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成都武侯新城產業園:“三結合三突破”點燃轉型發展“紅色引擎”

2017年02月27日08: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破解產業園區結構調整、產業升級過程中,面臨的經濟發展動力不足、后續資源有限、高端產業集聚度不高、產城融合不充分等突出問題,成都武侯新城產業園堅持以黨建為統領,以改革破痼疾,以創新促轉型,探索實踐“三結合三突破”路徑,有效激活園區發展的內生動力,形成起園區黨建強、發展強,發展強、黨建優的良好格局。主要做法是:一是把黨的建設與深化改革相結合,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深化園區運行機制改革,突破園區發展制度束縛﹔二是把黨的建設與全面創新相結合,搭建創新創業平台、搭建招才引智平台、搭建人才服務平台,突破園區發展動力瓶頸﹔三是把黨的建設與服務民生相結合,強化企業政治引領、創新社區治理機制、創建黨員示范城,突破園區發展治理困境。通過推行“三結合三突破”工作機制,武侯新城產業園實現了園區黨建與產業融合發展,切實構建了抓黨建促發展的新格局。成都彩虹電器集團公司黨委委員、董事長劉榮富當選為十八大黨代表,成都八益家具集團公司黨委、成都東方凱特瑞環保催化劑有限責任公司黨總支被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武侯區先后被評為“全國行政服務標准化示范區”、“全國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試點區”、“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城區”、“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等光榮稱號。

一、背景與起因

成都武侯新城產業園是經國家發改委審定,四川省政府批准的省級開發區,是成都市武侯區重點建設的“產城一體”現代新區。近年來,隨著工業經濟快速發展,武侯新城已成為商貿、物流、房地產等各類企業集聚地,京東集團、川大智勝、彩虹電器集團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匯集,聞名中外的西部女鞋之都坐落其間。隨著經濟結構調整、產業轉型升級,武侯新城也面臨經濟發展動力不足、后續資源有限、高端產業集聚度不高、產城融合不充分等突出問題。面對發展新形勢和經濟新常態,如何破除思維定勢、突破利益藩籬、擺脫路徑依賴,推動園區向形態更高級、管理更專業、結構更合理、動力更強勁的階段演進,成為武侯新城面臨的一項重要歷史課題。為此,武侯區委堅持以黨建為統領,以改革破痼疾,以創新促轉型,探索實踐“三結合三突破”路徑,有效激活園區發展的內生動力,形成起園區黨建強、發展強,發展強、黨建優的良好格局。

二、主要做法

(一)把黨的建設與深化改革相結合,突破園區發展制度束縛。改革是推動發展的不竭動力。武侯區委發揮定向把關、掌舵引路政治核心作用,以問題為牽引,全面深化園區管理體制改革。一是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針對園區政務服務相對分散、辦事效率低下等問題,在全國率先推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將原分散在14個區級部門分中心的行政審批事項辦理集中到武侯新城產業園新市民中心,推進審批事項和服務中心統一向園區集中﹔根據企業發展自身需求和落地項目實際需要,積極探索產業項目聯合審批、推進項目模擬審批、實施項目全程幫辦等審批模式,確保審批事項和審批權限在園區全面到位。二是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針對園區轉型升級過程中,基礎設施建設任務重、地方財政投入壓力大等實際,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園區基礎設施的建設和營運,採取BLT(建設-租賃-移交)模式開展“撥改租”融資試點,在全市率先以“撥改租”方式推動區域兩條快速通道建設,改善了園區出入城通道不暢的現狀,進一步激活了社會資本、拓寬了融資渠道、緩解了政府資金壓力。三是深化園區運行機制改革。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積極推進招商引資、項目運營、企業服務、資源交易市場化改革﹔試點實施競爭上崗、績效管理運行模式,在開發建設、經濟管理、項目推進等方面實行“特別管理、封閉運行”﹔堅持產業布局規劃和黨建規劃同步制定,在電子信息服務、商務服務、新興房地產、鞋業產業等主導產業和重點樓宇,合理劃分黨建片區、設立黨建服務站點。

