在南溪縣石鼓鄉金山村的一個小小瓶蓋加工廠,隻設立了一個黨支部,僅有4名黨員﹔2007年,副廠長曹洪平出任支部書記,積極開展黨組織活動,培養並發展新黨員。同年,在當地黨委政府的幫助下,恆旭搬到了羅龍工業園區。2008年后,恆旭聘請了一名經驗豐富的黨務工作者專職從事企業的黨務工作,支部有組織的在企業內開展活動﹔2011—2012年,通過細查檔案、出台激勵政策等方式梳理出企業30多名口袋黨員亮身份,成立黨總支﹔從2012年開始南溪區委為更好的促進工業園區有效發展,提出了“三聯兩挂”機制,即:區委領導聯系企業、區級部門聯系企業、企業聯系村(社區)、機關選派干部到企業、企業選派優秀干部到機關,統籌了機關、企事業單位、村(社區)黨建資源。並在2013年對工業園區實施黨建指導員全覆蓋工作機制,區委組織部選派黨建辦副主任宛春祥到恆旭任黨建指導員,幫助恆旭黨組織探索抓黨建引發展,以期達到黨建工作與經濟工作同頻共振效應。

針對工業園區黨組織作用發揮的薄弱點,園區黨工委、區委組織部和區非公經濟黨工委提出 “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恆旭集團黨組織因此找到了把黨建與企業發展有機結合起來的路子,以“一手抓黨建基礎、一手抓作用發揮”為著力點,提出建立黨組織與經營班子“雙項進入、交叉任職”機制,普通黨員盡量都培養成各部門、車間業務骨干,優秀業務骨干都陸續培養發展成黨員甚至中層以上干部﹔在開展黨企共建、黨群共建活動中提出打造恆旭黨建品牌的長遠規劃,將黨建工作歸納為 “三亮五雙”工作法(即:組織亮旗幟、黨員亮身份、業主亮態度﹔班子雙融入、黨務干部雙選聘、黨員隊伍雙培養、黨群活動雙聯動、黨建經費雙保障)。這不僅強化提升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也把黨組織在企業職工群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業發展中的政治引領作用具體而生動地體現在黨組織履職盡責的各個方面和過程中,還有效地融合了企業主與黨組織之間的關系和企業生產經營與黨建工作的關系,創新了非公黨建新模式,非公黨建“三作用”發揮顯著。

二、做法

(一)“三亮”強地位

組織亮旗幟。讓黨旗在園區高高飄揚,用黨建引領園區經濟發展。在恆旭,有這樣一段黨建記錄:“企業非常支持黨建工作,要經費給經費,要場地給場地,要職位給職位”,這是黨委書記、集團總裁曹洪平在集團黨組織會議上說的一段話。恆旭是南溪唯一一家為黨員發放黨員津貼的非公有制企業,在每月的工資中體現。到每年“七.一”,集團黨委還會為黨員發放節日禮物,開展慶祝活動。正是如此,恆旭黨委充分發揮旗幟和引領作用,通過開展“三分類三升級”、“黨性標准大討論”、“弘揚恆旭精神,展示黨員風採”、“創先爭優”、“實現偉大中國夢主題教育”等系列活動,將黨的旗幟“亮”出來,凸顯了黨組織的團結凝聚作用和戰斗堡壘地位。同時,每名黨委委員聯系1—2個分公司,深入一線宣傳黨的知識、聯系職工群眾,增強黨組織在職工中的威信。

黨員亮身份。集團黨組織通過思想動員促轉、組織聯系協轉、發電發函商轉、派人派車幫轉、報銷路費助轉、評先評優勵轉等辦法,幫助和激勵“隱形”黨員回歸組織。袁吉東——自貢市富順縣人,因常年在沿海地區企業打工,在招工填表欄上從未意識到有“是否黨員”一欄,在填寫恆旭的招工表上他也忽略了這一欄,沒把自己的黨員身份“亮出來”。作為模具工程師的他打算辭職“單干”,公司派出工會主席找他談話交心,想要留住這個人才,通過交流才得知他的黨員身份。公司黨組織知道后,通過邀請他參加黨組織活動,幫他分析公司的前景,盡管他的組織關系還在富順,公司依然每月給他發放黨員津貼﹔同時黨組織了解到他的技術水平好,又是黨員,決定以他為主力成立了黨員技術攻關小組去攻克模具技術方面的相關難題,這讓袁吉東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找到了家(黨組織)的感覺。黨委通過在各分公司生產一線設立“共產黨員責任區”、“共產黨員先鋒示范崗”、“共產黨員技術攻關小組”,推廣“黨員標杆生產線”,引導黨員“亮”明身份,有力彰顯了黨員的先進性和先鋒模范作用。

