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江蘇鎮江京口:深化“真·實”活動 聚焦為企服務

2017年02月27日08: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4年以來,江蘇省鎮江市京口區廣泛開展以“真心誠意與群眾交朋友、實實在在為基層(群眾)服務,真心誠意與企業家(創業者)交朋友、實實在在為企業服務”為主要內容的“真·實”活動,推動機關黨員干部與居民、與企業、與社區結對,落細、落實為企和為民服務的具體要求。2016年,京口區又在深化“真·實”活動中聚焦為企業服務,著力解決基層黨建工作與服務發展“兩張皮”的問題,有效發揮了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在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快特色發展中的表率、引領作用,打造起黨建助力企業發展的“服務鏈”。

一、背景動因

1、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作出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重大部署。服務發展是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中的一項重要內容。但目前各級基層黨組織在凝聚發展力量、營造發展環境、提供發展動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等服務發展方面的意識不強、能力不足。

2、建立新型政商關系的重要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型政商關系,概括起來說就是“親”、“清”兩個字。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把服務企業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圍繞親商、重商、安商,坦蕩真誠與企業接觸交往,主動積極地為企業排憂解難,當好精准服務、要素保障的“店小二”,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構建良好的政商關系。

3、幫助企業破解難題、促進發展的迫切需要。越是形勢嚴峻,黨組織越要敢於擔當﹔越是局面復雜,黨組織越要堅持實干。近年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宏觀經濟形勢和持續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實體企業運行遇到較大困難。各級黨組織必須在堅守“清白”底線的同時,把心思、力量、資源聚焦到服務發展、服務企業中,提振企業發展信心,增添經濟發展動力。

4、提升黨員干部隊伍能力素質的有效途徑。在經濟發展一線解決問題,有利於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在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快特色發展中發揮表率作用,有利於在服務發展中發現干部、使用干部,有利於培養一批善抓發展、善抓項目、善於爭取、善解難題的優秀干部。

二、主要做法

(一)圍繞三個問題,增強為企業服務的實效性。

一是解決服務誰的問題。圍繞京口打造“三區三高地”總體定位,把服務對象定位於全區60家總投資億元以上在手、在建項目承接企業,以及部分現代服務業和新興制造業重點成長型企業。綜合企業項目建設規模、計劃總投資、推進計劃等具體信息,梳理出企業需求清單、黨政資源服務清單,推出涵蓋科技創新、技術改造、綠色節能等8大類別50個服務項目,在雙向認領的基礎上,科學制定企業結對表,形成最對口的結對、最合適的“牽手”,提高服務匹配度。

二是解決誰來服務的問題。採取區領導挂帥、部門領導挂鉤、后備干部挂職跟蹤落實的“三挂”方式,進行“多對一”組團服務。實行領導、部門雙挂鉤制度,每家企業分別由1名區領導、1個機關部門結對,並成立由結對機關部門的主要領導任組長、鄉科級后備干部任幫辦員的專門工作組,實行走訪企業、項目推進“一線工作法”。全區60個工作組每月進企業現場辦公,開展集中服務活動115次﹔60名幫辦員每周深入企業調查研究,2016年跟蹤落實服務233項。

三是解決服務什麼的問題。把服務重點聚焦在促進企業“雙強”上,即推動企業發展強、黨建強。一方面,服務“發展強”,通過各種途徑,把政策、人才、資金等“真金白銀”的發展要素送到企業,全年爭取企業轉型升級扶持資金1874萬元,順利協調解決了相關企業產權分割銷售、港口擴容立項、進口設備退稅等制約企業發展問題50多個,打通了企業發展的難點阻點﹔另一方面,服務“黨建強”,全區機關部門中的 17個“四星”以上黨支部幫帶企業黨建、60名機關干部幫帶123名企業黨務工作者,有效提升了企業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水平,以黨建的“服務力”增強了企業的“發展力”。

(二)落實三項服務,提升為企業服務的精准度。

一是推行職能部門組團式攻堅服務。實施服務發展能力提升培訓、企業黨群共建活動、企業黨建補強行動、深化效能革命、“進企業、促轉型”宣傳、落實為企業減負專項行動、開拓市場專項活動、協調服務活動、政策宣講進企業活動、轉型升級系列報告會等10項具體舉措。區政府辦、區委組織部、區發改和經信委等6個部門分別牽頭領辦,明確任務和時間節點,抓好落實推進,全年開展了中銀、農行“政銀企”合作簽約會、“一企一本政策包”等20余場對接活動,受到企業廣泛歡迎和好評。

二是拓展挂鉤部門一站式服務渠道。60家挂鉤部門均成立黨(工)委(黨組)書記為第一責任人的服務班子,依托企業網絡服務平台“965808”(就讓我幫您辦),實現部門服務和政策資源的互聯互通,建立起企業訴求即時受理、綜合分析、分類處理、集中會辦、及時反饋的幫辦機制,變企業“跑多個部門、辦一件事”,為挂鉤部門“一站限時辦結、一網銷號管理”,區安監局、區財政局等挂鉤部門主動幫辦企業產權証、建設配套費減免等事項97件,企業滿意率達98%。

三是實施助企幫辦員代理式幫辦服務。60名助企幫辦員在挂鉤聯系服務企業中,圍繞履行“企業發展幫手、挂鉤單位助手、經濟發展能手”三項職責,落實好“區委精神及時傳達、工作組動態及時掌握、企業需求及時報送、相關問題及時解答協調”四項任務,共發放“企業訴求表”1200余份,記錄“企情日記”2200多條,真正做到把活動的意義、“紅利”宣講到位,把企業的困難協調到位,實實在在與企業(項目)負責人做朋友。