(二)把黨的建設與全面創新相結合,突破園區發展動力瓶頸。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武侯區委聚焦動力轉換,堅持向創新創業創造要紅利,加快推進園區轉型升級。一是搭建創新創業平台。按照園區重點發展高端產業和產業高端要求,建成“雙創”載體12個,面積達16萬平方米,進一步培育各類創新創業人才。與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10所高校建立戰略合作關系,構建產學研相結合的“孵化+創投”模式,切實優化創新創業環境。二是搭建招才引智平台。積極為企業提供人才需求和人才招聘信息,定期組織企業參加中國西部海外高新科技高端人才洽談會,赴北京、上海等地知名大學專場人才招聘會,並舉辦園區有糖中心成都“雙創”交流峰會、搭建全市孵化器交流平台等活動,促進園區企業間在人才引進上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三是搭建人才服務平台。持續提升落實政策、項目申報、解決困難等基礎服務,實施“企業服務升級戰略”,助力企業領跑快跑﹔成立區域高端人才服務中心,強化區內人才溝通、交流,及時了解企業需求,最大限度地為企業人才解決子女就學、人才公寓等后顧之憂﹔舉辦人才政策類宣講、企業高端人才培訓、人才沙龍、“高層次人才足球比賽”及“雙十一光棍節單身主題活動”等人才專屬活動,切實增強對各類人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把黨的建設與服務民生相結合,突破園區發展治理困境。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武侯區委把武侯新城產業園區作為黨的建設重要陣地,以黨的建設引領基層治理創新和民生服務。一是強化企業政治引領。立足駐區單位多、非公企業多、黨員類別多等實際,探索實踐“五聯工作法”,通過組織聯建、黨員聯管、服務聯做、政企聯動、陣地聯用,依托園區智慧黨建信息平台,發揮園區黨群服務中心(新城e空間)陣地優勢,著力擴大園區企業黨的組織和工作有形有效覆蓋。按照企業資源共享、社區服務共做思路,引導園區企業黨組織,開展紅色、聯姻、溫暖三大行動,引導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京東貿易公司黨委成立“電腦黨員志願服務隊”,組織黨員職工入高校、進社區,開展電腦培訓、維修等志願服務,獲得群眾一致好評。二是創新社區治理機制。以“網格立體化、主體多元化、服務社會化”為主要內容,完成區內社區四級網格體系及運行機制構建,制定《社區黨組織履行職責事項》《社區居委會依法依規履行職責事項》《社區居委會依法依規協助政府工作事項》“三份權責清單”,將下沉到社區的139項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事項全部實現向社會購買服務工作,原社區綜合服務管理站工作人員全部“轉移”到社會組織,推動社區工作重心切實轉移到服務群眾工作上來。三是創建黨員示范城。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堅持園區“一體化”推進思路,組織園區232個黨組織、5624名黨員,積極開展“黨員示范城”創建。園區機關、窗口服務單位、區屬政府性投資公司、街道社區、非公企業等6類行業黨員,結合工作實際,踐行合格黨員標准,努力爭做示范先鋒,著力助推園區產業發展。成都彩虹電器集團黨委、京東貿易公司黨委針對汶川地震災區北川縣陳家壩鄉平溝村農副產品銷售不暢,積極搭建外銷電商渠道,助推當地群眾脫貧致富。中鐵隆集團公司黨委開展“黨員先鋒示范崗”“黨員先鋒示范團隊”“黨員先鋒示范單位”“黨務工作示范標兵”四大示范行動,引導企業黨員緊貼企業生產經營實際,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2016年,武侯新城被評為成都市唯一“黨員示范城”。

三、主要成效

近年來,武侯新城以緊扣四川省委“三大發展戰略”、成都市委“157”發展總體思路,推動園區黨建與產業融合發展,切實構建了抓黨建促發展的新格局。成都彩虹電器集團公司黨委委員、董事長劉榮富當選為十八大黨代表,成都八益家具集團公司黨委、成都東方凱特瑞環保催化劑有限責任公司黨總支被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一是黨建引領園區發展成效進一步凸顯。武侯新城切實發揮黨建對經濟的牽引作用,通過設立黨員示范崗、先鋒崗,成立黨員突擊隊、先鋒隊,廣泛開展“爭做好黨員”、“企業是我家,發展靠大家”活動,在園區形成“人人爭先進、個個創一流”的濃厚氛圍,為企業快速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通過開展 “把生產技術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生產技術骨干、把黨員生產技術骨干培養成中層以上管理干部”三項培養活動,進一步優化了黨員隊伍結構,園區“兩新”組織中層以上干部中黨員佔總數的42%。

目前,園區基層黨組織由2010年的147個發展到232個、增長了58%,黨員由3093人發展到5624人、增加了82%,區域稅收由原來的23億增加至38億、增幅達60%,凝聚起區域發展的強大“正能量”,助推了園區產業經濟保持高速發展。

二是黨建引領園區改革成效進一步凸顯。武侯新城以黨建為統領嚴把改革方向,不斷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實現了政府“減負”、社會“鬆綁”、發展“加力”、群眾“滿意”的疊加效應。行政許可審批集中率達95%以上,現場辦結率達100%,審批效率平均提高75%以上,公眾滿意度綜合動態測評連續六年達到“很滿意”水平,武侯區被評為“全國行政服務標准化示范區”“全國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試點區”,2016年7月,全國推進行政許可標准化現場會在武侯新城召開,做法和經驗在全國推廣。

三是黨建引領園區治理成效進一步凸顯。成都武侯新城以黨組織政治為引領深化基層治理改革,充分整合社區、企業資源,以構建現代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為目標,大力推動社會領域改革創新,在促進社會事業領先發展、特色發展的同時,積極推動“三社聯動”社會化參與機制建設,初步形成了居民自治、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有力推動了園區治理規范有序、便捷高效。2014年、2015年,武侯區先后被民政部確定為“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城區”“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

四、工作啟示

武侯新城圍繞夯實基層黨建、加強治理創新、深化體制改革、優化公共服務等,對園區黨建進行了大膽有益的嘗試,主要有以下啟示:

一是深化園區黨建工作,必須堅持“大黨建”的工作理念。武侯新城破除黨建條塊分割局限,充分優化和整合區域內黨建資源,分別明確園區機關、街道社區、“兩新組織”的職責職能,按照統籌規劃、分類實施、整體推進的原則,在區域內統籌開展各項黨建工作,有效改善了政務服務,提升了民生服務,促進了產業發展。

二是深化園區黨建工作,必須堅持“一體化”的實踐路徑。武侯新城將黨建工作和社區民生改善、園區企業發展形成一個整體,引導園區基層黨組織發揮核心作用和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園區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園區發展的創新優勢,探索出一條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一體化運作的新路子。

三是深化園區黨建工作,必須堅持“共享式”的推進模式。武侯新城在組織建設、黨員培訓、活動開展等方面,合理整合非公企業、社區、駐區單位等各類黨建資源,始終堅持民生宗旨,開展各類服務,切實凝聚起抓黨建惠民生的強大合力,讓園區企業員工和社區居民在發展中有了更多的獲得感、更強的幸福感。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