業主亮態度。採取召開座談會、邀請企業業主參加黨組織活動等形式,加強與業主的溝通交流,贏得了業主的支持。集團業主主動“亮”出態度,董事長曹培均主動向黨組織靠攏,黨委第一個把他作為發展對象。回想入黨歷程,曹培均心聲感慨:“一個人或一個團體的命運,一定是跟黨和國家的命運緊密相連的,恆旭有今天的發展,與改革開放政策是分不開的”。副董事長兼總裁曹洪平任黨委書記,他認為“黨建絕不是國企的專利,黨建更是民企壯大的法寶”。在重大決策、制度建設、文化打造、人事變動等方面,集團公司已形成了企業重大決策要事先聽取黨委意見的制度,形成企業與黨組織相互支持、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

(二)“五雙”促引領

班子建設雙融合。堅持把“黨的工作與企業經營管理工作相結合”,實行黨委班子與企業經營管理層班子“雙向進入、交叉任職”, 34名黨員在公司擔任車間主任直至董事局主席等管理崗位職務。同時,建立人事任命事先征詢黨委意見、管理制度由黨委草擬、員工評先評優由黨員大會首推等制度,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得到有效保障。

黨務干部雙選聘。恆旭黨委堅持“黨管干部與市場化選聘人才相結合”,一方面請區委組織部選派了一名熟悉黨建工作的同志兼任企業黨委黨建指導員。另一方面為搞好黨建工作,公開面向社會選聘黨委專職常務副書記,聘請了一名有20多年黨齡並熟悉黨務工作的專職人士。同時,對黨委下屬的13名支部書記,採取黨員大會直接推選的方式產生,並要求其向全體黨員進行庄嚴承諾,接受全體黨員的監督。各黨支部班子成員均為既熟悉黨務工作又懂管理和經濟的人員擔任,實現了黨務干部職業化。

黨員隊伍雙培養。恆旭黨委堅持“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把業務骨干發展成黨員”的培養機制。通過“黨委委員+業務骨干”一對一幫扶機制,僅2015年公司就將8名管理和技術骨干發展為黨員,22名優秀員工發展為入黨積極分子。集團黨委為加強企業員工理想信念教育,分別在2013年8月在南溪羅龍工業集中區建立460㎡“恆旭黨建文化廳”,在 2016年7月又在臨港開發區恆旭科技產業園投入300萬元新建立600㎡“恆旭黨建文化中心”,做到企業發展到哪裡,黨建工作就覆蓋到哪裡,全面推進集團黨的建設工作。同時集團黨委還通過各種活動組織黨員和優秀員工到黨性教育基地、愛國主義基地等學習深造,聘請省、市區專家教授講學,企業隊伍整體素質得到穩步提升。

鐘自文就是其中一個。鐘自文來自江西的南溪鎮,在沿海發達地區他一直是搞技術的職業經理人,從恆旭包裝公司成立至十多年來,他幫企業解決了不少技術難題,幫助公司做到了西南最強。2013年9月底他被批准入黨,是公司幫助他完成了兒時的願望,他感觸很深,曾經有企業以高出他現在收入的兩倍來挖他都不為所動,他告訴對方公司,是恆旭給了他這個平台和信仰,他願意留下來承擔更多的責任。

黨群活動雙聯動。恆旭黨委堅持“黨建帶群建、群建促黨建”,在企業黨組織建立時,同步建立企業紀委、工會、共青團、婦女組織並專門設置了辦公室,實行黨群工作一體化。黨委帶領群團組織把工作滲透到解決勞資矛盾、員工保險福利、職工家屬子女就業就學等方面,組織開展技能競賽、文化娛樂等主題活動,充分發揮了政治核心作用,使黨組織成為職工群眾的主心骨、貼心人。

黨建經費雙保障。恆旭集團按照職工平均年工資千分之三的標准把黨建經費列入企業財務計劃,每年為企業黨組織提供不低於20萬元的黨建活動經費,為每名黨員每年預算200元的教育培訓經費和為黨員每人每月發放黨員津貼100元。同時,南溪區委明確要求每年財政預算劃撥100萬元支持非公企業黨組織經費,要求上級黨委每年返還企業黨委上年所交納的黨費,並對企業黨組織書記發放“紅色津貼”,有力確保了企業黨建工作經費的落實,僅2016年南溪區委劃撥恆旭集團黨建經費達10萬余元。

三、成效

(一)“三作用”明顯增強。集團黨委通過組織亮旗幟、黨員亮身份、業主亮態度的“三亮”法,大力提升企業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採取“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方式,支持企業黨委成員進入企業決策層和管理層任職,實行“發展目標共同制定、發展舉措共同落實、發展難題共同攻克、發展成效共同創造”,著力解決經營管理和黨務工作“兩張皮”的頑症,有效發揮了企業黨組織對企業發展的政治引領作用﹔集團黨委堅持把“和諧”作為經營管理的重要目標,著力為員工打造“溫馨的工廠、成才的學校、創業的舞台”,積極開展為患病和受災職工捐款、協調解決勞資矛盾等活動,讓職工群眾有急難怨盼問題首先想到找黨組織,員工每年春節返廠率超過95%,在職工群眾中較好地發揮了政治核心作用,集團黨建工作得到不斷“優化”和“亮化”,在各級優秀基層黨組織評選活動中多次獲得很高的評價,連續三年被上級黨委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創先爭優優秀基層黨組織”﹔2012年被中共四川省委授予“全省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2013年9月在“全國非公企業黨建工作高峰論壇”上被授予“全國非公黨建創新示范基地”。