(三)健全三項制度,實現為企業服務的常態化。

一是建立一體化領導機制。區委成立了由區委書記任組長的深化為企業服務領導小組,由區委辦、區政府辦、區紀委、區委組織部、區發改和經信委、區委區級機關工委等相關部門作為成員單位。建立健全聯席會議、每月工作例會、每季專項督查、半年專題匯報、年底綜合考評等制度,定期對深化為企業服務進行專題研究、綜合協調、檢查指導。

二是實行面線式整合機制。搭建了開發園區黨群服務中心和“企業黨群綜合體”兩個維度的實體平台,承接資源下沉、引領資源流動、推動資源落地。橫向上通過建設2個開發區園區黨群服務中心,重點服務園區各類企業,實現面上全覆蓋﹔縱向上圍繞產業鏈,在重點龍頭骨干企業建設“企業黨群綜合體”,服務整條產業鏈,實現線型覆蓋,計劃年內在全區再建成一批黨群服務中心。

三是完善全方位考評機制。設立“積分單”,建立亮績式考評機制, 做到挂鉤部門、幫辦員“一部門(人)一檔”,暢通三個考核渠道:企業負責人負責日常考核,主要評價駐點情況、日常表現、工作業績、廉潔自律等情況﹔組織部負責年度考核,重點考評解決企業訴求、履行職責等情況,提出年度考核建議﹔挂鉤部門和幫辦員間進行互評,重點考察合作程度。同時,將各單位為企業服務開展情況,納入年度黨建工作考核和機關績效考核重要內容,並與領導干部和后備干部的綜合研判、選拔任用相挂鉤。通過全過程、多方位的研判,每年表彰一批“真·實”活動先進單位、經濟工作能手和為企業服務先進個人。

三、工作成效

1、實現了黨群資源由“上”向“下”傾斜。通過整合企業黨員活動室、職工活動室、青年活動室、婦女之家等陣地,成立黨群服務中心,推動了黨群資源有機聯動、有效下沉。建成28個企業黨員志願者“服務驛站”,組建110個企業特色志願服務團隊,完成186個急難險重“攻堅項目”,新建13個企業遠程教育中心,為企業職工提供技能培訓、勞動仲裁、衛生科普等20項服務,常態化開展崗位能手比武、政策法規咨詢、文化體育活動等,構建起黨群工作一體化的新格局,使各類資源能夠直達基層、直達企業。

2、實現了企業黨建由“虛”向“實”提升。組織實施“法治型、服務型”先進黨支部“四補”專項行動,在企業中深入開展爭創責任缺、實干創新短、制度執行軟、基礎保障差“四項排查”,開展支部晉級、書記爭強、黨員爭先、品牌創優、保障增強“五大活動”,通過實行“雙幫帶”(機關黨建幫帶企業黨建、機關干部幫帶企業黨務工作者),全區119個企業黨支部共制定補缺、補短、補軟、補差措施647條,其中12個黨支部被評定為“四星”級、33個黨支部被評定為“三星”級,78%的黨支部實現了晉位升級。

3、實現了干部素質由由“弱”向“強”提升。全區各機關部門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挂職后備干部,以及項目所在地街道(園區)、社區(村)干部,共計200多名參與到直接為企業服務中來,成長為既懂經濟、會服務、促發展,又善於化解矛盾、疏導情緒、維護穩定的“多面手”,8名參與活動、表現突出的干部得到了提拔重用。

4、實現了結對服務由“粗”向“細”轉變。充分發揮黨群組織優勢,堅持需求導向,轉變思維方式和服務方式,從“我能為企業提供什麼”轉變為“企業最迫切的需求是什麼,我就服務什麼”,積極創新服務方式和手段,從單一的服務一個企業和某一事項,到主動服務整條產業鏈上下游的企業需求。如區法院黨組在龍頭骨干企業留有網上立案、電子送達等“服務接口”,以黨建服務鏈打通產業鏈,提升價值鏈。

5、實現了企業發展由“緩”向“好”轉變。全年減少企業經營性成本支出3150.44萬元,為433家單位提供穩崗政策補貼。推進重點產業項目54個,總投資545.4億元,當年投資161.1億元。13個市產業升級、8個市工業技改項目投資額和完成率均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項目開工率、簽約率、竣工率均達到100%,實現了量質提升。

四、幾點啟示

1、必須圍繞企業需求,定制服務菜單。服務企業發展,要注重服務實效。不僅要講政治效益、社會效益,更要講經濟效益,必須以企業的需求為第一信號,以企業發展為第一要務,圍繞企業需求清單,來思考、謀劃和推進工作,提供各項為企服務的具體菜單。

2、必須圍繞企業參與,調動服務資源。企業是經濟發展的主體。企業理解支持,黨群工作才能進得去、立得穩﹔企業受益,黨群資源才能有效發揮。服務企業的方式、載體、制度等活動環節,都要以調動企業參與的積極性來設計。特別是要針對不同企業的需求,整合企業所必需、急需的黨政資源,主動送到企業的門裡。

3、必須圍繞企業滿意,評價服務效果。企業滿意的服務,才是真正的服務。要把活動的評議權、問題辦結的評價權、機關部門的考核權、幫辦員人選的建議權、服務項目的審核權交給企業,形成以企業為主導的考核評價體系,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一起圍繞項目干、一切圍繞企業轉。

4、必須圍繞服務發展,提升黨建實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基層黨建工作的政治使命和生命力所在。當前,企業最迫切的期盼,就是解決發展不充分的問題。黨建工作的實效必須體現在促進發展上,通過項目的設計、載體的搭建、制度的完善,努力把主動服務企業的精氣神調動起來,把加快企業發展的銳氣和激情迸發出來,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有形落地。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