(二)“雙強目標”全面實現。恆旭黨委實行“三亮五雙”工作法以來,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企業發展、員工培訓、技術攻關、文化打造、思想教育、法律及金融協調服務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有效提升了企業經濟效益。在創先爭優活動中,企業黨群組織為集團提出合理化建議80余條,企業黨員完成急難險重任務42件、開展技術革新30多項,為集團節能降耗、增創效益達3.8億多元。各分公司和車間支部成立的“黨員示范崗”和“黨員技術攻關小組”,成功研發一系列行業關鍵性技術,參與多項產品的國家標准制定,“新型環保旋轉式節能窯”技術全國領先,有力推動了企業轉型升級。企業黨建強促進企業發展強,2016年恆旭集團實現銷售收入97億元,同比增長27.6%、利稅14.5億元,成為宜賓知名企業。

(三)“兩個形象”有力提升。實施“三亮五雙”工作法,促進了企業健康發展,企業主感激黨恩、熱心公益、回饋社會的責任意識顯著提高,企業內部形象和外部形象得到提升突破。近年來,企業積極參與“百企幫村幫戶”和扶貧工程、愛心工程、棟梁工程等活動,先后為公司70名困難員工捐款150萬元,為汶川災區、玉樹災區、雲南災區、雅安災區捐款600萬元﹔資助54名貧困學生完成學業,對口扶貧南溪鎮東堂村和石鼓鄉金山村,舉辦“恆旭之光”演唱會豐富居民文化生活﹔為國家“時代領跑者”大型公益活動捐款60萬元,為南溪區捐款500萬元成立“恆旭教育發展基金”﹔連續三年投資100萬元競拍建成恆旭老人(兒童)日間照料中心。僅2012—2015年,企業資助和回饋社會的各類善款達4000余萬元,公司先后榮獲四川省“誠信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優秀民營企業”等榮譽稱號。

四、探討

(一)提高業主認同是基礎。非公企業黨組織能否有效開展工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業主對非公黨建的認同感。恆旭企業主在上級黨組織的教育引導和本企業黨建工作成績影響下,對黨建工作的態度發生逆轉,由最初的淡泊轉變為公開支持和主動融入,對黨組織建設和活動開展在人、財、物上給予了最大的支持。集團董事局主席曹培均主動向黨組織靠攏,在組織的培養下成為了一名正式黨員,2013年9月在“全國非公企業黨建工作高峰論壇”上被表彰為“全國支持非公黨建工作優秀企業家”。集團黨委書記、總裁曹洪平當選為全市唯一一名非公企業界的四川省第十次黨代會代表。

(二)發揮組織作用是關鍵。南溪區委通過實施“三聯兩挂”互動機制、黨建經費雙保障機制、《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產業園區黨的建設工作意見》等舉措,堅持把黨組織活動與企業生產經營管理緊密結合起來,實現同心、同向、同行,互促共進。通過企業黨組織書記參加或列席企業管理層重要會議,發動黨員職工建言獻策,幫助企業提高決策水平﹔圍繞企業生產經營中的難點熱點問題,實行“黨員挂牌上崗”制度,設置“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組織黨員帶頭承擔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中的各種急、難、險、重任務,提升了園區企業黨組織地位和作用發揮。帶動了園區其他非公有制企業業主已深刻認識到加強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意義,推動了園區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和經濟工作邁上新台階。

(三)創新活動機制是保障。非公黨建工作極具特殊性,恆旭黨委“三亮五雙”工作模式找准了非公黨建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初步探索出了一條非公黨建取得成功的新路子。“三亮”展示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增強了黨員的自豪感,打破了業主的思想顧慮,在企業內部堅定了“與黨同心、同德、同行”的理想信念﹔“五雙”將企業黨組織和企業發展有機“捆綁”,通過黨建引方向、企業促黨建,實現了黨組織和企業共同壯大、共同發展,有效的解決了非公黨建抓手不力、載體不新、活力不強的問題和不足。

(四)促進企業發展是目的。非公企業的發展是以企業效益增加為基礎。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就能通過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促進企業和諧穩定、快速發展。恆旭黨委在開展黨建工作中,堅持將服務企業、促進經濟發展作為出發點,通過“三亮五雙”建陣地、搭平台、定制度、強機制,最大限度地發揮了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凝聚力、號召力和影響力,增強了企業的感召力、提升了企業的向心力,進而促使恆旭從一個小小瓶蓋加工廠發展成為了下轄8個控股公司和36個全資公司集團企業。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